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熊星座(北斗星 和它的傳說

2021-10-09 12:31:23 字數 5122 閱讀 2891

1樓:

在西歐,劃分出的星空區域則叫做“星座”。國際上統一把整個天空劃分為88個星座,其中有48個星座是古希臘天文學家認定的,這些星座大多以古希臘神話故事中的人物、動物命名,如大熊座、仙后座、獅子座————

大熊座 宙斯愛戀阿而特彌斯(狄安娜)的仕女加利斯多的事被赫拉發現,為躲過她的嫉恨,宙斯把加利斯多變成熊。

小熊座 宙斯和加利斯多的兒子亞爾卡斯(意思即熊)。

2樓:love粉色薔薇花

天上的月亮原來是方不方、圓不圓的,亮得使人睜不開眼,熱得使人透不過氣。一對青年男女立志興利除弊,為人民做好事。力大無比的男青年將一支支利箭射向月亮,硬是把月亮一點點修理得圓圓的。

可是,月亮光還是太亮,而且白白的月亮也不好看呀!女青年是位織錦能手,她潛心為月亮編織了一幅美麗的絲錦,讓男青年掛在箭上射到月亮上去把它蓋起來。這樣,月亮光就不那麼刺眼了,原先織在絲錦上的圖案、房子、牛羊、桂花樹等就成了我們看到的月面圖案了。

後來,男女青年也來到了月亮上,男放牧,女織錦,過著美滿幸福的日子。

3樓:清風揍山崗

很多啊。

自己去**去查吧!

小熊星座和大熊星座的傳說?

4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利斯忒是阿卡迪亞國王呂卡翁的女兒。這位少女喜愛狩獵,並加入狩獵女神阿耳忒彌斯的打獵隊,隊伍的首領要求她保持女兒身。一天,當她在林中休息時,宙斯裝成阿耳忒彌斯,來到她身邊,然後撕下偽裝,將她劫走,姦汙了她。

卡利斯忒懷上身孕,但為了繼續跟隨阿耳忒彌斯狩獵,她只得儘量不讓別人知道自己已經失去了貞操。然而,那位女神很快就注意到她的身體發生了變化,遂將她掃地出門。卡利斯忒隨後生下一個男孩,並給他取了個名字,叫“阿耳卡斯”。

宙斯的妻子赫拉性好嫉妒,她聽到丈夫的孩子出世的訊息後,百般詛咒不幸的卡利斯忒,徹底隱去她那迷人的美貌,把她變成了一隻熊。卡利斯忒對自己的外形感到屈辱,便躲入林中,在此期間,她的兒子長大**,成了一名獵手。

一天,在阿耳卡斯外出狩獵時,已經變形的卡利斯忒認出他就是自己的兒子。在一瞬間她忘了自己的外貌是熊,衝過去將他抱住。阿耳卡斯受到驚嚇,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向這隻野獸射出了一隻箭。

然而,宙斯於此時前來介入:他將這位青年也變成了一隻熊並將母子二人甩向天空,在天上,卡利斯忒變成了大熊座,阿耳卡斯變成了小熊座。宙斯在甩他們時抓的是他們的尾巴,而這就是在天空中大熊座和小熊座的尾產比凡間的熊尾長出許多的原因所在。

然而,赫拉仍要繼續進行報復。於是,環繞地球的大洋河的河神俄刻阿諾斯向她保證,這兩隻熊決不會在他的海洋中恢復活力。從此以後,這兩個拱極星座便始終在天空中運動,再不落到海平面以下了。

5樓:戀柳蓮心

〖希臘神話〗母子深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小熊座的兩個比較有名的神話傳說如下:

北極星和北斗七星有什麼“背後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七星和北極星

北極星現在在很靠近地球北極指向的天空。因此,看起來它總在北方天空。正是因為它所處的位置重要,才大名鼎鼎。

其實,按亮度它只是一顆普通的二等星,屬於“小字輩”。它離我們是300多光年。北極星屬於小熊星座中最亮的恆星,也叫小熊座α星。

中國古代稱它為“勾陳一”或“北辰”。在星座圖形上,它正處於小熊的尾巴尖端。

說到這裡,或許你要問:小熊星座α星永遠享受北極星的尊稱嗎?或者說,地球自轉軸的北極永遠指向這顆星嗎?

