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嬪妃手上戴的指甲套是幹什麼用的

2021-10-06 16:36:29 字數 5578 閱讀 1921

1樓:五戒之印

清代貴族女子留長指甲,以鳳仙花或指甲花染指甲的風氣由來已久,為保護指甲,發明了指套,以保護指甲,稱之為「指甲套」。清代用金銀做成指甲套,紋飾極為精美華麗,種類豐富,尤以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將裝飾性的金屬或者景泰藍假指甲套於小指,無名指上,以增加其指甲的長度,顯示其尊貴地位。

2樓:我的獅

其實那些長指甲飾品的學名叫「護甲套」或「護指套」,它們主要是為了保護皇家貴族們留的長長的指甲的作用。

那些皇后妃子指甲上帶著的飾品其實是由各種金、銀等東西製作的,手上戴著的東西品質越好就說明這個人的身份就越高。

那時候後宮的妃子們沒有別的事情做,整天就是各種的爭寵、攀比,這種指甲飾品也就成了後宮妃子們互相攀比的東西了。

3樓:林妹妹不愛哭

眾所周知,指甲的生長速度十分緩慢,如果想蓄一根一寸之長的指甲,那就差不多要半年,而且一不留心就有可能被折斷,所以為了能保護這些指甲不被折斷,就要在上面加乙個套筒,起到保護的作用。它也是是妃子們顯示自己美麗的一種裝飾品,而且還象徵著皇上的寵幸,那些妃子們每天沒有事情做,於是整日互相攀比,各個等級的妃子所戴的指甲套也完全不一樣,簡直是她們身份的象徵。

4樓:匿名使用者

娘娘之間,會非常看重穿著和樣貌的打扮,一是為了讓皇帝寵幸自己,即使生病了,面色慘白,那也會塗上胭脂,讓自己顯得有精神。娘娘們都知道,皇帝是無情的人,生病的樣子頂多是獲得幾句關心話,皇帝並不會留下來。另一方面,是不甘與跟後宮中其他女子示弱,為了地位,為了活命,深宮中的暗鬥是非常多的。

而為什麼娘娘喜歡帶指甲套?其中是有含義的,不少人認為,戴得指甲套的數量,是根據娘娘的地位來的,實際上並不是如此。

指甲套也是地位的象徵,那個時候女子以手指甲長為美,女子自然就會佩戴指甲套,而能夠留長指甲一定是一些有權勢的人,因為他們不需要幹什麼活,自然留長指甲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中國從古至今都喜歡美而精細的東西,因此有了長指甲就出現了指甲套,娘娘佩戴的指甲套,華麗而不失美意,幾乎都是專門定製的。

5樓:小粉筆

滿清貴族留長指甲是為了彰顯自己高貴的身份,為了避免弄傷指甲就帶了指甲套,最後竟然變成了身份等級的象徵。

6樓:陽光的小椰梨

指甲套不但可以保護指甲,也象徵著嬪妃地位等級的高低,嬪妃地位越高,指甲套的裝飾越奢華,是一種高貴的象徵。

7樓:一味長安

這和清朝的滿族服飾風格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她們喜歡長長的袖口把手遮住,帶上長長的護甲是一種富貴的象徵;其次,她們喜歡留長指甲,護甲是用來保護指甲的。

8樓:夢一依

其實這和清朝的滿族服飾風格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滿足的貴婦,一般都是把髮髻向上延伸,鞋子穿4到5寸的高底,上衣的袖口把手背給遮住,雙手則用護指給遮住,這就是完完整整的滿族服飾的樣子,而且她們都很喜歡蓄指甲。

9樓:張稀哲

美觀,可以顯示你的權貴富貴,也是嬪妃們攀比的專案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指甲,那時候流行指甲長也為美的表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代表著,財富地位身份權力的象徵,

古代後宮嬪妃手上會戴指甲套,這個配飾什麼時候流行起來的?

12樓:美麗少女團

看很多的宮廷劇的時候,可以看到那些後宮佳麗每個人都會帶著指甲套。按照現在的審美來說的話,我覺得真的是一點都不好看,顯得很累贅而且這難道吃飯或者做其他事情的時候不會不方便嗎?這麼長的指甲可能一不小心就給掰折了。

不過想想,好像這些娘娘們也不需要做什麼事情,反正都是有丫鬟做的。

不過看看的話,會覺得他們帶的指甲套和我們現在的美甲很相似,很多人也會去店裡做這樣的很長的美甲,會覺得很好看,尤其是有人結婚的時候,會專門去做那種很長的指甲。看來這種審美也是已經流傳到了現在,不過方式改變了,受眾範圍也變得大了。

要說這個是什麼時候流行起來的話,應該是在清朝流行起來的,因為清朝的時候,人們突然就開始覺得長指甲好看,所以大家都要留長指甲。那麼這些宮中的嬪妃們都是錦衣玉食的,肯定是會趕上潮流的,所以自是要留起長指甲。那麼如果單單的是長指甲的話,那麼不是和普通人就一樣了嗎?

