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上像一道橋一樣的雲叫什麼名字?怎麼出現的

2021-10-05 06:32:58 字數 4220 閱讀 7131

1樓:想法給對方

叫雲河是由許許多多星辰組成的

噴氣式飛機留下的,過5分鐘後就會散開,就跟橋一樣

2樓:

彩虹釋義

「彩」,顧名思義,是「七彩」、「彩色」的意思。「虹」,「工」代表音旁,「蟲」代表形旁,為什麼是蟲字旁呢?因為在古代,人們還不知道彩虹和水滴有關,認為彩虹是一條飲用雨滴的蟲,所以取用蟲字旁。

彩虹(rainbow)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七彩顏色,從外至內分別為:

赤、橙、黃、綠、藍、靛、紫。

彩虹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彩虹形成原因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形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

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另乙個經常可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中灑水或噴灑水霧,亦可以人工製造彩虹。

空氣裡水滴的大小,決定了彩虹的色彩鮮豔程度和寬窄。空氣中的水滴大,虹就鮮豔,也比較窄;反之,水滴小,虹色就淡,也比較寬。我們面對著太陽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揹著太陽才能看到彩虹,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現在西方,黃昏的彩虹總在東方出現。

可我們看不見,只有乘飛機從高空向下看,才能見到。虹的出現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我們從虹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將出現晴天或雨天。東方出現虹時,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現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性卻很大。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彩虹其實並非出現在半空中的特定位置。它是觀察者看見的一種光學現象,彩虹看起來的所在位置,會隨著觀察者而改變。當觀察者看到彩虹時,它的位置必定是在太陽的相反方向。

彩虹的拱以內的**,其實是被水滴反射,放大了的太陽影像。所以彩虹以內的天空比彩虹以外的要亮。彩虹拱形的正中心位置,剛好是觀察者頭部陰影的方向,虹的本身則在觀察者頭部的影子與眼睛一線以上40°至42°的位置。

因此當太陽在空中高於42度時,彩虹的位置將在地平線以下而看不見。這亦是為什麼彩虹很少在中午出現的原因。

彩虹由一端至另一端,橫跨84°。以一般的35mm照相機,需要焦距為19mm以下的廣角鏡頭才可以用單格把整條彩虹拍下。倘若在飛機上,會看見彩虹是原整的圓形而不是拱形,而圓形彩虹的正中心則是飛機行進的方向。

晚虹是一種罕見的現象,在月光強烈的晚上可能出現。由於人類視覺在晚間低光線的情況下難以分辦顏色,故此晚虹看起來好像是全白色。

雙彩虹很多時候會見到兩條彩虹同時出現,在平常的彩虹外邊出現同心,但較暗的副虹(又稱霓)。副虹是陽光在水滴中經兩次反射而成。當陽光經過水滴時,它會被折射、反射後再折射出來。

在水滴內經過一次反射的光線,便形成我們常見的彩虹(主虹)。若光線在水滴內進行了兩次反射,便會產生第二道彩虹(霓)。霓的顏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

由於每次反射均會損失一些光能量,因此霓的光亮度亦較弱。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至53°,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因為有兩次的反射,副虹的顏色次序跟主虹反轉,外側為藍色,內側為紅色。

副虹其實一定跟隨主虹存在,只是因為它的光線強度較低,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而已。蘇格蘭上空的雙重彩虹2023年時歐洲已有人提出彩虹是由水滴對陽光的折射及反射而造成。笛卡爾在2023年發現水滴的大小不會影響光線的折射。

他以玻璃球注入水來進行實驗,得出水對光的折射指數,用數學證明彩虹的主虹是水點內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則是兩次反射造成。他準確計算出彩虹的角度,但未能解釋彩虹的七彩顏色。後來牛頓以玻璃菱鏡展示把太陽光散射成彩色之後,關於彩虹的形成的光學原理全部被發現。

彩虹為什麼總是彎曲的?

彩虹的尾巴原因一:光的波長決定光的彎曲程度

事實上如果條件合適的話,可以看到整圈圓形的彩虹。彩虹的形成是太陽光射向空中的水珠經過折射→反射→折射 後射向我們的眼睛所形成。 不同顏色的太陽光束 經過上述過程形成彩虹的光束與原來光束的偏折角約 180 - 42 = 138度。

也就是說,若太陽光與地面水平,則**彩虹的仰角約為 42度。

想象你看著東邊的彩虹,太陽在從背後的西邊落下。白色的陽光(彩虹中所有顏色的組合)穿越了大氣,向東通過了你的頭頂,碰到了從暴風雨落下的水滴。當一道光束碰到了水滴,會有兩種可能:

一是光可能直接穿透過去,或者更有趣的是,它可能碰到水滴的前緣,在進入時水滴內部產生彎曲,接著從水滴後端反射回來,再從水滴前端離開,往我們這裡折射出來。這就是形成彩虹的光。

光穿越水滴時彎曲的程度,端視光的波長(即顏色)而定——紅色光的彎曲度最大,橙色光與黃色光次之,依此類推,彎曲最少的是紫色光。

每種顏色各有特定的彎曲角度,陽光中的紅色光,折射的角度是42度,藍色光的折射角度只有40度,所以每種顏色在天空**現的位置都不同。

若你用一條假想線,連線你的後腦勺和太陽,那麼與這條線呈42度夾角的地方,就是紅色所在的位置。這些不同的位置勾勒出乙個弧。既然藍色與假想線只呈 40度夾角,所以彩虹上的藍弧總是在紅色的下面。

彩虹之所以為弧型這當然與其形成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同樣這也與地球的形狀有很大的關係,由於地球表面為一曲面而且還被厚厚的大氣所覆蓋,在雨後空氣中的水含量比平時高,當陽光照射入空氣中的小水滴形成了折射,同時由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層為一弧面從而導致了陽光在表面折射形成了我們所見到的弧形彩虹!

