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戲曲界「丑角」地位最高,這究竟是為什麼

2021-09-22 17:07:14 字數 4108 閱讀 5245

1樓:寧五

很多人有疑惑,戲班裡旦行那麼賣力的唱著,生行那麼賣力的表演,為什麼在戲班裡,卻是丑角的地位最高呢?總共有以下三種原因:

一、唐明皇曾扮演過丑角

在戲曲界,唐明皇是公認的祖師爺,戲曲藝人拜的也都是唐明皇。而唐明皇不僅開創了第一代科班——梨園,自己本身也非常喜歡戲曲。他在看戲的同時,經常會自己上台表演,因為是一國之君,不好以尊榮面對台下觀眾,所以掛一塊白玉在鼻樑上遮擋,後來就演化成丑角的醜臉。

因此,由他扮演的丑角一直在戲班備受推崇。

二、丑角的技術含量比較高

戲曲包含唱念做打,分為生、旦、淨、醜四大主要行當。與其他行當只學一兩樣不同的是,丑角需要學習全部內容,比如文醜要學習念、唱、做、舞,武丑要學習念、做、翻、打。在一場戲中,醜行演員不但要有大段的唸白與唱段,還有細膩的表演、繁複的舞蹈和過人的翻打功夫。

尤其是在表演中,丑角需要大量的翻打動作來搞笑,這需要很牢固的基礎。

三、丑角是戲班的經濟**

其實這個原因才是最主要的原因,上面兩個都是次要原因。與現在很多國營劇團不同,古時候大部分劇團都是民營的,民營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收入的高低。而那時的收入,大部分是靠觀眾們的打賞。

因為大都是在鄉間演出,很多觀眾壓根就不管你唱的多好,他們喜歡的還是丑角出醜扮洋相,而不是坐在那裡唱的聲嘶力竭的旦角。因此,丑角是戲班的收入支柱行當,所以丑角的地位才會那麼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丑角」需要較好的心理素質,還有高超的演技,這是一般人做不來的。做「丑角」需要吃很多苦。所以「丑角」的地位是很高的。

3樓:陸地上的鯨魚

因為古代的唐明皇曾經扮演過丑角,所以在戲曲中,丑角的地位很高。

4樓:人生何如

唐明皇是公認的祖師爺,戲曲藝人拜的也都是唐明皇。

5樓:吃雞蛋蛋**座

因為扮演丑角需要的技術含量最高,所以也受人尊重。

6樓:智慧型學工

因為丑角是整個團隊的經濟**。

7樓:乙個電風扇

因為丑角需要表演技藝超高超,而且大家都是衝著丑角去的。

8樓:雲彩的家

因為很多人在看戲的時候都非常喜歡看那個丑角。

9樓:喵小姐

1,因為丑角是戲班經濟**的保障。

2,因為唐太宗的緣故。

10樓:旋轉無敵

丑角需要學習全部內容,比如文醜要學習念、唱、做、舞。

11樓:選擇的坑

他們是整個劇團的顏值擔當。

戲曲文學編劇需要哪些專業知識?

12樓:李道士

嗯,我是戲曲編劇

如果您考試主要是理論方面的,那麼看這本《戲曲編劇概論》,周傳家主編。《中國戲曲史》鈕鏢主編。

如果是考創作方面的

《唐詩宋詞三百首》這本背過。就可以應付初步的考試了。

13樓:北歐滑雪

1.雖然不知道您具體專業,但最起碼得和戲曲或編劇沾邊。得多少知道點其中的常識

2.《劇本分析》《角色創作》《戲曲史》《文學史》《戲曲學》《舞台設計》《古典文學》等等 基礎類書籍

3.在多看看比較優秀的戲曲劇本,尤其經典越劇劇本,多鑽。比如《梁祝》《碧玉簪》《盤夫索夫》《新婚姻法》《紅樓夢》《舞台姐妹 》等

文學戲劇有哪些,作者是誰?

在中國戲曲學院讀戲曲文學專業是怎樣的一種感受啊?

14樓:感情不對味

我認為中國戲曲學院一定是是中國學習戲曲的最高學府。

中國戲曲學院成立於2023年,原隸屬文化部,最初稱文化部戲曲改進局戲曲實驗學校,2023年1月正式定名為中國戲曲學校。2023年11月併入文化部「**五七藝術大學」,後更名為「**五七藝術大學戲曲學校」。2023年2月正式恢復中國戲曲學校建制。

2023年公升格為中國戲曲學院。2023年劃轉北京市。

戲曲學院仍是不錯的,是中國戲劇學院一切的系別中教師的教師佔大多數,資格方面碩導和博導都有。個人覺得和**戲劇學院的,乙個是首要培育戲劇多相輕,這些搞文學誰,心胸很狹窄,鬥來鬥去的最終受傷的總是學生們。事物的美麗需要裝飾來展現,美的戲劇影視則需要通過戲劇影視美術設計的專心細緻的裝飾來展現。

戲劇影視美術設計能將平淡無奇的東西變得讓人喜聞樂見,能將設計者的創作意識體現作品上,不用遲疑,如果你擁有美術設計的天賦趕快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來吧。

