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化水裝置有什麼工藝流程,軟化水處理工藝

2021-10-16 15:40:47 字數 4916 閱讀 6372

1樓:杜愜

軟化水裝置就是降低水硬度的裝置,主要祛除水中的鈣、鎂離子,通俗的說就是降低水的硬度的裝置,起作用主要有去除水中的鈣鎂離子、活化水質,殺菌滅藻,防垢除垢。軟化水裝置在軟化水的過程中,不能降低水中的總含鹽量。在熱水鍋爐系統、熱交換系統、工業冷卻系統、**空調系統以及其他用水裝置系統中都有廣泛的應用

軟化水裝置

軟化水裝置採用強酸性陽離子樹脂將原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來,再經該軟化水裝置過濾出的鍋爐進水就是成為硬度極低的鍋爐用軟化淨水水中含有不少無機鹽類物質,如鈣、鎂鹽等。這些鹽在常溫下的水中肉眼無法發現,一旦它們加溫煮沸,便有不少鈣、鎂鹽以碳酸鹽形成沉澱出來,它們緊貼壺壁就形成水垢。我們通常把水中鈣、鎂離子的含量用「硬度」這個指標來表示,當水中鈣鎂離子含量高時就要採用強酸性陽離子樹脂將原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來,再經該軟化水裝置過濾出的鍋爐進水就是成為硬度極低的鍋爐用軟化淨水

軟化水的性質:是指水中硬度(主要指水中鈣、鎂離子)去除或降低一定程度的水。水在軟化的過程中,僅硬度降低,而總含鹽量不變。

軟化水的處理方法:採用離子交換法採用特定的陽離子交換樹脂,以鈉離子將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來,由於鈉鹽的溶解度很高,所以就避免了隨溫度的公升高而造成水垢生成的情況。

特點及效果:效果穩定準確,工藝成熟。可以將硬度降至0。

軟化水裝置

軟化水處理的作用

1:當鍋爐結有水垢時,對於工作壓力為1.4mpa的鍋爐會結生1公釐的水垢,會浪費8%的燃料,軟化水裝置的使用節約了大量浪費燃料

2:軟化水裝置提高熱效率降低出力當鍋爐蒸發面結有水垢時,火側的熱量不能很快傳遞給水側就會降低鍋爐的出力。如果因為水處理不當,鍋爐結垢,使鍋爐蒸發能力降低了三分之一,因供氣不足自動作業線不能開車。

3:軟化水裝置的使用降低鍋爐檢修量鍋爐板或管道結有水垢以後,非常難以清除,特別是由於水垢引起鍋爐的洩漏,裂紋,折損,變形,腐蝕等病害。不僅損害了鍋爐,而且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去檢修,不但縮短了執行的時間,也增加了檢修費用。

4:軟化水裝置的應用減少危及安全鍋爐因水垢引起的事故,佔鍋爐事故總數的20%以上,不但造成裝置損失,也威脅著人身安全。而水處理的基建和執行費用,佔各項節約費用的四分之一。

2樓:萊特萊德水處理裝置

全自動軟化水裝置的工作原理你了解嗎?

3樓:萊特萊德莉

全自動鈉離子交換器採用離子交換原理,去除水中的鈣、鎂等結垢離子

離子交換圖

。當含有硬度離子的原水通過交換器內樹脂層時,水中的鈣、鎂離子便與樹脂吸附的 鈉離子發生置換,樹脂吸附了鈣、鎂離子而鈉離子進入水中,這樣從交換器內流出的水就是去掉了硬度的軟化水。

由於水的硬度主要由鈣、鎂形成及表示,故一般採用陽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將水中的ca2+、mg2+(形成水垢的主要成份)置換出來,隨著樹脂內ca2+、mg2+的增加,樹脂去除ca2+、mg2+的效能逐漸降低。

當樹脂吸收一定量的鈣鎂離子之後,就必須進行再生,再生過程就是用鹽箱中的食鹽水沖洗樹脂層,把樹脂上的硬度離子在置換出來,隨再生廢液排出罐外,樹脂就又恢復了軟化交換功能。

由於水的硬度主要由鈣、鎂形成及表示由於水的硬度主要由鈣、鎂形成及表示鈉離子交換軟化處理的原理是將原水通過鈉型陽離子交換樹脂,使水中的硬度成分ca2+、mg2+與樹脂中的na+相交換,從而吸附水中的ca2+、mg2+,使水得到軟化。如以rna代表鈉型樹脂,其交換過程如下:

