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散文怎麼寫啊?希望大家回答得快一點,我很急,快開學了,簡單一點幾句話的提示就好了

2021-10-15 13:35:59 字數 5651 閱讀 564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遊記散文有一定的順序很重要,你可以回憶你參觀遊玩的順序,或是空間的順序,這樣整篇文章不會亂,不會散。

其次是語言,我覺得抓住細節很重要,最好不要打篇幅的概括,比如寫建築,就它的姿態、風格、歷史背景談論,而不要概括,這樣會顯得文章不充實,很空,注意發揮你的想象力,多用修辭。

然後是感受,感受表達不要佔太大篇幅,滲透在文章的角落就好,可以就景論景,懷古或者感今,也可以有點聯想。

這樣的文章有情有景,是充實的,豐富的。

2樓:

遊記散文以輕快的筆調,生動的描寫,把旅途所見所聞,諸如某地的政治生活,社會風情和山川形勝等真實而生動地記敘下來,給人身臨其境的感覺,以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遊記散文取材範圍極為廣闊,無所不包.它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奇瑰,敘述名勝古蹟的沿革掌故,也可以記錄一國的重大事件和風土人情的異詭阜盛,甚至可以記一街一橋的變遷,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

遊記散文的表現手法也多種多樣,自由靈活.它一般不要求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突出的人物形象,往往通過旅遊見聞中的某些有深刻意義的片段描寫,揭示事物的意義,寄託作者的情思.遊記的筆調輕快活潑,讀後能給人優美雋永的感覺.

遊記散文有帶議論色彩的.例如王安石的《遊褒禪山記》中議論幾乎佔了全文的一半。作者明顯地借山水的奇偉抒寫自身的感受,以“非常之觀,常在險遠”說明創立事業必須百折不撓。

這一類遊記有如歷史的折光鏡,若隱若現地反映著時代的影子和作者的情思。

遊記散文也可以帶科學色彩,如《三峽》,《徐霞客遊記》等,既是山水遊記的鉅著,又是地質勘探工作者的重要參考資料。

遊記散文還有帶抒**彩的。如劉白羽的《長江三日》抒發了作者對祖國的熱愛以及對生活的憧憬。柳宗元的《小石潭記》則在悽清幽邃的自然請色中晦隱的寄寓著自己的抑鬱失意的心情。

遊記散文的形式靈活多樣,可以是優美的敘事,抒情文,也可以是旅途書簡;可以側重記敘或議論,也可以夾敘夾議;可以純然寫景狀物,也可以有人物,事件以及傳奇性的民間故事。

遊記散文的文字優美,風格多樣。劉白羽《長江三日》色彩瑰麗,晶瑩奪目;歐陽修《醉翁亭記》給人一種搖曳舒展的美感;蘇軾的《赤壁賦》則是一首音調鏗鏘,文采斐然的散文詩。

寫作遊記散文,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要有明確的中心,切記“散”與“亂”。因這種文體的特殊性,容易目之所及,漫無中心地寫,造成“散”與“亂”。

2.由物到人,由景到情,寫出事物的社會意義。

遊記的作者,應把物與人,景與情很好的結合起來,通過對祖國壯麗河山的熱情的描繪,表現健康的,有意義的主題。

3.要有樸素自然,生動優美的語言。

運用語言方面,一是準確鮮明,生動優美。要用熱情的語言來抒寫山川的優美和生活的壯麗。二是故意賣弄斯文,嬌柔造作不行。

好的遊記的語言,應該是樸素自然,清新美麗,充滿真實情感,表現出詩情畫意。

3樓:漢宮秋深

可參見俞平伯散文,他很擅長。白話文

有各種遊記散文,側重山水的,狀物描寫,移步換景側重感受的,可以議論,以一點彌散開來,從而變成言志文其三還可寫別人的遊覽經歷,如讀書經歷,這就是比喻義了

4樓:藍色寶貝

遊記散文

一段可以寫一些精彩段

二段可以寫遊記過程,著重一二個景點。

三段由景引事,由此聯線

四段昇華結尾

5樓:夢紅樓主_冰塊

看看蘇東坡的石鐘山記之類的就會寫了,即使模仿相信也比模仿現代人的好撒。現代的如《雨中登泰山》很不錯,可以參考。再不行就看看餘秋雨的遊記。

6樓:淡藍夢魘

按時間、空間或邏輯來寫。散文適當聯聯想一下才出彩

遊記散文

7樓:璟殤_叞

陳晨的《當靜脈爬滿天空》

其實我們沒有未來

愛的教育每個故事的簡介 200

8樓:永世傾慕

《愛的教育》簡介

義大利**家德·亞米契斯(1846—1908)的《愛的教育》(或譯《心》)是一本描寫少年生活的特寫集。通過描寫四年級小學生恩里科身邊發生的各式各樣感人的小故事,反映了義大利中下層人民窮困的生活和淳厚、樸直、友愛的品德,提倡愛國、善良、勇敢、寬大、無私和博愛等精神。書中每一章、每一節都把“愛”表現得淋漓盡致,無論是寫對國家、社會、民族的愛,還是表現對父母、師長、朋友之間的愛,處處都扣人心絃,感人肺腑。

