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為什麼會有“雙黃蛋”

2021-09-28 07:57:31 字數 5374 閱讀 3071

1樓:扶淑貞牢孤

雙黃蛋是指一個蛋殼中含有兩個卵黃的蛋,它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雙黃蛋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殼膜和蛋殼等物質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為多黃蛋。

這和人類異卵雙胞胎的形成的過程相似,但卻有本質的區別。異卵雙胞胎是女性在排卵時,排出的兩個卵子並同時受精,就產生了兩個不同的受精卵,最後發育成雙胞胎。而雙黃蛋中的卵細胞並沒有受精,因此也不能孵化成小雞。

家禽產雙黃蛋往往與食物的豐盛充足及禽體的健壯有關。雙黃蛋內含兩個卵黃,營養很豐富,深受群眾喜愛。如今,人們已經開始人工培育雙黃蛋,並有專門**雙黃蛋的廠家。

不過也有人認為,雙黃蛋是雌雞因為內分泌失調和其他生理原因所生出的,最好不要過多食用,不過天然的雙黃蛋還是很少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雞產異常蛋的原因分析

一、疾病概述

母雞在不同時期,不同條件下,能夠產生很多種不正常的蛋,統稱為異常蛋(也叫反常蛋或畸形蛋)。其中最常見的是軟殼蛋。

二、臨床症狀

現將各種異常的成因分述如下:

[軟殼蛋]:又稱薄殼蛋,這種蛋的厚度較正常的薄,輕輕撞碰或蛋壓蛋會立即破磁針。它的成因有如下幾個方面:

1、飼料中缺乏製造蛋殼的礦物質,主要是缺乏鈣或維生素d,或長期不斷高產,飼料中鈣質已不能滿足雞體合成蛋殼的需要。

2、飼料攪拌不勻,搭配不合標準,或鈣磷不按2:1的比例配紀念品,妨礙了鈣的吸收。飼料中缺乏錳,影響了鈣磷的代謝。

3、環境溫度過高,雞食慾減退,採食量相對減少,攝入雞體內的鈣質數量不能滿足雞體形成蛋殼的需要。

4、雞舍狹小、汙穢、潮溼、雞群密度過大,母雞缺乏運動,致血管收縮,影響到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使鈣磷不能正常地輸送到**蛋殼組成部。

5、卵殼腺的機能不正常, 不能分泌充足的殼質。

6、母雞在產蛋前受到驚嚇,生殖系統神經機能受到干擾而發生紊亂,影響殼質的分沁。

7、由於黴菌毒素中毒,引起生殖道機能錯亂,卵巢機能喪失或退化,從而使枰雞產軟殼蛋,或產蛋量降低或失去繼續產蛋的能力。嚴重的雞群在清除這種毒素後也不能完全**。

此外,發生疾病、用藥量、接種疫苗後短期內也會產軟殼蛋。

[無殼蛋]:產出的蛋無殼,僅有軟的卵膜包裹著,多發現於產蛋多的高產母雞,這種蛋的成因和軟殼蛋差不多,主要是因為飼料中缺乏製造蛋殼的維生素d和鈣質。

雞蛋的蛋殼還沒有形成,就提早產出,或是卵殼腺的機能不正常,不能分泌充足的殼質,也會發生無殼蛋。

[雙殼蛋]:雙叫蛋中蛋,這是由於蛋已在子宮內形成硬殼後,忽受驚嚇,或生理反常,以致輸卵管發生逆蠕動,使蛋前面的管壁,忽向後退,蛋又從子宮退回到輸卵管上部。

當恢復正常後,蛋又沿輸卵管下行,刺激輸卵管黏膜又分泌一次蛋白,將蛋包在裡面。

當蛋第二次下行至子宮時,又刺激子管壁分泌一次鈣質液,形成了第二層蛋殼,重重包上而成為雙殼蛋。

[皺殼蛋]:即蛋殼帶有雛紋的蛋,殼的表現皺縮、粗糙、這是因為蛋殼上有鈣質沉澱,通常是傳染性支氣管的後遺症。

蛋殼上的鈣沉澱可能由於吸收過量的鈣,也可能由於輸卵管收縮反常所致。

[無黃蛋]:或稱小形蛋、小蛋,蛋形很小。這種蛋與正常蛋大小相差很懸殊,只相當於鴿蛋、雀蛋那麼大,約為一般蛋的1/10,開頭有的過長或過圓,也有正常的,通常缺少蛋黃。

