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不懈的意思

2021-09-21 00:09:19 字數 778 閱讀 4949

1樓:祥運網科技

至死不懈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到死都不鬆懈,比喻對某件事(信念)有著執著的追求 ;比喻對事業堅持不懈。反義詞:意志薄弱,讀音:zhì sǐ bù xiè。

2樓:匿名使用者

至死不懈:比喻對事業堅持不懈,至死不渝 死而後已鋒芒畢露:鋒芒:

刀劍等兵器的刃口和尖端。畢:全;都。

喻指言辭犀利,敢說敢為。也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還比喻人愛逞強顯能,好表現自己。

兀兀窮年:辛辛苦苦地一年到頭這樣做,兀兀,勞苦的樣子。窮年,終年,一年到頭。

氣沖斗牛:形容氣勢之盛可以直衝雲霄。鬥、牛,星宿名,泛指天空。

用的是引用的修辭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至死不懈 zhì sǐ bú xiè解釋:到死都不鬆懈,比喻對某件事(信念)有著執著的追求 ,比喻對事業堅持不懈,至死不渝,死而後已.

至:直到,懈:鬆懈;懈怠。

"至死不懈"可以用成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代替。至死不懈。

近義詞:至死不渝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反義詞: 意志薄弱

造句:1.2023年以後鄧稼先繼續他的工作,至死不懈,對國防**做出了許多新的巨大貢獻。

出處:楊振寧的《鄧稼先》(語文人教版七年級下冊)2.我決心要努力為成為最偉大的科學家而奮鬥,至死不懈!

3.戰士們在危機關頭至死不懈,勇往直前。

參考資料

落俗不可避免,浪漫至死不渝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只能靠猜測,大概的意思就是乙個人難免會俗氣,這個是避免不了的。浪漫的東西都是每個人嚮往的,會讓人自死不渝。落俗不可避免浪漫至死不渝是什麼意思?人就是俗人,落俗是人人都不可以避免的,但浪漫是有機會的,為了浪漫,死都不怕。情感,愛情,戀愛 50 感情是乙個很概括類的詞語,裡面包含很多,比如友情,親...

另尋新歡至死不渝有沒有類似的成語

關於感情是否堅貞的成語?堅貞的 至死方休 至死靡它 內 至死不 變 終始容不渝 至死不渝 至死不二 至死不屈 言之不渝 信守不渝 誓死不渝 矢志不渝 生死不渝 始終不渝捨命不渝 白首不渝 堅貞不渝 金石不渝 恪守不渝花貨的 另結新歡,由來只有新人笑,哪人看到舊人哭 喜新厭舊,真情深情 相關成語 感人...

這個世界有至死不愚 海苦石爛的愛情嗎

這個世界沒有至死不渝 海枯石爛的愛情,除非不是傻就是呆 愛情其實很簡單,也很樸實!愛情不需要天花亂墜,平平淡淡才是真!對於愛情,我們不奢求它的圓滿,但可以讓它至真。現在的社會是乙個感情氾濫的社會,愛情早已經成了快餐,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將來到底會怎麼樣,誰去想那麼遠?於是愛情便成了孤獨時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