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水和軟化水的區別,軟水的優點及弊端

2022-10-22 11:15:03 字數 5998 閱讀 2546

1樓:皆須愛

硬水和軟水的區別主要是鈣鎂離子的含量,

硬水定義:是指含有較多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的水。所謂"硬水"是指水中所溶的礦物質成分多,尤其是鈣和鎂。

硬水並不對健康造成直接危害,但是會給生活帶來很多麻煩,比如用水器具上結水垢、肥皂和清潔劑的洗滌效率減低等

軟水(soft water)指的是不含或含較少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的水。軟水不易與肥皂產生浮渣,而硬水相反。天然軟水一般指江水、河水、湖(淡水湖)水。

經軟化處理的硬水指鈣鹽和鎂鹽含量降為 1.0~50 毫克/公升後得到的軟化水。雖然煮沸就可以將暫時硬水變為軟水,但在工業上若採用此法來處理大量用水,則是極不經濟的。

2樓:紅星閃閃照光彩

ltld水處理幫您解答。求採納、

硬水(未處理過)中的鈣離子很容易結成固體碳酸鈣(即水垢),它會給生活帶來好多麻煩,比如用水器具上結出的水垢斑塊、肥皂和清潔劑的洗滌效率減低、洗浴後**粗糙、頭髮凌亂無光澤、洗出來的衣服暗黑僵硬等。

另外水垢還會造成熱水系統、供水管道、太陽能熱力系統中的許多問題:被水垢堵塞的水管會導致用水器材的效率下降,甚至造成故障

硬水並不對健康造成直接危害。實際上根據英國國家研究院(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研究,硬水質的飲用水富含人體所需礦物質成分,是人們補充鈣、鎂等成分的一種重要渠道。進一步的研究指出:

當某一地區水中的礦物質溶量很高的時候,飲用水將成為人們吸收鈣等成分

3樓:消磨的夢

軟化水 就是該鎂離子比較少 不能直接飲用 但是洗澡用的話對**比較好但是洗後感覺滑膩中國人不一定喜歡

4樓:頑科技**

從小家裡人就告知我們喝開水,少喝涼水。從小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並且中國的熱水已經成為萬能解藥似的。而喝水還有軟硬之分,就是所謂的軟水和硬水,聽到這裡小夥伴們是不是有點懵逼了?

硬水與軟水的利弊

5樓:五蘊六塵

小知識:軟水與硬水

水的硬度

水的硬度是指水中鈣、鎂離子的濃度,硬度單位是ppm,1ppm代表水中碳酸鈣含量1毫克/公升(mg/l)。

軟水與硬水

水分為軟水、硬水,凡不含或含有少量鈣、鎂離子的水稱為軟水,反之稱為硬水。水的硬度成份,如果是由碳酸氫鈉或碳酸氫鎂引起的,系暫時性硬水(煮沸暫時性硬水,分解的碳酸氫鈉,生成的不溶性碳酸鹽而沉澱,水由硬水變成軟水);如果是由含有鈣、鎂的硫酸鹽或氯化物引起的,系永久性硬水,經煮沸後不能去除。以上兩種硬度合稱為總硬度。

依照水的總硬度值大致劃分,總硬度0-30ppm稱為軟水,總硬度60ppm以上稱為硬水,高品質的飲用水不超過25ppm,高品質的軟水總硬度在10ppm以下。在天然水中,遠離城市未受汙染的雨水、雪水屬於軟水;泉水、溪水、江河水、水庫水,多屬於暫時性硬水,部分地下水屬於高硬度水。

當水滴在大氣中凝聚時,會溶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形成碳酸。碳酸最終隨雨水落到地面上,然後滲過土壤到達岩石層,溶解石灰(碳酸鈣和碳酸鎂)產生暫時硬水。一些地區的溶洞和溶洞附近的硬水就是這樣形成的。

硬水的利弊

硬水有許多缺點:1.和肥皂反應時產生不溶性的沉澱,降低洗滌效果。

(利用這點也可以區分硬水和軟水)2.工業上,鈣鹽鎂鹽的沉澱會造成鍋垢,妨礙熱傳導,嚴重時還會導致鍋爐**。由於硬水問題,工業上每年因裝置、管線的維修和更換要耗資數千萬元。

