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甲骨文是什麼字,甲骨文是什麼字?

2021-05-03 22:51:41 字數 2786 閱讀 4914

1樓:南邕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old chinese),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但甲骨文並非商代特有,早在商朝之前就已經存在。考古研究發現殷商甲骨文極有可能源自2023年前河南裴李崗文化遺址的賈湖契刻符號。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2023年11月24日,甲骨文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評審,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2樓:瀚海泛舟覆平地

甲骨文是象形字:禾。象一棵草。人:彎腰耕種。遂漸由甲骨文本、演化篆、隸、楷、現代漢字。

甲骨文是什麼字?

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甲骨文本典》是記載甲骨文的字典。作者清末劉鶚,字鐵雲,所著的《鐵雲藏龜》是甲骨文的第一部字典。書的自序中,劉鶚記述了發現龜骨獸骨文字以及王懿榮收古甲骨的過程,記述了文字從《鐵雲藏龜》甲骨文到籀再到隸書的發展過程。

第一部甲骨文本典

2023年抱殘守缺齋石印出版。 2023年,劉鶚從所藏的五千餘片甲骨中精選1058片,編成《鐵雲藏龜》共六冊。原書有羅振玉和吳昌綬的序以及劉鶚的自序。

詳細介紹

第乙個提出甲骨文是「殷人刀筆文字」的定義,這對於甲骨文的認識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該書將甲骨文由只供少數學者觀賞摩挲的「古董」變成了廣大學者研究的資料,對甲骨學具有不可磨滅的開創之功。

甲骨文成書

2023年曾在劉家當過家塾先生的紹興上虞的羅振玉,又從劉氏贈送他的未曾著錄過的甲骨中精選了數十板,影印出版,定名為《鐵雲藏龜之餘》。2023年上海蟬隱廬重印吳、劉兩序本,後附《鐵雲藏龜之餘》。每片旁附鮑鼎的釋文。

此書的許多拓片被用白粉描過,字跡失真,且多錯描,誤釋的也多。2023年上海的孔德圖書館獲得了會稽吳振平舊藏的一批甲骨龜片,經沈尹默、金祖同、李旦丘考證為劉鶚舊物,雖有一部分為《鐵雲藏龜》著錄,但大多數未經著錄。於是選其中93板,略加按語,並釋文於後,遂成《鐵雲藏龜拾零》。

2023年劉鶚的同鄉葉玉森,在劉鶚身後得其遺藏甲骨1300餘板,從中精選了240板,墨拓石印,並附考釋文字出版《鐵雲藏龜拾遺》。 2023年台灣藝文印書館嚴一萍在拓本旁又附以摹本,對《鐵雲藏龜》重新整理、斷代分類,2023年出版《鐵雲藏龜新編》收錄甲骨1043片。

其他工具書

羅振玉2023年編《殷虛書契考釋》和2023年編《殷虛書契待問編》,王襄2023年《簠室殷契類纂》(天津博物院),商承祚2023年《殷虛文字類編》(決定不移軒自刻本)、2023年出了刪校本、 2023年中國台北藝文印書館翻印本,日本高田忠周2023年《古籀篇》(古籀篇刊行會),孫海波2023年《甲骨文編》(哈佛燕京學社),曾毅公2023年《甲骨地名通檢》(齊魯大學國學研究所),金祥恆2023年《續甲骨文編》(中國台北藝文印書館),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輯2023年《甲骨文編》、孫海波改訂本(中華書局)、2023年香港中華書局版,李孝定2023年《甲骨文本集釋》(**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日本島邦男2023年《殷墟卜辭綜類》(汲古書院)1971出增訂本),日本永田英正2023年《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藏甲骨文本索引》(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日本赤井清美2023年《書體字典》(東京堂)和2023年《書體小字典》(東京堂),日本小林博2023年《古代漢字彚編》(木耳社),高明2023年《古文本類編》(中華書局),徐中舒2023年主編《漢語古文本字形表》(四川人民出版社)和2023年《甲骨文本典》(四川辭書出版社),日本小林石壽2023年《展大甲骨文本精華》(木耳社),2023年《拓影展大甲骨文本字典》(木耳社)和2023年《五體篆書字典》(木耳社),加拿大許進雄1981~2023年《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所藏甲骨文本索引》(一~九卷《中國文字》新四~十二期**),日本高嶋謙一2023年《殷虛文字丙編通檢》(**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孟世凱2023年《甲骨學小詞典》(上海辭書出版社),趙誠2023年《甲骨文簡明詞典·卜辭分類讀本》(中華書局),日本師春妙石2023年《古典文字字典》(東方書店),姚孝遂2023年主編《殷墟甲骨刻辭摹釋總集》(中華書局)和2023年《殷墟甲骨刻辭類纂》(中華書局),

