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愛荷花的原因有哪些,《愛蓮說》中,作者喜歡蓮花的原因是什麼?

2021-10-12 11:00:05 字數 2152 閱讀 5034

1樓:崔又來工

1荷花出淤泥而不染,2荷花競相開放,但從不與荷葉爭,讓荷葉遍滿荷花池,3荷花的花瓣又大又漂亮,4荷花開了的時候讓人看了有放鬆、開心、愉悅、美好的感覺

《愛蓮說》中,作者喜歡蓮花的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蓮花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優秀品質。蓮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君子。

作者唯獨喜愛蓮花,(喜歡)它從淤泥裡長出來卻不沾染一點汙穢,經過清水洗滌卻不顯妖媚,④(它的莖)中間通透,外形筆直,沒有枝枝節節的,沒有牽牽連連的,香氣離得遠,更加清幽,筆直潔淨地豎立在水中,人們只能遠遠地觀賞,卻不可親近而不莊重地玩弄它。

《愛蓮說》的作者周敦頤,為人清廉正直,襟懷淡泊,一生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世態。而蓮花的這種高潔、質樸、莊重的品質,正好與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而又潔身自好、行為方正、通達事理、不攀附權貴的高尚品格相吻合,因此作者喜歡蓮花。

3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4樓:沙發

予(yú)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xiè)玩焉。 作者藉助蓮的形象含蓄表達了自己的人生態度,既不願意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也不願意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品格和對追名逐利的世態的鄙棄和厭惡。

5樓:木林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蓮花的這一特徵 象徵了君子不受世俗沾染的高貴品質

作者以讚美蓮花來間接讚美君子(自己)

6樓:匿名使用者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瀲而不妖

7樓:淺冰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我唯獨喜愛蓮花從淤泥裡長出來卻不受沾染。

9樓:劉氏家族妮

蓮,出淤泥而不染,著清蓮而不妖。中空外直,

荷花一課中,作者喜愛荷花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1、有的才兩三片花瓣兒

2、有的花瓣兒全都了露出嫩黃色的小蓮蓬

3、有的還是花骨朵兒馬上要破裂似的

《愛蓮說》中,作者喜歡蓮花的原因是什麼?不要用原文語句回答。

11樓:私0世界

蓮花有著君子般的高尚品德,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12樓:暗之夏翼

因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質。也表明了作者本身身處於汙濁社會卻不被其感染的高尚品質

13樓:絕殤之霊

個人認為他想向蓮花那樣做君子,出淤泥而不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14樓:流螢暖光

蓮花高潔美好,不沾染世俗氣息,像君子一般堅貞美好,優雅自然,不被社會的黑暗所侵蝕

15樓:水瓶小悠悠

喜歡蓮花的"潔"與"雅"

小學三年級閱讀《我愛荷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1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寫景抒情的文章。課文寫“我”在荷花池邊觀賞荷花因景入情,以情觀景,情景交融想象,讚美了荷花婀娜多姿、生機盎然的美。再現瞭如詩如畫的大自然美景,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預習愛蓮說,並找到作者為何喜歡蓮花的五個理由,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從“出淤泥來而不染自”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bai蓮的氣度、蓮的風du節,寄予了作者zhi

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dao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多,這使文章更具思想特色。

《愛蓮說》中,作者為什麼先寫陶淵明愛菊,世人愛牡丹?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通過對比更能強調我對蓮花的喜愛 獨具匠心,表明心志,突出不隨世俗的高潔。愛蓮說 作者描寫蓮花,為什麼要先寫陶淵明愛菊,世人牡丹?這樣寫有什麼作用?百科上是這麼說的 淵明不肯為五斗公尺折腰,解綬歸隱後,飲酒賦詩,安享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的田園逸趣。獨愛菊 顯示淵明雅緻芬芳,傲然物外的性格,而且更...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愛蓮說中作者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讚,表明自己對美好理想的憧憬,對高尚情操的崇奉,對庸劣世態的憎惡。作者評花進而對 愛 深深地慨嘆 當今之世真隱者少,有德者寡,而趨炎附勢鑽...

愛蓮說中作者對蓮的描述和讚美寄寓著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讚,表明自己對美好理想的憧憬,對高尚情操的崇奉,對庸劣世態的憎惡。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 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作者對蓮的讚美寄寓了不慕名利,沽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寄託在對蓮的精心描繪上,寫花實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