雞生這種蛋,農村認為是不祥之兆。其實是由於異物如脫落的黏膜組織、小的凝血塊(由於排卵時卵泡出血所致),腸道中的蠕蟲(有時也會偶然向上移行而達於輸卵管)等落入輸卵管內,刺激輸卵管的蛋白分泌部和子宮,分泌出蛋白和蛋殼,包裹在異物的周圍,於是形成了一個沒卵黃的無黃蛋,這不是種疾病而僅僅是偶然的巧合。

無黃蛋通常是小蛋,而小蛋不一定是無黃的,有時發現小蛋內蛋白包著一部分蛋黃,這種有蛋黃的小蛋是由於卵黃成熟脫落時,母雞受驚亂飛,以致成熟的卵黃一部分落於腹腔內,而另一部分落於輸卵管,這樣小量的卵子碎塊也和正常的卵子一親,能夠刺激輸卵管分泌蛋白,因而形成子有少量蛋黃的小蛋。如果經常生這種很少的異常蛋,可能是由於輸卵狹窄或阻塞的關係。

[雙黃蛋和三黃蛋]:在一個雞蛋中有兩個蛋黃的叫雙黃蛋,在一個雞蛋中有三個蛋黃的三黃蛋。

生雙黃蛋很普遍,一隻母雞有時會在同窩蛋內生下幾個雙黃蛋,不過雞群中一般只有很少內只母雞全生雙黃蛋。

三黃蛋則極少見。出現這種異常蛋的原因是卵巢的定時機能失常(在正常情況下雞在26小時間隔期內卵巢釋放出一個卵黃)。

母雞一次排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卵子或成熟時間過近,排卵後在輸卵管內相遇被蛋白包在一起,因而形成雙黃蛋或三黃蛋。

初產母雞生雙黃蛋的比率比老母雞高一些,這是因為初產母雞體質強健,生活力旺盛,排卵能力強。在早產的小母雞中也容易產多黃蛋,因為小**性器官過未完全成熟,不能完全控制正常排卵。

此外,餵給蛋白質飼料過多,卵巢內的卵子發育略述,有二個或三個蛋黃同時落入輸卵管內也會形成。雙黃蛋因較通常的蛋大一些,所以容易引起輸卵管破裂、**撕裂、或引起啄蛋癖的發生。

[多膜蛋]:殼膜一般僅二層,但也有

三、四層的,這是由於第一次殼膜組成後,又退回殼膜分泌部,殼膜再度分泌,而形成了多膜蛋。

[血斑蛋]:雞蛋開啟後,在蛋黃上有血塊的叫血斑蛋,這是由於母雞的排卵巢血管微破,血液流入蛋中,蛋黃上被染有血絲。也有是遺傳性質的。

飼料中如果缺乏維生素k,也會發生。如果**出血,則所生的蛋,蛋殼上附有血斑。有時蛋黃也有血株。

[肉斑蛋]:雞蛋開啟後,在蛋黃上有肉塊的叫肉斑蛋。出現肉斑蛋的原因是在卵子進入輸卵管時,輸卵管的部分黏膜上皮組織脫落,隨蛋黃一起被輸卵分泌出來年蛋白包圍而形成的。

