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晚上不睡覺是怎麼回事,小孩子晚上睡覺咬牙是怎麼回事

2021-10-10 02:46:54 字數 4950 閱讀 7033

1樓:種草師阿包

晚上孩子不睡覺怎麼辦?

2樓:醬媽育兒

寶寶晚上不睡覺的原因:

(1)有時嬰兒吃得過飽,造成腹部不舒服;或吃得不夠,感到飢餓,也會哭鬧不睡。

(2)如果尿布尿濕了沒有及時更換,或衣服過緊、被子太厚,使嬰兒感到不舒服,他也會通過哭鬧不睡表示「**」。

(3)檢查一下嬰兒身上是否被蚊蟲叮咬或是否有濕疹,因為這會使他**瘙癢難忍,尤其夜間安靜時較為明顯。嬰兒不會表達,只能靠哭鬧不睡來引起父母注意。

(4)給寶寶查一下微量元素,缺鈣也可以出現這樣的症狀。或者是寶寶受到了驚嚇也好可能出現這種狀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睡多了,或者白天精力沒消耗完,晚上就有精神頭了,晚上可以多玩玩,玩累了,就睡覺了

4樓:汗星瑤

白天讓他少睡會,晚上就睡呀,我孩子小時候也那樣,白天睡好了,晚上一兩點才睡每次,最後我每天不讓他白天睡,到了晚上一晚上不醒

5樓:

小孩子並沒有大人的正常作息時間,對他們來說,困了就睡,睡醒了就要玩,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等大一點就好了

小孩子晚上睡覺咬牙是怎麼回事

6樓:meiting靜靜

小孩子晚上睡覺咬牙是因為:兒童晚上入睡後,下頜骨仍在運動,上下頜牙齒相互摩擦,產生刺耳的聲音,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夜間磨牙,磨牙多見於4~6歲兒童。據研究與腦神經功能不太穩定有關,而這種神經不穩定有一定家族性,與遺傳有關,由於神經不穩定,所以易受各種刺激而出現磨牙,患兒除夜間磨牙外,往往還有其它睡眠障礙。

也有可能是孩子肚子裡面有蟲,或者孩子缺乏什麼營養元素如缺鋅、鉛中毒、缺鐵等引起孩子睡覺的時候磨牙;還有一些生理性的因素比如孩子的出牙,牙齒還不是長得非常整齊,可能在睡覺的時候也會出現磨牙的情況,一般在牙齒都出齊以後磨牙慢慢的就消失了。

擴充套件資料

小孩磨牙引起誘因:

1、消化道功能障礙:如消化不良,晚飯吃得過飽,睡前進食過多,均可引起夜間磨牙;腸道寄生蟲,尤其是蛔蟲感染,也可引起磨牙,但不能僅憑磨牙就診斷腸道寄生蟲病。

2、神經過度興奮:有些由於白天兒童玩得過度,過於興奮或過於疲勞,或是幼兒園和家長給孩子的學習壓力過重,父母態度粗暴,睡前過度興奮或看了緊張的影視片,這些都會使兒童入睡後大腦皮質仍處於興奮狀態,導致磨牙;佝僂病患兒血鈣偏低,也可出現磨牙,這類患兒用維生素d及鈣劑**往往有一定療效。

7樓:文霓田啟

你好,有很多種可能了

1.腸內寄生蟲病,尤其是腸蛔蟲病,在兒童中相當多見;

2.胃腸道的疾病、口腔疾病;

3.臨睡前給小兒吃不易消化的食物,這樣在寶寶睡覺後都可能刺激大腦的相應部位,通過神經引起咀嚼肌持續收縮;

4.神經系統疾病,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病等;

5.小兒白天情緒激動、過度疲勞或情緒緊張等精神因素。

6.缺乏維生素,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會引起骨骼脫鈣,肌肉痠痛和植物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7.牙齒排列不齊, 咀嚼肌用力過大或長期用一側牙咀嚼,以及牙齒咬合關係不好,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也會引起夜間磨牙。而且,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時,咀嚼肌常常會無意識地收縮,引起磨牙。

8.另外,孩子8--11歲換牙期間,因為牙齦發癢,很容易產生輕微的磨牙現象,這期間輕度磨牙屬正常現像,如果比較嚴重就需要**了,過了這個階段,通常會自行消失;

9.孩子情緒和生活規律的影響,現在孩子通常學習比較緊張,壓力大,同時還有不少孩子在晚間看驚險的打鬥電視、入睡前玩耍過度,這些因素都會引起磨牙。另外,如果因某件事情長期受到爸爸媽媽的責罵,引起壓抑、不安和焦慮,也會出現夜間磨牙的現象;

由此可見,磨牙基本上都是由某種疾病引起的,有些孩子因磨牙時間較長,雖經相應的**,但因大腦皮層已形成牢固的條件反射,因此夜間的磨牙動作不會立即消失,容易形成一種習慣性磨牙,特別是胃腸病雖有好轉,但胃腸功能紊亂依然存在,所以磨牙動作不能在短時間內糾正過來,必須堅持較長時間的**才能好轉。

