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萬頃」的成語有哪些,帶「璃」字的成語是什麼?

2021-09-22 20:19:04 字數 2358 閱讀 9844

1樓:moon河漾琴心

1、煙波萬頃

【拼音】: yān bō wàn qǐng【解釋】: 形容廣闊的水面霧氣瀰漫,碧波蕩漾的景色。

2、一碧萬頃

【拼音】: yī bì wàn qǐng

【解釋】: 形容青綠無際。

3、萬頃平波

【拼音】: wàn qǐng píng bō【解釋】: 萬頃:一百萬畝;平波:水面平靜。指廣闊的水面僅有微波蕩漾。

4、萬頃碧波

【拼音】: wàn qǐng bì bō

【解釋】: 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5、萬頃之陂

【拼音】: wàn qǐng zhī bēi【解釋】: 陂:池塘。非常廣闊的池塘。比喻人的度量寬廣。

2樓:終我城

萬頃碧波

萬頃琉璃

萬頃平波

萬頃煙波

萬頃之陂

煙波萬頃

一碧萬頃

【成語】: 萬頃碧波

【拼音】: wàn qǐng bì bō

【解釋】: 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舉例造句】: 吳兒勇健,平分白浪弄洪波;漁父輕便,出沒江心誇好手。果然是萬頃碧波隨地滾,千尋雪浪接雲奔。 ★明·馮夢《警世通言》卷二十三

【拼音**】: wqbb

【成語】: 萬頃琉璃

【拼音】: wàn qǐng liú lí

【解釋】: 琉璃:一種礦石質的有色半透明材料,也指涂釉的瓦。形容廣闊的水面碧波閃爍。也形容都市建築富麗堂皇的景色。

【舉例造句】: 其時,日影下照,如萬頃琉璃。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

【拼音**】: wqll

【成語】: 萬頃平波

【拼音】: wàn qǐng píng bō

【解釋】: 萬頃:一百萬畝;平波:水面平靜。指廣闊的水面僅有微波蕩漾。

【拼音**】: wqpb

【成語】: 萬頃煙波

【拼音】: wàn qǐng yān bō

【解釋】: 形容廣闊的水面霧氣瀰漫,碧波蕩漾的景色。

【舉例造句】: 淮山隱隱,千里雲峰千里恨。淮水悠悠,萬頃煙波萬頃愁。 ★宋·淮上女《減字木蘭花》詞

【拼音**】: wqyb

【成語】: 萬頃之陂

【拼音】: wàn qǐng zhī bēi

【解釋】: 陂:池塘。非常廣闊的池塘。比喻人的度量寬廣。

【拼音**】: wqzb

【成語】: 煙波萬頃

【拼音】: yān bō wàn qǐng

【解釋】: 形容廣闊的水面霧氣瀰漫,碧波蕩漾的景色。

【舉例造句】: 三個走到水亭上,推窗一看,只見煙波萬頃,山光滴翠。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八回

【拼音**】: ybwq

【成語】: 一碧萬頃

【拼音】: yī bì wàn qǐng

【解釋】: 形容青綠無際。

【舉例造句】: 時候已經將近中秋,晴空是一碧萬頃。 ★成仿吾《牧夫》

【拼音**】: ybwq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帶「璃」字的成語是什麼?

3樓:可愛的華維

帶「璃」字的成語有:萬頃琉璃

【拼音】:wàn qǐng liú lí

【釋義】:琉璃:一種礦石質的有色半透明材料,也指涂釉的瓦。形容廣闊的水面碧波閃爍。也形容都市建築富麗堂皇的景色。

【造句】

天色向晚,萬頃琉璃上薄霧氤氳,湖畔亭中有人**,嗚嗚咽咽。

興慶宮金瓦朱甍雕闌玉砌,勾心鬥角巧奪天工,萬頃琉璃聳入雲霄。

靈泉浩浩,萬頃琉璃窮地脈;聖水溶溶,九涯珠玉蕩天光。

兩匹暖簾將這家燒鳥屋與世隔絕開來,外面是萬頃琉璃、斥資千萬的江南風格的酒廊,裡面卻是截然不同、靜謐幽雅的日式燒鳥屋。

玉階彤庭,朱甍碧瓦,萬頃琉璃爍爍灼眼。

玄天神廟干雲蔽日,萬頃琉璃,通體由天界濺落而下的九天璃石築成,其巨集偉堅固無所能及。

王毅看見這秦府頓時一震,心中感慨萬千,目之所及,一片蕭條與淒涼之景,當年的瓊樓玉宇、雕欄玉徹、萬頃琉璃,現在已是華屋丘墟、不堪入眼。

4樓:love冰—心

萬頃琉璃

萬頃琉璃的出處:

《念奴嬌-垂虹亭》

放船縱棹,趁吳江風露,平分秋色。帆卷垂虹波面冷,初落蕭蕭楓葉。萬頃琉璃,一輪金鑑,與我成三客。碧空寥廓,瑞星銀漢爭白。

深夜悄悄魚龍,靈旗收暮靄,天光相接。瑩澈乾坤,全放出、疊玉層冰宮闕。洗盡凡心,相忘塵世,夢想都銷歇。胸中雲海,浩然猶浸明月。

解釋:琉璃:一種礦石質的有色半透明材料,也指涂釉的瓦。形容廣闊的水面碧波閃爍。也形容都市建築富麗堂皇的景色。

帶成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有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成家立業,之美,成敗得失,成千上萬,成吉思汗,三人成虎,積勞成疾,成家立業,之美,成群結隊,成雙入對,東成西就,修成正果,成績給力,打成一片,成何體統,眾志成城,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之美,水到渠成,馬到成功。一事無成,成者為王 帶有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事無成 馬到成功 眾志成城 ...

帶以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有以字的成語有哪些

愛人以德 德 德行。按照道德標準去愛護人。飽以老拳 飽 充分 以 用。痛打,盡情地揍。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不以人廢言 廢 廢棄。不因為這個人有不足的地方而不採納他的正確意見。不以為恥 不認為是可恥的。指不知羞恥。不以為奇 並不覺得奇怪。表示這是見慣了的。不以為然 然 是,...

帶成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成人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成敗得失 成敗利鈍 成敗論人 成敗榮枯 成敗興廢 成敗在此一舉 成幫結隊 成城斷金 成都賣卜 成風盡堊 成風之斫 成佛作祖 成規陋習 成年古代 成何世界 成何體面 成何體統 成己成物 成家立計 成家立業 成精作怪 成龍配套 成名成家 成年累月 成千成萬 成千累萬 成千論萬 成千上萬 成群打夥 成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