首先應該指出,地球自轉軸也是在週期性的緩慢擺動。因此,地球自轉軸北極指向的天空位置自然也是變動的。可見,北極星的“皇位”也存在輪流坐莊的可能。

天文學家們早已算出,2023年前,北極星不是現在小熊座α星,而是天龍座α星,中國古代稱它為右樞。那時右樞獲得北極星的殊榮。到公元2023年,也就是中國北宋初年的時候,地球北極指向的天空離現在北極星棗小熊座α星的角距還有6度。

可見,那時它還遠遠不能作北極星。現在地球自轉軸北極指向的天空離小熊座α星的角距只有約1度。目前地球自轉軸北極指向的天空正以每年15角秒的速度接近小熊座α星。

到公元2023年前後,地球自轉軸北極指向的天空和小熊座α星之間的角距最小,僅有約28角分。似乎這時它的“地位”才達到北極星的頂峰。以後,地球自轉軸北極指向的天空將逐漸遠離小熊座α星。

到公元2023年前後,仙王座γ星將成為北極星。到公元12023年前後,天琴座α星棗織女星將獲得北極星的美名。那時人們再談起牛郎和織女的故事來,織女星“入主北極星的皇位”身份,遠遠超過牛郎星。

地球自轉軸這樣擺動一週的時間,大約是22023年。這說明一切事物都是在運動的,靜止只是暫時的,是相對的,運動變化才是永恆的。

北斗七星屬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從圖形上看,北斗七星位於大熊的背部和尾巴。這七顆星中有6顆是2等星,一顆是3等星。通過鬥口的兩顆星連線,朝鬥口方向延長約5倍遠,就找到了北極星。

認星歌有:“認星先從北斗來,由北往西再。”初學認星者可以從北斗七星依次來找其它星座了。

(a)10萬年前的北斗七星

(b)現在的北斗七星

(c)10萬年後的北斗七星

北斗星北斗七星在10萬年前後的變化

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永遠不變嗎?它永遠是找北極星的“工具”嗎?當然不是這樣。

宇宙間一切物體都在運動和變化之中,恆星也不例外。既然恆星也在運動,那麼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當然也在變化。這七顆星離我們的距離不等,在70~130光年之間。

它們各自執行的速度和方向也不一樣。天文學家們已經算出,10萬年前看到的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和10萬年後將要看到的圖形,都和今日的大不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 北斗七星的每一顆星都有著它們自己的含義,分別向他們祈禱,他們就會帶給你他們的力量,並且幫助你走向成功.

從勺把開始,

第一顆是力量之星,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可以給你力量.

第二顆是智慧之星,力量不是萬能,智慧能讓你更從容的應對,

第三顆是勇氣之星,沒有勇氣,以上兩者都是白搭.

第四顆代表著愛情;

第五顆是幸福之心。

第六顆則是災禍之心,得到幸福的貪婪之人,毫無節制的奢望第六星的幫助,那麼你所有的幸福都會被你的貪婪帶走,留下的是無盡的難以預知的災難!

第七顆星代表著劫後重生,你過去虔誠的祈禱,五星對你的眷顧並沒有收回,只要你放棄貪婪,在第七星的幫助下,你仍有重生的機會。

傳說,愷撒大帝的將軍安東尼在愷撒死後向天際的北斗諸星祈禱,力量,智慧,勇氣之星讓他得到了無上的力量,很快他在神的幫助下成為了羅馬帝國的統治者,愛星和幸福讓他得到了埃及豔后的垂青,幾乎得到一切的安東尼不顧一切的向第六星提出永生的要求,沒想到這次迴應他的是神的懲罰,他的帝國在一夜間倒塌,安東尼逃到埃及,放棄了對諸神信仰,最終沒能得到第七星--重生力量的幫助,在痛苦中死去。

每當夜幕降臨,七星齊聚,他們就會為他們的祈求帶去的他們的祝福,如果此刻你正坐在窗前,窗外是絢麗的夜空,請不要忘記將你的願望告訴他們,也許明天他們就會給你個驚喜。

9樓:匿名使用者

第1感覺,北斗神拳~~~

北斗七星有什麼美麗的傳說嗎?

