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配近視鏡會不會度數越來越深,以後就摘不下來了

2021-10-13 22:05:57 字數 5120 閱讀 2570

1樓:碎星瘋

在給近視孩子配鏡這個問題上一直未有定論,早期醫生和學者認為眼睛看不清而又想看清時會很累,產生嚴重視疲勞,加重近視,主張近視一定要配鏡;但在實際生活中,往往發現配上眼鏡後度數還是增加很快甚至比原來更快;於是又有部分醫生和學者建議,假性近視不要配鏡,休息調節恢復即可,而真性近視則必須配鏡;再後來又發展為200度以下真性近視也不需要配鏡,但200度以上則必須配鏡。

那麼其實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分析一下,就會發現關鍵因素還是如何避免更嚴重視疲勞的形成和發展。

一般後天近視,都是從視疲勞開始,睫狀肌緊張痙攣失去調節能力,晶狀體變厚,形成假性近視,此時如果及時調整用眼習慣,注意休息調節,視力是可以緩慢恢復的。但如果在假性近視時期未能引起足夠重視,視疲勞持續積累,進而眼外肌高度緊張壓迫眼球,則會造成眼球變形,視軸(眼球前後軸)變長,形成真性近視,且這種改變人們認為是不可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說真性近視無法**的原因了。

不管是什麼近視,物體在眼內所形成的物象焦點都是落在視網膜前的,而為了能夠使物象焦點正確的落在視網膜黃斑區乃至黃斑中心凹,則需要用凹透鏡先發散進入眼內的入射光線,使焦點後移,於是近視眼鏡就應運而生。

簡單的說,人眼看東西有近點和遠點,近點是能看到的最近的那個點,遠點是能看清的最遠的那個點,而近視眼的遠點是近移的。

這裡就有一個問題,遠點再怎麼近移,終究還是存在的,也就是說近視眼看遠當然看不清,但是看近還是可以看清的,無非是多近罷了。

看近能看清,那麼說明一個問題,大部分近視眼,只要不是很嚴重的,在近距離閱讀、工作、學習的時候,視力還是夠用的,物象焦點還是落在視網膜上的。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在眼睛前面使用近視眼鏡,原本落在視網膜上的焦點則被眼鏡強行後移到視網膜後面,而眼睛為了看清,必然就會使用大量的調節力將物象焦點前移,眼部肌肉會更緊張更疲勞,於是近視就進一步加深了。

那麼在實際生活中,近視了到底配不配眼鏡其實不是問題,眼鏡本身只是一種幫助近視眼看遠的工具,關鍵是我們如何使用這種工具。看遠是在看不清的時候,自然是需要眼鏡的,但是在看近的時候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不多用,能用低度數不用高度數。於是多焦點漸進鏡就被應用到近視眼鏡上了。

對於近視的防控,多焦點漸進鏡還是有一定作用的。

但其實控制近視的形成和發展,最關鍵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努力:

1、端正用眼習慣;

2、少接觸對視力有害的電子產品;

3、學會讓眼睛休息調節:近距離工作學習每小時至少讓眼睛休息10-15分鐘,休息時可以輕輕閉眼冥想一下美好的大自然,也可以自然睜開雙眼極目遠眺或觀察遠處的綠色植物;

4、提醒自己正常、自然、放鬆、積極的眨眼;每放鬆自然的眨眼一次就等於幫助眼睛實現了一次調節,有助於視力的保持,特別是近距離工作學習的時候;同時還可以使淚液及時均勻的分佈到角膜前表面,溼潤角膜,預防乾眼症;正常人每分鐘眨眼18次左右,你做到了嗎?

5、注意飲食搭配,少吃糖、精製澱粉類食物等對視力保護不利的食物,多吃魚、枸杞、冬瓜、胡蘿蔔、菠菜、西蘭花等對視力保護有益的食物。有條件可以適當補充葉黃素、胡蘿蔔素、藍黴素等。

6、保證充足的睡眠,多做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保持全身心的放鬆。

最後,具體到個案,您的孩子,現在明顯已經近視了,那麼:

1、儘快帶孩子上專業的眼科醫院進行相關檢查,需要散瞳;

2、根據檢查的結果綜合考慮孩子的裸眼視力、屈光度等決定是否配鏡,配多少度的眼鏡;

3、如果需要配鏡,有條件的話可以配多焦點漸進鏡,如果是普通眼鏡,注意提醒孩子看近的時候如果能看清就摘掉眼鏡;

4、一般戴上眼鏡後,單眼能看到0.8左右,雙眼同視能看到1.0即可,不需要太高。近視眼鏡度數配高容易出現近視加重的情況;

5、如果散瞳後發現孩子的度數不是很高,而裸眼視力也還可以,能到0.6及以上,那麼不建議太早配鏡,但注意提醒孩子如果看遠看不清時寧可走近一點看,切記不要使勁用力想看清;

