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荷花的詩句,讚美荷花的詩詞有哪些

2023-01-02 02:05:03 字數 4476 閱讀 4318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荷花詩句見下面: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

2樓:好學者百科

讚美荷花的詩句有:

1、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出自唐代王昌齡的《採蓮曲》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

2、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出自宋代楊萬里的《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譯文: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像與天相接,陽光下的荷花分外鮮豔嬌紅。

3、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出自宋代秦觀的《納涼》

譯文:寂寂明月夜,船上的笛聲在耳邊縈繞不絕,晚風初定,池中蓮花盛開,幽香散溢,沁人心脾。

4、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出自唐代李商隱的《贈荷花》

譯文: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相映,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5、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出自宋代黃庭堅的《鄂州南樓書事》

譯文:站在南樓上倚著欄杆向四周望去,只見山光、水色連在一起,遼闊的水面上菱角、荷花盛開,飄來陣陣香氣。

讚美荷花的詩詞有哪些

3樓:韓琴

1,《古風·其五十九》唐代:李白。

原文: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秀色空絕世,馨香為誰傳。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年。結根未得所,願託華池邊。

白話文釋義:碧綠的荷花生長在幽靜的泉水邊,朝陽把她們映照得鮮豔無比。清秋季節,一朵朵芙蓉從綠水中裊裊舉起,茂密的圓葉籠罩著縷縷青煙。

秀麗的花容,清香的氣息,絕世空前,可是誰來舉薦她們呢?眼看著秋霜漸濃,秋風勁起,難免紅顏凋謝。但願能在王母的瑤池裡生長,時時鮮豔,永不頹色。

2,《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原文: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白話文釋義: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3,《淥水曲》唐代:李白。

原文: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荷花嬌欲語,愁殺蕩舟人。

白話文釋義:清澈的湖水在秋夜的月亮下發著亮光,我到洞庭湖採白蘋。荷花姿態嬌媚好像有話要對我說,卻愁壞了我這個搖船人。

4,《小桃紅·一城秋雨豆花涼》元代:張可久。

原文:一城秋雨豆花涼,閒倚平山望。不似年時鑑湖上,錦雲香,採蓮人語荷花蕩。西風雁行,清溪漁唱,吹恨入滄浪。

白話文釋義:滿城蕭蕭的秋雨一朵朵豆花瑟瑟清涼,閒倚平山堂上把遠山眺望,眼前景象已不像當年鑑湖風光,那時候荷花鮮豔如雲錦,香飄雲空,採蓮姑娘歡歌笑語蕩漾在荷塘。看眼前,陣陣西風大雁南飛,清溪上漁歌傳唱,恨不得早日蕩遊滄浪。

5,《蓮花》唐代:溫庭筠。

原文: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白話文釋義:碧綠荷塘搖曳的荷花激起的漣漪好像連線著銀河(星津指銀河),船槳在荷塘滑動發出扎扎的聲響,船駛入水草之中。就像洛神步履輕盈地走在平靜的水面上,蕩起細細的漣漪(應該出自《洛神賦》「凌波微步 羅襪生塵」),到今天蓮花都有洛神的香塵殘留。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首: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另一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後,荷葉無限綠。小荷花呈現尖角,蜻蜓早起。

6樓:冰清玉潔心飛揚

提tv這裡褲子18458dc

讚美荷花的詩詞,關於荷花的詩句10首

1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譯文 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豔麗鮮紅。2 蘇幕遮 燎沉香 宋代 周邦彥 燎沉香,消溽暑。鳥雀呼晴,侵曉窺簷語。葉上初陽幹宿雨 水面清圓...

讚美荷花高貴品質的詩句,讚美荷花「高貴品質」的詩句有哪些?

1.愛蓮說 北宋 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

讚美荷花的句子有哪些,荷花的讚美句子

來到荷花池邊,先映入眼簾的還是那千姿百態的荷花。接著便看到池中那乙隻只龍頭船。荷花早已開了不少,有的直立在那兒,好像在專門等著我 有的花瓣沒有完全,好似乙個害羞的小幫浦娘,見不得外人,只依靠綠葉的襯托和陪伴 有的還是花苞,只露出一兩片花瓣。荷花的讚美句子 1 處江南水鄉,眺望荷塘 蓮田 河流 湖泊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