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用物理或者化學知識解釋兩個生活現象

2021-10-04 14:58:25 字數 5985 閱讀 6648

1樓:

牙膏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當然是直徑很小的顆粒了,其他成分就不是很清楚了,但是一般的物質都有水溶性,雖然碳酸鈣的溶解度不大,但是在水中二氧化碳的作用下可以生產碳酸氫鈣,這是可以溶解在水裡的,所有牙膏擠入水中後過段時間會溶解掉。

洗潔精,跟洗衣粉差不多,有些是含p的洗潔精,但是都是高分子有機物。如洗衣粉的話主要成分是高階脂肪酸鈉,高階脂肪酸的一端是親水端,一端是疏水端,即親油端,親油端進入小油滴把一片油分解成很多微小部分,然後溶解在水裡面,其實有還是存在的,並沒有消失,只是太小肉眼看不到而已,這樣子就可以用水把它沖掉,把衣服和碗筷洗乾淨了!

2樓:風中飄遠

理論上講牙膏應該不溶於水,因為成分有氟化鈣,它是一種難容物

第二種情況是 洗潔精分子,你可以形象理解為兩個小球用棒栓在一起,乙個小球易溶於水,另外乙個易溶於油,然後油滴就會被逐漸分散,變為小油滴,可以想象,此時這些 棒 會形成乙個中心發散型,來幫助小油滴溶於水

這個不明白可以看高中化學教科書,第乙個我就不太懂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同性相溶

洗潔精類物質是長分子,一半與水同性,一半與油同性。

4樓:

1、牙膏裡面的成分是可溶性鹽類物質以及部分的石膏粉,擠到水中後,可溶性鹽類物質自然是溶解在水中了,裡面的微小石膏粉,因為太細了,所以你也看不到。

2、這個跟洗潔精的分子特性有關,洗潔精的分子,有親水的基團,可以溶解在水中,也有疏水基團,可以溶解在油中。滴入洗潔精後,洗潔精分子的疏水基團會吸附乙個油分子,而親水基團會讓吸附了油分子的洗潔精分子溶解在水中,也就是,最後,油也被溶解在水中了。

用所學物理化學知識解釋下列生活現象 30

5樓:曉熊

1、蒸發吸收bai能量。微觀du

上,分子從人體獲得能量zhi離開體

dao表,從而

內使人體溫度降低。

2、陽光充容足的環境中,分子更容易獲得能量,從而運動離開衣物。

3、分子是不斷運動的。

4、木炭的燃燒產物是co2,無毒。

5、封閉的環境缺少o2,煤炭發生不完全燃燒產生co,co有毒。

6、水結冰時,體積增大,使得水管被撐破。

7、火柴燃燒時的火焰可分為外焰與內焰,外焰的溫度比內焰高。火柴頭向下燃燒時,外焰向上,順著火柴棍燃燒,容易點燃火柴棍,故易燃。火柴頭向上燃燒時,外焰向上,燃燒不到火柴棍,靠內焰點燃火柴棍,故不易燃。

8、baso4不溶於酸,bacl2易溶於水,ba2+有毒。

9、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液化。

10、小蔥中含有草酸,豆腐中含有ca2+,二者反應形成難溶於水的cac2o4沉澱。

6樓:匿名使用者

發燒時可用抄酒精進行物襲理降溫易揮發bai吸收熱量是溫度降低du2. 溼衣服晾在陽光充足,通風zhi的環境中dao幹的快陽光提供熱量是衣服水分蒸發

3.酒香不怕巷子深 酒的香味可以揮發出來

4.夏天燒烤的燃料選擇木炭而不用其他燃料 木炭容易點燃5.霧霾天氣,在封閉的環境中生爐子易煤氣中毒 霧霾天氣影響空氣流動6.

冬天自來水管易被凍裂 冬天氣溫低導致水管結冰體積膨脹破裂7.用火柴頭傾斜向下易燃 可以餘熱未燃燒部分使溫度公升高易燃燒8.做「鋇餐」檢查使用硫酸鋇,而不用氯化鋇硫酸鋇穩定不溶於水和酸鹼9.

