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蜜蜂所做的蜂巢六邊形比人類做的好

2021-10-14 20:54:47 字數 2579 閱讀 9968

1樓:石智智明

蜂巢由乙個個排列整齊的六稜柱形小蜂房組成,每個小蜂房的底部由3個相同的菱形組成,這些結構與近代數學家精確計算出來的——菱形鈍角109○28』,銳角70○32』完全相同,是最節省材料的結構,且容量大、極堅固,令許多專家讚嘆不止。人們仿其構造用各種材料製成蜂巢式夾層結構板,強度大、重量輕、不易傳導聲和熱,是建築及製造太空梭、宇宙飛船、人造衛星等的理想材料。

2樓:森甜蹉飆

網友見解:實根本不會建造六邊形蜂巢,它們只會搭建近乎圓柱形的「毛坯房」。當工蜂用自身分泌的蜂蠟築成圓柱形蜂巢後,會將其加熱造這樣的蜂巢所用的蜂蠟少,密蜂所做的工作到40攝氏度左右,使蜂蠟熔化,變得可以流動。

在自然狀況下,蜂蠟會按照一些物理學與幾何學原理自動以最節省能量的方式成型,即剖面成六邊形。皮爾克說:「這一過程很容易模擬,讓薄薄的蜂蠟構成的圓柱體彼此緊貼在一起,再加熱即可。

」網友見解:蜜蜂其實根本不會建造六邊形蜂巢,它們只會搭建近乎圓柱形的「毛坯房」。當工蜂用自身分泌的蜂蠟築成圓柱形蜂巢後,會將其加熱到40攝氏度左右,使蜂蠟熔化,變得可以流動。

在自然狀況下,蜂蠟會按照一些物理學與幾何學原理自動以最節省能量的方式成型,即剖面成六邊形。皮爾克說:「這一過程很容易模擬,讓薄薄的蜂蠟構成的圓柱體彼此緊貼在一起,再加熱即可。

」網友見解:正六邊形穩定,容積大且節省材料.bees

areso

clever!

網友見解:其實蜜蜂不是故意這麼做的,他們這麼聰明?

他們原是要把蜂窩作成圓的,但各個圓之間的壓強使的它成為六邊形

網友見解:這是因為六邊形的蜂巢建築面積最小而它的容積最大。

網友見解:我怎麼覺得這是因為在正三角形、正方形、和正5、6邊行中,正六邊行容積最大?

網友見解:

建造這樣的蜂巢所用的蜂蠟少,密蜂所做的工作也較少,而且這樣的蜂巢穩固,密封性好,風吹不著,雨淋不到。

參考資料

蜜蜂為什麼選擇六邊形作為蜂巢結構?

3樓:妄與梔枯

蜂巢結構是蜂巢的基本結構,是由乙個個正六角形單房、房口全朝下或朝向一邊、背對背對稱排列組合而成的一種結構,這種結構有著優秀的幾何力學效能,因此在材料學科用有廣泛應用。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正六角形的建築結構,密合度最高、所需材料最簡、可使用空間最大。因此,可容納數量高達上萬隻的蜜蜂居住。

如果將整個蜂巢底部分為三個菱形截面,則每個銳角和每個鈍角的角度相等(銳角約為72°、鈍角約109°)。更令人驚奇的是,蜜蜂為了防止存蜜外流,每乙個蜂巢的建築,都是從中間向兩側水平;每個蜂房從內室底部到開口處,都呈現13°的仰角。

蜂窩夾層結構

在機能方面,與在鋼軌上可見的工字型斷面梁相似。即工字型斷面材料的兩凸緣與蒙皮對應。承擔彎典應力。

工字型斷面材料的腹板與芯材對應。專門承擔橫向剪下,每乙個的作用都分得很清楚。

產生蜂窩夾層結構的構思是在2023年。實際上用於航空機的輔助翼結構上是2023年。以後。

由於開發了金屬、非僉屬用粘接劑、焊接技術的進步以及frp等輕質材料的出現,使蜂窩夾層結構效能急速地得到了提高。

除作為航空機的主翼、機身操縱麵等一次性結構材料使用外,廣泛用於直公升飛機的旋轉翼、滑翔機車輛、漁船、大型貯罐上等。

蜂窩夾層結構具有極大的彎曲剛性。這是蜂窩夾層結構的第乙個優點。此外還有優點,即:

因為成為兩重結構,所以氣密性和隔熱性優異;因為是粘接結構,所以表面可以做得很平滑;結構衰減大,由衝擊而引起的破壞停留在區域性,龜裂難以擴充套件、展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六邊形的蜂房可以用最少的建築材料獲得最大的使用空間

蜂窩是一座十分精密的建築工程。蜜蜂建巢時,青壯年工蜂負責

分泌片狀新鮮蜂蠟,每片只有針頭大小。而另一些工蜂則負責將這些

蜂蠟仔細擺放到一定的位置,以形成豎直六面柱體。每一面蜂蠟隔牆

厚度不到0.1公釐,誤差只有0.002公釐。6面隔牆寬度完全相同,牆

之間的角度正好120度,形成乙個完美的幾何圖形。使用最少的材料製作盡可能寬敞的空間。由此可見,如果蜂巢呈圓形或八角形,會出現空隙,如果是三角形或四角形,則面積會減小,所以在這些形狀中六角形是效率最好的。

這種六角形所排列而成的結構叫做蜂窩結構。因這種結構非常堅固,故被應用於飛機的羽翼以及人造衛星的機壁。蜂巢內外面的巢穴(叫做巢房)剛好一半相互錯開,相互組合六角形的邊交叉的點是內側六角形的中心。

這是為了提高強度,防止巢房底破裂。另外,從剖面圖可知,兩面的巢房方向都是朝上的

工蜂在巢房中哺育幼蟲,貯藏蜂蜜和花粉,蜂巢形成9~14度左右的角度,以防止蜂蜜流出。蜜蜂的生態和蜂巢的結構真是讓人吃驚,可以說是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可見,先不說仍不為人熟知的蜜蜂世界,僅從蜂巢來看,就可知在自然創造性方面人類智慧型是遠不及它們的。

蜜蜂作為具有優良社會性的昆蟲,從比人類歷史更悠久的過去一直生存至今、繁衍生息,並為我們帶來了蜂蜜、蜂王漿、蜂膠、花粉以及蜂蠟等許許多多的恩惠。在新世紀初,在製作巢框的過程中,蜜蜂的創造性和不可思議之處讓我們陷入深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房孔是正六邊形,蜜蜂的身體基本上是圓柱形,蜂在房孔內既不會有多餘的空間又不感到擁擠。 而且,這樣是最解決材料的。

圖所示,在正六邊形A周圍畫出同樣的正六邊形 陰影部分 ,圍成第1圈在第1圈外面

6 1 bai1 9 270 個 觀察圖形du 第zhi1圈有 dao6個正六邊形,第2圈有12個正六邊形。如果版繼續畫下去,不難權發現,每一圈都比前一圈多6個正六邊形。當畫完第9圈時,除a外圖中共有6 1 1 9 270 個 正六邊形。當在a外畫完第9圈時 加入a共10圈 圖中共有與a相同的正六邊...

雪花為什麼大多是六邊形的,雪花為什麼大多是六邊形的?

雪花是天空中的水汽經凝華而來的固態降水,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雪花的形狀基本上都是六邊形,為什麼是六邊形呢?雪花大多是六邊形的原因具體如下 這和水的結晶習性有關。天然水凍結的冰和大氣中水汽凝華結晶的雪,它們的結晶學特性,都屬於六方晶系。六方晶系具有四個結晶軸 乙個主軸加上三個輔軸。三個輔軸分布在同...

2019北塘區二模如圖,有形如六邊形的點陣,它的中

結合圖形,知第n層有 6n 6 個點,則有6n 6 96,解得n 17 故答案為17 如圖是乙個形如正六邊形的點陣,它的中心是乙個點,算第一層,第二層每邊有兩個點,第三層每邊有三個點,1 如表 2 第一層上 的點數為1 第二層上的點數為6 1 6 第三層上的點數為6 6 2 6 第四層上的點數為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