肉斑蛋和上述的血斑蛋有時發生於少數年輕母雞的低產期,但高產期很少發生。

[血圈蛋]:胚珠在孵化發育時死亡,在燈光下察看,蛋內可見有血圈,稱為血圈蛋。

[不定形蛋]:有時母雞會生出一些奇形怪狀的蛋,如球形、扁形、長形、兩端尖形等,這此異常蛋的形成,主要決定於輸卵管峽部的構造和輸卵管的生理狀態。

如峽部過粗則蛋形圓,峽部過細,則蛋形過長,輸卵管收縮反常時,就會生兩端尖形的,扁形的蛋。

三、鑑別診斷

以上各種異常蛋有的在蛋殼表面即可看出,而另外一些異常蛋如血斑蛋、肉斑蛋、血圈蛋等則須用燈光才能照出來。

四、防治措施

異常蛋的防治措施如下:

1、如果在一群中只有個別的雞經常產軟殼蛋,則可能是這遺傳性質的,應予淘汰;

2、如果在整個產蛋雞**現相當數量的軟殼蛋時,這說明飼料中缺鈣,應餵給葡萄糖鈣,能立即改善蛋殼的形成,產蛋即恢復正常。接著應飼料補充一些含鈣豐富的礦物質飼料,如蛋殼粉、殼谷、骨粉、碳酸鈣粉等。並改進飼料的配合比例。

鈣的正確給與量:在產蛋前為0.9%,開產時為2.

7%,高產期和種雞為2.25%~3.75%;在夏天因氣溫高,吃料少,故飼料含鈣量要增加到4%~4.

2%。早晚要讓母雞得到陽光照射,或在飼料中新增少量魚肝油,以供給維生素d,促進機體對鈣質的吸收。

3、當發現有血斑蛋和肉斑蛋時。可在日糧中加入維生素k(100公斤飼料呂加入4~6克)。如果仍無效,最好是淘汰。

4、下多黃蛋的母雞,有的是暫時性質的,一般不需要處理,也不必淘汰,但是多卵黃的蛋不能作孵化用。如母雞經常生小形蛋應予淘汰。

5、為了防止生軟殼蛋、無殼蛋、雙殼蛋、多膜蛋,母雞產蛋時要安靜,飼養員進雞舍時,要輕手輕腳,不要穿色彩太鮮豔的衣服,以免雞群受到驚嚇。

3樓:揚州蠻頭

為什麼會有雙黃蛋?偶爾在吃雞蛋時,敲破蛋殼居然發現裡頭有兩個蛋黃,我們就叫它「雙黃蛋」。這種雙黃蛋是如何形成的呢?

我們知道,蛋殼主要的成分是碳酸鈣,因此母雞所吃的食物裡,總會含有大量的鈣質,尤其在它生蛋期間,需求量會更多。 如果母雞生出了雙黃蛋,則表示它的生殖系統並不正常。發生這種情形,往往是卵巢機能過分活動,成熟的卵子不斷排向輸卵管,造成輸卵管來不及用蛋白把蛋黃包起來,所以兩個蛋黃逐漸靠近,最後被包在同一個蛋殼裡,就成了雙黃蛋。

其實,還有一種無黃蛋,也是不正常的狀態下產生的。因為輸卵管會將掉進它裡面的東西,分泌出蛋白和蛋殼,把它包裹起來。但是,如果母雞的卵巢部分有寄生蟲,而又不小心落入輸卵管裡,或是卵巢或輸卵管有區域性血管破裂,血塊掉到輸卵管中,就會被蛋白、蛋殼包起來,形成無黃蛋了

4樓:科普小姐姐

為什麼會造成雙黃蛋?它能孵出兩隻小雞嗎?

5樓:顧樂容焉獻

簡明地說:雙黃蛋即是指一個蛋殼中含有兩個卵黃的蛋。雙黃蛋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

雙黃蛋形成的原因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包裹蛋白、殼膜和蛋殼等物,從而就成雙黃蛋。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多黃蛋。家禽產雙黃蛋往往與食物的豐盛充足及禽體的健壯有關。

雙黃蛋內含兩個卵黃,營養很豐富,深受群眾喜愛。因此,我們所飼養的家禽應創造條件使其多產雙黃蛋。

6樓:緒梓始夜春

解釋一:

雙黃蛋即是指一個蛋殼中含有兩個卵黃的蛋。雙黃蛋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雙黃蛋形成的原因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包裹蛋白、殼膜和蛋殼等物,從而就成雙黃蛋。

