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子女都跟父親姓,為什麼孩子要跟父親姓?

2021-09-17 05:37:07 字數 3189 閱讀 5518

1樓:

人類社會分為母系社會和父系社會兩個階段。剛開始是母系社會,那時候男人打獵,女人在家養牲畜和種糧食,因為工具落後,男人打的獵物往往比女人種養的少,所以家庭中以女人為主,那時是隨母姓。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先進工具的使用,男人的作用越來越大,家庭開始以男人為主,逐步演變為後來的父系社會,男權高於女權,這也正是為什麼人要隨父姓的原因,因為在社會生產中,男人處於絕對的領導地位,女性的地位相對要低的多。

所以跟著父親姓。雖然當今社會男女平等,但這一傳統還是較為廣泛的延續了下來。

這跟血緣基本沒關係,只是一種社會的傳承。

其實,不僅僅是在中國,即使在世界範圍內,這也是乙個普遍的現象,而且,在歐美等國家,結婚後,還要婦隨夫姓。

在中國,已經有許多年輕的夫婦,孩子隨媽媽的姓,這不能不說是社會的一種進步,人類思想的解放。

根據我國《婚姻法》第十六條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

觀點碰撞

市民宋先生說,傳統觀念在當今社會上仍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姓氏與家庭的完整性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孩子和爸爸不同姓,人們第乙個反應就會以為孩子和爸爸沒有血緣關係,這就可能造成誤會。

廣州市某大學法學碩士李先生的觀點則「離經叛道」,李先生認為孩子該跟誰姓這個問題不值得討論,他的孩子可以跟他或他妻子姓,也可以不跟夫妻倆任一方姓,因為親緣關係根本就不會因為姓氏的不同而改變。

專家說法

中山大學中文系黃偉宗教授說歷史上中國人姓氏的改變其實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現象,比如封建王朝時期,為了避諱與帝王同姓,黎民百姓必須改姓,相反一些大臣有時得到帝王的嘉獎之一就是得到乙個賜予的姓。除了這些特殊情況,民間也存在不少改姓的情況,但是總體來說,姓名是乙個比較「頑固」的文化現象,是血緣延續的一種表現方式。

2樓:超級小飛俠

我覺得應該跟母親姓。從懷孕到分娩再到生育,母親是最累的。孩子是母親身上掉下來的肉。

3樓:

就像取款機中的錢一樣,取款機中的錢不是取款機的,是屬於插卡人的...

4樓:行休駐

人類社會由母系社會逐漸衍變為父系社會,父親在乙個氏族、乙個家庭中的地位至高,女子逐漸失去了保留姓氏的權利

為什麼孩子要跟父親姓?

5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還是和社會有關,原始社會90%時間都是母系氏族,但那個時候姓氏發展不完善.後來過渡到父系氏族,後代當然隨父姓.

孩子從父姓其實是為了規定孩子的權利和義務指向父系家族。孩子的姓氏標明他具有哪個家族遺產的繼承權,對哪個家族的事務有責任和義務。孩子從父姓,使遺產的流向永遠有利於男性的直系親屬,也保證了孩子能永遠效忠男系親屬。

這就是姓氏的作用,以及為什麼要從父姓的根本原因——保證男權社會權利和義務執行的方向。

事實上孩子跟母姓是最自然的。因為母親從來都不用懷疑孩子是否是親生的,而父親就沒有這種天然的保證了。跟父姓的傳統是社會體制賦予的,既然不是從來就有,也不會永遠都存在。

基於以上理由,我們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倒插門的婚姻是從母姓了。因為孩子的父系根本就沒有什麼遺產可以執行,遺產主要來自母系,為了標明孩子有母系的繼承權,孩子必須跟母性。古代絕大部分家庭的遺產來自父系,因此絕大部分的孩子都從父姓以標明繼承權。

女兒將來是要從夫姓的,失去姓氏的同時也失去了繼承權和義務。

現代社會父系和母系的財產量已經越來越接近了,而且普遍的一胎化導致財產流向具有唯一性,姓氏的標誌作用已經逐漸失去,只是殘留在人們腦海裡的觀念——所謂的傳統仍將存在一段時間。但是沒有社會功能的概念是不會長久的。