愛的教育其實就是素質教育,是啟蒙孩子如何為人的根本,也是其他素質的基礎。《愛的教育》採用日記的形式,以孩子的口吻、孩子的筆觸來寫孩子的生活和思想,讀來寫得真實,富有親切感,因此也更容易被孩子們所接受。雖然這是一本主要寫給九歲至十三歲的學生看的書籍,但對於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為人子女也是一本頗有裨益的教育經典。

該書問世後百餘年來一直暢銷不衰,並且多次被改編成動畫片、電影、***、讀者遍佈世界各地。

亞米契斯(edmondo de amicis,1846-1908)艾德蒙多·德·亞米契斯,義大利作家,民族復興運動時期的愛國志士,曾參加解放義大利的戰鬥。退役後擔任軍事刊物的記者,發表特寫、報道、短篇**,後彙集為《軍營生活》出版。他周遊世界各國,撰寫了許多遊記,以明快、新穎的筆觸,記敘各國的風土人情,同時貫串了向義大利人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宗旨。

作者序十月

開學第一天(十七日)

我們的班主任(十八日)

不幸的事件(二十一日)

卡拉布里亞的孩子(二十二日)

我的同窗好友(二十五日)

寬容的表現(二十六日)

二年級時教過我的女老師(二十七日)

閣樓裡的故事(二十八日)

學校(二十八日)

帕多瓦的愛國少年[每月故事](二十九日)

十一月掃煙囪的孩子(一日)

萬靈節(二日)

我的朋友加羅內(四日)

燒炭工人和紳士(七日)

我弟弟的女教師(十日)

我的母親(十日)

我的同學科雷蒂(十三日)

校長(十八日)

戰士(二十二日)

內利的保護人(二十三日)

班級第一名(二十五日)

倫巴第的小哨兵[每月故事](二十六日)

窮人(二十九日)

十二月小商人(一日)

虛榮心(五日)

第一場雪(十日)

“小泥瓦匠”(十一日)

一隻雪球(十六日)

女老師(十七日)

受傷老人的家(十八日)

佛羅倫薩的小抄寫員[每月故事]

意志的力量(二十八日)

感恩(三十一日)

一月代課老師(四日)

斯塔爾迪的藏書室

鐵匠的兒子

愉快的聚會(十二日)

維託利奧·埃馬努埃萊國王的葬禮(十七日)

弗蘭蒂被趕出校門(二十一日)

撒丁島的少年鼓手[每月故事]

愛國情節(二十四日)

嫉妒(二十五日)

弗蘭蒂的母親(二十八日)

希望(二十九日)

二月一枚沉甸甸的獎章(四日)

決心(五日)

玩具小火車(十日)

盛氣凌人(十一日)

受工傷者(十三日)

囚徒(十七日)

爸爸的看護人[每月故事]

工場(十八日)

馬戲團的小藝人(二十日)

狂歡節的最後一天(二十一日)

盲童(二十三日)

探望生病的老師(二十五日)

街道文明(二十五日)

三月夜校(二日)

打架(五日)

孩子們的家長(六日)

78號犯人(八日)

夭折的孩子(十三日)

三月十四日前夜

發獎(十四日)

吵架(二十日)

我的姐姐(二十四日)

弗魯喬的鮮血[每月故事]

身患重病的“小泥瓦匠”(二十八日)

卡武爾伯爵(二十九日)

四月春天(一日)

翁貝託國王(三日)

幼兒園(四日)

體操課(五日)

我父親的老師(十一日)

大病初癒(二十日)

工人朋友們(二十日)

加羅內的母親(二十九日)

朱塞佩·馬齊尼(二十九日)

公民榮譽獎章[每月故事]

五月患佝僂病的孩子(五日)

犧牲(九日)

火災(十一日)

六千里尋母——從亞平寧山脈到安第斯山脈[每月故事]夏天(二十四日)

詩歌(二十六日)

聾啞孩子(二十八日)

六月加里波第將軍(三日)

軍隊(十一日)

義大利(十四日)

三十二度的酷暑(十六日)

我的父親(十七日)

郊遊(十九日)

夜校畢業生的頒獎儀式(二十五日)

女老師之死(二十七日)

感謝(二十八日)

客輪失事[最後一篇每月故事]

七月母親的最後一頁(一日)

考試(四日)

最後一場考試(七日)

告別(十日)

暑假已經過去一半了,準高一的學生都是怎麼安排這個暑假的?開學的考試準備好了嗎?

