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危急時刻的成語 名言 詩句 諺語

2021-09-30 01:52:30 字數 6195 閱讀 5782

1樓:器樂法

火燒眉頭 如坐針氈

2樓:浴血狂戰

變危為安 變危急為平安。

兵臨城下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不絕如縷 絕:斷;縷:細線。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不可終日 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存亡絕續 絕:完結;續:延續。事物處在生存或滅亡、斷絕或延續的關鍵時刻。形容局勢萬分危急。

髮引千鈞 一根頭髮繫著千鈞重的東西。比喻極危急。

孤注一擲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緩急相濟 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間不容髮 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見危授命 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九死一生 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救火揚沸 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情況危急。

空城計 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策略。

臨危授命 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生命。

漏甕沃焦釜 用漏甕裡的餘水倒在燒焦的鍋裡。比喻情勢危急,亟待挽救。

千鈞一髮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四郊多壘 壘:營壘。敵軍四面逼近,形勢危急。也比喻競爭的對手多。

危急存亡 危急:危險而緊急。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

一髮千鈞 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朝不保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不及夕 形容情況危急。

朝不慮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不謀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不絕如帶 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帶子一樣。

不絕如發 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髮絲一樣。

不絕如線 原作「不絕若線」。①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②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

不絕若線 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

不斷如帶 猶不絕如縷。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朝不保暮 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變化。極言情況危急或境遇窘迫。

楚歌四合 比喻四面被圍,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

楚歌四面 比喻四面被圍,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

楚歌四起 比喻四面被圍,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

楚越之急 以之泛指面臨外敵入侵,國事危急。

大廈將顛 比喻情勢危急,頻臨崩潰。

鬥水活鱗 比喻得到微薄的資助而解救眼前的危急。

扶危救困 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間不容縷 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同「間不容髮」。

見危致命 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同「見危授命」。

進退維亟 進退都處於危急境地。

進退維艱 進退都處於危急境地。同「進退維亟」。

九鼎一絲 同千鈞一髮,比喻非常危急。

救饑拯溺 指拯救飢餓和危急中的人。

救急扶傷 救濟危急,扶助傷病。

軍臨城下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狂風惡浪 惡浪:兇猛的浪頭。比喻形勢或處境非常險惡、危急。

鹿死不擇蔭 比喻只求安身,不擇處所。亦比喻情況危急,無法慎重考慮。

人急偎親 指人到危急時則想投靠親友

3樓:匿名使用者

千鈞一髮、如履薄冰、危如累卵。

關於在危機時刻的成語和俗語各50個?就是快要危險到一定的成度。

4樓:曉林清風

危在旦夕

水深火熱

危若累卵

冰臨城下

火燒眉毛

國破家亡

大敵當前

一觸即發

千鈞一髮

盲人瞎馬

虎入羊群

奄奄一息

病入膏肓

行將就木

如履薄冰

箭在弦上

槍林彈雨

禍起蕭牆

房倒屋塌

天塌地陷

關於生命的名言,諺語,詩句,四字詞語或成語俗話

5樓:匿名使用者

愛才如命 愛惜人才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

百身何贖 身:生命;百身:自身死一百次;何:怎能;贖:抵換,償還。指乙個人死一百次也不能補償

不顧死活 顧:顧惜,眷顧。不顧自己的生命,比喻拚命

毒蛇猛獸 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愛財如命 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

愛錢如命 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溘先朝露 指生命比朝露消失得還快。形容死得過早

臨危授命 面對危急時勇於獻出生命

命若懸絲 比喻生命垂危

普渡眾生 眾生:指一切有生命的動物及人。佛教語。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們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長生不死 生命長存,永不死亡。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成仁取義 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垂死掙扎 垂:將近。臨死前的掙扎,妄想延長生命。

恩若再生 恩惠極大如同給了第二次生命。

粉身碎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手腕被腹蛇咬傷,便立即截斷,以免毒液延及全身,危及生命。比喻事到緊要關頭,必須下決心當機立斷。也比喻犧牲區域性,照顧全域性。

亙古不滅 亙:橫貫;亙古:從古至今;滅:絕滅。從古到今,永不絕滅。形容永久的生命力。

虎口逃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虎口餘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歡蹦亂跳 形容青少年健康活潑、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見危授命 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劫後餘生 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救死扶傷 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捐軀殉國 殉國:為國家的利益而犧牲生命。為了國家而獻出生命。

捐軀赴難 軀:身體。指捨棄生命,奔赴國難。

了身達命 佛家用語,意思是對一生命運歸宿看得開,無牽掛,超凡出世。亦指安身的地方。

螻蟻貪生 螻蟻:螻蛄和螞蟻。螻蛄和螞蟻那樣的小蟲也貪戀生命。舊指乞求活命的話,有時也用以勸人不可輕生自殺。

仁人志士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舊時俗語。意思是為了追求金錢,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人生如寄 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殺身成仁 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人非木石 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捨生取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身家性命 本人和全家人的生命。

