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人有哪些歌舞

2021-09-22 17:09:19 字數 2091 閱讀 9776

1樓:匿名使用者

維吾爾木卡姆 「木卡姆」是中亞、南亞、西亞、北非及整個伊斯蘭文化圈內擁有的一種樂舞形式。「木卡姆」這個詞源於阿拉伯語。在現代維吾爾語中,這個詞有廣、狹兩個含義,廣義指一種大型古典歌舞套曲,狹義則指以散板形式維吾爾木卡姆,他被譽為「維吾爾**之母」,源於民間,是融合維吾爾民歌、器樂、說唱、歌舞於一體的大型歌舞套曲形式。

維吾爾木卡姆與其他國家的木卡姆相比,數量最多,藝術形式完整,為世界所矚目。 椐今新疆和田學者毛拉·伊斯邁托拉·穆吉孜的《樂師傳》 (1893)記載,木卡姆形成於15到16世紀。維吾爾木卡姆按流行地區和風格特色,可分為南疆木卡姆、北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吐留番木卡姆等等多種。

每一種木卡姆有六至十二套。人們常說的十二木卡姆,是指南疆木卡姆,是由十二部大型古典套曲組成,每一部套曲又包括「窮乃合曼」、「達斯坦」和「麥西熱甫」這三個大部分。「窮乃合曼」從散板序唱開始進行,緊接是慢速的太孜,到熱烈的賽乃姆和大賽勒克,末尾以輕快的太喀特結束,其中有歌曲和舞曲,各曲間有間奏曲。

「達斯·坦」由三到六首敘事歌組成,曲間有完整的間奏曲,**由慢而快,曲調相當流暢。「麥西熱甫」由三至六首節拍不同的舞蹈歌曲組成,曲間無間奏曲,情緒熱烈而奔放。十二木卡姆共有歌曲、樂曲260首,全部演唱一遍需要二十多個小時。

伴奏樂器有薩它爾(主唱者自拉自唱)、彈布林、熱瓦甫、都它爾、丈介克、卡龍、小手鼓等等。 北疆木卡姆,是19世紀由南疆傳入,也有12套。除沒有「窮乃合曼」之外,結構與南疆木卡姆相同。

**比較明快,主演唱者用彈布林或者薩它爾。而哈密木卡姆流行於東疆的哈密地區。與南、北疆木卡姆相比較,風格結構不盡相同。

它由短小的散序起唱,接著演唱系列短小的歌曲和歌舞曲,無間奏曲。它也有十二套,稱哈密十二木卡姆。其伴奏樂器有哈密艾介克(似中胡)、刀郎熱瓦甫、手鼓等。

全部歌曲有262首,從頭演唱一遍約需12個小時。 木卡姆唱詞,一些為古代名人詩作,每行15個音節,基本表現人民熱愛生活,批判黑暗,嚮往幸福;另一類來自民間藝人,每節4句,每句7個音節,內容多反映愛情和生活。 刀郎藝術 刀郎是喀什地區麥蓋提、巴楚、莎車的一種文化現象。

刀郎舞稱刀郎賽乃姆,**稱刀郎木卡姆。刀郎舞是一種禮俗性舞蹈,逢節日喜慶,人們都要跳刀郎舞。開場時唱散板序歌,不舞。

接著按嚴格的程式歌舞:奇克提麥(6/8)、賽乃姆<4/4)、賽乃克斯(2/4)、賽勒瑪(2/4),跳刀郎舞的時候,人們要圍圈席地而坐,男女相對起舞,動作粗獷、豪邁。**由慢變快,舞蹈由兩人對跳變為集體舞。

隨後出現雙人競技性旋轉表演。刀郎舞的唱詞,有表現狩獵、打仗和生產勞動的,也有反映愛情生活。歌腔高亢激越。

伴奏樂器有刀郎熱瓦甫,刀郎艾介克、卡龍、小手鼓等。 近期四川流行歌手羅林取藝名「刀郎」,一些維吾爾人認為這和「刀郎」其實毫無關係,而導致了大多數人對刀郎藝術的誤會。 民歌 維吾爾族民歌和木卡姆有近似的情況。

由於地理環境等多種因素不同,各地維吾爾族民歌風格有著明顯的不同。伊犁民歌多抒情;哈密民歌多簡短明快;喀什民歌多奔放粗獷。維吾爾歌手演唱常有樂器伴奏。

北方歌手喜用都它爾和彈布林;哈密歌手喜用哈密艾介克;南方歌手喜用喀什熱瓦甫。民歌的音階、調式方面,南疆大部分地區的民歌運用七聲音階或多於七聲的音階,有不一般的感受。東北地區有不少民歌運用五聲、六聲音階。

維吾爾族說唱**形式多樣,十分活潑,在人民生活中影響廣泛。它主要有達斯坦、柯夏克等。 達斯坦有兩種型別,分別為長篇和短篇。

長篇多說唱帶故事情節的內容,曲調通常由上下句組成,多數沒有有拖腔。演唱者可根據唱詞內容靈活壓縮或擴充套件樂句,比較自由。短篇達斯坦,通常反映新鮮事物或愛情。

**多方整結構,旋律性強,有的唱腔直接採用民歌,歌詞七詞一句,四句一首。伴奏樂器,南疆用熱瓦甫,北疆、東疆用都它爾。柯夏克是由藝人自彈白唱有一種民間彈唱形式。

它用一段曲調演唱多段唱詞,內容有愛情和對社會不正之風的諷刺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木卡姆

維族傳統舞蹈有:《頂碗舞》、《大鼓舞》、《鐵環舞》、《普塔舞》等;維族民間舞蹈有:《賽乃姆》、《夏地亞納》;民間樂器有「達甫(手鼓)、「都他爾」和「熱瓦甫」等。

3樓:匿名使用者

fsafsaf fsafdasf fsafsa fsafsa fsafa

4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的時候你問誰呢?

維吾爾族的民歌分類有哪些,維吾爾族民歌有哪些分類

維吾爾族傳統民歌按題材內容可分為情歌 勞動歌 歷史歌 習俗歌等類別。情版 歌數量最多,有著熱情洋 權溢 格調高雅的特點 勞動歌主要有獵歌 牧歌 麥收歌 打場歌 挖渠歌 紡車謠等。獵歌 牧歌是維吾爾族狩獵 游牧時期的古代民歌流傳,其他歌種則反映著該民族進入農耕社會後的勞動生活。歷史歌用口傳形式,記錄了...

維吾爾族有哪些風格

維吾爾族服裝 維吾爾族是個愛花的民族,人們戴的是繡花帽,著的是繡花衣,穿的是繡花鞋,扎的是繡花巾,背的是繡花袋,衣著服飾無不與鮮花息息相關。維吾爾族服飾形式清晰,紋飾多樣,色彩鮮明,圖案古樸,工藝精湛,其發展演變規律清楚,有些服飾款式與新疆出土衣物頗為相似,體現了乙個地區 乙個文化的歷史沉澱。又具有...

維吾爾族女生名字維吾爾族男孩女孩姓名有什麼?

西琳 甜蜜的 香甜的 美妙的 茹仙 開朗的 鮮明的 清晰的 帕夏 舊時土耳其 埃及高階軍事及行政長官的稱號祖合熱 金星 天空的 巴哈爾 春 妙春 古麗仙 花壇 花園 澤依同 橄欖 則南蒂 裝飾 點綴 阿比旦 古蹟 遺址 碑 阿依慕 月亮似的女兒 熱依汗 羅勒花 花 拜合蒂 幸福 古贊麗 美麗的 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