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本文作者是文章收在中

2021-09-17 20:38:05 字數 5015 閱讀 6148

1樓:ym守望者

作者是臧克家 著作收在《聞一多全集》

2樓:姚神

臧克家,詩人。2023年生於山東諸城。從小受家庭影響,喜歡古典詩詞和民歌,並目睹農民的苦難生活,引起他深切的同情,這為他後來的詩歌創作,初步奠定了基礎。

2023年秋到武漢,投身於大革命的洪流。大革命失敗後,受國民黨當局**,四處逃亡。2023年還鄉,入國立青島大學補習班。

2023年開始發表新詩,以一篇《老馬》成名。2023年9月,詩人自費出版了第一本詩集《烙印》。隨著《老馬》等詩的廣泛流傳,臧克家被譽為"農民詩人",為廣大讀者所熟知和喜愛。

2023年大學畢業後到中學任教,發表了長詩《自己的寫照》。抗戰爆發後,詩人熱情地奔赴抗日前線,從事進步文化工作,出版了《從軍行》《淮上吟》等詩集。2023年秋到重慶,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出版《十年詩選》及長詩《古樹的花朵》等。

抗戰勝利後,在上海主編《文訊》,寫了許多揭露、批判國民黨統治的政治諷刺詩。2023年由於國民黨的**,逃亡香港。2023年3月回到解放後的北平,歷任人民出版社編審、作家協會***書記、《詩刊》主編等職。

解放後出版的詩集有《春風集》《歡呼集》《臧克家詩選》和長詩《李大釗》等。粉碎"四人幫"後,詩人又寫了不少作品,並任復刊後的《詩刊》顧問

讀《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填空。(1)本文所記敘的聞一多先生是一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樓:血嵟

(1)詩人、學者、民主戰士;臧克家;《有的人》;

(2)做了再說;鑽之彌堅,鑽得越鍥而不捨;

(3)凶多吉少;慷慨淋漓;你們站出來! 你們站出來!

(4)鼓壯志;聲震天地。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主要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在敘述中注意通過細節描寫來展現聞一多的人物形象,結合文中一兩個例子,說說這種寫法的好處。

作者在具體的事例中,加入了不少細節。比如,「目不窺園,足不下樓」,「頭髮凌亂」「睡得很少」這些細節,表現了聞一多的刻苦精神;「乙個又乙個大的四方竹紙本字,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群蟻排衙」,則表現出聞一多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

再如,抓住聞先生在演講中「慷慨淋漓」的「你們站出來」這一句話,描繪了他「昂首挺胸,長鬚飄飄」的從容姿態,突出聞一多大無畏的革命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前半部分內容,通過敘述聞一多研究唐詩雜論、楚辭校補和古典新義三件事,塑造了聞一多默默無聞、潛心貫注的學者形象。在這部分內容裡,作者集中筆墨,以繁筆敘述聞一多研究唐詩的狀態與結果。文章裡是這樣敘述的:

他從唐詩下手,目不窺園,足不下樓,兀兀窮年,瀝盡心血。杜甫晚年,疏懶得「一月不梳頭」。聞先生也總是頭髮零亂,他是無暇及此。

聞先生的書桌凌亂不堪,眾物騰怨,聞先生心不在焉,抱歉地道一聲:「秩序不在我的範圍以內。」飯,幾乎忘記了吃,他貪的是精神食糧;夜間睡得很少,為了研究,他惜寸陰、分陰。

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它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四壁」。

這段話先概述聞一多研究唐詩的狀態,然後從無暇顧及凌亂的頭髮、零亂不堪的書桌、忘記吃飯、通宵研究四個方面具體描述聞一多先生全神貫注、心無旁騖研究唐詩的狀態。

在這段話中,作者用「總是凌亂的頭髮」、「書桌零亂不堪,眾物騰怨」「飯,幾乎是忘記了吃」、「夜間睡得很少、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四個方面,側面烘托聞一多研究唐詩的專注和默默無聞。接下來,作者筆鋒一轉,用一段細節描寫,展示了聞一多研究唐詩的成果:

不動不響,無聲無聞。乙個又乙個大的四方竹紙本子,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群蟻排衙。幾年辛苦,凝結而成《唐詩雜論》的碩果。

在這段描寫中,「乙個又乙個大的四方本子」與「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前後呼應,寫出了聞一多唐詩研究成果之多、之艱,一「大」一「小」的對比,又突出了聞一多研究唐詩一絲不苟的嚴謹。