十死一生 形容生命非常危險。

萬死一生 死的可能極大,活的希望極小。比喻冒生命危險。

萬死不辭 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萬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拼死效勞。

為國捐軀 捐:獻;軀:身體,指生命。為國家犧牲生命。

為民請命 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星火燎原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一息尚存 息:呼吸,氣息;尚:還。還有一口氣。指生命的最後階段。

以身殉職 殉:為實現某一目標而獻出生命。為忠於本職工作而獻出生命。

憂患餘生 憂患:困苦患難;餘生:大災難後僥倖存活的生命。指飽經患難之後僥倖保全下來的生命。

殞身不恤 殞:犧牲;恤:顧惜。犧牲生命也不顧惜。

有血有肉 比喻富有生命的活力和內容。多用來形容文藝作品中人物形象生動。

志士仁人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視死如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視死若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視死猶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自力更生 更生: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柴毀滅性 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唐·趙儋《右拾遺陳公旌德碑》:「文林卒,公至性純孝,遂廬墓側,杖而徐起,柴毀滅性,天下之人,莫不傷嘆。」參見「哀毀骨立」、「柴毀骨立」

甘冒虎口 謂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割肉飼虎 飼:喂。割下身上的肉喂老虎。比喻既捨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慾。

據圖刎首 謂貪圖未得的利益而斷送自己的生命。

捐身徇義 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慷慨捐生 慷慨:意氣激昂。捐生:捨棄生命。正義凜然地獻出生命。

枯木再生 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枯枝再春 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烈士徇名 忠貞義烈之士為保全名譽而獻出生命。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漏盡鍾鳴 比喻人的生命已到盡頭。

命在旦夕 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輕身殉義 謂輕視生命而為正義事業犧牲。

輕身重義 謂輕視生命而重視正義事業。

取義成仁 謂為正義而犧牲生命。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全身遠害 遠:離。保全生命,遠離災害、危害之地。亦作「遠害全身」、「全身遠禍」、「潛身遠禍」。

人生如夢 人生就好象一場夢。比喻世事無定,生命短促。亦作「人生若夢」。

入死出生 形容冒著生命危險。

殺身報國 不惜犧牲生命來報答國家。亦作「殺身救國」。

捨身為國 為國家犧牲自己的生命

生機勃勃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視財如命 形容人的吝嗇,把錢財看得有如生命一般

士死知己 士:有才識的人。為了報答知己,不惜犧牲生命。亦作「士為知己者死」。

死而復生 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夏蟲朝菌 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一生九死 謂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以身殉國 忠於自己的國家而獻出生命。

憂患餘生 指飽經艱難困苦之後留存下來的生命。

朝生暮死 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朝生夕死 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重義輕生 謂看重義行而輕視生命。

百死一生 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

粉骨捐軀 指粉身碎骨,獻出生命。

粉骨碎身 指身軀粉碎,犧牲生命。

粉身灰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同「粉身碎骨」。

苟延殘息 苟延:苟且延續;殘息:臨死前殘存的喘息。指勉強維持生命。

救死扶危 救護生命垂危者,照顧危亡者。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以身報國 把身體獻給國家。指寧願為國家的安危奉獻自己的生命。

愛財捨命 指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而追求錢財。

暴殞輕生 暴:突然;殞:死亡;輕生:把生命看得很輕。指突然間自殺身亡。

人生如風燈 人的生命短暫而微弱,像風前的燈隨時都可能熄滅。

有關誠信的名言 詩句等,有關誠信的成語,名言,詩句

誠信是人最美麗的外套,是心靈最聖潔的鮮花。誠信像一面鏡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會出現裂痕。誠信是前進的路,隨著開拓的腳步延伸。誠信是做人之根本,立業之基。現代葛優說過 我泱泱大國以誠信為本!東漢王充講過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唐代大詩人李白有 海嶽尚可傾,口諾終不移 的詩句。近代魯迅先生說過 誠信為人...

有沒有關於安靜的格言,關於安靜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動則生,靜則樂。夜晚給老人帶來平靜,給年輕人帶來希望。修養的花兒在寂靜中開過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裡結實。靜則神藏,躁則消亡。樹欲靜則風不止。靜則制怒,靜則除煩,靜則除熱,靜則意定,靜則養生。老子曰 至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覆命。莊子曰 水靜則明...

有沒有關於理想或目標的名言警句,關於理想的名言警句

在理想的最美好世界中,一切都是為最美好的目的而設。伏爾泰 乙個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純潔。伏尼契 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車爾尼雪夫斯基 人的理想志向往往和他的能力成正比。詹森 我寧可做人類中有夢想和有完成夢想的願望的 最渺小的人,而不願做乙個最偉大的 無夢想 無願望的人。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