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是不是要在戶籍所在地,民事訴訟必須在被告戶籍所在地的法院起訴嗎?

2021-09-18 03:44:26 字數 5236 閱讀 4285

1樓:溥修筠

那要看你是什麼訴訟了,民事訴訟的管轄地分很多種情形

一般的情形是原告就被告,也就是被告的所在地,所在地一般為住所地,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戶籍所在地

但是如果此人沒有戶籍所在地,也就是沒有戶口,那麼就要在他經常居住地(也就是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起訴,沒有經常居住地,戶籍遷出不足一年的,由其原戶籍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超過一年的,由其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2樓:

民事訴訟中的管轄,需要根據案件的性質確定,通常情況下無論何種糾紛被告住所地或者經常居住地法院均由管轄權。

《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一條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3樓:京朝

不一定 住所地指的是戶籍所在地

《民事訴訟法》第22條規定: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經常居住地是指在乙個地方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

民事訴訟必須在被告戶籍所在地的法院起訴嗎?

4樓:蒲佳夔岑

你必須到被告的經常居住地法院起訴。法院在立案時也要審查的,不能等被告提出管轄異議再確定管轄權的。

如果他不收法院傳票,法院採取留置送達。不接傳票,不能公告送達的。公告送達是在找不到被告人的情況下才採取的。

如果他不來法庭應訴,法院應當缺席判決。

5樓:匿名使用者

租車如果他以公司的名義,可以在公司的住所地即新鄉起訴;如果以個人名義就一般情況下需要在住所地、經常居住地或者合同履行地起訴,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建議以後再擬定合同的時候約定選擇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簽訂地、原告住所地、標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

6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不一定都在被告戶籍所在地的法院起訴。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二條第一款規定:「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據你說的,他的住所地也就是戶籍地在商丘,他現在在新鄉,如果他在新鄉連續居住一年以上,你就可以在新鄉對其提起訴訟。如果他只是偶爾在新鄉,那麼得在商丘提起訴訟。希望能幫到你。

7樓:不代佛

民事訴訟必須在被告不一定在戶籍所在地的法院超訴,因為在那地區發生的,就在那地區民事訴訟

起訴必須到對方戶口所在地法院起訴嗎?

8樓:小然然與小鑫鑫

不是,也有例外情況,具體內容如下:

下列民事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1、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2.對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3.對被採取強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訴訟;

4.對被監禁的人提起的訴訟。

一般地域管轄的例外:

1.雙方當事人都被監禁或被勞動教養的,由被告原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被監禁或被勞動教養一年以上的,由被告被監禁地或被勞動教養地人民法院管轄。

2、追索贍養費案件的幾個被告住所地不在同一轄區的,可以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3、不服指定監護或變更監護關係的案件,由被監護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4、非軍人對軍人提出的離婚訴訟,如果軍人一方為非文職軍人,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5、離婚訴訟雙方當事人都是軍人的,由被告住所地或者被告所在的團級以上單位駐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6、夫妻一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另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夫妻雙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被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訴時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7、在國內結婚並定居國外的華僑,如定居國法院以離婚訴訟須由婚姻締結地法院管轄為由不予受理,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的,由婚姻締結地或一方在國內的最後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8、在國外結婚並定居國外的華僑,如定居國法院以離婚訴訟須由國籍所屬國法院管轄為由不予受理,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的,由一方原住所地或在國內的最後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9、中國公民一方居住在國外,一方居住在國內,不論哪一方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國內一方住所地的人民法院都有權管轄。如國外一方在居住國法院起訴,國內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的,受訴人民法院有權管轄。

10、中國公民雙方在國外但未定居,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離婚的,應由原告或者被告原住所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11、對沒有辦事機構的公民合夥、合夥型聯營體提起的訴訟,由被告註冊登記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註冊登記,幾個被告又不在同一轄區的,被告住所地的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一條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擴充套件資料

民事訴訟管轄又稱「民事審判管轄」。法院之間受理第一審民事案件的分工和許可權。基於管轄權而產生,是對民事案件審判權的一種「恆定」,法院對於沒有管轄權的民事案件無權審理。

各國法律規定管轄不盡一致,一般按三種不同的標準劃分:

(1)以法律規定和法院裁定為標準,分為法定管轄和裁定管轄,法定管轄又可分為級別管轄和地域管轄;裁定管轄又分為移送管轄和指定管轄。

(2)以強制規定和任意規定為標淮,分為專屬管轄和協議管轄。

(3)以訴訟關係為標準,分為共同管轄和合併管轄。管轄一經確定,法院取得對案件的審判權,當事人不能去其他法院起訴或應訴。

地域管轄

(一)一般地域管轄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公民的住所地是指公民的戶籍所在地,法人的住所地是指法人的主要營業地或者主要辦事機構所在地。