所以他們會在這些指甲上加一些裝飾品,或者是用一些金色這樣的比較尊貴的顏色。

也就是我們在電視機裡看到的那樣,確實是種類多樣。我想也許宮位越大的人應該會在指甲上加的裝飾更加的多吧。這樣子就可以顯得自己的身份的最貴。

但是我不禁懷疑你說這些人帶指甲套難道僅僅是因為好看嗎?會不會有一些比較黑暗的思想,比如說他們可以用這個指甲套來劃人呢?哪乙個宮女不聽話,看的不順眼就在她的手臂上,身上劃一下。

13樓:夏天就要來了了

滿族的女子就特別喜歡帶一些配飾,到了清王朝的時候後宮也更加流行,主要是後宮的嬪妃們看著比較好看,自己的手也會變得更加細長。

14樓:心悸

後宮的女子不用幹什麼活所以都會把指甲留得很長,為了防止指甲斷裂,一般都會帶上指甲套保護指甲,同時也能讓手指顯得更修長。

15樓:小火候

我認為皇宮古代女子帶指甲套只是為了愛美,女子修飾自己身體的每一部分來凸顯自己的美。

16樓:木南的楠木

應該是從清朝開始流行的,主要是很漂亮起到乙個裝飾手指甲的作用,另外應該就是保護作用

17樓:超級fu小可愛

妃子戴指甲套應該是從清朝開始流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可以保護妃子們的指甲,因為她們的指甲都留的很長。另乙個原因就是起裝飾作用吧,可能當時的審美觀念覺得很好看。

1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在明朝的時候就出現過,只是到了清朝,後宮娘娘們用的就就開始普遍了。樣式也繁密了許多,借助這個讓手指看起來更加的修長好看。

19樓:淺笑無痕

戴指甲套流行起來是在清朝的時候,主要是為了可以讓手指在視覺上更加纖長漂亮吧。

清朝嬪妃為什麼要戴指甲套,有什麼講究

20樓:

第乙個原因是是為了顯示自己得寵。

第二由於古代沒有那麼多保護指甲的用品,她們如果想要留長指甲就必須帶上指甲套來保護指甲,要不然指甲會容易斷裂。

第三為了放麻藥。據說慈禧的指甲套就很鋒利,上面還塗有麻藥,只要有人想要刺殺她,一旦靠近就會被她的麻藥放倒,簡直是「居家必備良品」呀!

清代護指大多捲成錐桶狀,套至手指中上部,下寬上尖,稱弓形,由基部到指尖順勢而收,自然流暢。而且護指不僅有保護功能,還是女性的重要首飾。旗人在訂婚時男子送給女子的訂婚物就必備護指。

擴充套件資料

而當時戴在手上的這個東西叫做護指。質地也是有不同的,有金銀銅琺琅等不同的材料做成。而在工藝上也是有很多的走法。錘揲、焊接、鐫、鏤、累絲、鑲嵌都是常見的做法。

其實,還有更加豪華的裝飾,甚至在護指上鑲嵌珠寶和瑪瑙的也是見怪不怪了。而到了清朝的晚晴,我們都知道晚晴時候是乙個非常奢侈浪費的時候,當時的慈禧太后便是乙個典型的人物代表了。在當時,這種護指其實是非常受歡迎的,

中國古人對女性手指的審美標準主要有三點:尖、長、白。膚白源自天成,而「尖」和「長」還能後天彌補,這就是女性蓄甲的直接目的:讓指甲延展手指,使得手形看起來又尖又長。

21樓:文化曉談

清朝後宮中的嬪妃之所以戴長指甲套,顯得好看並不是重要原因。主要是為了彰顯尊貴地位,方便皇帝辨識身份,以及用來防身等因素有關,具體分析如下:

一.表示自己十指不沾陽春水的高貴身份。在等級森嚴的清朝後宮之中,各嬪妃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長幼和尊卑之分。

例如在穿衣裝扮這方面,只有較高階別的嬪妃才有資格穿著帶有龍鳳呈祥圖案的服飾。各種頭飾和首飾也是千差萬別,其中就有她們手上所戴的各式各樣的指甲套,且一般都會選擇戴在無名指和小指之上。

在後宮之中,只有那些不用幹活,整天有人服侍的高階別嬪妃們,才能戴這種長長的指甲套。她們以留長指甲為美,且長指甲也是其養尊處優生活的較好證明。畢竟要是經常磕磕碰碰或者幹粗活,肯定是無法蓄留長指甲。

