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甲骨文怎麼寫,狗字 甲骨文和象形文分別怎麼寫

2021-10-06 02:15:03 字數 2231 閱讀 6783

1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中沒有發現有“狗”字,下左圖為大篆(金文),右圖為小篆。

2樓:**站共和國

在《殷墟新出土青銅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編回)一答書中,收錄了一組2023年春出土於安陽範家莊村東4號墓中的青銅器,有鼎、簋、爵、卣等,均鑄有“寧狗”字樣銘文。

下圖為青銅簋區域性銘文**:

此片甲骨文的趣事:幾年前在古玩市場藏友手中見到它,僅知是犬科動物或與動物有關的字,比較少見,就買了回去。閒時翻查甲骨文字典,祗見有狐、狽等字,並無此字,自知罕見。

但因古文字知識知之甚少,也查到了丩旁,卻仍不識此字。直到2023年有一天,同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從事考古和古文字研究工作的孫亞冰夫婦蒞寒舍做客,鑑賞筆者收藏的甲骨文,我伺機將此字就教。孫博士一眼就釋出是狗,並說《殷墟新出土青銅器》一書中即有此金文。

我將書翻開對照,果然神肖酷似,同出一轍!當即茅塞頓開,欣喜異常!自此也結束了古文字中甲骨文無狗字的歷史,了卻了百餘年來甲骨學界的一樁懸案。

“狗,豬,雞”字的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是怎麼樣的?

3樓:丸賊丸賊

狗①甲骨文

②金文③小篆

④隸書⑤楷書

豬①甲骨文

②金文③小篆

④隸書⑤楷書

雞①甲骨文

②金文③小篆

④隸書⑤楷書

12生肖的甲骨文怎麼寫

4樓:謊

十二生肖:鼠、牛、虎、兔、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甲骨

文如下圖:

5樓:

1、因為老鼠尾巴長、愛偷吃,古人創造出甲骨文“鼠”字。整個字型豎立起來,尾巴偏長,上頭開口是老鼠嘴巴。“鼠”字左上角那三個點象徵的是老鼠偷吃後嘴邊的食物碎片。

2、牛最大的特點在於兩隻牛角,甲骨文“牛”字突出了牛頭上的牛角,字中兩點則是牛的眼睛。

3、老虎身上有花紋,甲骨文“虎”字就用幾條線表示老虎身上的花紋。

4、甲骨文“兔”字,除了在字的上部凸顯兔耳和臉部近乎1:1的比例,整個字形為“向上跳躍”的樣子,比喻兔子愛跳的特徵。

5、甲骨文“龍”字的表達在於龍捲曲且長的身體以及龍角。龍是中國人最崇拜的動物,是動物之王,所以整個字倒過來就是甲骨文中的’王’字。

6、甲骨文“蛇”字上面的三角形象徵蛇頭,捲曲的筆畫象徵蛇身。

7、馬最大的特點是身上的鬃毛,甲骨文“馬”字以此突出馬頭那三筆筆畫。

8、羊有兩隻羊角,所以甲骨文“羊”字突出了羊頭上的羊角,羊角向裡彎曲。

9、甲骨文“猴”字有點像人,但動物中猴子和人也確實相像。

10、雞的最大特點在於雞冠和尾巴。因此在甲骨文中,“雞”字顯得尤其“昂首挺胸”,最右邊的三劃代表雞毛,最左邊的線條象徵雞爪。

11、甲骨文中,“狗”字的肚子比較平小,嘴巴上,狗嘴張開。

12、甲骨文中,“豬”字的肚子比較圓滾,豬嘴上翹。

擴充套件資料

甲骨文特點:

1、在字的構造方面,有些象形字只注重突出實物的特徵,而筆畫多少、正反向背卻不統一。

2、甲骨文的一些會意字,只要求偏旁會合起來含義明確,而不要求固定。因此甲骨文中的異體字非常多,有的一個字可有十幾個甚至幾十個寫法。

3、甲骨文的形體,往往是以所表示實物的繁簡決定大小,有的一個字可以占上幾個字的位置,也可有長、有短。

4、因為字是用刀刻在較硬的獸骨上,所以筆畫較細,方筆居多。

甲骨文,結體上雖然大小不一,錯綜變化,但已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

由於甲骨文是用刀刻成的,而刀有銳有鈍,骨質有細有粗,有硬有軟,所以刻出的筆畫粗細不一,甚至有的纖細如髮,筆畫的連線處又有剝落,渾厚粗重。

結構上,長短大小均無一定,或是疏疏落落,參差錯綜;或是密密層層十分嚴整莊重,故能顯出古樸多姿的無限情趣。

6樓:血族

你可以參考我的一個最佳答案。

甲骨文一個字有多種寫法,不一一列出,每個字只列一種,其實都相差不多。

附圖,十二生肖的甲骨文。括號內為本字或古名。

7樓:

甲骨文理由很多字沒有,我給你金文大篆的,也許對你有幫助。

8樓:何英

jog when she's safe for another.

甲骨文用甲骨文怎麼寫,教的甲骨文怎麼寫的

甲骨文 三字在甲骨文中的寫法。點選 檢視原圖。附圖 教的甲骨文怎麼寫的?教,就是乙個小孩子,對著一串爻,在學習。旁邊呢,則是乙個人拿著一根棒子,在教。教的甲骨文寫法如下 從上列甲骨文本形我們可以看出,它的右邊是乙隻手拿著一根教鞭 攴 左下方是乙個 子 字,表示小孩,子 上是兩個交叉符號 爻 表示鞭打...

甲骨文《發》字怎麼寫,發字甲骨文怎麼寫的?

甲骨文中的發字,上面是兩隻併排的腳,下面是乙個拿著根棍子的手,這是要幹什麼?沒什麼,就是要出發去向遠方的意思。這就是發的本意。發字甲骨文怎麼寫的?發字沒有甲骨文,最早起源為小篆!參看下圖 僅供參考!發 f 動 形聲 本義 放箭 交付,送出 分 放。行 批發 放,射 射。百 百中。煥 表達,闡述 表。...

雨字的甲骨文,甲骨文的雨字怎麼寫

1 仿甲骨文 鐵三二 三 的寫法 山 字倒寫 三直等長 山 的三直下再添三直 但不要和倒寫的那個 山 字的三直相接,稍離開些。2 仿甲骨文 前三 二0 三 的寫法 山 字仍照1倒寫 但 山 的中間一直出頭,近似於 巾 字,並要把 巾 字第二筆的勾去掉。巾 下添三直 與 巾 的三直也不要連線。3 仿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