3.硬水的飲用還會對人體健康與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沒有經常飲硬水的人偶爾飲硬水,會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即所謂的「水土不服」;用硬水烹調魚肉、蔬菜,會因不易煮熟而破壞或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用硬水泡茶會改變茶的色香味而降低其飲用價值;用硬水做豆腐不僅會使產量降低、而且影響豆腐的營養成分。

那麼硬水毫無是處了嗎?不對,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人買礦泉水喝呢 。原來鈣和鎂都是生命必需元素中的巨集量金屬元素。

科學家和醫學家們調查發現,人的某些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死亡率,與飲水的硬度成反比,水質硬度低,死亡率反而高。其實,長期飲用過硬或者過軟的水都不利與人體健康。我國規定:

飲用水的硬度不得超過25度 。

硬水和軟水各有什麼優缺點?

6樓:阿qi棄

家裡的自來水都屬於硬水,其實就是水中的鈣鎂離子含量多,所以一般在生活中會發現,自來水燒開會結水垢,這種現在就是最明顯的,然而還會發現有時候洗臉毛巾幹了會很硬,洗臉的時候會感覺很刺,最明顯的就是洗衣服很難把汙漬洗乾淨。

7樓:康小寧

硬水對健康的危害,硬水的鈣、鎂離子的濃度較高,硬水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長期飲用高硬度的水,會引起心腦血管、神經、泌尿造血等系統的病變,引起肝、膽、腎結石。

8樓:鄢從雪

硬水泡奶粉,有很多的營養都無法被吸收,用硬水泡茶會改變茶的色香味而降低其飲用價值;用硬水做豆腐不僅會使產量降低、而且影響豆腐的營養成分。

9樓:闞慕雙

‍‍「硬水」是指硬度高的水,水的硬度就是溶解在水中的鹽類物質的含量。鈣和鎂是水中最常見的兩種礦物質成分,鈣、鎂等礦物質成分含量越高,水的硬度就越大。雨水、雪水以及人工蒸餾水的礦物質含量低,屬於軟水。

水垢就是水中的礦物質凝結而成的,除了硬度以外,水垢的產生還牽涉到水的飽和指數。‍‍

10樓:知哥32492刪甭

軟水硬水的區別在於二者所含礦物質,尤其是鈣鎂離子含量的多少,一般的自來水,山泉水等都屬於硬水,而通過一些其他方式除去離子的水則都是軟水,或者說純淨水。

11樓:曉淡

體內有結石的,體質較差的人盡量選擇軟水,比如涼白開等,一般情況下喝硬水也是沒問題的。

12樓:沉夜孤星

‍‍水的軟硬與口感也有關係,硬水爽口,多數礦泉水硬度較高,使人感到清爽可口,軟水顯得淡而無味。但用硬水泡茶,衝咖啡,口感將受到影響。有些食品加工用水比較講究,水硬將影響食品加工,易造成蛋白質沉澱、無機鹽沉澱或較難煮熟,而飲料用水又用軟水較好。

鍋爐用水一般應使硬水軟化,否則會因水垢太多而發生意外事故。‍‍

13樓:匿名使用者

軟水和硬水主要是鈣鎂鈉離子含量的多少,水的硬度大容易,人飲用之後容易長結石,印度小的主要用於,生活用水。

14樓:熙熙

機器把水中的鈣鎂離子轉化成納離子後水中的結構完全改變了,所以你在生活中很明顯的會發現燒水也沒有水垢了,家裡的毛巾也不會無緣無故的變硬了,就連洗衣服也洗的很乾淨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軟水指的是不含或含較少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的水。"硬水"是指含有較多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的水。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自來水就是硬水。

硬水也就是平常的自來水,或者一些水庫裡的水,含有大量的鈣化物,長時間飲用不燒開的此類水,體內會長結石的,長期給花卉澆這種水,土壤會硬化,影響花卉生長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硬水對生活的危害,因為硬水所含的金屬離子較高,所以溶解性比軟水要差。用硬水烹調魚肉、蔬菜,會因不易煮熟而破壞或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

17樓:頑科技**

從小家裡人就告知我們喝開水,少喝涼水。從小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並且中國的熱水已經成為萬能解藥似的。而喝水還有軟硬之分,就是所謂的軟水和硬水,聽到這裡小夥伴們是不是有點懵逼了?

