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鑑別藍田玉,如何鑑別藍田玉的真假?

2021-10-13 08:51:49 字數 6256 閱讀 3469

1樓:包樂巨集洋

藍田玉是我國古代名玉之一,因產於陝西藍田縣而得名藍田,又因色彩斑斕,色澤純正和質感晶瑩剔透而受到人們的喜愛,關於鑑別藍田玉主要從看、聽、測試幾個方面著手:

看,主要看藍天以上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a、真的藍田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b、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c、著色玻璃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d、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相關標籤:藍田玉鑑別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五大玉種簡介 1、藍田玉: 產於陝西省藍田縣。藍田玉外觀為黃色、淺綠色,不透明,硬度為摩氏4度。

屬蛇紋石化的透輝石類。蘭田玉開採歷史悠久,見於漢書,張衡及班固等文賦記載。現仍有玉石礦生產。

因產量不多,漢代以後,各地均採用和田玉為玉材。所以藍田玉開採和應用漸漸失傳。以至明代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稱,藍田為蔥嶺(崑崙山)的別名,蘭田為儲運玉石之地等推論。

地質部門曾對現尚開採的蘭田玉進行了考察。據寶石協會副會長弈秉璈的研究,陝西咸陽茂陵附近出土的大型"獸面紋玉輔首"即採用藍田玉製作,可知漢唐人盛讚的藍田美玉的產地即在當時京城附近。 2、南陽玉:

南陽玉的礦區地處獨山,又稱"獨山玉"、"獨玉"。南陽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純淨,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效能好,透明或微透明。硬度為5.

5至6.5度。南陽玉為多色玉石。

常見為兩種或三種以上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鮮豔,分別稱為:水白玉、白玉、烏白玉、綠玉、綠白玉、天藍玉、翠玉、青玉、紫玉、亮棕玉、黃玉、黃蓉玉、墨玉及雜色玉等。南陽玉開採歷史悠久,陝西神木石峁出土的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玉斧,2023年發現的殷墟玉器,2023年婦好墓出土的玉器都發現了以南陽玉為玉材的例證。

現陳列於北海團城的元代瀆山大玉甕,也是用南陽玉琢制的。據文獻記載,南陽玉的開採在漢代已有相當規模。至今獨山上還有一千多個古代采玉的礦坑,可見南陽玉開採的歷史之久,規模之盛。

南陽玉的儲量相當豐富,至今仍可形成規模生產。 3、酒泉玉:產於甘肅祁連山脈,因又有祁連玉之城。

屬蛇紋石族玉石。半透明,以綠色為多,帶有均勻的黑色斑點。硬度為4.

5度至5度。酒泉玉的開採史可上溯到新石器時代,武威娘娘臺遺址出土的齊家文化的精美玉璧,即以酒泉玉製成。 4、岫巖玉:

因主要產地在遼寧岫巖而得名,又稱岫玉。屬蛇紋石,形成於鎂質碳酸岩的變質大理石中,我國這種地質環境的礦床很多,因而類似岫玉的產地很廣泛。岫玉外觀呈青綠色,黃綠色。

半透明、拋光後呈蠟狀光澤,硬度為3.5度至5度。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所用玉材,產於岫巖境內細玉溝,俗稱老玉,為透閃石軟玉。

商代婦好墓出土玉器多數玉材與岫巖瓦溝礦產岫玉近似。瓦溝礦岫玉開採歷史悠久,儲量豐富。為我國當前主要產玉礦區,產量佔全國60%左右。

5.和田玉分布於新疆莎車--塔什庫爾干、和田--于闐、且末縣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脈北坡,共有九個產地。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

並含微量透輝石,蛇紋石、石墨、磁鐵等礦物質。形成白色、青綠色、黑色、黃色等不同色澤。多數為單色玉,少數有雜色。

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脂狀光澤,硬度5.5度至6.5度。

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公尺至5000公尺高的山巖中。經長期風化剝解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崩落在山坡上,再經雨水沖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乾涸,在河床中採集的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中開採的稱山料。