這兩段話中,作者不厭其煩的用濃墨把聞一多作為學者的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可以說每一句話都不能少,每乙個詞都不能少。作者用繁筆塑造了乙個潛心貫注、默默無聞的學者形象。

作為學者的聞一多碩果累累,唐詩雜論也不足以代表其學術成就,接下來臧克家就用寥寥數語敘述了聞一多的楚辭校補和古典新義。文章是這樣敘述的:

「做」了,他自己也沒有「說」。他又由唐詩轉到楚辭。十年艱辛,一部《校補》赫然而出。

別人在讚美,在驚嘆,而聞一多先生個人呢,也沒有「說」。他又向「古典新義」邁進了。他潛心貫注,心會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樓」的主人。

「十年艱辛,一部「校補」赫然而出。」楚辭校補一筆帶過,「他又向「古典新義」邁進了。」,一句話交代了古典新義。對於聞一多先生這兩部學術成果,敘述「簡」的不能再「簡」了。

但閱讀這部分內容絲毫不影響聞一多的形象,這就是作者以簡帶繁的語言藝術之所在。前文已經濃墨重彩描寫了聞一多研究唐詩的狀態,後文如果再寫聞一多的學術研究,盡可能的略去研究過程與狀態。

如果不略去研究過程和狀態的內容,那麼文章內容就顯得臃腫無比,並且也沖淡了「說和做」的寫作重點。 這樣以簡帶繁,繁簡結合,既可以留給讀者的是無窮的想象力,又可以讓文章前後呼應,渾然一體。

我們讀到此處,頭腦中構建得是聞一多研究唐詩已經潛心貫注,那麼研究楚辭校補和古典新義,只會過之而無不及啊!

文章後半部分內容,作者通過起草政治傳單、群眾大會大罵特務,昂首遊行示威塑造了聞一多作為革命家大勇無畏的形象。

在後半部分內容裡,作者塑造聞一多形象不同於前半部分繁簡結合、以簡帶繁的藝術手法,而是採用簡筆特寫的藝術方法,塑造了聞一多作為革命家大勇無畏的光輝形象。後半部分的三段描寫:

(1)2023年10月12日,他給了我一封信,最後一行說:「另函寄上油印物二張,代表我最近的工作之一,請傳觀。」

(2)在李公樸同志被害之後,警報迭起,形勢緊張,明知凶多吉少,而聞先生大無畏地在群眾大會上,大罵特務,慷慨淋漓,並指著這群敗類說:「你們站出來!你們站出來!」

(3)他「做」了,在情況緊急的生死關頭,他走到遊行示威隊伍的前頭,昂首挺胸,長鬚飄飄。

第(1)段話裡,作者直接引用聞一多先生所寫信上的一句話,採用特寫的方式把聞一多作為革命者的敢做敢當、主動擔當的品質表現了出來。在這段話裡,尤其要注意「請傳觀」三個字,「請傳觀」就把聞一多不僅起草,還主動宣傳的擔當精神表現了出來。

第(2)段話裡,李公僕被害後,聞一多明知凶多吉少,但依然在群眾大會上慷慨淋漓大罵特務。在這裡,作者同樣用特寫的方式,刪繁就簡地描寫了聞一多的動作和反覆的一句話,有力地突出了聞一多的大勇無畏。

第(3)段裡,作者同樣採用特寫鏡頭把聞一多走在遊行示威隊伍前頭的形象給勾勒了出來,「昂首挺胸,長鬚飄飄」,兩句話八個字,簡的不能再簡,但就是這一特寫鏡頭把乙個大勇無畏革命者的瀟灑表現的淋漓盡致。

面對緊張的形勢,明知凶多吉少,聞一多沒有退縮,一往無前,表現出的是革命家的氣概和膽魄。這三段話裡,沒有用任何過多的語言敘述革命的經過,沒有任何語言渲染聞一多革命的鬥志,僅僅是三句簡筆特寫,就把聞一多的英雄形象定個在了歷史的大背景下。

並且這三句特寫還富有畫面感,讀到此處,聞一多先生的大義凜然,同仇敵愾的英雄壯舉如同電影般浮現在眼前。

繁簡結合,以簡帶繁,簡筆特寫是作者塑造聞一多形象的藝術手法,這也是古代史家常用的寫法,比如司馬遷的《史記》。

同時,這種角度也是從大處著手分析文字的一種方法,多適用於紀實類寫人文章中。當然,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寫作藝術,這就需要我們用多樣的視角分析研讀文字,抓住文字藝術特點的突出之處。