2rna + ca2+ = r2ca + 2na+

2rna + mg2+ = r2mg + 2na+

即水通過鈉離子交換器後,水中的ca+、mg+被置換成na+。

一般控制閥的執行流程為:執行、反洗、吸鹽、慢洗、鹽箱補水、正洗。

4樓:飛機去**了呢

工業作為我國的產業支柱,必須應用最好的裝置,為了能夠讓我國的工業在生產中達到最好的效果,這就需要用到大量的水,做為起著輔助作用的工業全自動鍋爐軟化水裝置也應該發揮最佳作用。鍋爐軟化水處理工藝先進運作平穩,不用專設製鹽系統操作簡便。

標準及規範

任何一台裝置在製造過程中都要遵循標準和規範,做為生產中輔助作用的工業全自動鍋爐水軟化裝置也是如此。出水水質達到《國家鍋爐用水硬度指標》和建築給水設計規範gbj15-88,還要達到工業鍋爐用水軟化、軟水處理工藝除鹽設計規範gbj109-87。

鍋爐軟化水裝置執行過程

水的硬度根據地區的不同也有所不同,為了能在工業生產過程中達到最佳的水質。就需要用到工業鍋爐軟化水裝置,原水在壓力0.2-0.

6mpa進入裝有離子交換樹脂的容器實現硬水的軟化,而後通過反洗的好壞直接影響再生效果。再生吸鹽將樹脂還原再生,經過慢速清洗和快速清洗,必須保持鹽箱中鹽平面始終高於水平面。

鍋爐水軟化裝置特點

根據實際情況的不同可以選擇不同規模的裝置,工業全自動鍋爐水軟化裝置就是能自動化執行。裝置安裝、操作和維護方便,執行穩定、環保、自動化程度高。鍋爐軟化水處理工藝完善,科學化管理程度高,有自動調整補償剩餘水量的特定功能。

新世紀的10多年來科技技術不斷進步,尤其是與環境保護有關的方面。水處理裝置更是如此,工業全自動鍋爐軟化水裝置出水水質能達到各項要求。裝置各工序的切換幾乎是同步進行的,裝置可靠、高效節省人工成本。

軟化水處理工藝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ycz201906

1.概況

2.工藝流程圖

3.工藝流程說明

4.裝置主要技術參數列

5.裝置配置表

7.工程範圍

8.安裝圖

9.售後服務及質量保證

一,概況

因生產需要,現要配置鍋爐用軟化水處理系統一套,處理能力為15m3/h。為單閥單罐時間型全自動軟化器,固定時間再生.進水水質硬度不大於6mmol/l時出水硬度可達0.

03mmol/l.

二,製水,再生工藝流程圖

1.製水工藝圖

2.軟化水再生工藝圖

三,工藝流程說明

自動軟化器是採用離子交換原理,將源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去,流出的水就是去掉了絕大部分鈣、鎂離子,硬度極低的軟化水。當離子樹脂吸收一定量的鈣鎂離子後就必須進行再生--用飽和的食鹽水浸樹脂層,把樹脂上的鈣鎂離子再置換出來,恢復樹脂的交換能力,並將廢液汙水排出。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使軟化,反洗,吸鹽,慢洗,快洗,鹽箱注水等全過程實現自動化。

1.全自動軟化裝置介紹  全自動軟化水裝置自動化程度高:可定時、定流量自動再生;執行穩定,出水質量高,裝置結構緊湊、安裝占地面積小。

屬於免維護裝置,執行不需專人看管。執行費用低:水耗與傳統裝置相比均可大大降低。

可廣泛應用於需製備軟化水的工業、民用及商業領域如鍋爐給水、冷卻迴圈水、化工、鋼鐵冶煉廠,紡織印染用水,洗衣房水處理、食品加工用水、以及純水裝置的預處理裝置。四本公司免費提供產品說明書及維護保養知識等技術資料且隨時提供諮詢服務。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bai

水的軟化方法有du

:①加熱法;②石灰蘇打法zhi

:用石灰降低暫dao時硬水硬度,內用燒鹼(蘇打)降低非容碳酸鹽硬水的硬度;③離子交換法:用離子交換劑除去鈣鎂離子,目前家用「淨水器」多採用這種方法。

絮凝劑是能夠將溶液中的懸浮微粒聚集聯結形成粗大的絮狀團粒或團塊的物質。

目前使用的絮凝劑按其**及性質可分為無機絮凝劑、合成有機高分子絮凝劑和天然生物高分子絮凝劑三大類。無機絮凝劑主要是鐵鹽和鋁鹽,這類藥劑在使用過程中耗量較大,並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和毒性,對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會產生不利影響;合成的高分子絮凝劑,如聚丙烯酞胺、聚丙烯酸等具有用量少、絮凝速度快等優點,但這類高聚物的殘餘單體具有「三致」效應(致畸、致癌、致突變),因而使其應用範圍受到限制;相比之下,天然生物高分子絮凝劑,如殼聚醣、澱粉衍生物、明膠等,是從自然物質中提取並稍經化學改性處理的物質,這類絮凝劑無毒或低毒、無二次汙染,但絮凝活性低,單獨用於絮凝淨化效果也不理想。現在提出一種新型的微生物絮凝劑。

