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折桂」的成語有什麼,什麼折桂的成語

2021-10-04 22:20:17 字數 1392 閱讀 1910

1樓:世紀

蟾宮折桂、攀蟾折桂、月中折桂

蟾宮折桂

讀音:[ chán gōng zhé guì ]註釋: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出處:《晉書·郤詵傳》:「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舉賢良封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2.攀蟾折桂

讀音:[ pān chán shé guì ]註釋:攀登蟾宮,折取月桂。喻科舉登第。

出處:同「蟾宮折桂」

3.月中折桂

讀音:[ yuè zhōng shé guì ]註釋:在月亮中折桂樹枝。 比喻科舉及第。

2樓:佼陽似火

帶「折桂」的成語有:蟾宮折桂 、 攀蟾折桂  、月中折桂  、桂折蘭摧、椒焚桂折、

蟾宮折桂:(chán gōng zhé guì)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攀蟾折桂:(:pān chán zhé guì) 攀登蟾宮,折取月桂。比喻科舉登第。

月中折桂:(yuè zhōng zhé guì)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桂折蘭摧:(yuè zhōng zhé guì)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亡故。

椒焚桂折:(jiāo fén guì zhé) 比喻仁人志士被殘害。

帶「折桂」的成語有什麼

3樓:滿意請採納喲

帶「折桂」的成語有什麼 :

攀蟾折桂、

椒焚桂折、

月中折桂、

桂折蘭摧、

蟾宮折桂

什麼折桂的成語

4樓:武夷山大道

月中折桂 [yuè zhōng shé gu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近反義詞

反義詞名落孫山

成語接龍

桂折蘭摧 摧蘭折玉 玉振金聲 聲氣相通 通元識微 微察秋毫毫分縷析 析肝劌膽 膽顫心驚 驚恐失色 色色俱全 全能全智智勇兼全 全軍覆滅 滅景追風 風鬟霜鬢 鬢亂釵橫 橫說豎說說長說短 短褐穿結 結不解緣 緣情體物 物美價廉 廉

折桂是什麼成語

5樓:回答問題專業

月中折桂_成語解釋

【拼音】:yuè zhōng shé guì

【釋義】: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什麼折桂 是什麼成語

6樓:

蟾宮折桂

蟾宮:月宮。折桂;折斷桂花攀折月宮桂花。漢族神話傳說中月宮有乙隻三條腿的蟾蜍,而後人也把蟾宮指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李白有月中折桂之才,面對科考為什麼只能徒呼奈何

李白是商人之子,在我國封建社會的漫長發展過程中,士農工商將職業的尊卑由高到低劃分為四個等級。顯而易見,商人的地位處於最下等,而且李白還是罪人之後,再加上他崇尚自由,所以也不足為奇。古時候的科舉考試考的是八股文,靠的是死記硬背,李白雖然很有才華,可是面對八股文這種奇葩的考試形式,他也只有嘆息了。李白的...

帶成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成人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成敗得失 成敗利鈍 成敗論人 成敗榮枯 成敗興廢 成敗在此一舉 成幫結隊 成城斷金 成都賣卜 成風盡堊 成風之斫 成佛作祖 成規陋習 成年古代 成何世界 成何體面 成何體統 成己成物 成家立計 成家立業 成精作怪 成龍配套 成名成家 成年累月 成千成萬 成千累萬 成千論萬 成千上萬 成群打夥 成群集...

帶一和成的成語有哪些,帶功和成的成語有哪些

畢其功於一役 發音 b q g ng y y y 釋義 把應該分成幾步做的事一次做完。示例 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兩個性質不同的革命過程,不能畢其功於一役。近義詞 大功告成 一事無成 一氣呵成 一成不變 抱成一團 一舉成名 成敗在此一舉 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語成讖 一覽成誦 一語成箴 百無一成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