為什麼玻璃被凍著更易碎,為什麼玻璃瓶放在冰箱冷凍裡會破裂?

2021-10-19 04:09:42 字數 2130 閱讀 2495

1樓:愛生活的淇哥

因為熱脹冷縮,低溫使玻璃變脆,熱脹冷縮是物體受熱時會膨脹,遇冷時會收縮的特性。由於物體內的粒子(原子)運動會隨溫度改變,當溫度上升時,粒子的振動幅度加大,令物體膨脹;但當溫度下降時,粒子的振動幅度便會減少,使物體收縮。

熱脹冷縮是一般物體的特性,但水(4°c以下)、銻、鉍、鎵和青銅等物質,在某些溫度範圍內受熱時收縮,遇冷時會膨脹,恰與一般物體特性相反。

因此,水結冰時,冰是先在水面出現。由於鐵軌有熱脹冷縮的特性,因此鐵軌連結時須保持一定的間隙(以防止氣溫升高時,鐵軌因受熱膨脹伸長而相互推擠變形),再以魚尾鈑與螺桿將鐵軌相互連結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玻璃的保養:

1、平時不要用力碰撞玻璃面,為防玻璃面刮花,最好鋪上臺布。在玻璃傢俱上擱放東西時,要輕拿輕放,切忌碰撞。

2、日常清潔時,用溼毛巾或報紙擦拭即可,如遇汙跡可用毛巾蘸啤酒或溫熱的食醋擦除,另外也可以使用市場上**的玻璃清洗劑,忌用酸鹼性較強的溶液清潔。冬天玻璃表面易結霜,可用布蘸濃鹽水或白酒來擦拭,效果很好。

3、有花紋的毛玻璃一旦髒了,可用蘸有清潔劑的牙刷,順著圖樣打圈擦拭即可去除。此外,也可以在玻璃上滴點煤油或用粉筆灰和石膏粉蘸水塗在玻璃上晾乾,再用乾淨布或棉花擦,這樣玻璃既乾淨又明亮。

2樓:扶瀾微步

這種情況溫度更低,玻璃更脆,所以容易碎。好運!

3樓:繾綣年少時

易碎 是說韌性差.金屬的韌性,其微觀原理是‘位錯’的存在.若位錯易移動,則能實現較大變形,即韌性較大.

而位錯移動到一定程度,會交纏在一起,移動就會很困難了.同時如果強迫要實現運動的話,一方面需要施加很大的力(稱之為 材料的硬化),一方面金屬韌性就降低了,一拉就斷(進入 脆性階段).

位錯的交纏可以通過‘攀移’的過程消除,攀移是一個‘熱啟用’過程.即溫度越高,交纏就來的越晚,脆性階段也就越晚.

(另外,高溫下,原子膨脹,原子間作用力會減小,也有利於位錯的移動.)

4樓:圍觀的俠客

溫度低降低了玻璃的韌性,玻璃稍微脆點,所以容易碎。

冬天不是溫度瞬間驟變,玻璃是不會碎的。冬季常有門市房大玻璃窗碎裂,與低溫沒有太大的關係。其主要原因是,在安裝時玻璃底邊不齊、底墊材料不

一、分佈不均等原因導致的玻璃區域性克服重力。窗臺受地面膨脹影響再度增加了玻璃區域性受力,受力過了玻璃內應力的極限,玻璃就裂了。玻璃承受零下幾十度沒問題,絕對零度估計就破了,突然降溫不能超過30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玻璃耐熱性一般,耐溫差不超過70度,簡單的說就是不建議加熱或者急速冷卻(熱的時候放進冰箱)。鋼化玻璃耐溫差達135度,理論上怎麼折騰他都行,當然前提是在日常生活中。並且由於鋼化玻璃的特殊性質,鋼化玻璃具有比一般玻璃高出2-3倍的物理強度。

不容易摔碎,適合小孩和老人或者酒吧ktv裡面使用。耐熱玻璃和鋼化玻璃差不多,耐溫差也在120度左右。使用過程中與鋼化玻璃最大的區別是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耐熱玻璃不會自爆,但是鋼化玻璃會。

並且即使是在非正常使用過程中兩個產品都自爆了,鋼化玻璃會有飛濺的情況,而耐熱玻璃不會。

為什麼玻璃瓶放在冰箱冷凍裡會破裂?

6樓:匿名使用者

那肯定會破啊,因為水結成冰的過程會膨脹啊,所以會把玻璃杯給脹裂了啊。

7樓:駟馬玻璃

矽酸鹽玻璃是一種特殊的材質是唯一既不是晶體也不是非晶體的材料

矽酸版鹽玻權璃是熱的不良導體

矽酸鹽玻璃瓶放入冷凍中溫度急劇下降,玻璃瓶的各部分厚薄不一樣加上他本身是熱的不良導體造成玻璃瓶各部分的熱脹冷縮不一樣就會破裂。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把玻璃瓶放在冰箱冷凍裡,雪種把玻璃凍住了,產生了冷和硬的反衝力,才導致玻璃瓶在冰箱冷凍破裂的現狀.

9樓:匿名使用者

匿名使用者

2013-07-08

那是因為把玻璃瓶放在冰箱冷凍裡,雪種把玻璃凍住了,產生了冷和硬的反衝力,才導致玻璃瓶在冰箱冷凍破裂的現狀

為什麼玻璃杯倒入涼水,放在冰箱裡會碎凍過之後會碎

10樓:匿名使用者

冰的密度小、、凍過之後體積會變大的。把水杯撐破了

鋼化玻璃為什麼碎了也不會劃人人,為什麼劃玻璃不會碎敲玻璃會碎

鋼化玻璃,都是會有自爆存在的,國家標準裡面有的。均質鋼化自爆率會大大降低。如果是全鋼玻璃,自爆或者撞擊破碎後,碎片是顆粒狀的。出現這麼厲害的傷害,估計不是全鋼玻璃,貌似是半鋼化玻璃。玻璃自爆與玻璃原片和鋼化技術是有關係的,具體情況只能做技術鑑定。淋浴房,最安全的建議用夾層玻璃,一般用熱彎夾膠,或者彎...

為什麼鋼化玻璃碰壞一點就全碎,為什麼鋼化玻璃碎了一塊就全碎了

物理鋼化 類似金屬淬火 後的玻璃表面各處均勻具備了非常高的壓應力,從而使得玻璃具備了很高的強度。這種應力狀態實際上是一種不穩定狀態,當破壞了其中一點,其均勻的平衡狀態被打破,其它各處的應力就會自動釋放,結果就是全碎。為什麼鋼化玻璃碎了一塊就全碎了 鋼化玻璃是平板玻璃的二次加工產品,鋼化玻璃的加工可分...

為什麼鋼化玻璃臉盆會突然爆裂,我家的鋼化玻璃面盆半夜突然爆炸了,這是質量問題嗎?

主要是有肉眼看不到的微小損傷,後來由於長時間溫差的應力作用,就會導致鋼化玻璃爆裂。希望我的解答能幫到你 衛生間面盆鋼化玻璃的倒開水會炸嗎 如果是達標的衛浴玻璃產品,絕大多數不會有問題。而且普通的鋼化玻璃一般也不會炸裂,只有在溫差極大的情況下,出現瞬間的熱膨脹才會出現炸裂。國家雖然沒有這方面的嚴格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