關於北斗七星的傳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顧名思義就是北面的星斗啊

北斗七星君

【解釋】

北斗七星君是道教崇奉的七位星神,即北斗七星。其名稱分別為為: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 (天樞)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 (天璇)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 (天璣)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 (天權)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 (玉衡)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 (開陽)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 (搖光)

【主命星】

《尚書緯》說:“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崑崙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

”道書承此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雲:“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稟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

”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醜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

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據稱,“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相關記載】

中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鬥樞》所記。曰:

“第一天樞,第二旋,第三璣,第四權,第五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鬥。”道教形成後,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之作種種神學解釋。

《雲笈七籤》卷二十四《總說星》曰:七星第一星“名曰天樞,魂神鬥次;第二星名曰天璇,魂神鬥次行;第三星名曰天機,魄精鬥次行;第四星名曰天權,魄精鬥次行;第五星名曰玉衡,魄靈鬥次行;第六星名曰闓陽,魄靈鬥次行;第七星名曰搖光”。同時又稱北斗有九星,為九皇之神,謂“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

《雲笈七籤》卷二十四《北斗九星職位總主》雲:“《黃老經》曰:北斗第一天樞星,則陽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璇星,則陰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機星,則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權星,則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則丹元星之魄靈也;第六闓陽星,則北極星之魄靈也;第七搖光星,則天關星之魂大明也。

”(下第八、九星略)其後又引《河圖寶錄》敘述九星之姓諱及職掌。以上《雲笈七籤》所述北斗七星之名,即據緯書《春秋運鬥樞》。

二為《洛書》所記。它除記上述七名外,又記有另外七個名稱,曰:“開陽重寶,故置輔翼,易鬥中曰北斗:

第一曰破軍,第二曰武曲,第三曰廉貞,第四曰文曲,第五曰祿存,第六曰巨門,第七曰貪狼。”

另一批道書則據此以述北斗七星,只把次序作了顛倒。如《北斗治法武威經》所云:第一天樞,名魁,字貪狼,第二天任,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看見北斗星是預示著有人在想你,因為北斗七星不離不棄,所以不論是戀人或是朋友一起看北斗星意味著 這一輩子 都會在一起.看見北斗星最亮了嘛。 如果說此刻你與戀人一塊看見的話 記得說一句話 你就是我生命中那顆最明亮的星

關於大熊星座,大熊星座和小熊星座有什麼區別?

大熊星座 在我國古代,把大熊星座中的七顆亮星看做乙個勺子的形狀,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北斗七星。你看,三顆星是勺把兒,四顆星組成了勺體。其實,大熊座時,勺子的形狀比熊的形象更容易被看出來。這個大勺子一年四季都在天上,不同季節勺把的指向還有變化呢,而且恰好是一季指乙個方向,用古人的話來說就是 斗柄東指,天下...

北斗星屬於哪個星座,北斗七星屬於什麼星座?北極星屬於什麼星座?

按現代國際星名的命名體系,北斗星屬於大熊星座。北斗星由七顆恆星即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 玉衡 開陽 搖光組成。先民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 天璇 天璣 天權組成鬥身,古曰魁 斗魁 玉衡 開陽 搖光組成為斗柄,古曰構。天璇 天樞相連成直線並延伸約五倍的距離,就可以找到北極星,構...

北斗星X5有買的了嗎,北斗星和北斗星X5有什麼區別?

昌河鈴木北斗星x5山東首發越級上市,11月4日,倡導 宜家亦商逸生活 的北斗星x5在山東臨沂首發,這標誌著北斗星x5在山東全面出擊跨界車市場。北斗星是昌河鈴木的經典車型,進入中國市場十餘年時間不斷進行公升級換代,此款北斗星x5作為北斗星產品序列中的高階品牌,除了傳承北斗星產品的節油 耐用等產品優勢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