現已發現的用和田玉製作的時代最早的玉器,出自殷墟婦好墓。春秋戰國以後,和田玉逐漸成為主要玉材,均為採集籽料,至清代始開採山料。清代乾隆時期琢制的大禹治水玉山,青玉材重一萬零七百餘斤,即採自密勒塔山中。

由於玉的種類繁雜,在礦物學、歷史學及考古學上各有不同的分類,以及中國對「石之美者」的理解,除礦物學外玉的分類不僅繁雜而模糊,其種類也隨之不勝列舉。 為解決這種分類混亂的情況,社會上曾提出過各種具體的分類方式,如將「玉」定義為礦物學的解釋,而將「玉石」作為包容蛇紋石、岫巖玉、藍田玉等其他傳統上被認為是玉的礦物歸類於此。或者將軟玉劃分出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的軟玉依然是透閃石、陽起石等物質為主的礦物,而廣義上的軟玉則是文化傳統上所有被認為是玉的礦物集合。

也有將軟玉只定義為新疆的和田玉,其它皆為「傳統玉材」,不一而足。 但準確而具有代表意義的分類除礦物學外上沒有乙個明確的共識,《中國大百科全書》定義是將「玉」作為「玉石」的簡稱,而「玉」的分類以礦物學定義為準。 因此,最廣義上的「玉」包括:

·硬玉(翡翠) ·軟玉(陽起石、透閃石) ·軟玉(文化分類) ·岫巖玉 ·藍田玉 ·青海玉 ·俄羅斯玉 ·新疆碧玉(天山碧玉) ·和田玉 ·青白玉、羊脂玉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的分類方式。 ·獨山玉(南陽玉) ·酒泉玉 ·漢白玉(大理石) ·靈壁玉 ·貓眼石 ·綠松石 ·青金石 ·珊瑚 ·瑪瑙 參考資料: www.

i925.com.cn

如何鑑別藍田玉的真假?

3樓:手機使用者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玉暖日生煙」,說的就是傳說中的「藍田美玉」。產於陝西省藍田縣的蛇紋石質玉石。想必大家都知道藍田玉吧,但是你對它的特點,辨別真假又了解多少呢?

那麼我介紹一下蛇紋石質玉石的特點: 1:色調:

藍田玉顏色有典型的淺橄欖色(淡黃綠色),以為蛇紋石是橄欖石蝕變形成的,所以,有橄欖石顏色的遺留。 2:手感:

手感輕,蛇紋石的比重比較低,所以拿在手裡不會感覺很沉。 3:包體:

像所有的蛇紋石質玉石一樣,藍田玉也有白色的雲翳狀包體。 4:光澤:

蛇紋石的光澤普遍不太好,很少有能達到玻璃光澤的,一般的蛇紋石都是蠟狀光澤。 藍田玉雖然不是最名貴的品種,但卻是我國開發利用最早的玉種之一,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玉器真偽鑑別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4樓:利淑英尋嬋

玉石不好鑑別,要根據其顏色,紋理,等分析的。現在假貨,次品也比較多,需要慎重選購!最好還是來藍田當地玉店購買,當地都是**的藍田玉。

5樓:東元斐辜雀

藍田玉以其純正的色澤和晶瑩剔透的質感被玉器收藏者所關注,藍田玉是地產於陝西西安藍田縣,這裡屬於西安的乙個郊縣,人口稠密,文化歷史源遠流長,主要以藍田玉而文明於西北乃至全中國,這裡有古老的藍田猿人歷史,蔡文姬墓等等歷史古蹟。

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兩類。

硬玉,我國俗稱「翡翠」,是我國傳統玉石中的後起之秀,又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常見的翡翠顏色有白色的、灰黑色的、粉的、淡褐色的、綠色的、翠綠的、黃綠、紫紅等,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

如果您不請專家,藍田玉鑑別方法我可以給您提供以下參考方法,可從三個層面去考察其真偽:

第一、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不是很緊密,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這樣的玉器一般不是真品,大家很容易可以鑑別出來.

