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龍記》小說最後一段,周芷若說的那句話有何深意

2021-10-07 06:00:56 字數 5370 閱讀 9051

1樓:毓昊碩

趙敏見張無忌寫完給楊逍的書信,手中毛筆尚未放下,神色間頗是不樂,便道:「無忌哥哥,你曾答允我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替我借屠龍刀,第二件是當日在濠州不得與周姊姊成禮,這兩件你已經做了。還有第三件事呢,你可不能言而無信。

」張無忌吃了一驚,道:「你……你……你又有甚麼古靈精怪的事要我做……」趙敏嫣然一笑,說道:「我的眉毛太淡,你給我畫一畫。

這可不違反武林俠義之道罷?」張無忌提起筆來,笑道:「從今而後,我天天給你畫眉。

」忽聽得窗外有人格格輕笑,說道:「無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正是周芷若的聲音。

張無忌凝神寫信,竟不知她何時來到窗外。窗子緩緩推開,周芷若一張俏臉似笑非笑的現在燭光之下。張無忌驚道:

「你……你又要叫我作甚麼了?」周芷若微笑道:「這時候我還想不到。

哪一日你要和趙家妹子拜堂成親,只怕我便想到了。」張無忌回頭向趙敏瞧了一眼,又回頭向周芷若瞧了一眼,霎時之間百感交集,也不知是喜是憂,手一顫,一枝筆掉在桌上。是這一段吧?

依我看,趙敏壞了周芷若的好事,周芷若只怕也要壞了趙敏的好事才算扯平,直到趙敏答應三個人共同生活才算罷休的。

2樓:帕勒莫快

周芷若說的這句話:「無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這句話預示周芷若到時要阻止他們拜堂成親,也可能會去找他們「報仇」,或者有可能會成為張無忌的另乙個妻子。

《倚天屠龍記》**最後一段:

忽聽得窗外有人格格輕笑,說道:「無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正是周芷若的聲音。張無忌凝神寫信,竟不知她何時來到窗外。

窗子緩緩推開,周芷若一張俏臉似笑非笑地現在燭光之下。張無忌驚道:「你……你又要叫我作什麼了?

」周芷若微笑道: 「這時候我還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趙家妹子拜堂成親,只怕我便想到了。

」張無忌回頭向趙敏瞧了一眼,又回頭向周芷若瞧了一眼,霎時之間百感交集,也不知是喜是憂,手一顫,一枝筆掉在桌上。

3樓:匿名使用者

調侃吧,當初趙敏就是用這個約定,讓無忌跟周芷若無法成親,周芷若的意思就是等無忌跟趙敏成親時,也要來這麼一出.以牙還牙吧

4樓:我是一條魚

個人理解:周芷若可能會去找他們,而且有可能會成為張無忌的另乙個妻子

5樓:忘了激動

自己領會不到

告訴你也無益

新修版**《倚天屠龍記》周芷若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6樓:

知道白玫瑰紅玫瑰那句話麼?

乙個男人的心目中有兩個女人,乙個紅玫瑰,乙個是白玫瑰。如果他與紅玫瑰結婚,紅玫瑰就會變成蚊子血,而白玫瑰是床前的明月光;反之,白玫瑰成了衣服上的飯粒,而紅玫瑰成了心頭的硃砂痣。這個比喻妙在寫出了「得不到是最好的」,「距離產生美」這樣的通俗道理。

周芷若的這句話講的就是同樣的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未做夫妻,如膠似漆。做了夫妻,十年八年,自然,就厭倦了--無論多美的妻子

這是絕大多數例子,武俠也不例外啦。自己體會。

倚天屠龍記原著中,周芷若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8樓:蠟筆咬金

《倚天屠龍記》中的結局是什麼,周芷若最後怎麼樣了?這個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這樣的問題也就有著很多種答案,筆者的說法也不會一定對,但是就這題給大家說說筆者自己的看法。

《倚天屠龍記》原著連帶結局更改了兩次。第一版的結局:蛛兒和小昭離去,周芷若削髮為尼,張無忌成了峨眉掌門,將教主之位傳給楊逍。最後一幕張無忌與趙敏情畫柳眉。

第二版的結局:蛛兒和小昭依然離去,張無忌辭去了教主之位,遠離義軍之事。最後一幕張無忌與趙敏情話綿綿時,周芷若突然出現在窗外,張無忌百感交加。

第三個版本延續第二版,在第二版的基礎上增加了一些細節。關於周芷若這個人物,她的黑化離不開張無忌的罷婚,自從此性情大變,苦練《九陰真經》,於少林寺一戰威震整個江湖,然而周芷若武功雖然詭異,但畢竟修為較淺,結果九陰內力在與玄冥二老交手的時候,被張無忌給化解個乾淨。

到了**結局,金庸始終沒有交代她的下落,周芷若究竟去了**呢?這是乙個非常大的疑團,三聯版裡,金庸先生沒交代,到了新修版,他還是沒有道破周芷若的下落,為此只能再次翻閱舊版《倚天屠龍記》這部作品,裡面的確提到了關於周芷若的結局,在舊版中張無忌接任了峨眉派的掌門,書中有這樣的一段話:周芷若削髮為尼,不問世事,自此一盞青燈,長伴古佛。