硬水和軟水的區別

18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硬水和軟水的區別有:

1、水的物質含量不一樣:軟水不含或含較少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硬水含有較多可溶性鈣鎂化合物。

2、軟水不易與肥皂產生皂垢,而硬水相反。硬水並不對健康造成直接危害,但是會給生活帶來很多麻煩,比如用水器具上結水垢、肥皂和清潔劑的洗滌效率減低等。利用這點可以區分硬水和軟水。

3、硬水可以經過處理轉化為軟水,經軟化處理的硬水指鈣鹽和鎂鹽含量降為 1.0~50 毫克/公升後得到的軟化水。用直流電源作動力,使水中的離子選擇性地透過離子交換膜而獲得軟水。

4、通常我們所說的"硬水"與"軟水",主要是指碳酸鈣和碳酸鎂的含量,以「毫克碳酸鈣/公升 水」或「ppm」來表示,稱為水的硬度。

19樓:0熊小乖

硬水是溶有較多含鈣、鎂物質的水;軟水是溶有較少或不含鈣、鎂物質的水。

水的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鹽類物質的含量,即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含量多的硬度大,反之則小。gpg為水硬度單位, 1gpg表示1 加侖水中硬度離子( 鈣鎂離子) 含量為1 格令。

當水在大氣中凝聚時,它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形成了叫做碳酸的弱酸。該酸最終隨雨落到地上,然後流過土壤上部到達岩石層,碳酸溶解了石灰(碳酸鈣和碳酸鎂),中和,並同時變硬。一些地區的溶洞和溶洞附近的硬水就是這樣形成的。

工業硬水是管道中的鈣、鎂等礦物質會否沉積的工業專有名詞,硬度越高,鈣質越容易沉澱,造成水管、鍋爐等裝置阻塞,由於裝置維護的費用日益增加,水的硬度已作為生產成本的判斷標準之一。

經軟化處理的硬水指鈣鹽和鎂鹽含量降為 1.0~50 毫克/公升後得到的軟化水。雖然煮沸就可以將暫時硬水變為軟水,但在工業上若採用此法來處理大量用水,則是極不經濟的。

20樓:月光魔法

硬水與軟水的區別 硬水是溶有較多含鈣、鎂物質的水; 軟水是溶有較少或不含鈣、鎂物質的水!

水的硬度

水的硬度是指水中鈣、鎂離子的濃度,硬度單位是ppm,1ppm代表水中碳酸鈣含量1毫克/公升(mg/l)。

軟水與硬水

水分為軟水、硬水,凡不含或含有少量鈣、鎂離子的水稱為軟水,反之稱為硬水。水的硬度成份,假如是由碳酸氫鈉或碳酸氫鎂引起的,系暫時性硬水(煮沸暫時性硬水,分解的碳酸氫鈉,天生的不溶性碳酸鹽而沉澱,水由硬水變成軟水);假如是由含有鈣、鎂的硫酸鹽或氯化物引起的,系永久性硬水,經煮沸後不能去除。以上兩種硬度合稱為總硬度。

依照水的總硬度值大致劃分,總硬度0-30ppm稱為軟水,總硬度60ppm以上稱為硬水,高品質的飲用水不超過25ppm,高品質的軟水總硬度在10ppm以下。在自然水中,闊別城市未受汙染的雨水、雪水屬於軟水;泉水、溪水、江河水、水庫水,多屬於暫時性硬水,部門地下水屬於高硬度水。

當水滴在大氣中凝結時,會溶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形成碳酸。碳酸終極隨雨水落到地面上,然後滲過泥土到達岩石層,溶解石灰(碳酸鈣和碳酸鎂)產生暫時硬水。一些地區的溶洞和溶洞四周的硬水就是這樣形成的。