第二、用放大鏡看其表面是否有膨脹的泡狀物體,哪怕只能見到乙個,也可以肯定不是真玉。

第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觀察這些基本的化學反應如此等等,你就可以快速判斷玉器的真偽。還有好多種假玉。但它們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

怎麼樣辨別藍田玉的真偽?

6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在古玉器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鑑定古玉的方法很多,主要有肉眼鑑定法、礦物鑑定法、化學鑑定法等等。

中國和田玉歷史悠久,蜚聲中外,琳琅滿目的和田玉精品,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組成部分。和田玉是具有靈氣的東西,它象徵著鉅額的財富,可人們往往缺乏辨別真偽的慧眼,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昔日王公貴族玩的高檔玉器逐漸走入尋常百姓家。那麼,收藏和田玉器從何處著手?如何能選購到貨真價實的和田玉器呢?

一:看玉器的材料:

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優質玉材對於一件玉器至關重要。目前通常的**,同等級別的子玉是山料的6--8倍。在市場或網上,更常見以無皮之山料或俄料,充和田子料**。

俄料亦屬山料且物質成份一樣,因出礦地在**境內而稱俄料,其價更低得多,特性是色白但玉質太水即是透明感過重,密度和油質感均比不上正宗和田子玉料好!若以俄料充和田子料件**,經驗少者難以辨之,目前在市場或網上唯數不少。

真正的羊脂玉,目前國家沒有標準,它是產於冰雪覆蓋的冰河中。羊脂玉白若羊脂,不但白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有些老玩家玩玉幾十年也難得一求。

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所以愛玉者常有尋羊脂玉難,難於上青天之感。可以這樣說,現在就是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精絕之品羊脂玉。

現如今自稱羊脂玉的,其實大多數是高白色的山玉或子玉,如不帶皮的高白玉一般多是山料。玉工都知道子玉價佫高之山料數倍,在做工時一定想盡辦法的留皮。有些為了冒充子玉而想方設法做燒染假皮子的,也常可見之。

無皮的玉是不是子玉,就要靠鑑定者的經驗和眼力來確定了,因此往往存在著爭議性。

按照和田玉的同等級來說,子料最為貴重,山流水次之,山料又次之。

二:辨認造型紋飾:

造型是玉器審美的構架,也是決定玉器收藏價值的乙個重要因素。造型是由功能及玉坯形狀決定的,其比例權衡要適當。勻稱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穩定的是美的作品。

紋飾是玉器的裝飾,它的美醜容易為人們覺察、感受。一般說它服從於器型的需要,或者它們兩者都取決於社會功能的需要。裝飾要看結構、章法、繁簡、疏密等處理,凡結構章法有條不紊,統一和諧就具鑑賞價值。

三:分析工藝細品藝術:

玉器工藝是由料變為器的技術條件,它的性質比較穩定,不易被人真正認識,是鑑賞上的乙個難題。凡砣工利落流暢、嫻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較美的,反之,板滯纖弱,拖泥帶水,則是收藏價值銳減的標誌,不可**集之。 藝術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難做到的。

凡氣韻生動,形神兼備的都是藝術美的表現,反映了豐富的收藏價值。反之工藝差,藝術低劣,一味摩古者違反藝術美的作品,鑑賞價值就遜色得多了。所以對玉的收藏除重視玉的材質,還要注重玉的工藝水平,關注玉的藝術性。

原因很簡單,玉的材質越好,在大自然中的存量越稀少,其加工難度也越大,製造一件良玉就越難成功,價值就越高。

四:盡量選購皮色子玉:

和田子玉外表分布的一層褐紅色或褐黃色玉皮,因此習慣上稱為皮色子玉。有秋梨、蘆花、棗紅、黑等等顏色,琢玉藝人以各種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棗皮紅、灑金黃、黑皮子等等。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帶有此色,但不如和田玉皮色美麗。

利用皮色可以製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稱為得寶。

和田子玉色皮的形態各種各樣,有的成雲朵狀,有的為脈狀,有的成散點狀。色皮的形成是次生的。自古以來,同等的帶皮色的子料**要比不帶皮色的仔料貴得多。

自然燦爛的皮色,是和田玉子料特有的特徵,也是真貨的標誌。但假沁色的帶皮子料近年非常多見,沁色多附著於表面。外表沒有油分比較乾澀,沒有水頭,需要注意區分。

選購皮色子玉有以下優勢:

1.帶有鋼印(國家鑑定證書)的子玉,無爭議,能確定其保值及增值性。

2.行內有句話:「子料去了皮神仙認不得」。

主要指有些優質的山料(甚至俄料)幾可與子料相比,而被無良商人充數****,但進價上卻相差數倍之遠。因此沒帶皮色的**子玉較易有爭議而難定其保值性。因此有人說:

**玉有爭議,不能確定保值。**子玉是黑白照,而皮色子玉是彩照,它給藝術家充分的創作空間,也給了人們五彩斑斕的藝術享受。

五:選購子玉的特別之處:

子玉99%帶有輕重不同的料裂或少許的雜質,故玉器行內稱裂為隔或咎。一般大隔或較明顯的雜點處都會地作工時加已修飾,而存在的小隔,在不影響玉器的美觀和它的牢固度,均屬於正常範圍。如同珠寶級鑽石在高倍的放大鏡下大多均有小裂、雜質等,全美的少有,於此同理。

選購皮色子玉時:1.重皮色;2重玉質;3重工藝;4重料形。

和田美玉雖產於號稱「萬山之祖」的崑崙山中,但聞名古今中外。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昔日王公貴族玩的高檔玉器逐漸走入尋常百姓家。購藏玉器,不失為投資保值的一種理想選擇。

崇玉、愛玉是東方人的傳統,人們對玉器的需求處於上公升的趨勢。隨著玩玉者隊伍的擴大,人們對玉器的青睞導致**的上揚,也為玉器收藏者在時間和空間上提供了投資機會。

怎樣區分藍田玉的好壞,藍田玉怎麼鑑別它的好壞?它和 和田玉 有什麼區別

玉製品總體bai來說應該du通透清澈,如果zhi你對玉的認識時間較短 dao3年以下,最好還是請 內教專業人士,為容什麼這樣說,玉現在有合成的,如果不用儀器都很難用眼睛鑑別出來,包括西安北門人人樂裡邊 的玉有的都不敢說是絕對保真的,記得去年2009年就出過這樣的事情,乙個女士花了6000元買個玉鐲,...

藍田玉有玉髓嗎,藍田玉髓與藍田玉區別

藍田玉是藍田玉,玉髓是玉髓,沒有藍田玉玉髓這一說法 估計你是被導遊忽悠了,只有導遊會這樣說,這是乙個很低階的問題望採納 藍田玉髓與藍田玉區別 一 成分不同 1 藍田玉髓 玉髓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sio 可含有鐵 fe 鋁 al 鈦 ti 錳 mn 釩 v 等元素。是隱晶質石英的集合體。2 藍田玉 ...

藍田玉有什麼保養方法嗎,藍田玉怎麼保養?

弄塊鹿皮,弄橄欖油侵泡,完全油膩鹿皮後,擦藍田玉表面溝溝角角,長時間包裹在油膩的鹿皮裡,短1 2月,長時間3個月以上,在取出放置通風乾爽的地方,可以保持3 6年 表面塗一層橄欖油,然後用軟布包起來存放即可。或是塗蠟包裹。藍田玉怎麼保養?你朋友送的藍田玉手鐲本身它不是綠色的,是人工加工成的綠色,所以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