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南蘇澈詩中的節日是什麼,中國有哪些民俗傳統節日

2021-10-09 04:39:27 字數 5889 閱讀 196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首詩中的節日是寒食節,即清明節前一天全詩如下:

望江南·超然臺作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諮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2樓:

版本一望江南·超然臺作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諮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版本二望江南·超然臺作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諮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望江南·超然臺作》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此詞上片寫景,下片抒情,通過描繪春日景象和作者感情、神態的複雜變化,寄寓了作者對有家難回、有志難酬的無奈與悵惘,同時表達了作者豁達超脫的襟懷和“用之則行,舍之則藏”的人生態度。全詞含蓄深沉,短小玲瓏,以詩為詞,獨樹一幟,連珠妙語似隨意而出,清新自然,顯示出詞人深厚的藝術功力。

中國有哪些民俗傳統節日

3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

4樓:知道生活家

1、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 2、除夕(臘月的最後一天) 3、春節(農曆一月一日) 4、元宵節(農曆一月十五日) 5、清明節(春分後十五日) 6、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 8、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5樓:景德鎮市唐龍陶瓷****

元旦節 春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 重陽節 國慶節 還有就是聖誕節等

傳統節日與文學有哪些密切的關係?

6樓:英雄多少無奈

傳統節日的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的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華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涵蓋了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天文曆法、易理術數等人文與自然文化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這些節日能夠作為民族文化的物化形式得以儲存併成為中國人精神裡不可剔除的部分,也依賴文學書寫所創造的藝術形象和語言篇章。

對於傳統節日的意義,可以從文化、民俗學、經濟、政治等不同角度加以闡發,但也可以把它放進文學世界加以理解。在以往對傳統節日的研究與談論中,學者們都注意到了,傳統節日首先具有儲存民族歷史記憶,傳承民族文化,凝聚民族情感,增強民族認同的文化價值和現實意義,其次傳統節日還可以促進社會文化再生產和經濟社會發展。在週期性開展的包含著儀式、飲食和娛樂的節日活動裡,社會的集體記憶與個人的文化認同得以實現,民族的傳統得以恢復和傳承。

從文學的角度觀照傳統節日,並不牽強。傳統節日作為民族歷史文化遺存,在歲月漫長傳承過程中,一些原初的價值與功能或有所丟失,或發生變異,節日儀式中的功利作用悄悄向審美作用轉移,例如本來是象徵驅除侵害人類生活的力量與因素的儀式,在反覆舉行之後,就變得別有意味了。

端午節就是例子。按天干地支算,端午又稱“重午”,即午月午日,是時陽氣盛極,陰氣初生,乃季候變換的轉折點。為避萌動的邪氣,需沐浴蘭草湯、採藥、置菖艾、戴香包、系五彩線、喝雄黃酒,塗硃砂等方式防五毒、送瘟神。

延習既久,這些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活動,具備了功利和美感的雙重作用。可見,在審美這一人類需求的層面,傳統節日與文學有相通之處,因為所有的節日都帶有娛樂性,能給人帶來精神的愉悅。

文學的功用,並不僅僅給人帶來心靈的愉悅。文學也經由審美活動,引發人們思考人的本原,即人從何而來、人之為人的意義和生命的終極價值。當人類還不能把自己作為主體與自然客體分開時,還不能科學地解釋自然現象,無法把握客觀世界,也不能認識自我生命特徵時,就產生了神話和傳說,有了與“神”溝通的巫術活動。

在這些認識和活動中產生的想象性口頭故事與禱唱之辭,就成了敘事文學和抒情文學的源頭。由原始經驗產生的原始思維,被後來的科學判定為“迷信”,但它的魅力並沒有在人類的心靈裡消除。

清明節掃墓祭拜,是追念自家先人與逝者,祈求保佑的虔誠表達;中元節送河燈,活著的人希望那些無所歸依的魂靈也應被善待。這些在固定時間裡反覆進行的活動,跟文學裡對生者與死者、此岸與彼岸關係的思考,如出一轍。有些節日,由人類對自然的崇拜演化為人類對生活願望的象徵性表達,比如七夕節。

七夕節由“天河”兩岸的牛郎織女星座而來,反映了人類對天象的崇拜。根據這一天象,產生了牛郎織女鵲橋會的悽美愛情故事。這個節日的誕生,可以說與文學生產同時進行。

傳統節日是通過人的行為方式流傳下來的。但這些節日能夠作為民族文化的物化形式得以儲存併成為中國人精神裡不可剔除的部分,更依賴文學書寫所創造的藝術形象和語言篇章。從古代開始,對傳統節日的吟詠和描寫,產生了大量的詩詞歌賦,乃至只要提到某個節日,人們會立即聯想到某一首詩詞或某一篇文章。