表演系是中國戲曲學院最具特色的教學系之一。在崑曲教學基礎上,以地方劇辦學為主體,依照「教學、科研、創作、實踐四位一體」的國戲人才培養模式,明確了「立足首都、面向全國、依託地方、服務地方」的辦學理念,初步形成了開門辦學、動態辦學,校內教學與校外實踐基地教學相結合的辦學形式。

希望你能在中國戲曲學院有自己的一番成就。

談談文學,戲曲,電影,**等藝術對人生心靈的啟示,你有哪些認識和體會

15樓:清風的涼

偉大的文學家雨果先生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繪畫是用線條來散步的藝術,舞蹈是用手足書寫的詩。而**則表達了那種不能見於言辭,而又不能安于沉默的事物」。

藝術**於生活,我們的生活也離不開藝術。

對**的愛好不但有助於提高人的素質,而且有助於啟發和增強想像力和創造力,激發學習新知識的動力和能力,並能從藝術活動中培養和提高從事社會活動的工作能力,等等。可以說這也是對人的潛能的開發。很多事實證明,藝術和科學是相通的。

很多藝術大師和科學大師,往往既有科學素養,也有文藝素養。李政道、楊振寧先生對此都有過精闢的論述。大家在這方面知道的例子也很多。

如:達文西、愛因斯坦、鮑羅丁、李四光等等。從事科學或其它學科研究的人需要藝術家的靈魂、好奇心、創作的執著精神和創新的追求。

藝術最易觸動人的靈魂,是人們彼此心靈溝通的溶化劑,也是我們解除疲勞,愉悅身心的最好方式之一,正因如此,愛因斯坦鍾愛小提琴;邱吉爾著迷於繪畫;錢學森喜聽**;唐國強等影視明星痴迷於書法;還有更多的人選擇了跳健身舞......總之,具備一定的藝術修養,對人的心理會起到潛移默化的積極作用.如果我們略通一點**,美術,書法等藝術,無疑會給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色彩,使心靈得到淨化,更會使我們的人生充滿陽光.

戲劇影視文學主要考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戲曲劇本寫作、影視寫作、戲劇概論、藝術概論、戲劇作品鑑賞與批評、影視作品賞析、中外戲劇史、中外文學史、中外電影史、中國戲曲史、表演導演藝術基礎、視聽語言、舞台美術基礎、**欣賞、美術欣賞

戲劇戲曲學屬於文學還是藝術?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藝術和文學的定義你就明白了。

藝術:反映當地社會生活,滿足人們精神需求的意識形態。(當然包括戲劇戲曲)

文學: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戲劇戲曲學是對戲劇戲曲理論及歷史的考察和研究。

上自古希臘、羅馬、印度及中國古代戲曲的理論與實踐,下至現當代世界各種戲劇流派,我國的戲劇戲曲現狀及走向進行理論**,並用其指導創造實踐。戲劇戲曲學以哲學、美學的研究成果為指導,與**學、美術學電影學、廣播電視藝術學等鄰近學科互相參照、相互推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一級學科,戲劇戲曲學是文學下面的二級學科。比如有些學院的學生學得是戲劇戲曲學方面的知識,但發的畢業證上卻是文學學士或文學碩士。但戲劇戲曲學的很多專業還是在藝術的範疇之內,所以應該從多個角度去看這個問題!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屬於文學,它是研究戲劇戲曲藝術的,而不是戲曲戲劇藝術

20樓:匿名使用者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需要你從哪個角度看待這個問題了!如果戲劇戲曲搬到熒幕上去,那就是藝術因素占上風,如果沒有搬上熒幕,還停留在劇本層面上,那就是屬於文學!

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助你1

21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戲曲學屬於文學 ,戲劇戲曲學屬於文學方面的一門學科。

燒烤界地位最高的素菜有哪些,燒烤界地位最高的八大素菜,不服來辯

貌似是韭菜吧或是金針菇 土豆片 唯獨韭菜,沒有之一,烤的時候可以刷一點黑椒醬,或者是邊刷邊烤,我用的是cook黑椒醬刷的,壯陽必備,你懂得。燒烤界地位最高的八大素菜,不服來辯 每日知享美味隨著天氣一天天變熱,撤下火鍋,又到了撒開膀子擼串的季節!下面是評出的烤串界十大素菜,不知道你喜歡的上榜了嗎?清明...

大家認為燒烤界,地位最高的素菜是什麼

烤香菇 烤土豆片都是很好吃的,每次必點,好吃的不行。我說韭菜有人反駁嗎,每次吃燒烤必點韭菜 地位最高的應該是金針菇,而且特別的暢銷。反正我最喜歡的是麵筋和金針菇。我比較喜歡金針菇,還有麵筋,這些素菜。燒烤每次都少不了土豆,花菜,還有白果。我覺得是韭菜,就拿自己來說吧,每次燒烤就是必定點韭菜的,韭菜烤...

在日本,地位最高的動漫是哆啦a夢麼

我認為就算不是動漫迷,小時候也一定看過動畫片。對我來說,童年就是哆啦a夢 小丸子 彈珠人 寵物小精靈 名偵探柯南 宮崎駿 動漫裡面無邊無際的想象力,感人的溫情元素,懲惡揚善的正義感和擁有完美外貌的主人公,為我們開啟了一道通往二次元世界的門。有人說,日本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值得專門以動漫為主題而去旅行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