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的畫到底好在哪,如何評價齊白石和他的畫?

2021-09-20 12:27:57 字數 4634 閱讀 9644

1樓:匿名使用者

1、風格  齊白石的繪畫風格怎麼樣,濃厚的鄉土氣息,純樸的農民意識和天真浪漫的童心,富有餘味的詩意,是齊白石藝術的內在生命,而那熱烈明快的色彩,墨與色的強烈對比,渾樸稚拙的造型和筆法,工與寫的極端合成,平正見奇的構成,作為齊白石獨特的藝術語言和視覺形狀,相對而言則是齊白石藝術的外在生命。現實的情感要求與之相適應的形式,而這形式又強化了情感的表現,兩者相互需求、相互生髮、相互依存,共同構成了齊白石的藝術生命,即齊白石藝術的總體風格。  2、人物簡介  齊白石(2023年1月1日─2023年9月16日),生於湖南長沙府湘潭(今湖南湘潭)人。

原名純芝,字渭青,號蘭亭。後改名璜,字瀕生,號白石、白石山翁、老萍、餓叟、借山吟館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  3、個人成就  齊白石,近現代中國繪畫大師,世界文化名人。

早年曾為木工,後以賣畫為生,五十七歲後定居北京。擅畫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筆墨雄渾滋潤,色彩濃豔明快,造型簡練生動,意境淳厚朴實。所作魚蝦蟲蟹,天趣橫生。

齊白石書工篆隸,取法於秦漢碑版,行書饒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善寫詩文。曾任**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職。代表作有《蛙聲十里出山泉》《墨蝦》等。

著有《白石詩草》《白石老人自述》等。

2樓:澄清綺

濃厚的鄉土氣息,純樸的農民意識和天真浪漫的童心,富有餘味的詩意,是齊白石藝術的內在生命,而那熱烈明快的色彩,墨與色的強烈對比,渾樸稚拙的造型和筆法,工與寫的極端合成,平正見奇的構成,作為齊白石獨特的藝術語言和視覺形狀,相對而言則是齊白石藝術的外在生命。

3樓:香椿麗舍

齊白石的畫是功底與意境的結合,不像現在好多假大師只有意境沒有功底

如何評價齊白石和他的畫?

4樓:薔薇說情感

齊白石的畫都非常貼近於真實,齊白石個人非常善於觀察,注意寫生等等。他的畫個人色彩也非常濃厚,具有鮮明的特點,往往一眼就能看出是齊白石的畫。對生活觀察的很深,齊白石的畫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比如齊白石的蝦,畫的蝦給人一種通透的感覺,他非常善於把握所畫物品的生命力。

齊白石的畫具有特色的中國傳統水墨畫的特點,是在傳統水墨,花鳥,魚蟲畫的基礎上進行改革創新,並且他有當木匠的經歷,同時他又將木匠中的木刻工藝加入書法之中,為他的話增強了一筆真實感,強健氣息,所以他的畫比其他的畫要更加貼近生活。

齊白石的蝦,可謂是世界名作,他畫的蝦有著高度的筆墨技巧,將整隻蝦的質感描繪的清新脫俗,那種筆下畫出來的靈動感,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他需要下很深的功夫,常年累月的不斷觀察與練習,甚至與蝦做伴,把蝦的所有特點熟記於心,然後用筆墨在宣紙上一筆筆勾勒,使蝦像活的一樣躍然紙上,得到獨有的畫作境界。

整體來評價齊白石和他的畫作,那就是貼近生活,獨具趣味,是名家的代表。

5樓:歷史天天見

很有趣,很生動,很有神韻。我其實挺喜歡國畫的,我覺得國畫就是利用光和影,以及大量的留白來體現美感的。齊白石的蝦我是很喜歡的,最簡單東西往往最難畫好,所以我覺得說他是國畫大家一點問題都沒有。

6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齊白石早年

copy的時候作畫還是追求工筆寫實,作品被人們稱讚,漸漸有了名氣,後來得人指點畫風發生了一些變化,開始更加註重表達畫作的精神,比如他擅長花鳥魚蟲,他就會觀察它們的特點,在之後的創作中即便只有幾筆也能讓人看到精神所在,非常神似,所以他的畫就是不論寫實還是寫意都會讓人看到他所表達的精神。

