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的拼音怎麼寫, 叉 的讀音有哪些

2021-10-06 12:04:20 字數 2626 閱讀 4654

1樓:一世明媚

拼音:chā、chá、chǎ,叉讀作chā時,聲母是ch,韻母是a,聲調是一聲;叉讀作chá時,聲母是ch,韻母是a,聲調是二聲;叉讀作chǎ時,聲母是ch,韻母是a,聲調是三聲。

部首:又,四角碼:77403,倉頡:ei

86五筆:cyi,98五筆:cyi,鄭碼:xss

統一碼:53c9,總筆畫數:3,筆順:544

解釋:[ chā ]

1、叉子,一端有兩個以上長齒,用以刺取物體的器具:魚叉。鋼叉。

2、用叉子刺取:叉魚。

3、像叉的形狀。也指叉形符號:交叉。打叉號。

[ chà ]

劈叉,兩腿分開成一字形落地,是戲曲、雜技、體操、武術等的一種動作。

[ chǎ ]

分開:叉著腿。

[ chá ]

堵住;卡住:路口叉住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叉的筆畫

二、叉組詞

鐵叉、 劈叉、 叉車、 叉腰、 音叉、 藥叉、 叉燒、 夜叉、 交叉、 叉子、 楊叉、 飛叉、 叉路、 尖叉、 步叉,部分詞語解釋:

1、鐵叉:[tiě chā]

鐵製的叉子。

2、叉車:[chā chē]

搬運、裝卸貨物的機械,車前部裝有鋼叉,可以公升降,也叫鏟車。

3、叉腰:[chā yāo]

大拇指和其餘四指分開,緊按在腰旁:兩手叉腰站在那裡。

4、音叉:[yīn chā]

鋼製的發聲儀器,形狀像叉子,用小木槌敲打發出聲音,音叉的長短厚薄不同,能產生各種音高的聲音,可以用來調整樂器和幫助歌唱者定出音高。

5、叉燒:[chā shāo]

烤肉的一種方法,把醃漬後的瘦豬肉掛在特製的叉子上,放入爐內燒烤,也有把醃漬過的肉過油後再燒烤的:叉燒肉。

2樓:曉龍老師

叉的拼音:chā 、chá 、chǎ

叉部首:又部,部外筆畫:1畫,總筆畫:3畫釋義:1、叉chā

交錯:叉腰。

2、叉chá

擋住,堵塞住,互相卡住:一輛車叉在路口。

3、叉chǎ

分開張開:叉開兩腿。

漢字筆畫:

1、劈叉[pǐ chà]

體操、武術等的一種動作,兩腿向相反方向分開,臀部著地。

2、排叉[pái chà]

軍事防禦設施。以帶丫杈的樹枝排列插在地上阻遏敵人。

3、河叉[hé chà]

乙個支流進入乙個較大的水流或水域的地方。

4、分叉[fēn chà]

表示在一特定點分成或發展成或比擬為叉子或枝條的東西。

5、尖叉[jiān chā]

器具或**的一組尖細突出部分之一。

"叉"的讀音有哪些?

