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詩詞的要求,古詩的基本要求有什麼?

2021-10-10 06:18:19 字數 1749 閱讀 3463

1樓:暗香疏影

個人認為寫詩詞最重要的思想感情,因為情是文章的靈魂,格律等要求只是一個外在形式,它的目的還是為了能更好地表現其思想感情。一個是骨,一個是肉,就像一個是人本身,一個是人的衣服一樣。所以,一首好的詩詞的第一要求絕對是其感情真摯,能引起讀者共鳴的。

如果你寫古體詩或近體詩的話,平仄押韻肯定是有要求的,並且對於現在我們絕大多數人來講是很困難的,因為有些字古代的讀法和現代是不同的,所以其韻和平仄也可能不同。但如果你寫現代詩,就沒有格律要求了,這個就比較自由。

詩詞除了格律要求外,意境也是有要求的,意境,簡而言之:能表達作者主觀思想感情的客觀物象。不說要求必須按古人制定的意境來營造畫面(如楊柳表留之意、夕陽表淒涼蕭瑟意等),至少整體畫面要能給人一種自然並能想象吧。

個人建議現在寫古體詩貨近體詩不必太糾結于格律了,但起碼的押韻還是要的,不然讀起來就沒詩的感覺了。總而言之:寫詩詞,第一思感、第二意境、第三格式。

o(∩_∩)o~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三言兩語不可能說清,可以看看王力的《詩詞格律》

3樓:匿名使用者

正格近體詩押韻之規則,原則上律詩、絕句等近體詩,無論平韻、仄韻皆可押,押仄韻者稱古絕或古律。押韻之位置,皆位於偶數句之句末,至於第一句則可押可不押。大體上五言詩以不押居多,而七言詩則相反。

古詩的基本要求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押韻

押韻,是指每首詩的2468句,或者12468句的末尾一個

字要用同一韻部的字。寫格律詩通常用平水韻。首句入韻式,即第一句末尾字押韻;首句不入韻式,即第一句的末尾字不押韻。

2、把握三個字:替,對,粘

替,每句詩中的246位置的字,平仄交替。對,是指上下兩分句中的246位置上的字,平仄相對。粘, 上下兩聯之間的246位置上的字平仄相同。

3、律詩的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

律詩共八句,四聯,通常稱為首聯、頷聯、頸聯、尾聯。有的也稱起句、承句、轉句、合句。其中的頷聯、頸聯,也就是34句,56句。這兩聯要求對仗。

4、忌三平尾,三仄尾

每句詩結尾的三個字,不能都是平聲,也不能都是仄聲。

5、起承轉合的結構

把握以上前五點,你寫的律詩或者絕句,才可以基本算作格律詩。絕句雖然只有四句,但基本規則也如此。

寫詩要注意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寫詩應bai從以下幾du

點出發:

1、現代詩中最zhi為重要的莫過於意dao

境美,或者

專叫作畫面美。意

屬境的意思,即為作者所想要表達的心情或者一些道理。這一點是寫詩最重要的,也是最難的。要想好好表達自己所要表達的東西,就必須經常揣摩現實生活中的一些瑣碎,觀察一些生活的細節。

2、其次建築美,即為一定的格式。一首詩有一定的格式,首先從視覺上可以有輔助性的美感。一般以分節為主。一節可有若干句。

3、**美,即韻的運用或者整體詩讀起來時的口感。一般的詩可以有多個韻,但各個韻要學會合理使用,才能有抑揚頓挫的感覺。

要實現這三者的統一,我想最好的辦法是好好積累知識,好好觀察生活。

所選取的意象要和自己所要表達的意思相符,需要有一定的內在關聯,不可為也豐富畫面而特意多寫雜亂的事物。

6樓:好人生平幸福安

同樣的詩,每一個人的理解不同,思維不同,詩要從內心深處爆發出來,才有詩的靈魂,而不是用浮面的文字表達出來的,是發自內心的靈感。

封頭的基本要求

我國現有的封頭標準,是按結構型式 橢圓形 碟形 錐形 成形方式 沖壓 旋壓 的不同,而分別制訂的,這不僅造成不同標準封頭質量要求不完全一致的 不合理現象,同時也給標準封頭的選用 標準的修訂帶來某些困難。第一 以往的封頭標 準都是僅與 gb150 鋼製壓力容器 配套的,即只考慮了按規則設計的封頭的製造...

演講稿有什麼要求,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不同型別 不同內容的演講稿,其結構方式也各不相同,但結構的基本形態都是由開頭 主體 結尾三部分構成。各部分的具體要求如下 1 開頭要先聲奪人,富有吸引力 演講稿的開頭,也叫開場白,它猶如戲劇開頭的 鎮場 在全篇中佔據重要的地位。開頭的方式主要有如下幾種 開門見山,亮出主旨。這種開頭不繞彎子,直奔主題...

人際關係中,手勢有哪些基本要求,手勢的要求有哪些?

人際關係中首飾有哪些技能要求?我覺得人與人之間交往,就是輕輕的拍,刻意的摟,所以一些肢體語言可能會帶來很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最好少有手勢。人際關係中,不要用手指點別人說話,不要比比划划 嗯,人際交往中也不見得非要,嗯又有什麼損失呢?不要亂用手勢。我只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想招手就是向別人打招呼 主動上前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