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八月末這篇短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9-20 12:27:57 字數 1320 閱讀 2496

1樓:來自江南標緻的小智

草原八月末》這篇短文表達了作者對草原的思念和故鄉的懷念描寫了草原開闊寧靜、乾淨純真等特點,表達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讚美、留戀之情。

《草原八月末》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樑衡。參***】

內容上:突出草原歷史的凝重和歲月的深沉;為純淨美麗的自然美景增添了歷史人文色彩,豐富文章內容。結構上:

從描繪草原景色過渡到抒寫個人感懷;巧妙將景、情、理融為一體。【評分標準:4分,每點2分,每點內每層1分。

】5.(6分)【考查文學作品思想內容、作者情感的把握。】

【參***】

劃線句表達了作者對八月末的草原的由衷讚美。“大、淨、靜、真”表現了草原開闊、乾淨、靜謐,富有歷史人文色彩的特點。作者在感嘆中詮釋了自然美的韻律能夠與人心律共振的道理。

作者認為“美”的體驗需要有極少數“模特”,即美的事物,又要有特定的環境和時刻,更要有懂得欣賞美的人。我認為“美”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紅樓夢》黛玉葬花這一情景,書中正直花神退位之時,百花凋零,唯黛玉憐惜,將其收集、埋葬,花瓣落下,黛玉嬌弱的身影立於樹下,將花埋葬,這一美極之情景,又恰被寶玉這一懂得欣賞美的人遇見,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實在美極。

作者認為,純粹靈性的美需特定景物、特定環境和時刻以及欣賞者三個要素方能展現出來。《紅樓夢》凹晶館聯詩一回便是一個例子。是夜本中秋佳節,賈府卻冷清寥落。

湘雲、黛玉二位孤苦卻極富才情的女子避開了熱鬧,月下聯詩。吟:“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有心人讀至此處,見詩中孤高格調,兩位姑娘的命運性情,在賈府中寥落的襯托下,定會為曹公的設計所折服,融入情境之中。

冷清佳節為環境,史、林二人以及聯詩即“模特”,再加上有心的讀者,方能生髮至美。三者缺一不可。用“朋友們總說”,想象出草原上鮮花盛開,表達了作者對七八月草原美景的神往之情;“我總趕不上”,表達了自己覺得看不到草原最美季節的失望之情;“總不能”一句,表達了作者失望之餘又不忍放棄草原美景的無奈之情。

【評分標準:對一點得1分,對兩點2分;對三點3分】【考查結合文意,對文中重點詞語的理解。】

文章開頭這樣寫,欲揚先抑;為下文突出八月末無花草原的另一種大美、真美做鋪墊。

2樓:課文與閱讀

《草原八月末》這篇短文描寫了草原開闊寧靜、乾淨純真等特點,表達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讚美、留戀之情。

《草原八月末》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樑衡。

高原名城大理這篇短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在詩中,作者分別把鄉愁比作(郵票)(船票)(墳墓)(海峽)表達了詩人(思念,熱愛故鄉和親人)的思想感情。

2,答:指的是臺灣海峽。

3,大家可以隨意談談自己的想法

《廬山雲霧》這篇短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你是怎樣體會到

感受廬山雲霧的美麗神奇,激發熱愛自然風光的思想感情 對竹鄉風光的喜愛,對勤勞 樸實的山村人民的熱愛,對竹鄉人家寧靜 簡樸 和諧 自然的生活的嚮往。我們沿著一條路邊是小溪的石子路深入竹海去。兩旁高大的竹林密得看不見底,把路的上空蓋著。此刻陽光猛烈,在這裡卻絲毫感覺不到,彷彿是在竹海的海底隧道裡走過,要...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思想感情是 首絕句描狀桂花,那珊珊而落的桂花,本潔如玉,映於月光更顯晶瑩,拾起花猶帶露更覺滋潤,想來當是嫦娥撒於人間。全詩詠物以虛現實,空靈含蘊,以中秋一事出中秋佳節玩月之全情,有以小見大之妙。意思是 零落的桂花瓣,如同一顆顆玉珠從月亮裡面撒落下來,我走到大殿前撿起它們,發現花瓣上邊還有星星點點剛剛...

1這篇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原題為 詩經 魏風 伐檀 完成思考練習 1.這篇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斥責奴隸主不勞而獲 坐享其成2 興 的手法。每章前三句起興,以奴隸在河邊伐木勞動的情景起興,由景入情,引出對奴隸主不勞而獲的冷嘲熱諷和憤怒質問。以勞動情景起興不僅烘托氣氛,引出所詠之辭,而且也與奴隸主坐享其成形成對比。重章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