比如,說到春節,連小學生都會說出王安石的七絕《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說到清明,無人不會吟誦杜牧的絕句《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說到中秋,大家立即念起蘇軾的名句:“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就是七夕,稍有文學修養的情人,也會低徊於秦觀的傑作《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傳統節日由民俗風習向審美物件轉化,文學起了主要作用。可以說,歷代有關傳統節日的文學作品,裝點了傳統節日,強化了民族的集體記憶,牢牢綰結起中華兒女的民族情感和文化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嗯,就比如說端午吧,端午就是為了紀念屈原,屈原就是一個也算是文學家吧,一會兒歷史歷歷史。嗯,我覺得有很多時候吧,就是跟文學就是跟歷史有關係,傳統節日的建立了跟文學中國等地古代的傳統都有很大的關係啊,然後關係

各地的民俗風情(傳統節日、地方節日)。

中國傳統節日民俗

8樓:渲蘭

鄒平縣端午,每人早起均需飲酒一杯,傳說可以避邪。日照端午給兒童纏七色線,一直要戴到節後第一次下雨才解下來扔在雨水裡。臨清縣端午,七歲以下的男孩帶符(麥稓做的項鍊),女孩帶石榴花,還要穿上母親親手做的黃在鞋,鞋面上用毛筆畫上五種毒蟲。

意思是藉著屈原的墨跡來殺死五種毒蟲。即墨在端午節早晨用露水洗臉。

9樓:飆革

重陽節 插茱萸

中秋節 賞月

清明節 祭祖

端午節 吃粽子

七夕節 乞巧

中元節 祭祀

除夕 年夜飯

10樓:

重陽節 登高

中秋節 賞月

清明節 祭祖

端午節 吃粽子

七夕節 乞巧

中元節 祭祀

11樓:問題魚兒

除夕年月飯

元宵吃湯圓

清明祭祖

中國的傳統民俗節日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

清明,是中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中國一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清明節在農曆三月(公曆4月5日左右),此時正是春光明媚,空氣潔淨的季節,因此,這個節日叫做“清明節”。

清明節人們有掃墓祭祖和踏青插柳的習俗。

中國人有敬老的傳統美德,對去世的先人更是緬懷和崇敬。因此,每到清明節這天,家家戶戶都要到郊外去祭掃祖先的墳墓。人們為墳墓除去雜草,新增新土,在墳前點上香,擺上食物和紙錢,表示對祖先的思念和敬意。

這叫上墳,也叫掃墓。

清明時節,山野小草發芽,河邊柳樹長葉,到處一片新綠,正是戶外遊玩的好時候。古人有到郊外散步的習俗,這叫“踏青”;還要折根柳枝戴在頭上,叫“插柳”。據說插柳可以驅除鬼怪和災難,所以,人們紛紛插戴柳枝,祈求平安幸福。

現在,殯葬方式有了很大改變。實行火葬,廢止土葬後,田野裡的墳墓越來越少了。但是,清明節祭祖踏青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每到這一天,人們還是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懷念自己的祖先,也會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觀賞藍天、綠樹、小草和鮮花。

中國傳統節日――春節

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一,是中國農曆的新年。在中國的傳統節日中,這是一個最重要、最熱鬧的節日。因為過農曆新年的時候,正是冬末春初,所以人們也把這個節日叫“春節”。

中國人過春節有很多傳統習俗。從臘月二十三起,人們就開始準備過年了。在這段時間裡,家家戶戶要大掃除,買年貨,貼窗花,掛年畫,寫春聯,蒸年糕,做好各種食品,準備辭舊迎新。

春節的前夜叫“除夕”。除夕之夜,是家人團聚的時候。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一頓豐盛的年夜飯,說說笑笑,直到天亮,這叫守歲。

除夕零點的鐘聲一響,人們還要吃餃子。古時候叫零點為“子時”,除夕的子時正是新舊年交替的時候,人們在這時吃餃子,是取“更歲交子”的意思。這也是“餃子”名稱的由來。

過了除夕就是大年初一。從初一開始,人們要走親戚、看朋友,互相拜年。拜年,是春節的重要習俗。拜年時,大家都要說一些祝願幸福、健康的吉祥話。

今天是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端午節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設立的。在這一天,人們有吃粽子、賽龍舟等民間習俗。

今天,我們全家人來到江邊看龍舟比賽。江邊人山人海。我好不容易才擠進這擁擠的人群中,站在這人群中,我真有一種唐僧師徒步入火焰山的那種炎熱的感覺。

當主持人宣佈去年冠軍隊——紅隊出場時,江邊頓時沸騰起來。不一會兒,所有的隊伍都出場了,他們做好了最後的準備,都蓄勢待發。

當裁判員一聲令下,所有的隊伍一起出發。這次比賽共有七支隊伍參加,他們的龍舟按彩虹的顏色順序排列。有的隊伍依照船頭指揮員擂鼓的節奏前進著,拼命地前進著,一下子領先排在了前頭;而有的卻弄得手忙腳亂,落在了最後,正所謂:

欲速則不達。江上的選手們使勁地划著,在江邊觀賽的人們也沒閒著。他們不斷喊著加油助威的口號,助威聲一陣比一陣強大。

選手們在觀眾的助威聲中顯得更加賣力,更有衝勁。指揮員擂鼓的聲音震耳欲聾,選手們配合默契,富有節奏,各個隊伍都士氣高漲。

比賽漸漸接近尾聲,對於選手們來說,可以算是已經到了衝刺的階段。觀眾們都屏住氣,全場幾乎沒有呼吸聲,只有船上指揮員的擂鼓聲。紅隊依舊領先著,排在最後一名的紫隊開始奮起直追。

這時,有的觀眾忍不住了,高聲地喊著,為紫隊打氣,這也讓紫隊更加充滿信心。紫隊連續超過了五個隊,一口氣將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了第二位。這時裁判員鳴哨了,比賽也隨著哨聲結束了。

最終,紅隊衛冕冠軍成功,紫隊獲得了第二名,重新整理了隊伍的最好成績。觀眾們再次沸騰起來,對紫隊這種奮勇爭先的精神給予鼓勵。

比賽結束了,時間也在飛快地流逝著。今天,我看了一場精彩的比賽,也過了一個歡樂的端午節。

今天是清明節,是紀念祖先和介子推的日子。不禁讓我想起杜甫的一首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大概到了8點左右,我與媽媽爺爺從家**發了。在路上,我不斷回想著以前的事,似乎我從來沒有見到太太那慈祥和藹的模樣,腦海裡也沒有任何跟太太有關的事蹟。她長什麼樣子?

待我好嗎……一連串的問題一下子湧到我的大腦。我問媽媽:“媽媽,我見過太太嗎?

待我好嗎?”媽媽無奈的說:“實話說吧,我也沒見過,應該很早就去世了吧。

所以這……”

漫長的20分鐘過去了,我們終於來到了上林湖,頓時天空中飄下了似花針的雨。停好車,拿好工具,準備上山。向遠處望去,這人也太多了吧,把整條過道都擠滿了,一點空隙也沒有。

隨著人群,我們緩緩移動著。我發現一些老年人十分封建迷信,帶著爆竹,香燭,紙錢等。萬一發生什麼不測,那可這麼辦呢?

我們再次隨人群而上,拐過一個彎,再拐過一個彎,上了階梯,我們找到了太太的墳,跟往常一樣。這次我給經歷了一個春秋風吹雨打的字上色。我寫著這一個個的大字,想到如果太太還活著,那麼該多好啊!

這下我肯定與太太快樂的聊天……想到這我的欣慰的笑了。

媽媽與爺爺拿著鐮刀,在墳旁邊把雜草雜花清理掉。我拾起墳沿邊的杜鵑花,靜靜地將花插在太太的碑後,望去,猶如太太頭上的裝飾品。這時媽媽爺爺也做好了清理工作,整個墳邊看起來乾淨了許多。

之後我們小心翼翼地點了一柱清香,放上祭品,默默祈禱,給予我們的祝福。

《望江南》這首詩指的是什麼節日,《望江南》這首詩寫的是什麼內容

望江南這首詩中的節日是寒食節,即清明節前一天。望江南這首詩指的是節日端午節。寒食節,是清明的前一天 寒食節,清明節的前一天 望江南 這首詩寫的是什麼內容 望江南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清晨剛剛梳洗完畢,就獨自一人登上望江樓,倚欄眺望.大江之上,千帆駛過...

望江南作者簡介,《望江南》 的作者原名叫什麼

溫庭筠 801 866 晚唐人。本名岐,字飛卿,太原祁 今山西祁縣 人,又名溫八叉。唐宰相溫彥博之裔孫。溫彥博,我國古代著名詞人,兩 唐書 有傳。溫庭筠雖為幷州人,但他同白居易 柳宗元等名詩人一樣,一生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外地度過的。據考,溫庭筠幼時已隨家客遊江淮,後定居於雩縣 今陝西戶縣 郊野,靠近杜...

《望江南》中地獨倚望江樓獨和倚起什麼樣的作用

獨 字結合前一句 梳洗罷 來理解會更簡單一些,這首詞描寫了女子等待心上人的情景,俗話說 女為悅己者容 所以雖然不知心上人何時歸來,但以防萬一還是精心打扮好了 梳洗罷 來等,但是她害羞,所以儘管打扮的很美,但是怕被別人看到,所以用了乙個 獨 字,把此刻女子心態表現的淋漓盡致。倚 字則通過女子等待心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