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一家企業的營銷策劃方案,要求體現出營銷理念 環境分析 市

2021-09-17 05:51:03 字數 4510 閱讀 7786

1樓:霧飄

金星啤酒鄭州高檔市場深度營銷策劃方案

由於自2023年以來金星集團進一步加強了對鄭州市場的開發力度,金星啤酒在鄭州市場的覆蓋率和佔有率明顯上升,尤其是中低檔酒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地變化。雖然高檔酒市場金星啤酒的覆蓋率也較之先前有較大幅度的增長,但市場佔有率還較低,形勢並不容樂觀。

1.鄭州高檔啤酒市場形勢分析

1.1競爭對手分析:目前鄭州高檔啤酒品牌雖然有奧克、青島、燕京、百威、藍帶、珠江等眾多品牌,但對金星構成直接威脅的競爭品牌只有兩個,即奧克、青島。

1.1.1奧克:

奧克在高檔市場的主要品種是金奧克和銀奧克,金奧克銷量極為有限,對金星並不構成威脅,而銀奧克則對金星構成的威脅較大。銀奧克的優勢在於:**合理,終端價5――6元的零售**能夠得到鄭州市場高檔啤酒消費者的普遍接受;覆蓋率和佔有率較高,目前銀奧克在鄭州終端店有較高的覆蓋率和佔有率,根據我們的調查顯示銀奧克的市場覆蓋率在32%左右;有一定的消費者忠誠度,由於銀奧克上市時間較長,加之市場積極推廣,目前形成一批忠誠度較高的消費者。

銀奧克的劣勢:品牌形象老化,由於銀奧克是個老產品,加之近來針對這一品種的宣傳和推廣力度不大,品牌內涵並沒有豐富和創新,也沒有明顯的品牌個性,等於是在吃老本;忠誠消費群體下降,由於銀奧克自身品牌吸引力不強,其它消費者成為銀奧克忠誠消費者的數量極為有限,現時現有銀奧克的忠誠消費者因為其它競爭品牌新品種的不斷出現,對銀奧克的忠誠度也進一步下降,造成銀奧克忠誠消費者群體下降;品種單一,奧克的高檔產品品種只有金奧克和銀奧克兩種,金奧克已經走入產品生命週期的衰退期,現在只剩下銀奧克在苦苦支撐,但銀奧克也進入了產品生命週期的成熟期,也僅僅處於維持階段。如果銀奧克也倒下,新替代產品不能及時上市,奧克將失去高檔酒市場。

1.1.2青島。

今年青島借百年慶典之機,加大對全國市場的運作力度,鄭州市場青島也運作多年,但從沒有今年力度之大。青島在鄭州市場的優勢:品牌優勢,青島作為中國第一啤酒品牌,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顯而易見,在高檔啤酒市場其品牌競爭力比較強勁,青島在鄭州雖然門頭、進店費的投入並不大,但鋪貨率確很高,甚至一些店主動要求經銷青島啤酒以體現酒店檔次;**優勢,青島啤酒在鄭州的主導產品青島特製9度終端**6元,這一**極具競爭力,對銀奧克、綠錫箔標金星中國名牌等產品的衝擊力較大,目前這種酒在鄭州覆蓋率較高,銷量較大,根據我們的調查顯示,青島產品的覆蓋率為29%,其中在金水區的覆蓋率為61%;終端宣傳與**優勢,青島在鄭州終端店大量投放立牌廣告和導購臺卡等宣傳品,加上展示櫃的投入和規範的產品陳列,使青島終端宣傳效果較好,青島又針對終端開展了桌上放酒展示,一月後免費送給酒店的**辦法受到許多終端店的歡迎,另外青島在一些大型a級店投入**小姐,直接針對消費者進行**,針對終端店的服務員進行瓶蓋兌獎,充分調動了終端店老闆、服務員和消費者的積極性。

青島劣勢:成本利潤劣勢,青島由於運輸成本較高,加之**等費用使青島啤酒終端價高於金星,而且9度特製終端**6元,終端商的單瓶利潤並不比金星高,只有通過銷量的增長實現預期利潤;市場基礎劣勢,青島作為一個外來品牌,大規模運作鄭州市場的能力有限,目前市場基礎還不穩固,一些終端目前只是剛剛進入,還沒有達到理想的銷售狀態,在這些青島滲透性終端裡,對金星忠誠度較高的終端數量還較多。

1.2金星啤酒自身優劣勢分析:

1.2.1金星啤酒優勢:

品牌優勢,金星啤酒知名度最高,同時因釣魚臺國宴特供酒和中國名牌等品牌資源的傳播提升了品牌價值和形象,品牌的美譽度較高。成本利潤優勢,金星同類產品終端供貨價低於青島等外埠品牌,一般來說終端商的單瓶利潤高於外埠品牌;服務優勢,金星啤酒的配送能力要大於競爭品牌,對終端產品的**更加有保障。

1.2.2金星啤酒的劣勢:

品牌忠誠度劣勢:金星啤酒走入高檔市場時間較短,以前一直是以中低檔形象出現,所以高檔金星啤酒目前忠誠消費者群體還較小。而且目前b級店尤其是a級店非專銷店非常多,就是專銷店也基本上是省內專銷,青島、百威等省外品牌的存在使金星的品牌競爭力更加難以發揮;品種劣勢,目前高檔金星啤酒品種主要有兩類:

一類是橫標,有黃標綠標兩個品種,一類是豎標,有紅金標和綠標兩個品種。目前這四個產品的銷量除黃標稍多外,其它三個都不大,四個產品賣點差異性只是標的設計,而沒有深層次的賣點,且黃標和豎綠標終端售價相同,目標市場重疊;**劣勢,雖然在高檔市場投入了**員,但**員的數量極為有限,相對於青島來說,針對服務員的蓋將等**沒有全面,針對終端老闆的展示**出沒有全面推廣。終端店及服務員推廣金星的積極性不高;終端管理劣勢,由於業務員及終端供貨商對終端管理意識不強,市場管理處檢查與處罰力度不夠,目前終端管理較不到位,一是展示櫃內其它品牌酒的存在現象較多,二是金星啤酒的擺放位置及展示效果不突出,三是終端回訪不及時,**品發放不到位,少數店的供貨不能充分保障。

2.金星啤酒鄭州高檔市場深度營銷的思路

鄭州市場是金星集團的戰略性市場,高檔酒市場又是金星集團在鄭州的戰略市場,佔領高檔市場對於提升品牌形象,提高企業利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為此必須要堅持“進得去,銷得動,保得住,大發展”的思路,在目前高檔酒市場快速發展的基礎上針對目前存在原問題,逐一有效解決,實現高檔市場的深化營銷,精耕細作,提高金星啤酒在高檔市場的競爭力。

3.金星啤酒鄭州高檔市場深度營銷的具體措施

3.1通路建設:市內一處作為高檔啤酒的管理單位,一方面要加強直銷業務的發展,從人員數量與素質、車輛運輸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和保障;另一方面要增強部分有實力,有激情的客戶經銷高檔酒的積極性,對部分終端交給客戶做,但對客戶的終端送貨**要控制好,使其與一處直銷**保持一致。

3.2**:這是實現思路中“銷得動”這一環節的重要手段。

縱觀目前所有的啤酒企業的終端**方式,幾乎千篇一律,沒有什麼新招數,關鍵是到位。最近我們針對終端實施的展示贈酒的**雖然在一定程度上達到了進得去的目的,但展示的位置要麼是吧檯要麼是展示櫃,其展示效果沒有象青島那樣直接展示到桌上。現在我們製作了臺卡就是依照青島做的,而且我們做得比青島還精美,應該結合臺卡的放發將吧檯展示改為桌面展示,提高展示效果,同時配合臺卡的引導性消費,起到了良好的終端**作用。

為此建議在鄭州b級以上店選擇生意較好的200家左右,採用些種展示**,一個月之後桌上酒歸店方所有。針對於服務員來說蓋獎的效果最好,通過調查發現青島等因設蓋獎(私下給服務員兌),雖然店方青島的單瓶利潤並不是最高的,但服務員卻由於利益的驅動而樂意推銷。我們目前蓋獎也在投放,但由於兌獎及時性不強,不同品種瓶蓋無差異,服務員作弊用其它瓶作為兌獎蓋,損害公司利益。

