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冬天的溫暖詩句,有哪些關於溫暖冬天的古詩詞?

2021-10-05 05:15:26 字數 4521 閱讀 5950

1樓:

1、小至

朝代:唐代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刺繡五紋添弱線,吹葭六琯動浮灰。

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衝寒欲放梅。

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

白話譯文

天時人事,每天變化得很快,轉眼又到冬至了,過了冬至白日漸長,天氣日漸回暖,春天即將回來了。

刺繡女工因白晝變長而可多繡幾根五彩絲線,吹管的六律已飛動了葭灰。

堤岸好像等待臘月快點的過去,好讓柳樹舒展枝條,抽出新芽,山也要衝破寒氣,好讓梅花開放。

我雖然身處異鄉,但這裡的景物與故鄉的沒有什麼不同之處,因此,讓小兒斟上酒來,一飲而盡。

2、負冬日

朝代:唐代

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

負暄閉目坐,和氣生肌膚。

初似飲醇醪,又如蟄者蘇。

外融百骸暢,中適一念無。

曠然忘所在,心與虛空俱。

白話釋文

冬季太陽公升起,冬日陽光照在我房屋的南南面。

負暄閉著眼睛坐在,溫暖的氣息在肌膚周圍。

起初似乎飲美酒,又如冬眠的動物甦醒。

外融身體舒暢,一想到沒有適中。

曠然忘記在**,心和空一起。

3、問劉十九

朝代:唐代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白話譯文

釀好了淡綠的公尺酒,燒旺了小小的火爐。

天色將晚雪意漸濃,能否一顧寒舍共飲一杯暖酒?

4、守歲

朝代:唐代

暮景斜芳殿,年華麗綺宮。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階馥舒梅素,盤花卷燭紅。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白話譯文

把芳殿、綺宮裝扮得更加金碧輝煌來點明皇上於宮苑逢除夕。

除夕是冬春交替之際——冰雪消融,寒冷的隆冬過去了;暖氣回公升,和煦的春天來到了。

宮廷內外,張燈結綵,光輝燦爛;擺上供品,敬神祭祖,守歲辭舊,顯得熱烈而莊重。

由宮廷而至天下,推而廣之.概述舉國歡慶、共度良宵。

5、早冬

朝代:唐代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霜輕未殺萋萋草,日暖初乾漠漠沙。

老柘葉黃如嫩樹,寒櫻枝白是狂花。

此時卻羨閒人醉,五馬無由入酒家。

白話釋文

江南的十月天氣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樣可愛。

寒霜未凍死小草,太陽曬乾了大地。

老柘樹雖然葉子黃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樣。

寒櫻不依時序,開出枝枝白花。

這個時候的我只羨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閒,不知不覺走入酒家。

2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1、湧動著的城市,色彩斑斕,顏色不一的玻璃折射著陽光,像夢裡的色彩一樣點綴著世界,人們開始在這裡面笑了起來,因為溫暖和色彩已經感染了他們。人大多都是感性的,常常會被環境左右著自己的命運。

2、冬天泡一杯淡茶,坐在院子裡細細品味。溫暖的陽光輕輕地射在大地上,坐一會兒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3、寒冷的冬天,在陽光的照耀下,他們嬉戲著、追逐著、吹著泡泡,陽光下的泡泡五彩繽紛,不停得變換顏色,泡泡裡彷彿裝著乙個個五彩的夢。坐在軟綿綿的草地上,映著陽光,望著天空,我們向美麗的希望和未來招手,陽光——是給我們最好的禮物,為我們驅追烏雲,讓我們的臉龐掛上有弧度的微笑。

3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明媚 暖烘烘的 太陽照在身上很舒服

4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形容冬天的溫暖詩句

1.***山雪,無花只有寒。——(唐·李白《塞下曲六首·其一》 )2.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唐·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

3.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唐·李白)4.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唐·李白)5.

孤飛一片雪,百里見秋毫——(唐·李白)6.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唐·李白)7.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唐·李白)8.

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唐·杜甫)9.雲晴鷗更舞,風逆雁無行——(唐·杜甫)10.寒天催日短,風浪與雲平——(唐·杜甫)11.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唐·杜甫)12.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唐·杜甫)13.窗汗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唐·杜甫)14.

