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民歌風格特點

2021-10-11 00:26:43 字數 3068 閱讀 9035

1樓:呼阿優

1、蘇聯歌曲多為敘述性的歌曲,歌詞大多為聽眾營造出一幅生動的畫面,曲子的起伏也符合歌詞情節的起伏。

2、時代性很強 蘇聯很多著名歌曲都是為當時社會環境所創造的 這和其他國家時代歌曲生命力短有很大區別。

3、蘇聯**工作者善於運用**,蘇聯很多歌曲實際上是只有曲子的 歌詞是根據需要增加的

4、蘇聯歌曲還有乙個最大的特點,便於傳唱 這一點當然有蘇聯國立強大影響深遠 俄羅斯民族喜愛**的因素 但更在於蘇聯歌曲曲子簡單 即使是用簡單的口琴 手風琴也可以奏出很好的曲子,而歌詞簡介 使得其容易被人民接受。

擴充套件資料

前蘇聯歌曲歌詞多是頌揚理想主義、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體現出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使人有一種堅定的信仰和目標。發自內心地去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大自然,熱愛美好的生活,並用雙手去建設美好的未來。

前蘇聯歌曲不是簡單的概念化的口號,也不是單一輕佻的小調,它們總是帶著深深的情感,和俄羅斯廣袤的土地,多災多難的歷史以及國家的命運緊緊相連。它反映著普通勞動者的命運和生活,反映國家和勞動者息息相關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民歌背後的故事

《卡秋莎》

「正當梨花開遍了天涯,

河上飄著柔曼的輕紗,

卡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

歌聲好象明媚的春光…」

恐怕沒有比五十年代出生的人更熟悉更喜歡這支叫做《卡秋莎》的歌曲了。這支曲調優雅的蘇聯歌曲自誕生之後立刻傳遍了世界,受到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歡,甚至包括敵人在內。

2023年,莫斯科著名文學家芮甯準備辦一本雜誌,他把作曲家瑪·布朗介爾和詩人公尺·伊薩柯夫斯基邀請到編輯部,希望他們為創刊號寫一首歌。

離開編輯部,在歸途的汽車上,作曲家對詩人說,他當時在領導一支爵士樂隊,他需要一首可供樂隊演出的歌曲。伊薩克夫斯基想起了不久前才寫下的八行詩,於是當場寫下來交給了布朗介爾。歌詞所表現的詩情、純真和音韻美一下子打動了作曲家。

歌曲很快就譜成了。樂隊指揮維·克努舍維茨基也十分喜愛這首歌,連連催促要其餘幾段歌詞,布朗介爾只好去了一趟雅爾達。他在療養地找到伊薩克夫斯基,把他那一大張寫滿詩句的草稿要了來,從中選出八行詩,這就是現在的《卡秋莎》。

歌曲的首次演出在聯盟大廈圓柱大廳內舉行,獲得了巨大成功,演員們不得不重唱了三遍。於是,這首歌很快就在全蘇流傳開來。一開始人們把它當民歌來唱,往往自行填上各式各樣的詞。

歌曲後來還流傳到國外。二戰期間,義大利游擊隊把它的**動機發展成為一首叫做《風在呼嘯》的戰歌;在保加利亞,游擊隊有時用它作為口令;在法國和美國,也填上其它內容來演唱。2023年在史達林格勒戰役中,蘇聯軍隊第一次使用了一種新型的火箭炮,給了德國侵略者以沉重的打擊,於是,蘇聯士兵給這種火箭炮起名為「卡秋莎」。

伊薩柯夫斯基在《列寧格勒晚報》上談到過一段有趣的插曲:在衛國戰爭期間,一天傍晚,戰場上一片沉寂,蘇軍戰士突然聽到對面不遠處敵人的戰壕裡傳來一陣《卡秋莎》的歌聲,而且,這支歌曲居然放了一遍又一遍。蘇軍戰士憤怒了:

「怎能讓骯髒的法西斯侮辱我們的《卡秋莎》?」於是,戰士們出其不意地衝入敵人的戰壕,奪回了那張唱片和唱機。

布朗介爾曾談到:「無論我到那個國家,人們必定把我作為《卡秋莎》的作者來介紹。我的朋友不管從多遙遠的地方來,必定向我講起有關《卡秋莎》的故事。

我毫不掩飾,這使我很快樂,但又使我很難過。那麼多人議論《卡秋莎》,好象我其它歌曲根本不存在。不過真正使我心滿意足的終究還是圍繞卡秋莎所發生一事。

這件事不是發生在巴黎,也不是在佛羅倫斯,也不是在東京,而是在莫斯科。我們乘車到郊外去。突然,沿公路走來迎親的隊伍,現代農民的結婚典禮!

他們打扮得漂漂亮亮,興高彩烈,又唱又跳。他們唱的正是《卡秋莎》,那樣清晰,那樣委婉動聽,我完全被吸引住了。幸福極了!