6、如果有條件,可以考慮接受專業的視覺訓練幫助孩子恢復視力防控近視。

2樓:海燕

首先去醫院確診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若是假性近視加強休息或配合視覺訓練就行,不用戴眼鏡。但如果是真性近視,而且看不清楚黑板了就需要戴眼鏡了。近視眼就是近視眼,不戴眼鏡也是近視眼,近視眼的人看東西眯眼睛照樣影響美觀吧。

而且控制孩子的近視度數是最重要的。

個人覺得高於150度的近視就應該長時間戴眼鏡了,即使看近能看清。正常的孩子看近就是需要眼肌緊張的,這樣才能保持眼位正常。對於眼位正常或外隱斜的患者,如果看近不戴鏡則眼肌看近處於放鬆狀態,眼睛本應有的聚向中間就沒有了,長此以往變成外隱斜,看一個字會突然覺得變成兩個了,分散注意力,影響學習。

對於內隱斜的患者,且不戴鏡看近清晰則不用戴鏡,讓眼睛在看近的時候也放鬆則能讓孩子眼位趨向正常,但要3個月複查一次眼位,一旦眼位正常了,則應該看近也佩戴眼鏡。

——山東青少年視力低下防治中心

3樓:豆腐愛豆豆

我認為你應該找老師給他調調座位。如果真有必要配眼鏡的話,一定要配最好的,上大醫院去配去。不要配那種劣質的。如果調了座位也不行的話,就配一個眼鏡上課的時候戴,平常不戴。

4樓:漢陽艾格小艾艾

近視戴眼鏡度數會越來越深嗎?小兒視光專家白主任告訴你真相!

戴上眼鏡會不會讓近視度數增長越來越快,再也摘不下來。

5樓:

近視度數的加深是戴眼鏡造成的,這個說法很不科學,如果佩戴合適度數而且質量合格的鏡片是不會是近視度數加深越來越快的,近視度數加深多數是屬於生長髮育眼軸變長,高度近視遺傳,用眼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建議到正規的眼科機構去檢查配鏡。

6樓:武漢佰視佳眼科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很多人會存在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眼睛出現近視以後是不可以戴眼鏡的。因為一旦戴上了眼鏡,就摘不下來了,而且戴的時間越長,近視增長的速度就越快,這個觀點顯然是錯誤的。如果眼睛出現了近視,視力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在這種情況下沒有配戴眼鏡,看東西非常的模糊時間長了,很容易導致眼部疲勞的出現,也會讓近視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

相反,如果戴上眼鏡之後,視力矯正到正常,這樣在平時維持了清晰的視覺質量,能夠有效地避免眼部疲勞的發生,可以減緩近視發展的速度,所以這個觀點一定要更正。

“眼鏡戴上就摘不下來,眼鏡越戴越深”這個說法對嗎

7樓:曉人時代

迄今,國內外對近視眼的矯正,仍以及時配戴框架眼鏡為主。近視眼不戴眼鏡會產生哪些影響呢?

1未矯正的近視眼,調節遠點在眼前的有限距離內,看遠一片模糊,生活學習時只能短距離用眼,調節範圍很小,所以孩子只能眯著眼睛看東西,坐前排上課,坐很近看電視,這些都會使近視眼發展更快。

2未矯正的近視眼,眼的調節和集合兩大功能處於紊亂狀態,導致視疲勞。長期視疲勞,勢必引起近視眼的度數不斷加深。

3未矯正的近視眼,往往兩眼屈光度有差異,為了維持雙眼單視,眼的融合功能負擔很大,長期融合性疲勞,也是引起近視眼加深的原因,而且一旦融合功能發生問題,就會誘發斜視,喪失雙眼單視功能。

4先天性高度近視眼,還存在一個視覺發育的問題,沒有及時矯正的話,會引起視覺發育障礙,產生弱視眼。

5近視眼遲遲不配戴眼鏡,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很難適應戴鏡狀況,很難獲得良好的矯正視力,一輩子就只能在近視狀態中生活、工作,這就會影響生活質量和限制工作的範圍(比如不能開車)。

青少年近視眼配鏡以後,就可以克服上述問題。“眼鏡戴不得!戴了就取不下來了,越戴越深”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戴上眼鏡能看清楚,就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這對生活質量和人生髮展都是有益的,有什麼道理要摘呢?至於配戴眼鏡後,度數還在加深,是近視眼本身發展的結果,殊不知,如果不配戴眼鏡,上述那些影響會使近視眼的度數加深得更快。

8樓:

首先我們要明確的是“近視”究竟是怎麼回事?

眼睛可以被看作是一臺高階的照相機,我們的角膜和晶狀體相當於照相機的鏡頭,視網膜相當於膠捲,從“鏡頭”到“膠捲”的距離稱為眼軸,即眼睛的長度。眼睛眼軸太長,看遠時影象落在視網膜前,導致看遠模糊,這就是近視。

那麼,眼睛近視後,有沒有可能自行恢復到正常視力?