西山白雪三城戍,南浦清江萬里橋——(唐·杜甫)15.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霄——(唐·杜甫)16.其餘七匹亦殊絕,迥若寒空雜霞雪——(唐·杜甫)17.

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唐·白居易)18.歲暮風動地,夜寒雪連天——(唐·白居易)19.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唐·白居易)20.

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唐·白居易)

有哪些關於溫暖冬天的古詩詞?

5樓:**雞取

一、夜雪

唐代: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釋義: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摺的聲音。

二、觀獵

唐代:王維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

釋義:勁風吹過,繃緊的弓弦發出尖銳的顫聲,只見將軍正在渭城郊外狩獵。秋草枯黃,鷹眼更加銳利;積雪融化,飛馳的馬蹄更像風追葉飄。

轉眼已經路過新豐市,不久之後又騎著馬回到那細柳營。回首觀望方才縱橫馳騁之處,傍晚的雲層已與大地連成一片。

三、雪梅·其二

宋代:盧梅坡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釋義:只有梅花沒有雪花的話,看起來沒有什麼精神氣質。如果下雪了卻沒有詩文相合,也會非常的俗氣。

當在冬天傍晚夕陽西下寫好了詩,剛好天空又下起了雪。再看梅花雪花爭相綻放,像春天一樣艷麗多姿,生氣蓬勃。

四、終南望餘雪

唐代: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釋義:終南山的北面山色秀美,山上的皚皚白雪好似與天上的浮雲相連。雪后初晴,林梢之間閃爍著夕陽餘暉,傍晚時分,城中又添了幾分積寒。

五、稚子弄冰

宋代: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釋義:清晨,滿臉稚氣的小孩,將夜間凍結在盤中的冰塊脫下,提在手中。輕輕敲打,冰塊發出穿林而過的響聲,當欣賞者正醉心於那穿林而過的響聲時,忽然卻聽到了另一種聲音--冰塊落地,發出了如玻璃破碎的聲音。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莫問春曦幾更還,

臘月猶是不覺寒.

一別西風十餘月,

暖冬氣象最宜眠.

雪壓冬雲白絮飛,

萬花紛謝一時稀,

高天滾滾寒流急,

大地微微暖氣吹.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關於冬天溫暖的詩

描寫冬日的溫暖詩詞有哪些?

7樓:山月暮雲

梅花集句 其一六三

李龏冬暖梅花早,前庭如月輝。

北人歸欲盡,不用惜花飛。雪蔡襄

六年守郡在天涯,冬暖無因見雪華。

今日復看千里白,強憐寒色作詩誇。

汴堤冬日二首 其一

周紫芝榆柳風微不動塵,平沙如粉襯車輪。

今年汴上三冬暖,已帶長安二月春。

仲春夜客航值雪

釋行海夜航憂雪到桑麻,冬暖春寒感物華。

中有五陵年少客,只憐桃杏凍無花。

念九日早聞雪

許及之去歲一冬暖,開春逾月晴。

伸眉來雨意,變色起雷聲。

搖動園林喜,歡呼鳥雀鳴。

閒中多感激,詩句亦生成。

形容「溫暖」的詩句有哪些?

8樓:何須雋夢看永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送友人》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黃鶴樓送盂浩然之廣陵》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李叔同《送別》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元日》

描寫冬天溫暖的句子有哪些,關於冬天的溫暖句子大全

1 冬日裡的陽光是一縷縷炫目的光芒,瀰漫於一望無際湛藍的蒼穹,感嘆時間,感慨歲月,感恩生命,又是一年一度的 愛家日 在這個充滿愛的季節,全體 紅星人 帶著愛的覺知之光,回訪的旅程。人生的旅程中,總有很多美好的記憶值得我們悉心珍藏,經久回味。2 當凌晨的光破開無盡的黑暗撒在第一片搖曳著的樹葉上時,寒風...

描寫冬天讓人溫暖的有哪些成語描寫冬天溫暖的成語

噓寒問暖 噓寒 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 問暖 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 親切。描寫冬天溫暖的成語 冬溫夏清 噓寒問暖 和風麗日 惠風和暢 春回大地 冬暖夏涼 有哪些描寫...

關於溫暖的詩句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朋友,以義合者。宋 朱熹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漢樂府 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 宋 歐陽修 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史記 來自友情的溫暖 1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 又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