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洶湧的近義詞,熱情洋溢的近義詞

2021-10-16 06:54:48 字數 4334 閱讀 6782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指波浪猛烈撞擊;比喻一種熱情激盪的心頭 同義:洶洶、澎湃 辨析:

洶湧、洶洶都是形容詞,都有水猛烈上湧的意思。但側重點不同,洶湧比喻義為不斷出現或不斷向前,而洶洶比喻義為動盪不安、渲染聲、氣勢盛大等。洶湧常用於水、人;而洶湧用於聲音、水、人、氣勢等。

功能不同,洶湧可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賓語等;洶洶長作謂語,有時作定語、狀語。

2樓:放下心回答愛

近義詞的意思就是給出乙個詞在去找乙個類似於那詞的意思,你感情哪個更加吻合就可以的

熱情洋溢的近義詞

3樓:諶寶潮暮

熱情洋溢

[rèqíng

yáng

y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熱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出處

曹靖華《羅漢嶺前吊秋白》:「對全世界來說;這些~的報導;正是撥雲霧而見青天啊!」。

近反義詞

近義詞滿腔熱忱

熱情奔放

反義詞陰陽怪氣

4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洋溢的近義詞 :

滿腔熱忱、

熱情奔放

5樓:yqsy一切隨緣

熱情洋溢:【基本解釋】:熱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拼音讀法】:rè qíng yáng yì【近義詞組】:滿腔熱忱

【反義詞組】:陰陽怪氣、冷言冷語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成語出處】:曹靖華《羅漢嶺前吊秋白》:「對全世界來說,這些熱情洋溢的報導,正是撥雲霧而見青天啊!」

熱情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古湖潮林

熱情的近義詞有:熱誠、熱衷、熱心,具體解析如下:

1、熱誠

拼音:rè chéng。

釋義:意思是熱心而誠懇。

引證:現代·郭沫若 《沸羹集·一枝真正的鋼筆》:「為了爭取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你是很慷慨地、很熱誠地用盡了你最後一滴血。」

2、熱衷

讀音:rè zhōng。

釋義:意思熱心。

引證:現代·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九章:「當他熱衷於乙個嚴重的困難事業的時候,他竟然完全忘記了正常的組織手續了。」

3、熱心

讀音:rè xīn。

釋義:意思是熱心腸,熱忱,有熱情。

引證:現代·聞一多《文學的歷史動向》:「對於講故事,聽故事,我們似乎一向就不大熱心。」

擴充套件資料

熱情的反義詞

1、冷漠

讀音:lěng mò。

釋義:指冷淡;不關心。

引證:現代·茅盾《動搖》九:「﹝ 方羅蘭 ﹞轉念到太太竟還是為此對自己冷漠,並且屢次詢問而不肯說。」

2、冷淡

讀音:lěng dàn。

釋義:指冷落、怠慢、不親熱。

引證:現代·碧野《沒有花的春天》第七章:「他想起自己過去對這孩子的冷淡,甚至冷酷,現在心裡就不禁發生了一絲懺悔。」

7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的近義詞:

親密熱忱

親切關切

熱中殷勤

熱心豪情

感情情切

親熱熱誠

親暱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的近義詞:親密、熱忱、親切、關切、熱中、熱枕、殷勤、熱心、豪情、

感情、親呢、情切、熱沈、親熱、熱誠、親暱、激情;

9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1.熱烈的心情:滿腔熱情|一片熱情|毫無熱情。 2.對人或事懷著熱烈的心情:熱情對待|對人無限熱情。

近義詞:熱忱 熱誠 熱心 盛情

反義詞:冷漠 冷淡 冷酷 無情

例:1、我們對翻然改進的人,應熱情歡迎,不糾纏歷史舊賬。

2、他看起來如槁木死灰,對任何事都沒熱情。

3、他向瑪麗寫了封熱情洋溢的信。

4、她工作熱情,服務周到,受到人們的好評。

5、對一時糊塗走上歧途的青少年,要熱情地幫助他盡快醒悟過來。

10樓:忻起止半青

熱情指人參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熱情的反義詞是冷漠。如:

冷漠的人幹活無精打彩,熱情的人工作起來象個小老虎。冷漠的人待人愛理不理,熱情的人主動關心,主動幫忙,如火溫暖。熱情是與人生觀,價值觀有關聯的,是乙個人態度、興趣的表現。

與激情相比,熱情更平穩穩定一些。激情是一種強烈的情感表現形式。往往發生在強烈刺激或突如其來的變化之後。

具有迅猛、激烈、難以抑制等特點。人在激情的支配下,常能調動身心的巨大潛力。

解釋:熱烈的感情

近義詞:親暱,殷勤,熱心,激情,熱中,親密,熱忱,親熱,豪情,感情,熱誠

反義詞:淡漠,冷淡,冷漠,冷酷,纏綿,冷落

11樓:章霞獨光赫

熱情[rè

qíng]