硬水的利弊

硬水有很多缺點:1.和肥皂反應時產生不溶性的沉澱,降低洗滌效果。

(利用這點也可以區分硬水和軟水)2.產業上,鈣鹽鎂鹽的沉澱會造成鍋垢,妨礙熱傳導,嚴峻時還會導致鍋爐**。因為硬水題目,產業上每年因裝置、管線的維修和更換要耗資數千萬元。

3.硬水的飲用還會對人體健康與日常餬口造成一定的影響。沒有常常飲硬水的人偶然飲硬水,會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即所謂的「水土不服」;用硬水烹調魚肉、蔬菜,會因不易煮熟而破壞或降低食品的營養價值;用硬水泡茶會改變茶的色香味而降低其飲用價值;用硬水做豆腐不僅會使產量降低、而且影響豆腐的營養成分。

那麼硬水毫無是處了嗎?分歧錯誤,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人買礦泉水喝呢 。原來鈣和鎂都是生命必須元素中的巨集量金屬元素。

科學家和醫學家們調查發現,人的某些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死亡率,與飲水的硬度成反比,水質硬度低,死亡率反而高。實在,長期飲用過硬或者過軟的水都不利與人體健康。我國劃定:

飲用水的硬度不得超過25度 。回答者:匿名 6-19 08:

05 您覺得最佳謎底好不好? 目前有 0 個人評價 50% (0) 50% (0)

其他回答共 1 條的硬度(也叫礦化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含量多的硬度大,反之則小。1公升水中含有10mmgcao(或者相稱於10mmgcao)稱為1度。

軟水就是硬度小於8的水,如雨水,雪水,純清水等;硬度大於8的水為硬水,如礦泉水,自來水,以及天然界中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等。

硬水又分為暫時硬水和永久硬水。暫時硬水的硬度是由碳酸氫鈣與碳酸氫鎂引起的,經煮沸後可被去掉,這種硬度又叫碳酸鹽硬度。永久硬水的硬度是由硫酸鈣和硫酸鎂等鹽類物質引起的,經煮沸後不能去除。

以上兩種硬度合稱為總硬度。

當水滴在大氣中凝結時,會溶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形成碳酸。碳酸終極隨雨水落到地面上,然後滲過泥土到達岩石層,溶解石灰(碳酸鈣和碳酸鎂)產生暫時硬水。一些地區的溶洞和溶洞四周的硬水就是這樣形成的。

今麥郎出了個軟化純淨水,,和軟化水有區別麼,,水軟化了不是不能直接喝需要燒開的麼

軟化純淨水和軟化水有區別,軟化水需要燒開後飲用。具體區別 1 軟化水 硬度 低於8度,含有雜質,雨 雪水 江 河 湖水都是軟水。燒開後飲用。2 軟化純淨水 硬度 低於8度,不含雜質,可直接飲用。純淨水純淨水指的是不含雜質的h o,簡稱淨水或純水,是純潔 乾淨,不含有雜質或細菌的水,如有機汙染物 無機...

什麼是軟化水 15,什麼是軟化水,幹什麼用的?

什麼是原水 軟化水 脫鹽水 純水和超純水?原水 是指未經過處理的水。從廣義來說,對於進入水處理工序前的水也稱為該水處理工序的原水。例如由水源送入澄清池處理的水稱為原水。軟化水 是指將水中硬度 主要指水中鈣 鎂離子 去除或降低一定程式的水。水在軟化過程中,僅硬度降低,而總含量不變。脫鹽水 是指水中鹽類...

美的洗碗機的軟水器是怎樣軟化水質的

是的,洗碗機都有自動轉化軟水的功能。軟水 soft water 指的是不含或含較少可溶性鈣 鎂化合物的水。軟水不易與肥皂產生浮渣,而硬水相反。天然軟水一般指江水 河水 湖 淡水湖 水。經軟化處理的硬水指鈣鹽和鎂鹽含量降為 1.0 50 毫克 公升後得到的軟化水。第一次使用洗碗機前一定要仔細的閱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