原因二:與地球的形狀有很大的關係

由於地球表面是乙個曲面並且被厚厚的大氣所覆蓋,雨後空氣中的水含量比平時高,當陽光照射入空氣中的小水滴時就形成了折射。同時由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層為一弧面從而導致了陽光在表面折射形成了我們所見到的弧形彩虹!

如果要下雨,那前一天天空中的雲是什麼形狀?這種形狀的雲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卷積雲:小圓塊積雲,看上去如同波紋狀,常被稱為「魚鱗天」,通常海拔高度5 000~8 000公尺,一般預兆晴朗天氣。

高積雲:類似於卷積雲,預兆天氣良好,但它的覆蓋範圍更廣,雲層更厚,白中有暗。通常出現於暴雨之後,懸浮在5 000~6 000公尺的高空。

積雨雲:為低層雷雲,雲色烏暗。塔形雲層高可達6 000公尺,頂部平雲層被稱作砧頂。積雨雲常帶來強風暴雨、雷鳴和閃電。上層類似假卷雲,頂層類似假雨雲。

積雲:很易於識別,蓬鬆狀白雲,如同團團棉絮,飄浮在空中。如果彼此分開意味著又是美好的晴天,可是如果發展得越來越大,前端越來越多,很可能會帶來一場突然降臨的暴雨。

位於海上碧空中的積雲,通常表明離陸地已經不遠,高度一般不超過2 500公尺。

卷雲:由冰晶形成的高層縷狀雲,這也是它看上去純白色的原因,經常稱作馬尾雲。它們也通常意味著天氣晴朗,高5 000~9 000公尺。

卷層雲:由冰顆粒形成,看上去像白雲的紋路,這些是惟一會在太陽或月亮周圍產生光暈的雲層。如果卷層雲擴充套件,意味著天氣晴朗;如果卷層雲縮小,意味著將要下雨;如果天空籠罩著卷雲,卷雲上部的天空變暗,逐漸形成卷積雲,這預示著雨雪的來臨。

高層雲:在陽光或月光照耀下,看上去像灰色的幕幔。如果濕空氣靠近,雲盤消失,雲層變厚、變暗,直至下雨,高可達2 500~6 000公尺。

雨層雲:為低層烏雲,籠罩在空中,意味著4小時之內會有降雨,通常會持續幾小時。

層積雲:低層覆瓦狀雲層,通常覆蓋整個天空。雲層較薄,陽光可以透射下來。它們可能會帶來雷陣雨,但一般會在午後消失,留下一片晴朗明亮的藍天。高度低於2 500公尺。

層雲:雲層最低,猶如濃霧籠罩在空中,剛開始出現時經常會被誤認為是高山濃霧。它們並非很自然的雨水雲,但也可以形成濛濛細雨。

如果在夜間它越來越厚,覆蓋在清晨空中,通常這會是晴朗的一天,高度不超過2 500公尺。

4樓:出浩波仲澍

很多種啊!例如:

卷積雲、高積雲、積雨雲、雨層雲、層積雲、卷雲、高層雲等等都會下雨的!

我是真,你在學習地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積雨雲~但是用肉眼是看不出來它的形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積雨雲,因為厚度高,面積大,所以難分辨

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天空,彎彎的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高高的天空

圓月 玉盤,銀鏡,彎月 鐮刀,香蕉 很多的 萬元盤一樣掛在天上。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天空 有時像彎彎的小船,有時像銀色的圓盤.像玉盤,像大餅,像小船,像星星一樣.彎彎的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高高的天空 彎彎的月亮像鐮刀,月亮像發光的香蕉,象小船一樣掛在高高的天空 彎彎的月亮像什麼一樣掛在天空。太陽像什麼一...

我要像夢一樣的自由,像天空一樣堅強,這是什麼歌名

是汪峰的歌曲 像夢一樣自由 像夢一樣自由 是汪峰創作的一首單曲。像夢一樣自由 延續了汪峰以往作品的一貫風格,大氣磅礴,充滿了對內心力量的追求。而這首歌的mv創作也展現了汪峰從乙個無名的歌手到成為被社會廣泛關注的搖滾明星一路的艱辛。歌詞 你是否還會牽掛我 我最親愛的朋友啊 當我決定放下所有 走上去自由...

夢見海水遮天空,黑雲像蘑菇雲一樣,海水把房子灌溉,下大雨前徵

夢見海水遮天空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 91 由佛滔居士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夢見海水,預示生活會順利,是吉兆。夢見自己爬到樓梯上看天空,預示財運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入。夢見仙女在天空飛舞 會有好事發生,也許會有一筆鉅款由親戚方面得來。夢見海水遮天空,這兩天則是與朋友 同事 親人皆宜的交流日,這兩天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