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計算機安全?安全專家通常將計算機安全分成哪三類

2021-09-19 10:37:40 字數 4869 閱讀 7274

1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為利用網路管理控制和技術措施;分為資訊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

計算機網路安全為利用網路管理控制和技術措施,保證在乙個網路環境裡,資料的保密性、完整性及可使用性受到保護。計算機網路安全包括兩個方面,即物理安全和邏輯安全。物理安全為系統裝置及相關設施受到物理保護,免於破壞、丟失等。

邏輯安全包括資訊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

計算機網路安全不僅包括組網的硬體、管理控制網路的軟體,也包括共享的資源,快捷的網路服務,所以定義網路安全應考慮涵蓋計算機網路所涉及的全部內容。保護計算機網路系統中的硬體,軟體和資料資源,不因偶然或惡意的原因遭到破壞、更改、洩露,使網路系統連續可靠性地正常執行,網路服務正常有序。

2樓:酷撩妹

■什麼叫計算機安全?

國際標準化委員會的定義是「為資料處理系統和採取的技術的和管理的安全保護,保護計算機硬體、軟體、資料不因偶然的或惡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壞、更改、顯露。」

美國國防部國家計算機安全中心的定義是「要討論計算機安全首先必須討論對安全需求的陳述,......。一般說來,安全的系統會利用一些專門的安全特性來控制對資訊的訪問,只有經過適當授權的人,或者以這些人的名義進行的程序可以讀、寫、建立和刪除這些資訊。」

我國公安部計算機管理監察司的定義是「計算機安全是指計算機資產安全,即計算機資訊系統資源和資訊資源不受自然和人為有害因素的威脅和危害。」

■ 網路安全分類(三類)及基本功能

根據國家計算機安全規範,可把計算機的安全大致分為三類。一是實體安全,包括機房、線路,主機等;二是網路與資訊保安,包括網路的暢通、準確及其網上的資訊保安;三是應用安全,包括程式開發執行、輸入輸出、資料庫等的安全。下面重點**第二類網路與資訊的安全問題。

網路資訊保安需求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類:

1.基本安全類

包括訪問控制、授權、認證、加密和內容安全等。

訪問控制是提供企業內部與外界及內部不同資訊源之間隔離的基本機制,也是企業的基本要求。但是提供隔離不是最終目的,企業利用internet技術的最終目的應當是在安全的前題下提供方便的資訊訪問,這就是授權需求。同時,使用者也希望對授權的人的身份進行有效的識別,這就是認證的需求。

為了保證資訊在儲存和傳輸中不被纂改、竊聽等需要加密功能,同時,為了實施對進出企業網的流量進行有效的控制,就需要引入內容安全要求。

2.管理與記帳類

包括安全策略管理、企業範圍內的集中管理、記帳、實時監控,報警等功能。

3.網路互聯裝置安全類

包括路由器安全管理、遠端訪問伺服器安全管理、通訊伺服器安全管理、交換機安全管理等。

4.連線控制類

主要為釋出企業訊息的伺服器提供可靠的連線服務,包括負載均衡、高可靠性以及流量管理等。

3樓:我叫子凡

國際標準化委員會的定義是「為資料處理系統和採取的技術的和管理的安全保護,保護計算機硬體、軟體、資料不因偶然的或惡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壞、更改、顯露。」

美國國防部國家計算機安全中心的定義是「要討論計算機安全首先必須討論對安全需求的陳述,......。一般說來,安全的系統會利用一些專門的安全特性來控制對資訊的訪問,只有經過適當授權的人,或者以這些人的名義進行的程序可以讀、寫、建立和刪除這些資訊。」

我國公安部計算機管理監察司的定義是「計算機安全是指計算機資產安全,即計算機資訊系統資源和資訊資源不受自然和人為有害因素的威脅和危害。」

計算機安全可分成三類,即保密、完整和即需。

保密是指防止未授權的資料暴露並確保資料來源的可靠性;完整是防止未經授權的資料修改;即需是防止延遲或拒絕服務。

安全措施是指識別、降低或消除安全威脅的物理或邏輯步驟的總稱。根據資產的重要性不同,相應的安全措施也有多種。如果保護資產免受安全威脅的成本超過所保護資產的價值,我們就認為對這種資產的安全風險很低或不可能發生。

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包括什麼?

4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包括四個方面:

一、實體

安全二、執行安全

系統的執行安全是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的重要環節,因為只有計算機資訊系統的執行過程中的安全得到保證,才能完成對資訊的正確處理,達到發揮系統各項功能的目的。

三、資訊保安

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資訊保安是核心,是指防止資訊財產被故意或偶然的洩漏、更改、破壞或使資訊被非法系統辨識、控制,確保資訊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可控性。

四、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包括提高安全意識,有效保障資訊系統安全,以及提高技術水平,增強資訊系統的技術防範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計算機資訊系統的特徵及安全

一、特徵

1、原始資料**的分散性。

2、資訊資源的非消耗性。

3、資訊量大。

4、資訊處理方法的多樣性。

5、資訊的發生、加工、應用,在空間、時間上的不一致性。

二、分類

1、穩定性分類

將計算機資訊系統分為固定資訊和流動資訊兩類。

2、決策層次分類

將計算機資訊系統分為戰略資訊、戰術資訊和業務資訊。

5樓:說了你會懂麼

1、實體的安全性

實體安全包括環境安全、裝置安全和**安全,它用來保證硬體和軟體本身的安全。

2、執行環境的安全性

執行安全包括風險分析、審計跟蹤、備份與恢復和應急,它用來保證計算機能在良好的環境裡持續工作。

3、資訊的安全性

資訊保安包括作業系統安全、資料庫安全、網路安全、防病毒、訪問控制、加密、認證,它用來保障資訊不會被非法閱讀、修改和洩露。採用先進可靠的安全技術,可以減少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脆弱性。安全技術是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的基礎。

