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的藥用價值,三七的藥用功效是什麼?

2021-10-05 09:35:00 字數 5184 閱讀 19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三七在中國也算是中藥界的巨擘了,在很多疾病**都少不了三七粉的功勞。提到藥用價值就不得不說,“盤龍雲海”。的“三七粉”的使用方法,以下是常見的三七藥用用途:

1、**高血脂以三七粉末,每日服3次,每日服0.6克,飯前用溫開水沖服。一般1至2個月為一個療程。

此法對冠心病、高血壓病、腦動脈硬化症伴有血脂及膽固醇增高患者有效,其總脂及膽固醇均有明顯下降。

2、**胃出血以三七粉末,每日服3次,每次數1.5克,用溫開水沖服。此法可**各種型別的胃出 血。

3、**心絞痛 三七粉末,每日2次,每次6克溫開水沖服,效果頗佳。經此法**的有的原長期服用複方硝酸甘油片者,服用三七後即可停服;有的合併高血壓者,服後血壓緩緩下降,此法服用時間為 15 至 30 天。

4、**冠心病可用三七每日3次,每次1克,30天為一療程。三七中所含的三七皁甙和黃酮類等有效成分,有明顯的強心和擴張血管。增強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動脈壓,減少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2樓:老段三七

三七功效:

1、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改善微迴圈,增加血流量,預防和**心腦組織缺血、缺氧症;

2、促進蛋白質、核糖核酸(rna)、脫氧核糖核酸(dna)合成,強身健體;

3、促進血液細胞新陳代謝,平衡調節血液細胞;

4、雙向調節中樞神經,提高腦力,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

5、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抗腫瘤;

6、止血、活血化瘀;

7、保肝、抗炎;

8、延緩衰老;

9、雙向調節血糖、降低血脂、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

3樓:愛的軒言

《本草綱目》記載:

三七“味微甘而苦,頗似人蔘之味。”“凡杖撲傷損,瘀血淋漓者,隨即嚼爛罨之即止,青腫者即消散。若受杖時,先服

一、二錢,則血不衝心,杖後尤宜服之,產後服亦良。大抵此藥氣溫,味甘微苦,及陽明、厥陰血分之藥,故能治一切血病”。

《本草新編》記載:

“三七根,止血之神藥也。無論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獨用亦效,加入於補氣補血藥中則更神。蓋此藥得補而無沸騰之患,補紅得此而有安靜之休也。”

三七(常用藥用部分)

《玉揪藥解》記載:

三七能“和營止血,通脈行瘀,行瘀血而劍新血。凡產後、經期、跌打、癰腫,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傷、箭傷,一切新血皆止。”

《本草匯言》記載:

“三七味甘微苦,性平,無毒。”

《本草求真》記載:

“三七,世人僅知功能止血止痛。殊不知痛因血瘀而疼作,血因敷散而血止。三七氣味苦溫,能於血分化其血瘀。”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

“人蔘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蔘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

《醫學衷中西錄》記載:

“三七,諸家多言性溫,然單服其末數錢,未有覺溫者。善化瘀血,又善止血妄行,為血衄要藥。病癒後不至瘀血留於經絡,證變虛勞(凡用藥強止其血者,恆至血瘀經絡成血痺虛勞)。

兼治:便下血,女子血崩,痢病下血新紅久不愈(宜與鴉膽子並用),腸中腐爛,浸成潰瘍。所下之痢色紫腥臭,雜以脂膜,此乃膜爛欲穿(三七能腐化生新,是以治之)。

為其善化瘀血,故又善治女子症瘕,月事不通,化瘀血而不傷新血,允為理血妙品。外用善治金瘡,以其末敷傷口,立能血止痛愈。若跌打損傷,內連臟腑經絡作疼痛者,敷之可消(當與大黃末等分,醋調敷)。

”又云:“凡瘡之毒在於骨者,皆可用三七託之外出也。”

2023年版《中國醫藥大辭典》記載:

“三七功用補血,去瘀損,止血衄,能通能補,功效最良,是方藥中之最珍貴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消腫定痛,並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傷新的優點;熟服可補益健體。”

2023年版《中藥大辭典》記載:

1、三七**心絞痛。每次服0.45克,日服3次,重症加倍。

16例以心絞痛為主訴的冠心病患者,經**,除1例心絞痛合併急性心肌梗塞者用藥數天無效而停藥外,其餘15例止痛療效均滿意。有4例原需長期服用複方硝酸甘油片者,服用三七後即可停服;5例合併高血壓病者,服藥後血壓緩緩下降,3例服藥後心率轉緩,4例心電圖輕度好轉。實驗結果證明,三七有明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使心肌耗氧量減少;又有降低動脈壓及略減心率的作用,使用心臟工作量減輕。

上述作用,均有助於減輕心臟負擔,緩和心肌需氧與供氧之間不足的矛盾,因而是**冠心病、心絞痛的有利因素。又據少數病例觀察,每日用三七粉1.8克,分3次飯前服,連服一個月對降低血脂及膽固醇有一定的效果。

服藥期間未見明顯的***。有些病例服藥後覺精力旺盛,臨床症狀亦有所減輕。經血常規檢查,血象無明顯變化,對血小板似有提高之作用。

2、三七**咯血。三七粉2--3分,日服2--3次,共**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及肺膿腫等引起的咯血患者10例,咯血一次量為50--600ml不等。服藥後5天止血者1例,10--30天止血者6 三七全株

例,31--60天止血者3例,有2例止血後1--2周又有少量咯血。此藥對肺部疾患有止血、鎮咳、祛痰及鎮痛作用,服藥後無一例產生***。

3、三七**急性壞死性節段性小腸炎。用三七研細末,每次3分,開水送服。共治8例,**7例。

一例服藥後2日腹痛減輕,4--5日後腸蠕動恢復,7天左右腸梗阻解除,10日基本痊癒,繼續服藥15天以鞏固療效。

4、三七**眼出血。應用1%三七液點眼,每日3--6次,或先用0.5%狄卡因點眼,再加少量2%普魯卡因於1%三七液內,一同注入結膜內,每次0.

1--0.3ml,每日一次。觀察12例,外傷後和眼內科手術後前房出血的患者。

ⅰ°出血患者(前房出血在3mm以下)在1--2天內血液吸收;ⅱ°出血患者(前房出血在3mm以上,不超過瞳孔中間線)在3--4天內吸收;ⅲ°出血患者(前房出血超過中間線一直到前房全積血)多在5天左右被吸收,最嚴重的前房出血患者,都在3--6天內吸收。應用上述溶液,不論眼或結膜下注射,均無不良反應。

三七的藥用功效是什麼?

4樓:七妹雜談

三七粉的功效有哪些呢?

5樓:健十**官方客服

三七功效:

預防和**心腦血管相關疾病;

擴張血管,改善微迴圈,調節血壓,維持血壓平衡;

降低血脂水平;

改善睡眠,舒緩中樞神經系統;

防治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症、焦慮症、心律不齊;

止血活血,雙向調節;

養血柔肝,保肝排毒;

抗疲勞,改善記憶力;

抗氧化,美容養顏、淨白祛斑,消除和減少**皺紋;

增強機體免疫力,延緩衰老;

提高耐缺氧能力;

預防和**腫瘤;

現在買三七提取物的產品非常方便,電商平臺就可以購買。

值得選擇注意:1看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6樓:中藥師向東

止血類中藥——————三七的功效

7樓:快樂**醫生

三七中富含皁苷rg1對人體有耐缺氧作用。

可以嘗試健十的三七口服液,主要成分包含三七和蜂蜜,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效果更佳。

是藍帽,可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查詢,有審批功能,檢視即可。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三七有什麼藥用價值?

8樓:汗驥夾谷越澤

金不換——田七

田七,又叫三七,

因與人蔘同屬五加科,故又名人蔘三七。主要產於雲南省文山州,

是雲南省出產的傳統名貴藥材,生用有止血強心,散瘀生新,消腫定痛的顯著功能,熟用有活血、補血、強壯補虛之功效。明代著名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即有記載,並譽之“金不換”。清朝的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道:

“人蔘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蔘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蜚聲中外的“雲南白藥”和“片仔癀”即以田七為主要原料製成。

田七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系野生,現已馴化家種,其根、莖、葉、花均可入藥。通常所講的田七,是指田七植物的乾燥根。近年來科學研究證實,人蔘中最主要的藥用成分四環三萜皁甙,田七不僅同樣含有,而且比人蔘更高,田七所含黃酮類化合物,有調節血壓,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臟耗氧量,減輕心肌工作負擔的作用。