短短的一句話,令人讀過之後心酸不已。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這個問題的一點不成熟看法,不代表任何參考建議,如有不妥不周之處,希望批評指正哦。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張無忌曾經有周芷若、殷離、韓昭、趙敏a、b、c、d四個選項,一時間難以抉擇。如果換成韋小寶,一定會把這道題當成多選題還會勾選四個選項,說不定還補充個e、f、g選項來。相信你也不願看見張無忌變成為韋小寶。

如你所願,他縱然有同娶四女的賊心,可最終還是缺少韋小寶那樣死皮賴臉的賊膽。

張無忌說過,我對殷離心生感激,對小昭意存憐惜,對周芷若又敬又怕,對趙敏則又愛又恨。

在個人感情問題上,張無忌確實難以決斷。即使他早已明白自己的內心深處是喜歡趙敏的,可是緣於自己天性純良,害怕自己會傷害別人,所以遲遲不敢向諸女表露心跡。

說了,張無忌顯得優柔寡斷,是因為他遇到的本來就不是能立馬做決定的事。

在張無忌的a、b、c、d四個選項中,當選項b明白自己深愛的只是那個蝴蝶谷裡咬她手臂拒絕道歉的少年,不是曾阿牛,亦不是後來長大後寬厚善良的明教教主張無忌,選擇自行飄然離去,當選項c為救母親黛綺絲,成為明教波斯總教教主,常伴母親身旁,選擇黯然離開,張無忌還有a、d兩個選項。

初時的周芷若秀若芝蘭,溫婉斯文,後期的她清逸如仙,冰雪出塵之姿中帶有威嚴儀態,氣震數千豪傑。時隔多年,張無忌再次見到周芷若時,會說出漢水餵飯之恩的情節,可見在他心底是非常感激這位周姑娘的。

時而美豔不可方物,時而端莊嚴肅之至,趙敏令人不敢直視。精靈俊秀,直率豪爽,曾期許自己創一番大事業,可惜生為女兒身。放棄郡主之尊,為愛追隨張無忌,趙敏從不後悔。

一直忘不了兩句話,趙敏那句「我偏要勉強」,周芷若那句「我若是問心有愧呢」。

一句偏要勉強,我感受到乙個蒙古姑娘的敢愛敢恨。一句問心有愧,我竟再也無法恨她曾經血債累累。

趙敏:「無忌哥哥,你曾答允我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替我借屠龍刀,第二件是當日在濠州不得與周姊姊成禮,這兩件你已經做了。還有第三件事呢,你可不能言而無信。」

「你……你……你又有甚麼古靈精怪的事要我做……」

趙敏:「我的眉毛太淡,你給我畫一畫。這可不違反武林俠義之道罷?」

張無忌有選擇恐懼症。感情豐富,這是張無忌最大的弱點,儘管這弱點是如此的可愛,但卻也讓張無忌的一生都在選擇中迷惘、猶豫、掙扎。

周芷若:「無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

「你……你又要叫我作什麼了?」

周芷若:「這時候我還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趙家妹子拜堂成親,只怕我便想到了。」

哎呀,兩個選項也很難選啊!

周芷若:「一報還一報!那日在濠州,趙敏不讓你跟我成親。此後你到蒙古,儘管你日日夜夜都和趙敏在一起,卻不能拜堂成親。」

張無忌:「你這樣跟我們為難,有什麼用意?」

周芷若嫣然一笑,說道:「你們儘管做夫妻、生娃娃,過得十年八年,你心裡就只會想著我,就只不捨得我,這就夠了。」

10樓:正康三年

結局根據金庸改寫一共有三種:

最初的版本:周芷若悔過,出家為尼,青燈古佛伴一生,但這個結局引起了很多人乃至金庸至交的不滿。

第二版:周芷若悔過後仍是峨嵋掌門,但在結尾張無忌答應給趙敏畫眉時,突然出現在張無忌的窗前,淺笑吟吟地詢問張無忌:「無忌哥哥,你也可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

新修版:延續第二版,周芷若窗外問話後,張無忌出房門與芷若對答,芷若要求張無忌不得與趙敏成親,張無忌答應了,說自己不跟趙敏拜堂成親,但照樣可以生娃娃。張無忌還幻想,殷離變漂亮了主動回來找她,小昭也從波斯回到他身邊……

周芷若,金庸武俠**《倚天屠龍記》中女主人公。峨嵋派**、峨嵋派***掌門人,是金庸筆下乙個極富傳奇色彩的女性角色。她本為漢水船伕之女,幼時父親遭元兵殺害,遇張三丰相救,與少年張無忌在漢水舟中邂逅,並對張無忌有餵飯之恩,後被送至峨嵋派。