9樓:昂立教育

初三生考完中考,就只剩報志願和等待錄取了?沒有暑假作業、沒有考試壓力的這個假期,可以放下一切瘋玩了?這種想法要不得!

在休息、調整狀態之外,你有想過怎麼利用這“多出來”的時間嗎?

“讀初中的時候學習成績在班上數一數二,一升到高中就直線下滑,甚至考過不及格。”很多高一的學生都有這種感受,該怎麼儘可能的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呢?

銜接的意義

重視初高中的銜接是為了讓學生平穩地度過初高中的跨越期,讓學生能及時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在高一第一學期的學習過程中不出現知識漏洞,保證知識體系的完整,同時可以幫助學生在新的學生群裡找準自己的定位,樹立信心。

如何銜接

1、銜接思想

學生要有緊迫感,要樹立:不努力學習,不去適應學習,就將落後的觀念;

2、銜接學習方法

利用假期試著調整學習方法,學會歸納總結,學習預習複習,學會整理;

3、銜接學習內容

初三學生可以利用保送以後或中考之後的時間合理預習高中各學科的內容,特別是數理化,對高中內容做到心裡有底,同時可以適當做些習題,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

4、銜接家長的思想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的想法,在新的學習環境下,每位同學面臨著新的挑戰,這需要家長多與子女溝通,多關心子女,發現學生成績不理想時少點責備,應以指出問題講道理為主。

5、培養特長

學生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也要培養自己的個性特長。培養自己的個性特長,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對自己準備選考的科目,既要培養對它的興趣,又要努力把這個科目學得較好。

第二個含義是要有自己特別熱愛的領域或技能,如電腦技術、書法、繪畫、**、體育等,力爭達到較高的水平。

要擺脫那種千人一面的傳統軌道,讓自己的個性、創新精神和潛在才華得到發展。你有哪一項特長,你就在那一項活動及其相關的競賽或考試中一顯身手,展示你的才華。

學生學習的注意事項

1、一如既往的重視課前預習、課中聽講、課後複習;

2、學會複習整理,一章結束後一定要整理知識點、整理題型模型、整理方法技巧、整理重點難點易錯點;

3、學會提問,學會和老師、同學**問題,在交流中提高自己;

4、要反思,反思自己的學習習慣,反思自己的學習狀態,只有學會反思才能不斷進步;

5、合理安排時間,提高時間利用率,高中期間課程多,學業壓力大,一定要提高時間利用率,只有這樣才能在繁忙的高中學習生活中遊刃有餘。

求各位幫幫忙啊!我正在寫一本小說,希望大家幫我想幾個小說的名

倒霉穿越,妃常坎坷 真愛難尋,公主也倒霉 公主vs將軍 求一本很久很久的一本 的名字。請大家幫幫忙。天使派我來愛你 怎麼樣?你的 內容似乎講的是乙個命中冥冥注定的愛情故事,就像愛的天使在 作祟 所以我想到了這個名字,憑感覺寫的,希望能給你靈感。請大家幫我想乙個都市情感 的名字。如果我遺忘了時光 此去...

煙臺山的簡介怎麼寫啊,關於煙臺山遊記的作文

煙臺山,是煙臺市的標誌性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海拔42.5米,面積45公頃,是煙臺市名由來。煙臺山位於市區北端,三面環海 環境優美 景色迷人,並擁有遼闊的海域。風光旖旎 植被繁茂 海水清澈 礁石奇異,是集海濱自然風光 開埠文化 文物遺址 人文自然景觀和異國風情於一體的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賀卡內容怎麼寫啊??這是送給我女朋友的,請大家幫幫忙

看是什麼原因了,生日還是什麼節日。一般都是寫突出女朋友的各種好,然後對你的各種重要性,然後你對她的愛,最後一段就是對那個節日或生日的祝福。樓主我建議你自己想,獨特的才能顯出她對你的重要性和你對她的在乎程度。給我女朋友的賀年卡上應該寫什麼啊 年紀太小還是好好讀書吧,實在要寫,我建議寫一些鼓勵來年好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