8樓:籍浩崇貞

你好:睡眠時有習慣性磨牙或清醒時有無意識地磨牙習慣稱為磨牙症。夜磨牙的**尚不清楚,目前認為與精神性、情緒性、牙源性、系統性、職業性、自發性等多種因素有關

1、精神因素口腔具有表示緊張情緒的功能,患者的懼怕、憤怒、敵對、牴觸等情緒,尤其是焦慮者,若因某種原因無法表現出來,試圖通過磨牙的方式來緩解內心的憂鬱感,這類病人牙接觸時間長,而且次數頻繁。這些精神因素可能是磨牙症**的重要因素之一。2、牙合因素神經緊張的個體中,任何牙合干擾均可能是磨牙症的觸發因素;磨牙症患者的牙合因素多為正中關係與正中牙合不符,以及側方牙合時非工作側的早接觸;而且臨床上的調牙合的方法也成功地**部分磨牙症。

牙合因素是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但是否為引起磨牙症尚有爭議;換牙期咬頜關係錯亂,造成咀爵肌運動紊亂,發生痙攣和收縮;3、中樞神經機制目前有趨勢認為磨牙與夢遊、遺尿、惡夢一樣是一種不自主的下意識動作,是睡眠中大腦部分喚醒的症狀,與白天情緒有關的中樞源性的睡眠紊亂,由內部的或外部的,心理的或生理的睡眠干擾刺激所觸發。4、全身其他因素與寄生蟲有關的腸胃功能紊亂,兒童營養缺乏,血糖血鈣濃度,內分泌紊亂,**反應等都可能成為磨牙症的發**素。有些病例表現有遺傳因素。

另外尿酸增多症、甲亢、過敏、膀胱應激症等可能與磨牙症有關係。5、職業因素汔車駕駛員、運動員,要求精確性較高的工作如鐘錶工,均有發生磨症的傾向。

危害最嚴重的是夜間的緊咬牙和夜磨牙。兒童的夜磨牙多見。夜間磨牙雖然暫時不會感到有什麼痛苦,但是長期下去,可引起牙齒牙合面和鄰面的嚴重磨損,及併發上述的各種病症,頑固性磨牙症會導致牙周組織破壞、牙齒鬆動或移位,牙齦退縮,齒槽骨喪失。

白天我們咀嚼食物也磨擦牙齒,但對牙齒很少有損害,這是因為咀嚼時,上下牙齒之間的食物好比是個墊子,同時還有充分唾液,使牙齒滑潤,所以就不容易磨損。在吃飯時看上去咀嚼了很長時間,但大部分時間是在上下運動,真正直接牙齒接觸有人研究過只有4分鐘左右。如果在夜間磨牙,則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口內既無食物,口腔內的分泌也減少,牙齒得不到必要的潤滑,而形成「幹磨」,真好比推空磨子一樣。

這樣牙齒的磨損是很大的,後果也是相當嚴重的,此時磨損的牙齒往往會有不同程式的發酸或疼痛,有時也會造成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症,因破壞了牙牙合系統的形態和功能。它又可引起咀嚼肌功能異常,如咀嚼肌功能亢進、痙攣、疲乏、疼痛等。肌肉收縮不平衡、牙合位異常、頜間垂直高度改變、盤突位置關係失調,也直接影響顳下頜關節的正常形態和功能,表現出下頜關節處疼痛、關節彈響、張口受限等症狀。

疼痛為壓迫性和鈍性,早晨起床時尤為顯著。夜磨牙者會影響他人睡眠。

防治;較輕時可不做處理,注意休息。除去致**素心理**,調牙合,**與磨牙症發病有關的全身疾病等。白天避免玩的過度興奮。

睡前讓精神鬆弛,不看刺激性電視片。到醫院檢查腸道寄生蟲病(寄生蟲的蠕動刺激了神經,引起神經的反射作用,而發生磨牙)在醫生的指導下驅蟲。頑固性病例應制做頜墊,睡前戴上。

可防止直接磨損牙齒。這樣不僅可能使夜間不磨牙,而且可以獲得更好的休息,對工作、學習、身體都有好處。

9樓:學英逸應嬌

有少數孩子睡覺的時候咬牙(也稱磨牙),持續時間長短不一,發出聲音可高可低。按老年人的說法,這樣的孩子肚子裡一定是有蟲子了。其實,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磨牙是由於咀嚼肌反覆收縮,上下牙齒相互碰撞發出聲音而引起的。我們知道,咀嚼肌收縮受三叉神經控制,三叉神經興奮後,會導致咀嚼肌收縮,於是,就出現了磨牙現象。孩子睡覺前過度興奮,晚飯吃得過飽,口腔內有殘留食物,也是磨牙的原因。

另外,腸道寄生蟲、牙頜畸形等疾**素也能引起磨牙。所以僅憑磨牙不能判斷孩子肚裡有蟲子,還需要看是否有其他伴隨症狀,如有排蟲、吐蟲、大便內有蟲卵,您應該仔細觀察寶寶的大便再確定他是否患了小兒腸道寄生蟲病;磨牙也有可能是積食或驚嚇影起的,如是積食您可以給寶寶選擇消食片或健胃片,如是驚嚇引起您可以給寶寶服用小兒鎮靜安神藥。家長一定要細心,觀察寶寶確定症狀後再用藥。

希望可以幫到您。祝寶寶健康成長!