饒宗頤1989~2023年《甲骨文通檢》(已出先公先王先妣貞人、地名、天文氣象、職官人物、田獵與祭祀等五冊,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日本松丸道雄與高嶋謙一2023年合編《甲骨文本字釋綜覽》(東京大學出版會),劉興隆2023年《新編甲骨文本典》(中國國際文化出版公司),日本水上靜夫2023年《甲骨金文本典》(雄山閣)、於省吾2023年主編《甲骨文詁林》(中華書局)等!

拼音索引

編輯第一部漢語拼音索引的甲骨文本典

王本興所著《甲骨文本典》由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出版。

自此甲骨文與現代漢語字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接軌。成為甲骨文工具書的里程碑。

甲骨文是最早的成熟的漢字系統,是世界四大古文本中唯一與活文字有傳承關係古文本。眾多甲骨文學者歷盡畢生精力,已辯識出甲骨文近兩千個,辯識很難,經辯識後再認知則很容易。每乙個小學生利用漢語拼音的索引,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認識這些甲骨文本。

從而對自己一生的文字修養都有好處。漢字的基礎要從甲骨文打起,而這本《甲骨文本典》則是打好漢字基礎的有力工具。

要研究古代中國文化淵源,是乙個龐大繁雜的工程。包括對中華文化有著重要的影響的廣西平果感桑遺址 [1]  最近出土的石刻文、骨刻文字,還有東巴文、水書等都是重要資料。相信此書必將更加完善更加客觀地展現給讀者們。

該書在2023年第二十屆美術圖書評比中獲得「金牛杯」金獎。

誰知道甲骨文什麼是甲骨文?

甲骨文我國來 已發現的最早的文字,因源刻在烏龜甲殼和牛的肩胛骨上,故稱 甲骨文 這種刻有古文本的甲骨,在被認識以前即常有出土,但主要被當做 龍骨 賣給藥材商。直到清光緒25年 1899年 才由金石學家王懿榮鑑定為商代遺物。甲骨文發現於河南省安陽市西北郊小屯村,經考古發掘,證實該地是商朝後期都城殷的遺...

甲骨文的來歷,甲骨文的來歷是什麼?

甲骨文因鐫刻於龜甲與獸骨上而得名,為殷商流傳之書跡 內容為記載盤庚遷殷至紂王間二百七十年之卜辭,為最早之書跡。殷商有三大特色,殷王武丁占卜用的龜腹甲即信史 飲酒及敬鬼神 也因為如此,這些決定漁撈 征伐 農業諸多事情的龜甲,才能在後世重見天日,成為研究中國文字重要的資料。商代已有精良筆墨,書體因經契刻...

甲骨文的定義是什麼,甲骨文的含義

甲骨文甲骨文,是商代 公元一四 的文字。這些文字因為刻在獸骨或龜甲上,故名獸骨龜甲骨文。文字是以契刀刻劃的,故又名 契文 契刻 文字的內,除極少數屬於紀事外,大部分是屬於當時王公問卜的記載,人們使用毛筆和小銅刀,把文字書寫 刻畫在龜甲或獸骨上,當時所用材料大部分是烏龜的腹甲以及牛的肩胛骨,後人於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