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多黃蛋。

雙黃蛋能孵出小雞,如果“雙黃”確是兩個受精卵,那麼是可以孵出兩隻小雞的,但基於種種原因,孵化效果並不理想。如果“雙黃”中只有一個卵子受精,那麼只能孵出一隻小雞。

雙黃蛋的受精率和正常蛋的受精率相近。但孵化前期和後期雙黃蛋組的死胚數遠遠高於正常蛋推測組的死胚數。雙黃蛋比正常蛋大,甚至大許多,這是我們憑肉眼就能看出來的。

雙黃蛋的體積大意味著它蛋內的空間也大,但這並不意味著雞胚所擁有的生長空間也大了。雙黃蛋的確是比正常蛋大了一圈,但畢竟沒能達到它的兩倍,而這大了一圈的空間卻要多容納一個雞胚,平均一下,每個雞胚所擁有的空間和正常蛋的比較反而少了許多。這又直接影響著營養和氧氣的消耗,雞胎的運動以及日後的破殼。

雙黃蛋中的小雞普遍發育不良,較為虛弱,破殼成了一道高高的門檻。而它們中的大多數只能慢慢耗盡氧氣,耗盡能量,無法顯露生命的光華。

雙黃蛋不僅體積比正常蛋大出許多,蛋殼也較厚。在啄殼的過程中,小雞需要時不時的變換身體的姿態以改變啄殼的角度,使能在更短更快的時間內鑿穿蛋殼。然而,雙黃蛋中的小雞,在發育完全之後,幾乎兩隻小雞的軀體就佔據了蛋中所有的空間,不要說是變換身體的姿態,就是動上一動都是一件無比艱難的事情。

解釋二:

高郵雙黃蛋

高郵雙黃蛋是江蘇高郵的土特產。

解釋三:

雙黃蛋是指一個蛋殼中含有兩個卵黃的蛋,它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雙黃蛋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殼膜和蛋殼等物質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為多黃蛋。

這和人類異卵雙胞胎的形成的過程相似,但卻有本質的區別。異卵雙胞胎是女性在排卵時,排出的兩個卵子並同時受精,就產生了兩個不同的受精卵,最後發育成雙胞胎。而雙黃蛋中的卵細胞並沒有受精,因此也不能孵化成小雞。

家禽產雙黃蛋往往與食物的豐盛充足及禽體的健壯有關。雙黃蛋內含兩個卵黃,營養很豐富,深受群眾喜愛。如今,人們已經開始人工培育雙黃蛋,並有專門**雙黃蛋的廠家。

不過也有人認為,雙黃蛋是雌雞因為內分泌失調和其他生理原因所生出的,最好不要過多食用,不過天然的雙黃蛋還是很少見的。

為什麼會有雙黃蛋 15,雞為什麼下雙黃蛋

個人認為跟人的雙胞胎差不多吧?我倒是吃過許多沒見有什麼害。雞為什麼下雙黃蛋 雙黃蛋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 殼膜和蛋殼等物質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為多黃蛋。中國民俗將 雙黃蛋 視為可給人們帶來吉利祥和的 祥...

吃雙黃蛋有什麼好處 吃雙黃蛋好嗎

雙黃蛋是指乙個蛋殼中含有兩個卵黃的蛋,它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雙黃蛋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 殼膜和蛋殼等物質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為多黃蛋。這和人類異卵雙胞胎的形成的過程相似,但卻有本質的區別。異卵雙胞胎...

雙黃蛋會孵化出什麼樣的小雞

雞蛋是母雞的蛋。不管母雞是否受精,它都不會停止排卵。當然,這不是為人類提供食物。農場裡的雞被關在一個狹窄的籠子裡,每天吃有營養的食物。每天的任務是下蛋。這種母雞不可能遇到公雞。因此,他們下的蛋都不能不受精孵化,只能給我們吃。在自然狀態下,家裡養的雞叫 婁大雞 每天有空的時候,公雞與母雞交配一次後,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