"取名"文化是父母給孩子名字的文化,傳統的做法是子女跟父姓,少數跟母姓。女子出嫁的,孩子一般都跟父親姓,而男子招人的,子女都跟母親姓。這裡,體現的是父權社會的產物,帶來了男女的不平等,而且忽略了子女的存在,由父母為其決定一生的姓名。

根據民主的精神,合理的作法應是,18歲以前,子女還沒有自主能力時,由父母取乙個臨時的名字,而年滿18歲以後,在領取身份證時,由子女自由選擇跟父姓還是跟母姓,自己另取名字。這樣,同時照顧到了父母、子女三方面的利益,並且具有民主、平等、自由的精神,而只能在父母兩人中的姓中選擇,同時又體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繼承了中國的優良傳統。

6樓:誰家閒人

因為中國傳統男尊女卑,乙個家庭的主人就是男人,生個孩子肯定要跟男人姓

7樓:來自仙都敏捷的喜羊羊

母親基因強大父親,但男人是家庭頂樑柱所以跟隨男人姓別!科學有證明孩子母親基因強大佔別父親多!

8樓:仙詠

在很久以前,母系時代的時候,都是跟母親姓,到了後來,父系時代的時候,就跟父親姓了

9樓:心似半緣

中國古代男人的地位很高,所以孩子要跟著父親姓。

10樓:呼呼睡不著了

因為父親是娶媽媽回來的。所以孩子姓就都隨父親。

11樓:巨光輝

在古時候認為,女孩要嫁出去,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了,所以跟男的姓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孩子不跟母親姓也可以確定母親是誰,而只有跟父親姓,社會才可以方便地確定孩子的父親是誰,這有利於劃分父親及孩子的權利和義務。

13樓:天天開心阿

這就是傳統自古以來孩子都是和父親姓,和母親姓的特別少也有,

14樓:豬粉色

要看一家的頂樑柱是誰了,子女跟隨頂樑柱的姓氏是必然的。貓科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世界裡,公的奪權後會殺死對手的子女、重新跟母的交配生仔。這裡是面子社會,即使是親兄弟,也存在乙個姓李乙個姓王的子女私有制情況。

日本、歐美發達國家通常都是全家乙個姓。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長期以來姓氏隨男,而從遺傳學角度來說,只有男性具有y染色體,因此,y染色體就同姓氏一起遺傳給男性後代,由此,具有同樣姓氏的人群也就具有了同樣型別的y染色體以及它所攜帶的遺傳基因。

「調查中我們發現,很多遺傳疾病只在同樣姓氏的人群中傳播,統計好姓名的數量和分布,對於研究人類遺傳學就有了很大幫助。」

16樓:善雨文

孩子是媽媽生的毋庸置疑,是不是男方的就不知道了,所以跟男的姓才能體現你是孩子爸

17樓:啊都是我完全

離婚的可以隨媽媽的姓,也可以隨爸爸的

18樓:芮安

!!懂了!!……………………………………………………………………………

為什麼孩子要跟父親姓,為什麼孩子要隨父親的姓氏,有什麼由來

人類社會分為母系社會和父系社會兩個階段。剛開始是母系社會,那時候男人打獵,女人在家養牲畜和種糧食,因為工具落後,男人打的獵物往往比女人種養的少,所以家庭中以女人為主,那時是隨母姓。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先進工具的使用,男人的作用越來越大,家庭開始以男人為主,就變成父系社會,所以跟著父親姓。這跟血緣...

父親姓都,母親姓張,給孩子起什麼名

男娃女娃?男娃就叫都俊張,女娃就叫都俊菁。不過還是按你自己意願,孩子的名字自己取得好 父親姓於,母親姓張,把父母的的姓都帶上,給孩子起什麼名字好呢?是個男孩兒還是女孩兒哦!男的叫 於躬悵 弓 長 張 女的叫 於珙嫦 弓 長 張 父親姓馬。母親姓張,給孩子起乙個名,父母的姓都放進去。男孩 道遠 衫戒 ...

為什麼女人要生孩子,女人為什麼要生孩子?

因為只有女人有這個功能 男人還沒有 女人為什麼要生孩子?女人為什麼要養孩子?是為了付出與欣賞,不要求孩子完美,只要這個生命健康地存在,來這個世界走一回,讓我與他同行一段,就足夠了。為什麼女人都要生孩子?其實生孩子的兩個人的事情。當然有些女人一輩子也沒生過孩子。曾否聽過,女人中的幾大事中就有生孩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