7樓:匿名使用者

絮凝劑用不bai到,除非你家du

水裡面有懸zhi

浮物。一般你dao這種情況,

煮沸法可以起到回一定的答作用,如果你感覺效果不明顯的話,就需要使用除鹽工藝了,就是你說的軟化水。我接觸過很多這樣的工藝,離子交換、膜法(超濾微濾納濾反滲透等等)、更高階的比如edi(不過家裡用不到)。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以反滲透(ro)為主體工藝的家用淨水裝置。**會比較高,從幾百到上千圓都有,不過最關鍵得是用反滲透工藝就好。出水水質直接飲用不會有任何問題。

如果你們家水比較鹹,不僅僅鐵回容易生鏽,更重要的是長期飲用這樣的水回對人身健康產生很大的危害,所以這個問題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盡早解決!

純化水裝置的工藝流程

8樓:萬達環保淨化水裝置

純化水裝置用途:

1、實驗室檢驗檢測,器具清洗,試劑配置

2、 衛生用品,防護用品生產用水,用於生產車間內的器具清洗。清潔、洗手等

3、 用於醫院**室,腔鏡中心,檢驗中心,血透室等區域純化水**純淨水裝置用途

1、原水處理,淨化水質

2、食品飲料生產用水

3、公司、學校、酒店直飲水

裝置工藝流程:

水源進水 —— 原水快取水箱自動進水控制裝置 —— 原水無菌儲水箱 —— 原水增壓幫浦 —— 多介質過濾器 —— 活性炭過濾器 —— 軟化水裝置 —— 5微公尺精密過濾器 —— 反滲透純化水機組 —— 產水無菌儲水箱 —— 紫外線滅,菌裝置 —— 變頻恆壓供水裝置 ——用水點 —— 迴圈回水經紫外線滅菌

9樓:水天藍環保

原水-原水加壓幫浦-多介質過濾器-活性炭過濾器-軟水器(或阻垢加藥裝置)-精密過濾器

-第一級反滲透-ph調節-中間水箱(可選)-第二級反滲透(反滲透膜表面帶正電荷)-純化水箱-純水幫浦-紫外線殺菌器-微孔過濾器-用水點。

純化水裝置是用於滿足各行業需求製取純淨水的裝置,多用於醫藥、化學化工行業,整個系統純化水裝置也都由全不鏽鋼材質組合而成,而且在用水點之前都必須裝備殺菌裝置。採用反滲透,edi等最新工藝,比較有針對性地設計出成套高純水處理工藝,以滿足藥廠、醫院的純化水製取、大輸液製取的用水要求。

什麼是軟化水 15,什麼是軟化水,幹什麼用的?

什麼是原水 軟化水 脫鹽水 純水和超純水?原水 是指未經過處理的水。從廣義來說,對於進入水處理工序前的水也稱為該水處理工序的原水。例如由水源送入澄清池處理的水稱為原水。軟化水 是指將水中硬度 主要指水中鈣 鎂離子 去除或降低一定程式的水。水在軟化過程中,僅硬度降低,而總含量不變。脫鹽水 是指水中鹽類...

軟化水樹脂含有毒成分嗎

軟化水樹脂可以分為兩種,食品級軟化水樹脂和工 業級軟化水樹脂,食品級軟化水樹脂是可以直接用於食品行業的,是無毒的,工業級就不能用在食品行業 食品級的樹脂 就是非常安全的一種樹脂等級。也是相對於工業級的要貴一些。比如 可樂鋁瓶裡就會塗一層樹脂。以防止生鏽等問題,這也是食品級樹脂的一種 食品級樹脂必須符...

今麥郎出了個軟化純淨水,,和軟化水有區別麼,,水軟化了不是不能直接喝需要燒開的麼

軟化純淨水和軟化水有區別,軟化水需要燒開後飲用。具體區別 1 軟化水 硬度 低於8度,含有雜質,雨 雪水 江 河 湖水都是軟水。燒開後飲用。2 軟化純淨水 硬度 低於8度,不含雜質,可直接飲用。純淨水純淨水指的是不含雜質的h o,簡稱淨水或純水,是純潔 乾淨,不含有雜質或細菌的水,如有機汙染物 無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