經臨床實踐證明,田七在**由冠心病引起的胸悶、心膠痛有滿意的療效,對降低膽固醇及血脂的功能也很顯著。因此田七除作為醫治跌打血瘀的傳統名名藥外,還日益廣泛地用作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強身健體的滋補保健品。

田七分春、秋兩季採收,以“春七”品質為佳,個大,體重,色好,堅實而不空泡。頭數越少的田七價值越高。用田七花加工的田七花精,是涼血潤燥,**青春痘的良藥。

田七如能與肉、雞煲湯,其效用倍增。

雲南白藥”的主要成份便是田七。田七的根、莖、花、葉

均可人藥。用田七做成的食療補品如:“田七汽鍋雞”、“田七汽鍋鴿子”等名揚海內外,深受人門的喜愛。

田七及田七系列產品暢銷東南亞,並且進人了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國際幣場,是雲南省的傳統出口商品。在昆明的中成藥店及各大百貨商場均有**。店據不僅有三七頭賣,還有方便服用的生,熟之三七粉、三七片、三七丹蔘茶、三七雞精、三七花等

9樓:出冷珍蹉修

三七radixnotoginseng

(英)sanchi

別名人蔘三

七、田七、盤龍

七、金不換。

**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notoginseng(burk.)f.h.chen的根。

植物形態多年生草本,高達60cm。根莖短,莖直立,光滑**。掌狀複葉,具長柄,3~4片輪生於莖頂;小葉3~7,橢圓形或長圓狀倒卵形,邊緣有細鋸齒。

傘形花序頂生,花序梗從莖頂**抽出,長20~30cm。花小,黃綠色;花萼5裂;花瓣、雄蕊皆為5。核果漿果狀,近腎形,熟時紅色。

種子1~3,扁球形。花期6~8月,果期8~10月。

生於山坡叢林下。現多栽培於海拔800~1000m的山腳斜坡或土丘緩坡上。主產雲南、廣西、四川。

採製種後第3年冬季及夏末初秋採挖。去鬚根,曝晒至半乾,用於搓揉,再曝晒,重複數次,置麻袋中加蠟打光。

性狀根圓錐形、紡錘形或不規則塊狀,長1.5~5cm,直徑1.2~2cm。表面灰黃色或棕黑色,具蠟樣光澤,有不規則細紋及少數橫長皮孔;上部有數個瘤狀隆起的支根斷痕,頂端殘留根莖基。質堅實,擊碎後皮部與木部常分離;橫切面灰白色或黃棕色,皮部有棕色小點(樹脂道),味苦、微甜。

化學成分含皁甙,主要為人蔘皁甙rb1、rg1、rg2和少量人蔘皁甙ra、rb2、rb和re。此外,尚含黃酮甙、澱粉、蛋白質、油脂等。

性味性溫,味甘、微苦。

功能主治散瘀止血,消腫定痛。用於各種內、外出血,胸腹刺痛,跌撲腫痛。

三七根的功效與作用,三七的藥用功效

三七根之作用與三七相同,又名 參三 七 田七 血山草 六月淋 蠍子草,古時亦稱昭參 血蔘 人蔘三七 田三 七 山漆 三七參等。功效與作用有 生血活血,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液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功能,是心絞痛和冠心病患者的極佳良藥,堅持長時間服用,可以延緩衰老,達到美容養顏的效果。三七...

菊花有什麼藥用功效嗎,菊花的藥用價值

菊花以頭狀花序藥用或茶用,甘 苦 寒,無毒,歸肺 肝經。能疏風清陽 明目解毒,主治外感風寒,頭疼眩暈,高血壓,疔瘡腫毒,如感冒風熱頭疼,可用菊花5克 綠茶3克,開水沖泡,代茶頻飲。高血壓 動脈硬化可用菊花15克 槐花9克,開水沖泡代茶飲,或用菊花15克 大棗5枚,開水沖泡代茶飲。肝腎虧損所致目暗不清...

曇花有什麼藥用價值,曇花有什麼藥用功效

主治 肺熱咳嗽 肺癆 咯血 崩漏 心悸 失眠 清肺,止咳,化痰。治心胃氣痛,最適於肺結核。具有軟便去毒.清熱療喘的功效.主治大腸熱症.便秘便血.腫瘡.肺炎.痰中有血絲.哮喘等症.花具有強健的功效,兼治高血壓及血脂肪過高等.用法 可煮水或燉赤肉服食,也可用鮮品導制調蜂蜜飲服.燉赤肉通常加公尺酒,與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