從冰箱中拿出的汽水會「出汗」是因為低溫物體降溫是周圍有水蒸氣凝結10.小蔥與豆腐同食,不宜於鈣的吸收 小蔥含草酸和豆腐中鈣生成草酸鈣沉澱不易吸收

請大家幫忙說說生活中能用物理化學知識解釋的生活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太多了 比如 你衝了一杯牛奶 喝完之後沒刷杯子 又倒了一杯可樂 於是 杯子裡面回有一層可樂顏色的覆蓋物 是牛答奶裡的鈣離子和可樂中的碳酸根離子結合的產物 至於是不是碳酸鈣 我就不清楚了 沒拿過來檢驗過 這是我前幾天發現的 因為我就沒刷杯子 呵呵

我記得初中化學書裡還提到過 用家裡的小蘇打 加醋 產生的二氧化碳是蠟燭熄滅的實驗

8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雨水蒸發 水的汽化

通電燈泡發亮 高溫下燈絲發熱發光

把筷子插入水中發現筷內子彎曲了 光的折射容化學:滴水穿石 空氣中的酸性氣體溶於水形成的酸性溶液腐蝕含caco3的岩石

柴草放久了不打理會燃燒 自燃

9樓:融意桑振翱

我今年剛高考完,考得還比較好,給你說說吧。

總的來說,都要把書本上的知識點全部弄懂,俗話說,書本書本以書為本嘛;要多見題型,見多識廣嘛;要多加練題,熟能生巧嘛。

誰能給我舉例說個生活中的物理化學現象,並加以解釋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幾個bai常見的亞穩du狀態:

過飽和蒸汽。按照zhi

相平衡條件dao應該凝結成液版體而實際未凝結的蒸汽。

過熱權溶液。按照相平衡條件應該沸騰而實際不沸騰的溶液。

過冷溶液。按照相平衡條件應該凝結而未凝結的液體。

過飽和溶液。在一定溫度下,溶液的濃度已經超過了飽和濃度,而仍未析出晶體的溶液。

或者說是一些表面活性劑(例如洗衣粉)。表面活性劑是指加入少量就能顯著降低溶液表面張力的一類物質。

還有比如說范特霍夫規則,對於均相熱化學反應,反應溫度每上公升10k,其反應速率常數變為原來的2-4倍,這個常用的經驗規則可以用來算算食品的保質期之類的。

還有很多很多常見的物化現象(#^.^#)

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4個有趣的物理現象,自己在家動手就能做

生活中的化學現象,並用化學知識解釋一下

12樓:野鶴

1.蒸饅頭用抄小蘇打,饅頭綿軟好吃

襲:碳酸氫鈉

受熱分解,生成的二氧化碳使饅頭疏鬆。

2.食品包裝充氮氣:排除氧氣防止氧化變質,並避免真空壓碎食品。

3.柿餅上有白粉:水分減少,葡萄糖飽和析出4.散裝的花生瓜子有致癌風險:無保質期,裡面的油脂(高階脂肪酸)氧化變質,生成有毒

物質危害健康。

5.蠟燭燃燒流淚:正構長鏈烷烴燃燒,受熱熔化。

13樓:那天而是

冬天晚上外面的溫度較低,窗戶玻璃的溫度比室內空氣的溫度低,室內水蒸氣遇到溫度較低的玻璃,會在玻璃的內表面凝華變成固態的冰,形成冰花,冰花在窗內。

14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俗稱純鹼,水溶液成鹼性,是因為碳酸根水解形成碳酸氫根和碳酸並產生氫氧根

【物理化學】用所學知識解釋下列生活現象 30

15樓:匿名使用者

發燒時可用酒精進行物理降溫易揮發吸收熱量是溫度降低2. 溼衣服晾在陽光充足,通風的環境中幹的快陽光提供熱量是衣服水分蒸發

3.酒香不怕巷子深 酒的香味可以揮發出來

4.夏天燒烤的燃料選擇木炭而不用其他燃料 木炭容易點燃5.霧霾天氣,在封閉的環境中生爐子易煤氣中毒 霧霾天氣影響空氣流動6.