3樓:小紅豆兒

"叉"的讀音有chā、chá、chǎ、chà。

筆劃:3

部首:又

結構:單一結構

筆順:橫撇/橫鉤、捺、點

釋義:1.同「岔」。分岔。如:劈叉、叉路(岔道)、叉港(與大河相通的小河)。

2.擋住,卡住

那大師傅就叉著門,不叫我們走。——《兒女英雄傳》

3.交錯,交。

叉,手指相錯也。——《說文》。

凡八叉手而八韻成。——《全唐詩話》

4.刺;扎取。如:叉了一槽乾草。

5.叉子

挺叉來往。——《文選·潘岳·西征賦》。

6.兩短直線相交所成的圖形。如:打個叉。

7.分開,成叉形。如:叉著腿站著;拇指和食指叉成個「八」字。

造句:1.她把叉子叉到肉裡看看是否燉爛了。

2.他用叉子叉住了土豆。

3.月亮臉、蟲尾巴、大腳板和尖頭叉子在此驕傲地獻上掠奪者之地圖。

4.刀子和叉子,瓶子和木塞,這是你拼寫紐約的方法。

5.太空人使用刀、叉和匙。

組詞:藥叉、叉子、夜叉、交叉、榪叉、肉叉、叉車、叉鋤、睜叉、叉袋

4樓:斐鴻文

二一,三年學醫武醫不分,勤學苦練,成功在現,三步,吾三歲開始練武習文四代武古世家,毛筆寫字,苦練十多年,十四歲跟先師三年,矛屋三間,苦僧一盞燈,甘作一小僧,乙個小沙彌,森林竹院牆,小路彎曲長,上山幾十里,下山人稀幾,眾群奉供禮,油鹽公尺麵送,剩下靠自己,水流百歲淨,吃齋無腥味,蔥韭介蒜味,藿香便瓜公尺,清油香燈火,聖經伴讀習,零點默念佛,串谷百八穿,整身不**,師仙更仔細,褲子八斤重,逢補新增厚,一身好武藝,律人更律己,授業教恩惠,普渡廣濟寺,師出遊訪友,長此坐郵車,所謂長老級,自己悟正遞,認知自裂變,三冬如一日,下山師恩重,教吾莫貪嗔,從此在無緣,凡夫醫生為,行走天南兆,平凡身低調,不敢貪名利,學做好人事,做好我自己,下山四十年,遊遍上萬里,徒步訪百師,民間求真諦,家有老長輩,只送乙隻杖,親手製作的,師兄教嚴強,傳我真孝子,太白頂峰下,送我騰條床,四根桐木架,難能可貴兄,帶母上山孝,感情好孝道,老娘癱喚久,養娘自盡孝,遇見緣份到,今生難在見,吾見水簾洞,又過好多年,四季腳·赤露,叩頭前額響,地土石頭碰,真實碰硬碰,西山洞口居,草屋人字型,便是甘苦窮,開點荒地種,養娘養活口,老些耗子精,我也得叫它,不許亂殺生,喟它吃南瓜,煮粥少僧多,我只能服從,它是我師兄,往事在眼前,今如回憶往,本是比丘眾,感受因果遇,無緣記心中,阿彌常心念,一切無來去,一去萬古清,世事必經過,發善慈悲聲,普救蒼生命,萬物切公平,待見一場空。

叉的成語有哪些

與叉有關的成語 旱魃拜夜叉 旱魃 傳說中引起旱災的怪物 夜叉 能啖鬼或捷疾鬼。指壞人相互勾結狼狽為奸 冰柱雪車 唐朝名士劉叉結識韓愈後作的兩首好詩的名稱。泛指好詩 縱橫交錯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縱橫交貫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十字街頭 指縱橫交叉 繁華熱鬧的街道。也借指...

豎叉怎麼下才能下去?怎樣能快速的下去橫叉?

在講動作之前說幾個注意點,這幾個注意點直接關係到練習效果,不要跳過。1 做之前熱身。你可以選擇拜日,做到身體微出汗再開始練習下面的序列。當然除了拜日,你還可以選擇跳繩,波比跳等等能夠讓你快速熱起來的動作。2 每乙個動作的後面我都寫了重點,請認真嚴格的按照重點去完成動作,不偷工減料。3 這組練習時間保...

向量的點乘叉乘有什麼意義向量的點乘和叉乘有什麼用途?

點乘的公式是a向量 b向量和其夾角的余弦的積,是用來解決平面上的問題的。而叉乘則是與夾角的正弦的積,是用來解決空間上的問題的。點乘表示兩個向量圍城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點乘表示模的乘積乘以夾角的cos值 叉乘表示模的乘積乘以夾角的sin值。向量叉乘的定義 僅限於空間向量 當向量a b平行或至少有乙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