近視分為兩種,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如果是假性近視,是有可能恢復的。一旦確診為真性近視,則不可能自動恢復視力。因為眼軸增長了,是沒法再變短的,就好像一個人長高了,沒法再讓他變矮一樣。

近視的問題弄清楚了,我們再來看看眼鏡。

武漢愛爾眼科醫院小兒眼科戴鴻斌主任介紹,近視眼鏡,相當於在眼睛前面加了一個凹透鏡,讓成像重新匯聚到視網膜上。所以,眼鏡對近視是有矯正作用的。

如果孩子是真性近視,眼鏡就是摘不下來的(孩子成年後,可以通過近視手術摘掉眼鏡)。家長覺得眼鏡越戴度數越深,不能戴眼鏡,這是錯的。事實上即使不戴眼鏡,度數一樣會增長,而且不戴眼鏡,會增加睫狀肌的壓力,導致眼睛疲勞加劇,近視會加深更快。

因此,青少年一旦發生近視,建議按照醫囑配戴眼鏡,不要自行摘摘戴戴。

所謂“眼鏡越戴近視”,戴了就摘不下來,並不是眼鏡的過錯,而是視力持續減退造成的。所以,在專業眼科醫院驗配眼鏡,大可放心。

關於戴鏡家長有哪些認知誤區呢?

誤區一一戴上眼鏡,度數就增得快

很多家長在剛發現孩子近視時,特別不願意給孩子配鏡,覺得孩子只要一戴上眼鏡就再也摘不下來了,而且會越戴度數越長。其實,在正確配鏡的情況下,孩子近視度數是否加深,與眼鏡本身並沒多大關係,而是眼睛本身的屈光狀態變化導致的。只要導致近視的因素還在,比如缺少戶外活動、用眼負擔過大,近視度數就會不斷加深,與戴不戴眼鏡沒有太大關係。

誤區二度數最好配低一點

一般近視配鏡都是以能看清最好視力的最小度數來給眼鏡處方。假設戴300度能看到1.0,戴275度也能看到1.

0,戴250度只能看到0.8,那麼就應該按275度來配。如果度數配少了,不能在眼睛最輕鬆的狀態下看得最清楚,就易使眼睛疲勞,視網膜上成像不夠清晰。

所以,度數配低了,反而會使近視發展得更快。

誤區三戴眼鏡會導致眼球變形

隨著近視的進展,眼球前後徑也會隨之變長。一般來說,平均度數增加300度,對應的眼軸長度會增加1毫米。因此,高度近視的人,尤其是1000多度的人,眼軸就會比一般人長很多,有可能表現為眼球突出,但這和眼鏡無關。

那麼,沒有近視的孩子,如何預防近視呢?

“每天至少2小時戶外光照,青少年患近視的機率會降低一成。”在中華醫學會第二十一次全國眼科學學術大會暨第五屆全球華人眼科學術大會上,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博士生導師楊智寬教授發表最新研究成果。該成果在青少年增加戶外活動可抑制近視的發現基礎上,對其成因進行了科學**,發現戶外的光照強度是抑制近視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持續近距離用眼的同時,家長還應及早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及時發現近視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

我孩子近視225度,屬於真性近視嗎,用配鏡嗎

孩子目前有近視等屈光不正情況,為保證驗光結果準確性,一定要在醫院眼科進行阿托品慢速散瞳驗光,明確準確度數,如果裸眼視力達不到0.8,驗光明確有真性近視等情況,則需要佩戴合適度數眼鏡矯正視力。區分真假性近視,好像需要去做個檢查,200多度的近視度數很有可能降下來,最好不要配普通眼鏡,戴降度鏡吧,比如歐...

新配的時尚大框近視鏡帶著不適應,眼鏡店表示可以重新選個普通小框鏡架,磨小已配好的鏡片就行。這種打磨

專業正規的地方,應該可以。眼鏡片本來也是用標準的打磨成需要的那個樣子和度數。新配的時尚大框近視眼鏡戴著不適應,眼鏡店說可以換個普通小框的重新磨一下已配好的鏡片。這種打磨非原始 10 除了普通眼鏡店裡的框架眼鏡和 眼鏡,還可以到專業的眼科醫院配角膜塑形鏡。不建議長期戴 眼鏡,一般 眼鏡的透氧性不好,長...

後天形成的近視,800度,會不會遺傳給小

你好,你的近視度數比較高,這個情況,是很有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的。要預防這個情況的發生,從你老婆懷孕就應該注意調理,多補充一些維生素,多吃一些西紅柿 胡蘿蔔 豬肝等食物,都會有所幫助。在孩子出生後,也要注意維生素的補充,一般來說近視是不遺傳的,只是有近視眼的家庭中孩子更容易近視。因為孩子長的像大人,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