冬天自來水管易被凍裂 冬天氣溫低導致水管結冰體積膨脹破裂7.用火柴頭傾斜向下易燃 可以餘熱未燃燒部分使溫度公升高易燃燒8.做「鋇餐」檢查使用硫酸鋇,而不用氯化鋇硫酸鋇穩定不溶於水和酸鹼9.

從冰箱中拿出的汽水會「出汗」是因為低溫物體降溫是周圍有水蒸氣凝結10.小蔥與豆腐同食,不宜於鈣的吸收 小蔥含草酸和豆腐中鈣生成草酸鈣沉澱不易吸收

16樓:詠物流氓

1.利用酒精的揮發性2利用揮發性3

17樓:曉熊

1、蒸發吸收能量。微觀上,分子從人體獲得能量離開體表,從而使人體溫度降低。

2、陽光充足的環境中,分子更容易獲得能量,從而運動離開衣物。

3、分子是不斷運動的。

4、木炭的燃燒產物是co2,無毒。

5、封閉的環境缺少o2,煤炭發生不完全燃燒產生co,co有毒。

6、水結冰時,體積增大,使得水管被撐破。

7、火柴燃燒時的火焰可分為外焰與內焰,外焰的溫度比內焰高。火柴頭向下燃燒時,外焰向上,順著火柴棍燃燒,容易點燃火柴棍,故易燃。火柴頭向上燃燒時,外焰向上,燃燒不到火柴棍,靠內焰點燃火柴棍,故不易燃。

8、baso4不溶於酸,bacl2易溶於水,ba2+有毒。

9、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液化。

10、小蔥中含有草酸,豆腐中含有ca2+,二者反應形成難溶於水的cac2o4沉澱。

日常生活中的化學現象有哪些?

18樓:丫丫丫丫咦噢

生活中的化學知識要點

一、關於物質燃燒 

1.點燃兩支高度不同的蠟燭,用乙個燒杯罩住,高的蠟燭先熄滅,原因是生成的二氧化碳氣體溫度較高,上公升,然後由上至下充滿整個瓶內,因此當室內發生火災時應用溼毛巾堵住口鼻彎腰逃離火災區,在森林火災逃生的辦法是:用濕毛巾堵往口鼻逆風而逃 。

2.為了保證安全問題,在慶典活動中可以用氦氣充灌氣球,不能用氫氣。

3.煤氣中毒是由一氧化碳引起的,防止煤氣中毒的有效方法是注意通風,為防止煤氣洩漏,我們常在煤氣中加入具有特殊氣味的硫醇(c2h5sh)以便於知道煤氣發生洩漏,發現有煤氣洩漏時要及時開啟門窗,關閉煤氣閥門,發現有人煤氣中毒後要注意把病人移到通風處,進行人工呼吸,必要時送醫院救治。

4.蠟燭一吹即滅是因為冷空氣使蠟燭溫度下降至其著火點以下,用扇扇爐火越來越旺是因為提供了足夠的氧氣,增加的煤與氧氣接觸的面積。

5.西氣東輸的氣體是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煤礦「瓦斯」**的主要氣體也是甲烷,其原因是礦井中通風不良,使甲烷與空氣混合而達到**極限經點燃發生**,所以為防止煤礦**要常常保持通風,嚴禁煙火。