5樓:小月兒在雲中

《說和做——記聞一多先生言行片段》是「農民詩人」臧克家的作品,該篇文章記敘了聞一多先生的主要事蹟,表現了他的崇高品格,高度讚揚了他的革命精神。

這篇文章寫得十分精粹,全文只有一千多字,就突出地表現了聞一多先生思想品格的最本質特徵。精選的典型事例,精緻嚴謹的結構,精練的詩一般的語言,精當的抒情性議論,使這篇文章充滿了感人的力量。

這篇文章選材精當。作者所選材料,講究典型性,能以少勝多。對作為「學者的方面」,作者只選取了寫作《唐詩雜論》《楚辭校補》《古典新義》三本書的情況加以表現;對作為「革命家的方面」,則選取起稿政治傳單、群眾大會演說、參加遊行示威這三件事作為例證。

聞先生一生經歷複雜,著作等身,可以記述的事很多很多。作者只從大量材料中選取了這六件事,就已經把聞一多先生的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無私無畏的鬥爭精神、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都表現出來了。

擴充套件資料

聞一多熱愛祖國,愛國主義如同一條紅線貫穿他的一生,最後把他引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

聞一多一生的道路是曲折的,他曾經有過迷茫、失誤與苦悶,但是經過深思和中國共產黨的關懷與幫助,終於找到了真理,而一經找到了真理,他便義無反顧,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為實現真理而英勇奮鬥,直至獻出寶貴的生命。

聞一多博學多才,除新詩與古文學研究外,在美術、戲劇、書法、篆刻等方面也有相當高深的造詣。

6樓:匿名使用者

本散文採取夾敘夾議的手法,記敘了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方面和作為革命家方面的說做事,既表現了聞一多先生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的高尚品格,讚揚了他為國家,為民族,為民主獻身的革命精神。

7樓:神秘灰狼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與眾不同。作為卓越學者的他是「做了再說,做了不說」,表現了他的謙虛美德和實幹精神以及嚴謹的治學態度;作為革命家的他是說了就做,言行一致,表現他英勇無畏的英雄氣概。文章從「說」和「做」兩個方面,高度讚揚了聞一多先生的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

8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再現聞一多先生那令人尊敬的高大形象,歌頌了他的言行一致,還有偉大的愛國性和使命感。

9樓:惜呆兔咪

更好鋼筋工明明過敏明明你明明你明明民工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是什麼文體的文章

10樓:弒心孤

是散文,這篇文章記敘了聞一多先生的主要事蹟,表現了他的崇高品格,高度讚揚了他的革命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1.這一篇文章不是人物傳記,卻記敘了聞一多先生的主要事略,表現了他的崇高品格,高度讚揚了他的革命精神。

2.這篇文章寫得十分精粹,全文只有一千多字,就突出地表現了聞一多先生思想品格的最本質特徵。精選的典型事例,精緻嚴謹的結構,精練的詩一般的語言,精當的抒情性議論,使這篇文章充滿了感人的力量。

3.語言生動形象,精練含蓄,富於感情和**美。

參考資料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啟示,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啟示500字

今天我們學了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這篇課文。這篇課文寫的是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和作為民主戰士的言行舉止。本文的寫作手法令我感受很深。這篇文章作者的寫作手法是 1從人的言行舉止來寫2精選典型事蹟。從這兩點可以讓讀者充分認識這個人。通過讀這篇課文,我知道了聞一多先生是一位對工作一絲不苟 勤勤懇懇 刻苦鑽研...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習題,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全部練習題

做 1.光說不做假把式 2.說的好不如做的好 3.說到不如做到 說 1.說一套做一套 2.言必行,行必果 3.說起容易做起難 不知好不好?光說不做假把式 說的好不如做的好 說到不如做到 說一套做一套 言必行,行必果 說起容易做起難 說到做到 會說不如會做 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17段解析《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17段解析

人家說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說。人家說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說。作為學者和詩人的聞一多先生,在30年代國立青島大學的兩年時間,我對他是有著深刻印象的。那時候,他已經詩興不作而研究志趣正濃。他正向古代典籍鑽探,有如向地殼尋求寶藏。仰之彌高,越高,攀得越起勁 鑽之彌堅,越堅,鑽得越鍥而不捨。他想吃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