因此在此方面應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管理,突出兌獎對服務員的促進效果。

3.3產品整合。一方面要加強自身的產品整合。

目前以上述四個品種為主的加上480毫升的金星國宴都沒有在鄭州高檔市場開啟較好的局面,建議對高檔產品進行整合,在不中斷其它品牌銷售的基礎上,建議主推豎標的紅金標和綠標,橫標的黃標目前銷量較其它品種高,也應作為一個主推品種大力推廣。另一方面要加強終端產品的整合。尤其在非專銷或省內專銷店內,一定要針對競爭對手的產品選擇我們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如在一家店調查發現我們投放的展示櫃內只銷我們的豎綠標中國名牌一個品種,零售價為8元,而展示櫃內放有大量的銀奧克和青島9度,零售價分別為5元和6元,結果銀奧克和青島9度因**優勢銷量較好,而我們又投放了展示櫃,銷量還上不去。還有在一些非專銷的b級或a級店內,我們投放了展示櫃,甚至有的還交了進店費,但產品結構不理想,競爭品牌的中高檔酒銷量良好,而我們只有小麥啤在苦苦支撐,中高檔酒不見蹤影。

3.4終端宣傳。終端的宣傳一方面要加強pop(售點廣告)宣傳。

我們最近印製的紙質、塑料質的宣傳畫製作精美,體現了大企業、大品牌的良好形象,要加快投放,但宣傳畫的張貼會在一些b級店尤其是a級店內受到抵制,因這些店裝修檔次較高,宣傳畫影響其整體形象。針對此種情況我們又製作了立牌廣告(x展架),其美觀大方和良好的展示效果受到高檔店的歡迎,應積極投放到市場上去,目前青島投放的較多,我們必須迎頭趕上。另一方面要加強口碑宣傳。

業務員在走訪終端時要充分地向終端商和服務員宣傳我們的品牌,**員在給消費者推銷產品時,要充分地向客人介紹有關金星集團企業和產品的有關知識,並通過引導式的消費,加深消費者的品牌印象,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並向周圍人親友推介金星啤酒,促進消費者群體的最大化。

3.5終端管理。終端管理要進一步加強,一是要加強產品陳列管理,對產品的擺放規則、展示櫃內有無競爭品牌的情況要加強檢查,並制訂完善的獎罰標準嚴格執行,這一環節是目前我們比較薄弱的環節;二是要加強業務員的回訪次數,及時瞭解決終端銷售情況和終端需求,及時反饋終端資訊。

3.6**管理。高檔酒由於各個環節利潤較大,**不統一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為此一方面要嚴格控制和規範給終端的供貨價,不論是直銷員還是經銷商同一品種的終端供貨價必須統一,否則供貨者為求銷量競相降價,終端商因**不統一意見較大,影響產品銷售;另一方面要嚴格控制終端的零售價。終端商過高或過低地進行銷售都會影響產品的正常銷售,必須使終端商的零售價控制在我們的指導價範圍內。

歡迎與作者**您的觀點和看法,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2樓:

email聯絡:[email protected]

有詳細的方案給你!

分析一個企業的營銷策略應該從哪幾個方面著手?

3樓:笑笑師伯

企業的營銷策略分析的內容:

1、產品分析。利益點、**、品牌等。

2、市場分析。客戶定位、競爭者、市場佔有率等。

3、渠道分析。渠道結構、渠道關係等

4、策略分析。廣告、**等。

5、營銷管理分析。主要是營銷隊伍建設與管理。

急需乙份酒類營銷策劃方案

1 給老客戶多存貨。2 給老客戶一些你們的完整的資料,擴大對你們產品的品種銷售。3 給他們的銷售人員培訓。講解產品的好處,歷史,讓他們了解你們的產品,了解了才會更好的銷售。4.尋找新客戶,頂住那些即將開業的酒店。爭取到訂單。既然是名酒,質量方面 那重點就宣傳廣告,透過些關係可以在高階的舞會,酒宴上做...

網路營銷方案怎麼寫?網路營銷策劃的方案模板

網路營銷方案主要是從網路營銷的目的,分析企業現狀,行業與競爭對手,並分析目標消費者,結合企業的資源和條件,進行方案的撰寫,將目標進行分配並做好預算,設定乙個時間,進行執行,最終評估效果。畢竟寫乙個方案需要涉及到的知識是很多的,如果你的基礎不太好或者是不太精通這一方面的,建議去圖書館找多點網路營銷的書...

在深圳如何找到一家靠譜的營銷策劃公司

1 看服務 看接待人員服務態度是否合適,二看公司服務是否全面。服務全面的公司囊括了統籌 策劃 設計 宣傳和執行等涉及活動的方方面面。它能做到的並不只是打造一場成功的活動,而是全方位的品牌營銷。這點,規模大的公司比較有優勢。2 看資源 一場成功的活動策劃,離不開良好的公共關係。活動主辦方 承辦方若是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