二.皇帝通過不同級別的指甲套,知曉嬪妃的等級。另一方面,不同等級的嬪妃,手上所戴的長指甲套,在用料材質和顏色上也有所差異。

貴妃和皇后以上級別的嬪妃,不僅指甲套的材質上等,且上面鑲嵌的有各種名貴的寶石和珠寶。在佳麗三千的後宮,皇帝有時也能從嬪妃的指甲套上,辨認出她們的身份來。

三.利用指甲套尖銳且可藏東西的特性,用來防身。還有一點比較重要的是,這些長指甲套一般採用的都是玳瑁或者金屬材料製作而成,質地比較堅硬。

且指甲套的頂部被設計的非常尖銳,看起來就很鋒利,非常適合用來防身。當出現危險時,用長指甲套來攻擊敵人,不失為一種較好的選擇。

據說慈禧太后的指甲套中就放有一種麻藥,作用是受到他人侵犯時,可以用指甲套的頂部,劃傷敵人的**,並用麻藥將其**。由此看來,皇宮中一些廣為流傳的物件,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和暗藏的玄妙之處。

22樓:來自重陽宮可靠的蘆筍

指甲套,也稱「護指」。古代皇宮貴婦用金銀做成指甲套,紋飾極為精美華麗,種類豐富。

23樓:不曾明了

明清時期,男性文人士大夫常以蓄甲表達自己養尊處優的地位,女性同樣不能免俗。實際上,中國女性蓄甲的習慣遠長於男性,這源於中國女性手指的獨特審美。

中國古人對女性手指的審美標準主要有三點:尖、長、白。膚白源自天成,而「尖」和「長」還能後天彌補,這就是女性蓄甲的直接目的:讓指甲延展手指,使得手形看起來又尖又長。

明清時各個階層女性皆以蓄甲為美。如此麻煩養護出來的指甲自然需要倍加呵護,乙個堅硬的保護套必不可少。於是清朝就發展出花樣繁多的護指。

清代護指大多捲成錐桶狀,套至手指中上部,下寬上尖,稱弓形,由基部到指尖順勢而收,自然流暢。而且護指不僅有保護功能,還是女性的重要首飾。旗人在訂婚時男子送給女子的訂婚物就必備護指。

清朝後宮嬪妃戴護甲都戴哪幾根手指啊?

24樓:匿名使用者

除大拇指需要靈活不受限制外,其餘各指均可飾戴,既可以對稱成套地戴,也可以單手或單指戴飾。

她們可以選擇不戴,但是由於滿族女子喜歡留長指甲,女性手指的纖細柔長,指甲稍不留神,所以不戴極易會發生劈裂折斷。

清朝時期,護甲套的材質各式各樣,比如銅、玳瑁、金、玉等等,而且樣式也各不相同,比如鏤空、鑲嵌等等。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無名指和小指。戴護甲是身份的象徵。一般到了嬪以上才能戴。所以不會有人不戴。

26樓:

小拇指,無名指,因為這兩個手指比較少用,且比較短

2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戴在手的兩個無名指和小手指,最長可達七八寸,當然拇指、食指、中指也可以帶。

可以選擇不戴的,不戴的話就像是光頭的女人,不符合主流審美!

28樓:愛小冪的蜂

清朝後宮嬪妃戴護甲都戴小指和無名指,只有在寫字時和跳舞時和彈奏樂器時可以不戴。

29樓:ross落寞

不可以 那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戴在小指和無名指上

30樓:梧桐細雨

基本上五指都會佩戴,但大拇指一般不會

清朝皇家女子為什麼手上戴假指甲,清朝女子為什麼戴那麼長的假指甲

一 是保護指甲用的,她們留著長指甲也是起防護的作用,古代叫做指甲套。二 地位尊貴的人才可以佩戴,只不過地位越高護甲會越精緻,護甲套越長越名貴就證明這個妃子越受寵,護甲套也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徵,清代地位很高的男人 女人都留起長的指甲,顯示他們無須勞動,男士則顯示他們的雄性力量及身份地位。等級越高的嬪妃護...

指甲上的月牙是幹什麼的 沒有會怎樣?

指甲上的月牙,對人體健康有重要的標誌意義。月牙代表甲母質的部位,甲母質的部位相當於毛髮的毛囊,它是一種促進指甲生長的原始部位。如果甲母質出現了一定的問題,整個的指甲甲板都可能出現生長的障礙,有的可能導致指甲的變形或者是指甲的缺失脫落,或者是變脆 變硬 變厚等。由於個體差異,有的人的指甲上的月牙表現不...

這個是幹什麼的,這個是幹什麼的?

開門的,或者是實驗的 這是子往牆上釘釘是不好的,那麼好的牆可以釘釘嗎?這個是幹什麼的 有什麼作用?那個叫esp,車身穩定控制系統,是在雪天,急轉彎等,車身容易打滑的情況下,幫助穩定車身的。你好!車身穩定系統,防側滑的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幫助穩定車身的 這個是什麼 幹什麼用的?這個問題讓人很抓狂 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