10樓:姚高澹時瀾

睡眠狀態時,上下牙齒咬動發出響聲,就是日常所說的磨牙。睡覺磨牙由咀嚼肌的持續收縮引起,而咀嚼肌的運動又受三叉神經支配,所以凡是能影響到三叉神經和咀嚼肌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睡覺磨牙。多見於兒童,與多種因素有關:

1)精神過度興奮緊張

入睡前玩耍過度,過於激動或疲勞,或受了驚嚇,不安和焦慮,或學習緊張,使其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失去平衡,誘發咀嚼肌的運動發生一時性不規則的痙攣或收縮,產生了夜間磨牙。

2)腸道寄生蟲病

蛔蟲最喜歡在孩子睡著了以後在腸子裡活動,並且分泌多種毒素。毒素刺激腸道,加快腸道蠕動,引起消化不良,臍周疼痛,睡眠不安;如果毒素刺激神經,致使神經興奮,而致磨牙。同樣蟯蟲也會分泌毒素,並引起**瘙癢,影響孩子睡眠並發出磨牙聲音。

3)消化功能紊亂

比如睡前吃得過飽,大量食物充斥胃腸而刺激了消化道,神經把這些刺激傳到大腦,使管理消化的腦細胞興奮起來,通過反射作用,引起磨牙。

4)營養不均衡

有些孩子有挑食的習慣,特別是不愛吃蔬菜,形成營養不均衡,導致鈣、磷、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間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縮,牙齒便來回磨動。

5)其他

換牙期牙齒發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睡覺咬牙是很多小孩子都會做的,可能是覺得牙齒癢癢,在長牙齒,所以就會這樣的,你需要做的就是給他定期更換的衣物注意衛生。

12樓:東寧陶香

引起孩子睡覺咬牙的因素很多

如消化功能紊亂、腸道寄生蟲、及精神緊張等

另外營養的不均衡

做夢等也會引起孩子咬牙

不過多數是因為缺鈣

你可以給他吃點補鈣的

怎麼說也要多留意下

長時間咬牙會影響睡眠

損傷牙齒

而且咬牙時咀嚼肌會不停地收縮

久而久之

咀嚼肌增粗

下端變大

孩子的臉型發生變化

有的人兒時咬牙沒有得到糾正

可能一輩子都有咬牙的習慣

所以如果發現孩子咬磨牙現象

最好就是趕緊找找兒科的對症**

小孩子晚上睡覺會磨牙是怎麼回事,小孩子晚上睡覺磨牙是怎麼回事怎樣治好?

睡覺的時候相信家長有時候會聽見自己的寶寶會嘴巴裡發出聲音,這種情況就是寶寶在磨牙。晚上寶寶磨牙可能是處於長牙期牙齦不舒服,也可能是身體不舒服,下面這幾招教你緩解孩子磨牙情況。磨牙一般是神經緊張,心理焦慮 抑鬱 憤怒等心理因素 胃腸道疾病,內分泌紊亂也可導致此 建議先觀察,不要特殊的 小孩子晚上睡覺咬...

小孩子老是頭暈怎麼回事,小孩子晚上睡覺咬牙是怎麼回事

初步懷疑是腦供血不足?多吃點補氣血的東西,適當加強鍛鍊,別一下子猛練。然後飲食規律,必要的時候去醫院看一下檢查腦ct,一般沒什麼問題!西安有個邱大夫,這方面擅長。據您所講的病史提供的症狀和體徵,我個人認為你所講的這種情況,應該要考慮的原因是,是否是存在脊柱炎的可能建議你最好是到當地的醫院去全面的檢查...

孩子睡覺打呼怎麼回事,小孩子晚上睡覺咬牙是怎麼回事

1.睡眠姿勢不對。首先調整寶寶頭部位置,可以稍微轉乙個方向,幫寶寶保持乙個較為舒適的姿勢,讓寶寶的舌頭不致過度後垂而阻擋呼吸通道,這樣打呼嚕聲就可以消除了。2.良好的餵養習慣。每次喂完奶之後,都將寶寶豎起來,從下往上輕輕拍打後背,乙個幫助排出肚子中的空氣,另外也防止寶寶因奶塊淤積而打呼嚕。如果奶塊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