7樓:liu愛你啊

齊白石是bai近現代中國繪畫大師,齊白du石是zhi一位全才,他在繪畫上的功底是dao別人回前所能及的,他對答繪畫的痴迷,對繪畫的熱愛與堅持促成了他在繪畫界的地位,齊白石賦予他的作品質樸清新的農民感情,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出名的就是他畫的蝦,可謂是淋漓盡致,賦予文人畫形式以創造力和天真浪漫的色彩。

8樓:人類觀察君

齊白石的畫bai最為精彩du以及最為讓人傳頌的就是zhi他的真實,曾經dao有人說他的蝦已經

專到了如假亂真的屬地步,就算是拿一個真的蝦放在旁邊,人們可能都認不出來哪一隻是真哪一隻是假。我認為能夠做到這樣的畫作的畫家,必然是對生活有極高的關注,在作畫的時候會投以極高的專注,觀察細緻才能夠做到這樣的神作,所以我認為說齊白石最懂生活的人也不誇張。

9樓:覺悟楠

齊白石是近代很有名字的畫家,他畫的蝦和徐悲鴻畫的馬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寶,齊白石專在繪畫方面的成就是屬毋庸置疑的,非常的高超,雖然沒有畫水,僅僅用毛筆就可以展示蝦在水中嬉戲,這樣的水墨畫非常的有意境美,並且齊白石畫的一般都很歡樂,你可以在其中感受到一絲童趣。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被高估和炒出來的畫家,就蝦和螃蟹,草蟲畫得還可以,其它東西都畫的很差。

11樓:李拙

齊白石是世人

bai公認du的中國繪畫巨匠!巨zhi匠就是大手藝dao人,不同於大師回。大師是學術引領答者,首先是文人。

儘管如此,齊白石對中國繪畫的用水的貢獻是巨大的,只是通俗的小情趣題材與傳統學養沒有把他推到大師級別。當然,這也是因家境等因素造成的。不論怎麼講,他從最底層能不懈地達到這一層面,已經夠偉大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是靠名氣走出去的,齊白石也不例外,他除了章很好,其它的都一般,現在的畫家這樣的有的是。

13樓:我是瓜子的瓜子

齊白石bai

的筆墨精湛,du功力非常深厚。

zhi很多國畫大師都喜dao歡畫高山遠水

,但是齊白石版不一樣,畫一些小魚權小蝦,一些蘿蔔。這就非常的貼近生活,容易被大眾所接納。

而且他的畫渾然天成,特別是他的蝦,活靈活現,讓人讚歎不已!

14樓:aaaaaa流光飛舞

齊白石copy沒什麼文化,所以他的作品裡基本沒什麼思想性可言!!很多人都覺得好,說是有情趣,其實這東西就是給有錢人看的!在農村民間,齊白石畫的就是種常態,談何情趣?

所以那些養尊處優的一看,這東西真好玩!可是那些整體接觸的一看,好個屁!!!作品是個應該會說話的東西!

就像八大的東西,你永遠能在他的畫裡看到那份文人的傲氣!!!

15樓:匿名使用者

想怎麼評就怎麼評!但齊白石的畫就是賣的高!!!這是現實!!!

16樓:此時無少

說起了齊白石老先生,最讓我深刻的就絕對是他筆下的蝦。有很多人在見版識到他畫出來權的蝦之後,都會去感慨畫中的蝦,是具有靈魂的活物,並非是一團墨水凝聚的死物。這樣的評價,無疑是對齊老先生畫作水平的極高評價,而我也十分贊同這樣的觀點,可以把蝦這種生物畫活,其功底絕對不一般。

17樓:稚嫩

人民記住了齊白石!歷史記住了齊先生。

18樓:可愛的巨集哥偉

我個人感覺齊白石的畫真的非常有意境,尤其是他的《蝦》,我感覺真的很栩栩如內生,有時候都感覺容在動,而且他的畫法也有自己的獨特這點,所以我感覺他的畫非常的不錯,再談談齊白石這個人,我感覺也特別好,我以前從課本上學過,關於他的故事。