請想想,現在村里人們辦喜事竟唱著我的歌!這是對我的勞動成果的最大的獎賞、最高的獎賞。」

在伊薩柯夫斯基的家鄉烏格拉河畔出現了一座《卡秋莎》紀念館,那是當地人民出錢出力修建起來的。能工巧匠們就地取材,在一塊平地上用整段圓木搭起一座類似俄羅斯傳統木屋的象徵性建築,木屋裡陳列著各種回憶文章,《卡秋莎》的各種語言的歌詞、唱片以及有關這首歌的剪報,還有響著《卡秋莎》旋律的電鈴。屋子左邊放置了一塊球型巨石,石上嵌有一塊金屬牌子,上面刻著《卡秋莎》的頭兩行詩句。

平地的一邊還豎起一段形狀奇特的松樹杆,樣子酷似豎琴,象徵著**和歌曲。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為一首歌曲而建立的紀念館。

時代不同了,現代人再也不會喜歡這樣的歌曲了。以前有個高中文憑就可算是個文化人,而現在,我覺得滿大街擠來擠去的都是學士、碩士、博士和mba。但是現代的人們寧願花很多錢到演出廳裡,看一些不男不女、陰陽怪氣的人穿著女人內衣,唱著病句,滿舞台小丑般的跳來跳去,我真不知這時代到底是更有文化了還是更沒文化了。

曲作家瑪特維·伊薩柯維奇·布朗介爾(1903—1990)。蘇聯人民藝術家(1944),蘇聯國家文藝獎(1946)獲得者。他生於烏克蘭波切普市乙個手藝人的家庭。

14歲那年莫斯科愛樂學校學習,17歲在瑪斯特福爾劇院主持**部。30年代以《游擊隊員熱列茲涅克》和《肖爾斯之歌》一舉成名。代表作有《再見吧,城市和鄉村》、《等著我》、《在巴爾幹的繁星下》和《太陽落山》等;而《卡秋莎》一曲使他獲得全民聲譽。

布朗介爾歌曲的特點是抒情、真摯、純樸,反映了人民熱愛祖國的感情,體現了蘇聯年輕人的精神風貌和他們高尚的意向與追求。

3樓:**的音符

1、前蘇聯民歌富有經久不衰的魅力。其歌詞多是頌揚理想主義、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體現出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使人有一種堅定的信仰和目標。聽他們的歌,會讓我們發自內心地去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大自然,熱愛美好的生活,並用雙手去建設美好的未來。

許多歌曲也歌唱愛情、歌唱友誼。告訴人們要互相友愛。這些歌曲感染著我們的群體,激勵著我們去為理想而奮鬥。

2、前蘇聯歌曲不是簡單的概念化的口號,也不是單一輕佻的小調,它們總是帶著深深的情感,和俄羅斯廣袤的土地,多災多難的歷史以及國家的命運緊緊相連。它反映著普通勞動者的命運和生活,反映國家和勞動者息息相關的關係,而這些常常能震撼我們的靈魂,

3、前蘇聯歌曲深沉憂鬱,俄羅斯民族是個經受過很多磨難的民族,人民始終堅忍不拔,有一種堅定的信念。民族文化底蘊深,人民**素質高。演唱深沉的歌曲時帶有深深的感情,如泣如訴,催人淚下,感染力異常強烈。

民歌又非常清新歡快。

4、建議你從蘇聯民歌的歌詞裡面找找內容,以及蘇聯民歌的起源和文化背景。蘇聯民歌孕育在革命戰爭年代。

誰能告訴我,內蒙民歌的風格特點是什麼

內蒙古地區有 歌海 之稱,這與內蒙古地域廣闊,地處草原有關。蒙族歌曲最顯著的特點是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了一種字少腔多,且拖腔悠揚 舒緩的長調歌曲。長調歌曲在旋律上來看,樂句氣息悠長,氣勢連貫,旋律起伏很大,音域也比較寬廣。從節奏上來看,一般節奏自由,可任意發揮,強弱的關係也不明顯,歌曲雖有小節線劃分,...

南朝樂府民歌的特點南朝樂府的南朝樂府民歌的內容與特色

1 內容狹窄,多數是情歌。2 多用雙關語。3 體制小巧,多為五言四句。漢樂府民歌反映了尖銳的社會矛盾,北朝樂府民歌表現了廣闊的社會生活,南朝樂府民歌則十之 屬於女子所唱的情歌。這自然不是當時的社會沒有產生怨刺之音,而是由於蒐錄民歌目的在於滿足上層統治者的聲色之娛,蒐錄者就必然摒斥和這一目的格格不入的...

港式風格裝修特點,港式風格的特點?

港式風格是碼頭文化與殖民地文化的產物,對於鋼性材料與線性材料的運用確是到了極致,也就是說,港式文化屬於多源頭文化。港式風格多以金屬色和線條感營造金碧輝煌的豪華感,簡潔而不失時尚。下面舉個例子 香港的室內設計潮流多以現代為主,港式風格客廳布置宜簡潔自然,色彩和諧,暖色沙發將客廳布置為開放式,電視牆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