詞語解釋:①熱烈的心情。②對人或事懷著熱烈的心情近義詞:熱忱、熱誠、熱心、熱切、盛情

用熱情造句

1、我家鄉的人們都是熱情好客的。

2、熱情好客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

3、我的熱情就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

4、他熱情似火,很快就把我們都感染了。

熱情的近義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的近義詞 :

親密、熱忱、親切、關切、熱中、熱枕、殷勤、熱心、豪情、感情、親呢、情切、

熱沈、親熱、熱誠、親暱、激情

13樓:科發源周醫生

熱情指人參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熱情的反義詞是冷漠。如:

冷漠的人幹活無精打彩,熱情的人工作起來象個小老虎。冷漠的人待人愛理不理,熱情的人主動關心,主動幫忙,如火溫暖。熱情是與人生觀,價值觀有關聯的,是乙個人態度、興趣的表現。

與激情相比,熱情更平穩穩定一些。激情是一種強烈的情感表現形式。往往發生在強烈刺激或突如其來的變化之後。

具有迅猛、激烈、難以抑制等特點。人在激情的支配下,常能調動身心的巨大潛力。

解釋:熱烈的感情

近義詞:親暱,殷勤,熱心,激情,熱中,親密,熱忱,親熱,豪情,感情,熱誠

反義詞:淡漠,冷淡,冷漠,冷酷,纏綿,冷落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激情是乙個名詞,指強烈、激動的情感.它的近義詞是熱情、豪情、熱腸、衷腸之類

15樓:匿名使用者

冷落,冷漠,

冷傲,淡漠,

冷淡,冷酷,孤傲。

16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的近義詞:熱心??

熱情的近義詞是什麼 標準答案

17樓:遇見若陽

熱情的近義詞:親密、熱忱 、關切、熱中

一、親密 [ qīn mì ]

意思:感情好,關係密切:他倆非常~。~的戰友。

造句:患難之中我們建立了親密無間的友誼。

二、熱忱 [ rè chén ]

意思:熱情:滿腔~。愛國~。

造句:新來的老師是個滿懷熱忱的大學畢業生。

三、關切 [ guān qiè ]

意思:關心:感謝各位對我的~。對他的處境深表~。

造句:媽媽生病了,王廠長到我家來看望媽媽,關切地問媽媽身體近況。

四、熱中 [ rè zhōng ]

意思:1.也作熱衷。

2.急切地盼望得到(個人的地位或利益):~名利。

造句:他熱中於古文物的蒐集和研究。

擴充套件資料熱情的反義詞:淡漠、孤傲、冷漠

一、淡漠 [ dàn mò ]

1.沒有熱情;冷淡:反應~。~的神情。

2.記憶不真切;印象淡薄:十幾年過去了,這件事在人們的記憶裡已經~了。

造句:1.得不到關愛的孩子往往對別人也很淡漠。

2.隨著年齡的增長,兒時的記憶在腦海中漸漸淡漠了。

二、孤傲 [ gū ào ]

性情高傲,和其他人合不來。

造句:梅花:堅強孤傲的梅花姐姐,冬天,你綻放著自己的美麗。

三、冷漠 [ lěng mò ]

(對人或事物)冷淡,不關心:神情~。~的態度。

造句:她用冷漠的眼光看了我一眼。

18樓:穗子

熱枕 親熱 熱誠 熱心 熱中 親暱 親切 感情 激情 殷勤 親密 關切 豪情 熱枕 熱沈 情切 親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的近義詞是歡迎。

熱情洋溢對應的詞語

陰陽怪氣 y n y ng gu i q 釋義 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語出 曹禺 北京專人 屬第二幕 他們哪乙個是想順我的心?哪乙個不是陰陽怪氣?近義 怪聲怪氣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狀語 定語 含貶義 熱情洋溢 基本解釋 熱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 拼音讀法 內 r q ng y ng ...

如何寫一封熱情洋溢又句句嘲諷的辭職信

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 如何寫一封得體,有誠意且情真意切的辭職信 如何寫一封有誠意的辭職信 勞動法 第31條 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勞動合同法 第37條 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3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

熱情的近義詞,熱情的近義詞是什麼?

熱情近義詞 親切,親熱,殷勤,熱心,熱忱,熱誠詞目 熱情 拼音 r q ng 釋義 1.熱烈的感情 2.具有強烈感情 激情或熱心的特點的 熱情 r q 抄ng 詞語解釋 熱烈的心情。對人或事懷著熱烈的心情近義詞 熱忱 熱誠 熱心 熱切 盛情 用熱情造句 1 我家鄉的人們都是熱情好客的。2 熱情好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