19樓:有點長的老寒腿

說到齊白石就會讓人聯想到他筆下的蝦,其實畫蝦容易,可是在一張白紙上畫一個靜止的物體卻又要表現它的靈性卻是一件需要一定功力和藝術敏感的人,他畫的蝦栩栩如生看似是靜的卻讓人感覺像是活的,這才是大師。

20樓:火磊

齊白石bai是中國著名的畫du家,他的畫非常好zhi,特別是他畫的蝦dao,很逼真,連蝦的鬍鬚

內都畫出來,就像容活在畫中的蝦一樣,生動形象,不得不被他的畫所驚歎,當然,這與他的勤奮是分不開的,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付出努力,我們要向他學習。

齊白石繪畫的特點

21樓:暮夏淺眠

齊白石強調“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在篆刻方面自稱“三百石印富翁”。晚年仍然細心觀察蝦、蟹、青蛙的游泳姿態,他的畫自成章法,人物、山水、花鳥、草蟲、蔬果、玩具都可入畫,和20世紀世界繪畫藝術的發展方向相符。

受陳師曾影響,他創造出自成一家的畫畫風格,亦即紅花墨葉的大膽風格,以原本不協調的純紅色和深墨黑用在一起,形成畫面鮮明的對比,表現了畫面上清新、樸實的感覺,實現了“衰年變法”。

並學習徐渭、石濤,在學習石濤、朱耷、徐渭的基礎上,吸收吳昌碩的技法,終於自成一家。後結識梅蘭芳、艾青、徐悲鴻等人。

22樓:方為

齊白石在繪畫藝術上受陳師曾影響甚大,他同時吸取吳昌碩之長。他專長花鳥,筆酣墨飽,力健有鋒。但畫蟲則一絲不苟,極為精細。

他還推崇徐渭、朱耷、石濤、金農。尤工蝦蟹、蟬、蝶、魚、鳥、水墨淋漓,洋溢著自然界生氣勃勃的氣息。山水構圖奇異不落舊蹊,極富創造精神,篆刻獨出手眼,書法卓然不群,蔚為大家。

齊白石的畫,反對不切實際的空想,他經常注意花、鳥、蟲、魚的特點,揣摹它們的精神。他曾說:"為萬蟲寫照,為百鳥張神,要自己畫出自己的面目″。

他的題句非常詼諧巧妙,他畫的兩隻小雞爭奪一條小蟲,題曰:"他日相呼″。一幅《棉花圖》題曰:

"花開天下暖,花落天下寒″。《不倒翁圖》題"秋扇搖搖兩面白,官袍楚楚通身黑″。

23樓:journey路

齊白石的畫,反對不切實際的空想,他經常注意花、鳥、蟲、魚的特點,揣摹它們的精神。

24樓:葉序快樂

所畫作品,都洋溢著對生活的熱愛

評述一幅齊白石的畫如何評價齊白石和他的畫?

蛙聲十里出山泉 是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老先生在1951年為文學家老舍畫的一張水墨畫。畫面上沒有蛙,卻只有幾隻活潑的小蝌蚪在湍急的水流中歡快地游動著,而這蛙聲也非是即時可 聽 見的,運用了這種特殊的聯想手法,恰到好處,是絕妙之至的構思。蛙聲十里出山泉 源於老舍先生給齊老人的求畫信的影印件。這封信解開了乙...

如何評價賈思勰的《齊民要術》,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主要內容是什麼它記載了北方農

齊民要術 是東魏 531 550 農學家賈思勰 青州齊郡益都,今山東壽平縣人,生平不詳 約在6世紀30年代至40年代間寫成的一部農學名著.記述了黃河流域下游地 區,即今山西東南部 河北中南部 河南東北部和山東中北部的農業生產,包括了農 林 牧 漁 副等部門的生產技術知識,堪稱為我國古代的一部農業百科...

哪個版本的《蘭亭序》好《蘭亭序》到底好在哪裡

第乙個寫 蘭亭序 且藝術價值最高,知名度最大的是東晉書聖王羲之的 蘭亭序 唐代書法家有虞世南 褚遂良 馮承素都有臨本。但遠不及王羲之著名。東晉穆帝永和九年 公元353年 三月初三,王羲之與謝安 孫綽等四十一人,在山陰 今浙江紹興 蘭亭修禊 x 各有詩,輯為 蘭亭集 王羲之為之書寫序文手稿,曰 蘭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