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工程學的設計標準,人機工程學要學什麼

2021-10-12 08:35:19 字數 1731 閱讀 9776

1樓:情意綿綿〃樖呭

那麼,對於一件產品是如何來評價它在人機工程學方面是否符合規範呢? 以德國sturlgart設計中心為例,在評選每年優良產品時,人機工程上所設定的標準為:

1)產品與人體的尺寸、形狀及用力是否配合;

2)產品是否順手和方便使用;3)是否能防止使用者操作時意外的傷害和錯用時產生的危險;

4)各操作單元是否實用;各元件在安置上能否使其意義毫無疑問的被辨認;

5)產品是否便於清洗、保養及修理。

一般情況下,在設計教育中常以上述第三項較為強調,而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則是以產品的視覺效果、商場氣氛及價值來決定購買行為的成立與否,但作為一名好的設計師應為產品長期使用的效果及舒適性負責,尤其是避免傷害與危險的防止更是不可忽視的考慮因素。如,在操作計算機的上機姿勢中,在現行的上機條件下,操作員常常是手臂向前懸空著來操作鍵盤和滑鼠的。手臂的懸空形成了肩頸部的靜態疲勞,使得操作員不得不將背部靠在椅子靠背上作業(後靠姿勢會加大懸空的手臂的前伸程度,從而增大肩部所需要的平衡力矩,加快肩頸部的疲勞),而當操作員脫離靠背又手臂懸空時,體重就全部需要由脊柱來承擔,其結果或者是腰背的疲勞痠痛,或者是腰肌放棄維持直坐姿勢而塌腰駝背,或者是把手腕抵在桌沿而引發腕管綜合症。

那麼,要解決諸如此類的問題,設計師就必須充分考慮人機工程學的因素。

國際功效學會給人機工程學下的定義是研究人在工作環境中的解剖學、生理學、心理學等諸方面因素,研究人-機器-環境系統中的互動作用著各個組成部分(效率、安全、健康、舒適等)在工作條件下、在家庭中、在閒暇時間內如何達到最優化的一門學科。

2樓:幻精靈家族

人機工程學因素往往是企業提高其競爭力的手法之一。若說“人性化產品”是與“人”合為一體的產品設計,“人機工程因素”則是設計工業產品時的人機介面所必須考慮的因素。在我國即將加入wto所面臨的衝擊下,中國的製造業無不是嚴陣以待,企圖在競爭中保持優勢。

管理大師麥克·波特(michael porter)曾說過,企業具備競爭優勢的兩個方式,一是擴大生產規模,走向規模經濟,才能佔有成本上的優勢;另一個便是創造企業或產品的附加值,製造消費者趨之若鶩的心理。在現今產品和質量逐步提高,且消費者對商品品質要求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各產品製造商們無不力求突破,希望能出奇制勝,打動消費者的心。拿當今世界上提出的“健康”人機工程學的新要求為例,即是用某些考慮人機因素的輔助性產品,如:

電動腰靠、紫外線阻隔(uv、cut)等來提高產品人性化的層次,籍此創造其他品牌無法模仿的優勢,而贏得消費者青睞的。

人機工程學要學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機工程學主要內容包括:人機工程學概論、人體測量與資料應用、人體感知與運動特徵、人的心理與行為特徵、人機的資訊介面設計、作業臺椅與工具設計、作業崗位與空間設計、作業姿勢與動作設計、人與環境的介面設計、事故控制與安全設計、人機系統的總體設計、人機工程發展新趨勢。

第一章 人機工程學概論

1.1 人機工程學的命名及定義

1.2 人機工程學的起源與發展

1.3 人機工程學的研究內容與方法

1.4 人機工程學體系及其應用領域

1.5 人機工程學與工業設計

第二章 人體測量與資料應用

2.1 人體測量的基本知識

2.2 人體測量中的主要統計函式

2.3 常用的人體測量資料

2.4 人體測量資料的應用

第三章 人體感知與運動特徵

3.1 人在系統中的功能

3.2 視覺機能及其特徵

3.3 聽覺機能及其特徵

不符合人機工程學的產品和改進方案

根據人機工程學原理,以及產品的實際使用要求和合理的設計手段,進行方案改進 不符合人機工程學的產品有那些啊?不符合人機工程學的產品如不能調節大小的耳機 不漏腳趾的拖鞋 大小粗細一致的菜刀把手等等。所謂人機工程學,亦即是應用人體測量學 人體力學 勞動生理學 勞動心理學等學科的研究方法 對人體結構特徵和機...

人機工程學在其形成與發展史中,大致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確定汽車外形有三個基本要素,即機械工程學 人機工程學和空氣動力學。前兩個要素在決定版汽車構造 權的基本骨架上具有重要意義,特別在設計初期,受這兩個要素的制約更大。汽車外形的演變 1 馬車型汽車 2 箱型汽車 3 甲殼蟲型汽車 4 三箱型 船型 汽車 5 魚型汽車 6 楔型汽車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

交通工程學什麼的,什麼是交通工程學?它的研究物件和研究目的是什麼

主幹課程 數學 外語 道路工程製圖 工程力學基礎 版公路土質土力學 交通運輸工程權 橋隧工程 道路勘測設計 交通工程設計 道路施工監理 道路工程 高速公路管理 公路建設法規 公路養護管理 智慧型運輸系統等。核心知識領域 交通工程導論 交通工程系統分析 結構設計原理 力學 道路工程材料 交通 規劃 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