6.燈泡內往往會有少量的紅磷,主要是脫去燈內的氧氣 。

7.發生火災時要用溼毛巾堵往口鼻是為了防止吸入有毒氣體。如遇到毒氣(含氯氣、鹽酸,硫化氫、氨氣)洩漏時,我們也要用溼毛巾堵往口鼻,然後逃往地勢較高的地方。

二、關於食品 

1、把新鮮雞蛋放在石灰水中可以保鮮,是因為雞蛋撥出的二氧化碳與石灰水反應生成了碳酸鈣堵往了雞蛋表面的微孔,防止氧化而變質。

2、為了防止食品受潮和變質或變形,常在食品袋內充的氣體的二氧化碳或氮氣;或在袋內放乾燥劑:生石灰、氯化鈣主要是吸水,鐵主在是吸收氧氣和水;或採取真空包裝。

3、魚鰾內的氣體主要有二氧化碳和氧氣 。

4、做鏝頭時加些純鹼主要為了中和麵粉發酵時產生的酸,生成的二氧化碳能使麵包疏鬆多孔。

5、蔬菜中殘留的農藥可以用鹼性物質泡,可降低農藥的藥性 。

6、皮蛋的澀味可以加點食醋去除 。

7、冰箱的異味可用活性炭除去,利用了活性炭的吸附性。

8、鋁壺上的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和氫氧化鎂),可用鹽酸或食醋除去。

三、環境問題

1、酸雨是由於氮的氧化物和硫的氧化物(如so2、no2)的大量排放引起,酸雨的危害有:腐蝕建築物,影響作物生長,汙染河流,影響人體健康,造成土地酸化。減少酸雨的措施:

開成新能源,少用煤作燃料,煤進行脫硫技術。

2、汽車尾氣中含有co,no,so2等,治理的方法是:改變發動機結構,使燃料充分燃燒;在排氣管上裝上乙個催化轉化裝置,使co、no轉化為無毒的n2和二氧化碳。控制城市汽車尾氣對空氣汙染的方法有:

(1)開發新能源,(2)使用電動車 。

3、防止水汙染的方法:

(1)加強對水質的監測

(2)工業三廢要經過處理後排放

(3) 合理使用農藥和化肥

(4)禁止使用含磷洗衣粉

(5)加強水土保護,植樹造林

節約用水的方法:水的二次利用(洗公尺水去澆花),隨手關水龍頭,低灌技術,工業水的二次利用。

4、溫室效應

由於煤、石油燃料的使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斷增加。不利影響是:全球氣候變熱,土地沙漠化,兩極冰川熔化;可採取的措施是:

植樹造林,禁止亂砍濫伐;減少化石燃料的燃燒,更多地利用太陽能,風能,地能,核能,水能等;我們可以節約用紙,節約能源,多栽樹,隨手關燈。

用化學用語填空1兩個氫分子

bai1 表示化學式中原子或原du子團個數的數字寫在元素符 zhi號或原子團符號的dao右下角內,1個氫 分子含有2個氫原子,因容此1個氫分子表示為h2 表示粒子個數的數字寫在化學符號的前面,因此2個氫分子表示為2h2 2 根據離子的表示方法 在表示該離子的元素符號右上角,標出該離子所帶的正負電荷數...

請根據圖中的情景,提出與物理知識有關的兩個不同問題,並做簡要的回答(1)問題簡答

1 為什麼在轉彎處的鏡子可以擴大視野?因為凸面鏡對光有發散作用 2 為什麼剛從水中出來,感覺特別冷?蒸發吸熱 3 撞球為什麼運動了起來了?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運動狀態 4 為什麼用力推前面的小船,自己坐的小船會後退?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故答案為 1 為什麼在轉彎處的鏡子可以擴大視野?因為凸面鏡對光有發...

我有兩個問題,物理知識,是腦筋急轉彎

參照物因該是地軸。關於猴子應該是沒有答案。如假設a猴會划船 則就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一次做兩隻小猴 另一種是一次乙隻大猴和乙隻小猴。絕對沒有第三種可能因為如果兩隻大猴一起渡河那他們的孩子將面臨乙個生或是死的挑戰。然而就第一種而言,過其實成立的但回來後面臨兩種選擇 一是帶剩下的那只小猴,不過如果這樣在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