公民的經常居住地是指公民離開住所地至起訴時已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但公民住院就醫的地方除外。

被告一方被登出城鎮戶口的,依照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確定管轄;雙方均被登出城鎮戶口的,由被告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當事人的戶籍遷出後尚未落戶,有經常居住地的,由該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戶籍遷出不足一年的,由其原戶籍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超過一年的,由其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相關法律法規:

1.《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2.《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下列民事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原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一)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二)對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三)對被採取強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訴訟;

(四)對被監禁的人提起的訴訟。

3.《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

4.《民事訴訟法》第二十四條規定,因保險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險標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

10樓:原野茫茫

民事訴訟法的規定是原告就被告,就是說原告起訴,要向被告住所地(戶籍地)或經常居住地(離開住所地連續居住一年以上地方)法院提起。

11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一條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因此,提起一般民事訴訟,必須在被告住所地法院提起。但是有其他的如合同糾紛,就必須以合同約定的法院提起訴訟;或者合同發生地的法院提起訴訟。詳細請參考:

《民事訴訟法》第二章第二節的規定。

12樓:深圳商務律師

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可以起訴,但需要居住證之類的證明,沒有證據證明的只能去戶籍地。

13樓:萌心阿狸軟妹醬

這個要找當時出勤的交警諮詢。

交通事故起訴需要的材料

1、起訴狀。起訴狀應記明的內容:當事人屬法人或其他組織的,應在起訴狀中寫明單位的名稱、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及委託**人的身份和聯絡**、通訊位址並加蓋原告公章;當事人屬公民的,應在起訴狀中寫明姓名、性別、年齡、籍貫、工作單位、現在住址等基本情況及委託**人的身份和聯絡**、通訊位址。

具體、明確的訴訟請求。糾紛的事實與訴訟的理由。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2、身份證明檔案。當事人屬公民的應提交身份證影印件;當事人屬法人或其他組織,或屬個體工商戶的均應提交營業執照影印件及企業工商登記資料(企業經過關、停、並、轉、歇業的,還應提交企業工商登記及相關檔案證明),並提交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的身份證明。

3、當事人有訴訟**人的,必須提交真實有效並有明確授權範圍的授權委託書(授權委託書僅寫「全權**」而無具體授權的,訴訟**人無權代為承認、放棄、變更訴訟請求,進行和解,提起反訴或者上訴);訴訟**人的身份證明;公民**的,應經法院審查許可;律師**的,必須提交律師所函件和經當年年檢的律師執業證書。

4、原告與被告之間就糾紛存在法律關係的證明材料。例如,道路交通事故糾紛案,原告應提交道路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及事故各方的駕駛員身份證、駕駛證以及事故車輛的行駛證、參加第三者責任險的資料影印件。

5、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範圍和本院管轄的證明材料。例如,屬被告所在地管轄的案件,原告必須提交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的住所證明材料。

6、能證明案件事實或者認為需要向人民法院提交的其他證明材料。

14樓:易楊情感灣

要看你起訴的是什麼一案件了,一般的話如果是網上交易的糾紛的話,一般都是在當地可以洗漱,如果是一些固定資產的糾紛,就要到當地法院去起訴了。

入黨是不是必須在所在單位,戶籍所在地是否可以

不是必須在所在單位,也可以在戶籍地,只要是有黨支部的地方都可以遞交申請。但黨員必須按時參加黨組織活動 黨章 第一章 第九條 所以,無論在 入黨,但黨組織關係應該隨人走。人在 原則上組織關係就應該在 另外在考察期間,有人事變動或者遷移的,應該將組織關係轉到所在單位部門,負責培養 考察 參加黨組織活動,...

無犯罪記錄證明一定要在戶籍所在地辦理嗎

是的。開無犯罪記錄證明必須在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開。居民調取本人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的,可以憑本人戶口和身份證,向戶籍地派出所提出書面申請,派出所受理後通過調查核實3個工作日予以答覆,無違法犯罪記錄的出具相關證明,有違法犯罪記錄的不予出具。出具證明一律免費。必須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需要...

我戶籍所在地在甘肅蘭州,不是台灣自由行開放城市。那我有沒有辦法去台灣自由行

是的,這樣的情況只能找旅行社代為辦理團體簽證,如果能夠協商好,出發和回程必須跟團,在台灣當地可以自由活動。想要到台灣自由行的話,您的戶籍只能辦理商務簽證或者健檢醫美簽證才可以自由行的。跟團是絕對不允許脫團的。除非有特殊情況才可以允許1 2天的脫團時間。我想去台灣自由行 但是戶口所在城市自由行沒開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