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傳的一副對聯,與大家,家傳的一副對聯,與大家分享

2021-03-04 08:54:13 字數 1601 閱讀 2286

1樓:奓夼

上聯:屁出尿出屎出出來輕鬆

下聯:莖入緊入精入入送自如

橫批:蛋進糧絕

剛看到一副對聯寫的不錯,跟大家分享下:上

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四小時春晚基本沒看

下聯:手機支付寶純屬扯淡

橫批:手機戳爛

「一副對聯」和「一幅對聯」的區別

3樓:

「一副對聯」正確;「一幅對聯」是錯誤的說法。

「一副對聯」,」副」代表兩個,和「雙」近義。對聯分上聯和下聯,所以叫「一副對聯」。一般來說,一副是常常含有左右關係的兩個,比如說:一副耳環,一副手鐲等。

「幅」和「副」都是形聲字,聲旁相同,讀音接近;但它們的形旁不同,意義也不一樣。

一、「副」字的本義。在《說文解字》中,「副」最初是動詞,本義是用刀剖開。古人把借據或契約寫在竹片上,用刀從當中剖開一分為二,租借雙方各持一半,還債時雙方合成以後數字確鑿,方可兩清。

所以,「副」字做量詞時,必須具備成雙成套的特性。比如對聯因為有上聯和下聯,是成雙的,所以要用「副」;又如手套,因為有左手和右手,也是成雙的,要用「副」;還有象棋、撲克等,因為是成組的,也要用「副」。

二、「幅」,「幅」本來的意思是指紡織品的寬度,就是門幅,所以它有單張的、平面的特點。「幅」字做量詞時,主要用於布帛、呢絨、字畫等,比如一幅書法、兩幅國畫。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與:副「連用的詞語:

1)一副草藥

2)一副撲克牌

3)一副拐杖

4)一副麻將

5)一副三角板

6)一副眼鏡

7)一副象棋

8)一副嘴臉

9)一副鎧甲

10)一副不鏽鋼拉手

二、與「幅」連用的詞語:

1)一幅油畫

2)一幅水彩畫

3)一幅名作

4)一幅畫

5)一幅畫面

6)一幅對聯

7)一幅書畫

8)一幅字畫

9)一幅圖畫

10)一幅水墨畫

11)一幅鄉村畫

4樓:金湖詩家

同意一樓的見解,補充如下:

1、「一幅對聯」是錯的,幅字用法錯誤,不是怎麼解釋的問題。一幅字畫可以。

2、「一副對聯」是正確的。副代表兩個,和雙近義。對聯分上聯和下聯,所以叫「一副對聯」。一般來說,一副是常常含有左右關係的兩個,如果說一副耳環,一副耳環等。

5樓:冰絃煙綠

嚴格說來應用"副"。雖然兩者都是量詞,但「幅」用於布帛、圖畫等獨立物品,意思略同「張」;而「副」則形容「成套」的東西,意同「雙」「對」,如「一副筷子」。由於完整的對聯分為上聯、下聯,且平仄、含義相對,因此區別而取「副」為上。

6樓:匿名使用者

副,用於成套的東西。

幅,表量詞,一般是有面積,寬度的物體,如布帛,呢絨,圖畫等。

7樓:〃風殤的憂鬱

「一副對聯」指兩句話

「一幅對聯」指兩張對子

個人理解,不太科學

徵集一副對聯,徵集一副對聯

橫批 蒸蒸日上 上聯 卯兔留瑞,信陽汽配,客多路廣,前程無量 下聯 辰龍送祥,神州大地,人興財旺,巨集圖大展。銀鞍白馬 原創帖。信為業之本 願商家一帆風順年年好 陽光求利來 祈客戶萬事如意步步高 共創輝煌 信譽為本城內集汽配大全,陽光普照門裡有熱情服務。新春同慶 出了門就認路,路路通暢 轉過彎已抵家...

求一副對聯,求一副對聯

大廈風起良朋盛,高樓雲催益友聯。ps 上聯最後一字仄聲為好,下聯最後一字平生為好,所以我將盛和聯兩字換了一下。好吧,我看錯題目了,重新來乙個。聯心乃聚從雲地,盛意方得化雨樓。聯翩風鳥雙飛至 盛世佳人好運來 橫批 前程似錦 風鳥 即極樂鳥。羽毛美麗,雄的翼下兩側有很長的絨毛,尾部 有一對長羽。邊叫邊飛...

求教一副對聯,求教一副對聯。

陰曹地府給世人的一副對聯 陽世三間,積善作惡皆由你 陰曹地府,古今往來放過誰 橫批 你可來了 求一副對聯 求寫一副好對聯,分別上聯,下聯 上聯 一帆風順全家喜慶 下聯 萬馬接福滿府吉祥 橫批 春意盎然 上聯 孝敬父母行天道 下聯 教養兒女盡本份 橫批 福樂無窮 說說主題吧 先給你搞笑的 水至清則無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