必須大力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涉密計算機資訊系統的安全保密包括4個方面:

(1)物理安全。物理安全主要包括環境安全、裝置安全、**安全等方面。處理秘密資訊的系統中心機房應採用有效的技術防範措施,重要的系統還應配備警衛人員進行區域保護。

(2)執行安全。執行安全主要包括備份與恢復、病毒的檢測與消除、電磁相容等。涉密系統的主要裝置、軟體、資料、電源等應有備份,並具有在較短時間內恢復系統執行的能力。

應採用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查毒防毒軟體適時查毒防毒,包括伺服器和客戶端的查毒防毒。

(3)資訊保安。確保資訊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抗抵賴性是資訊保安保密的中心任務。

(4)安全保密管理。涉密計算機資訊系統的安全保密管理包括各級管理組織機構、管理制度和管理技術三個方面。要通過組建完整的安全管理組織機構,設定安全保密管理人員,制定嚴格的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利用先進的安全保密管理技術對整個涉密計算機資訊系統進行管理。

7樓:我是老司機任性

(1)物理安全

。物理安全主要包括環境安全、裝置安全、**安全等方面。處理秘密資訊的系統中心機房應採用有效的技術防範措施,重要的系統還應配備警衛人員進行區域保護。

(2)執行安全。執行安全主要包括備份與恢復、病毒的檢測與消除、電磁相容等。涉密系統的主要裝置、軟體、資料、電源等應有備份,並具有在較短時間內恢復系統執行的能力。

應採用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查毒防毒軟體適時查毒防毒,包括伺服器和客戶端的查毒防毒。

(3)資訊保安。確保資訊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抗抵賴性是資訊保安保密的中心任務。

(4)安全保密管理。涉密計算機資訊系統的安全保密管理包括各級管理組織機構、管理制度和管理技術三個方面。

計算機安全:

國際標準化委員會的定義是"為資料處理系統和採取的技術的和管理的安全保護,保護計算機硬體、軟體、資料不因偶然的或惡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壞、更改、顯露。"

中國公安部計算機管理監察司的定義是"計算機安全是指計算機資產安全,即計算機資訊系統資源和資訊資源不受自然和人為有害因素的威脅和危害。"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你系統包括了很多。很多的安全系統,計算機裡頭有很多的配置安全系統。

9樓:lyna春

實體安全,資訊保安,執行安全,人員安全

計算機網路安全等級分為( )。

10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tcsec中根據計算機系統所採用的安全策略、系統所具備的安全功能將系統分為a、 b(b1、b2、b3)、c(c1、c2)、d等4類7個安全級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網路安全包括兩個方面,即物理安全和邏輯安全。物理安全指系統裝置及相關設施受到物理保護,免於破壞、丟失等。邏輯安安全包括資訊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

12樓:愛學習的小巴

《資訊保安等級保護管理辦法》規定,國家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堅持自主定級、自主保護的原則。資訊系統的安全保護等級應當根據資訊系統在****、經濟建設、社會生活中的重要程度,資訊系統遭到破壞後對****、社會秩序、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的危害程度等因素確定。

資訊系統的安全保護等級分為以下五級,一至五級等級逐級增高:

第一級,資訊系統受到破壞後,會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造成損害,但不損害****、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第一級資訊系統運營、使用單位應當依據國家有關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進行保護。

第二級,資訊系統受到破壞後,會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產生嚴重損害,或者對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造成損害,但不損害****。國家資訊保安監管部門對該級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工作進行指導。

第**,資訊系統受到破壞後,會對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造成嚴重損害,或者對****造成損害。國家資訊保安監管部門對該級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檢查。

第四級,資訊系統受到破壞後,會對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造成特別嚴重損害,或者對****造成嚴重損害。國家資訊保安監管部門對該級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工作進行強制監督、檢查。

第五級,資訊系統受到破壞後,會對****造成特別嚴重損害。國家資訊保安監管部門對該級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工作進行專門監督、檢查

計算機安全策略

1 你經常更新你的作業系統嗎?a a 經常 b 偶爾 c 從不 2 你的計算機是否設有密碼嗎?a a 有 b 沒有 3 你的計算機是否對不同使用者設有不同的許可權?aa 有 b 沒有 4 你經常對你的電腦進行漏洞掃瞄嗎?a a 經常 b 偶爾 c 從不 5 你的計算機是否安裝有防火牆?a a 是 b...

計算機網路安全等級分為哪些,計算機網路安全等級分為。

tcsec中根據計算機系統所採用的安全策略 系統所具備的安全功能將系統分為a b b1 b2 b3 c c1 c2 d等4類7個安全級別。1 d類 最低保護 minimal protection 未加任何實際的安全措施。這是最低的一類,不再分級。常見的無密碼保護的個人計算機系統屬於這一類。2 c類 ...

WindowsXP的計算機本地安全策略怎麼開啟

你好朋友 第一是點選開始 設定 控制面板 管理工具 然後點選,本地安全策略 就能開啟了 辦法二則是 點選開始 執行 輸入輸入輸入輸入輸入輸入輸入 systemroot system32 s按確定就能開啟了 辦法三則是開啟c盤windows資料夾裡面那個system32子資料夾 按f3 輸入然後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