成年之後與張無忌重逢互相愛慕,並後有婚約。成婚之際趙敏以謝遜頭髮相脅使得婚禮生變,周芷若遂與張無忌決裂,回到峨嵋專心習武,一心完成**遺願光大峨嵋。屠獅大會,張無忌念情相讓,周芷若以九陰真經上的武功贏得「武功天下第一」的稱號並與張無忌並肩攻打少林金剛伏魔圈。

最終與張無忌立下約定飄然灑脫離去。初時的她秀若芝蘭,溫婉斯文,後期的她清逸如仙,冰雪出塵之姿中帶有威嚴儀態,氣震數千豪傑。

《倚天屠龍記》是武俠大師金庸的長篇**,2023年所著,是「射鵰三部曲」系列第三部 。

故事時間前後跨度一百年,以元末群雄紛起、江湖動盪為廣闊背景,劇情圍繞兩樣兵器屠龍刀和倚天劍。第一卷敘述武當**張翠山捲入奪刀紛爭,第二卷至第四卷敘述張翠山之子張無忌的江湖生涯,主要是明教和中原武林之爭及起義軍和朝廷的對抗,少年張無忌因緣際會練就一身蓋世武功,以天下人嘆服的武功和無可替代的人格力量統領群雄,故事同時展現武林眾豪傑的質樸豪情和形態各異的精神風貌。

11樓:壹方靜守

一、金庸**原著改了兩次,結局也不同。

1)最初的版本:周芷若悔過,出家為尼,青燈古佛伴一生,但這個結局引起了很多人乃至金庸至交的不滿。

2)第二版:周芷若悔過後仍是峨嵋掌門,但在結尾張無忌答應給趙敏畫眉時,突然出現在張無忌的窗前,淺笑吟吟地詢問張無忌:「無忌哥哥,你也可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

這個版本的結局極具懸念,大概是因為金庸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取捨,所以大膽地把結局留給了觀眾自己遐想。

3)新修版:延續第二版,周芷若窗外問話後,張無忌出房門與芷若對答,芷若要求張無忌不得與趙敏成親,張無忌答應了,說自己不跟趙敏拜堂成親,但照樣可以生娃娃。張無忌還幻想,殷離變漂亮了主動回來找她,小昭也從波斯回到他身邊。

這個結局很狗血,金老爺子年紀大了,胡改一通,基本上大家都忽視這個版本的結局。

二、第二版結局原文

趙敏見張無忌寫完給楊逍的書信,手中毛筆尚未放下,神色間頗是不樂,便道:「無忌哥哥,你曾答允我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替我借屠龍刀,第二件是當日在濠州不得與周姊姊成禮,這兩件你已經做了。還有第三件事呢,你可不能言而無信。

」張無忌吃了一驚,道: 「你……你……你又有什麼古靈精怪的事要我做……」

趙敏嫣然一笑,說道:「我的眉毛太淡,你給我畫一畫。這可不違反武林俠義之道吧?」張無忌提起筆來,笑道:「從今而後,我天天給你畫眉。」

忽聽得窗外有人格格輕笑,說道:「無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正是周芷若的聲音。張無忌凝神寫信,竟不知她何時來到窗外。

窗子緩緩推開,周芷若一張俏臉似笑非笑地現在燭光之下。張無忌驚道:「你……你又要叫我作什麼了?

」周芷若微笑道: 「這時候我還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趙家妹子拜堂成親,只怕我便想到了。

」張無忌回頭向趙敏瞧了一眼,又回頭向周芷若瞧了一眼,霎時之間百感交集,也不知是喜是憂,手一顫,一枝筆掉在桌上。

(全書完)

倚天屠龍記周芷若一人物介紹,倚天屠龍記有哪些人物??。

周芷若實在是個悲劇人物.不過心腸的確實狠了一點 作為乙個美女來說 你要的是新版的還是舊版的 倚天屠龍記有哪些人物?倚天屠龍記中都有哪些人物?倚天屠龍記各人物結局 最後張無忌將明教之位和屠龍刀傳給了朱元璋,和趙敏一起退出了江湖 小昭則和她母親回到波斯去了 蛛兒乙個人傷心的離開了,不知去向 周芷若出家了...

新倚天屠龍記中黃衫女與周芷若比武是哪集

黃衫女叫楊瑤琴,楊過的後人,在金庸新著的 九陰九陽 中可以知道名字。32集11分鐘後,在丐幫大會上。38集11分鐘後,在屠獅會上,使出九陰白骨爪教訓了周芷若。您說的比武就在這集 在39集1分鐘後。第二次是38集11分鐘後,在屠獅會上,使出九陰白骨爪教訓了周芷若。38集11分鐘左右的時候。新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最老的版本是誰演的,哪一年拍的

最老的 倚天屠龍記 是1963年香港電影 倚天屠龍記 主要演員包括 張瑛 白燕 石堅 楊茜等。香港電影 倚天屠龍記 由豪華影片公司於1963年出品。該片改編自 明報 王牌金庸武俠 倚天屠龍記 由張瑛 蔡昌聯合執導,張瑛 白燕 石堅 楊茜 高魯泉 張生等領銜主演。電影分為上下兩集,上集為111分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