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的成語有哪些,片有什麼成語?

2021-09-17 04:17:01 字數 6178 閱讀 7029

1樓:瀛洲煙雨

片的成語有:一片丹心、片甲不留、一片冰心、一片散沙、片瓦不留等。

一:一片丹心[ yī piàn dān xīn ]

1. 【解釋】:一片紅心。指忠誠之心。

2. 【出自】:宋.陸遊《金錯刀行》:「千年史策恥無名,一片丹心報天子。」(意思:雖然慚愧沒有在史冊上留名,一片忠心卻盼望能報效國家。)

3. 【語法】:作主語、賓語;指忠誠之心。

二:片甲不留[ piàn jiǎ bù liú ]

1. 【解釋】:一片鎧甲都沒留下來。形容全軍覆沒。

2. 【出自】: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二三回:「為兄的在此札營,意欲等候番兵到來,殺他乙個片甲不留。」

3. 【語法】:主謂式;作補語;含貶義。

三:一片冰心[ yī piàn bīng xīn ]

1. 【解釋】:冰心: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2. 【出自】: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詩:「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意思: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3.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四:一片散沙[ yī piàn sǎn shā ]

1. 【解釋】: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

2. 【出自】:孫中山《民族主義》第一講:「但是中國的人,只有家族和宗族的團體,沒有民族的精神,所以雖有四萬萬人結合成乙個中國,實在是一片散沙。」

3. 【語法】:可用作賓語、定語;指散亂。

五:片瓦不留[ piàn wǎ bù liú ]

1. 【解釋】:形容房屋全部毀壞。同「片瓦無存」。

2.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一卷:「那婆子被蔣家打得個片瓦不留,婆子安身不牢,也搬在隔縣去了。」

3. 【語法】:作定語、狀語;用於戰爭或災難等。

2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片的成語有哪些 :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只言片語、

片甲不留、

一片冰心、

崑山片玉、

片言折之、

一片汪洋、

上無片瓦,下無卓錐、

龜龍片甲、

吉光片羽、

一**甲、

片言居要、

片光零羽、

桂枝片玉、

片文只字、

一片宮商、

尺椽片瓦、

片接寸附、

囫圇半片、

片語只辭、

片雲遮頂、

片羽吉光、

片詞只詞、

打成一片、

上無片瓦遮身,下無立錐之地、

片善小才

片有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片的成語有片甲不留、吉光片羽、打成一片、一片丹心、一片冰心等等。

1、片甲不留,漢語成語,拼音是piàn jiǎ bù liú,意思是一片鎧甲都沒留下來,形容全軍覆沒。出自《說岳全傳》。

成語用法

主謂式;作補語;含貶義。

示例:這一仗把敵人打得狼狽不堪;片甲不留。

2、吉光片羽,漢語成語,拼音是jí guāng piàn yǔ,意思是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出自《西京雜記》。

成語解釋

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分句;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3、打成一片,漢語成語,拼音是dǎ chéng yī piàn,意思是原指形成乙個整體。現多形容感情融洽,成為一體。出自《五燈會元》。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多用於上級對下級。

示例:長時期在一起的人們趨於彼此打成一片。

4、一片丹心,漢語成語,拼音是yī piàn dān xīn,意思是指一片紅心,指忠誠之心。出自宋·蘇軾《過嶺寄子由》。

成語用法

一片丹心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示例:小明的爸爸對他說:「希望你永遠像華陀一樣,把一片丹心掏給黎民百姓。」

5、一片冰心,漢語成語,讀音yī piàn bīng xīn,意指清潔的心,比喻人冰清玉潔、恬靜淡泊的性情。出自《芙蓉樓送辛漸》。

成語解釋

指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薄,不求名利。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示例:蒼天鑑我一片冰心,如我所願。

4樓:李木愚

片有成語:只言片語 片言隻語 片言隻語 片言折獄 片鱗半爪 片甲不留 片接寸附 片甲無回

5樓:艾公尺愛翻譯

片甲不留、片言隻語、一片冰心等

6樓:百舟渡海

打成一片

〖讀音〗dǎ chéng yī piàn

〖解釋〗原指形成乙個整體。現多形容感情融洽,成為一體。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五:「老僧四十年方打成一片。」

〖示例〗揚棄知識階級的紳士身份,提高大眾的鑑賞水準,這樣~,平民化,大眾化。 朱自清《論通俗化》

包含「片」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夜璇宸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只言片語、片甲不留、崑山片玉、片言折之、龜龍片甲、一片汪洋、吉光片羽、上無片瓦,下無卓錐、片言居要、一片冰心、桂枝片玉、片文只字、尺椽片瓦、囫圇半片、一**甲、片光零羽、片接寸附、片善小才、一片宮商、一片至誠、片羽吉光、片語只詞、片雲遮頂、寸善片長、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片箋片玉等。

一、片甲不留 [ piàn jiǎ bù liú ]

【解釋】:一片鎧甲都沒留下來。形容全軍覆沒。

【出自】: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二三回:「為兄的在此札營,意欲等候番兵到來,殺他乙個片甲不留。」

二、片言折之 [ piàn yán zhé zhī ]

【釋義】片言:極少的幾句話;折:使人折服;之:代詞,指人。用簡短的幾句知使人折服。形容話雖少,說服力卻很強。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八回:「忽階下一人應聲出曰:『臣請往見鄢陵侯,以片言折之。』」

三、龜龍片甲 [ guī lóng piàn jiǎ ]

【解釋】:比喻無論鉅細都蒐羅進來的好東西。

【出自】:唐·張懷瓘《書議》:「麟鳳一毛,龜龍片甲,亦無所不錄。」

【譯文】:無論麒麟與鳳凰的一根毛,還是龜與龍的一片麟甲,沒有什麼是不記錄的。

四、一片冰心 [ yī piàn bīng xīn ]

【解釋】:冰心: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出自】: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詩:「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五、囫圇半片 [ hú lún bàn piàn ]

【解釋】:囫圇:完整的,整個兒的。乙個整體中的一部分。指只聽懂或理解了其中的大概意思。

【示例】:畢方 鐘濤 《千重浪》第十章三:「﹝ 邢連成 ﹞這才囫圇半片地聽出點意思。」

8樓:起名亂七八糟

三言兩語、不言不語、千言萬語

形容「電影」的詞語有哪些?

9樓:壤駟秀英六奕

沒說一定是成語吧

描寫波光的詞語

波光粼粼

波光瀲灩

描寫山勢的詞語

龍飛鳳舞

蜿蜒曲折

高俊陡峭

直上雲天

描寫流水的詞語

流水潺潺

流水淙淙

溪水蜿蜒

水流湍急

10樓:隆幼荷哈懋

百看不厭

意猶未盡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妙語連珠

精彩紛呈

一波三折

文不加點

迴腸盪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弦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類似於「一片片」的詞語有哪些?

11樓:蘑菇丶

類似於「一片片」的詞語還有:一條條、一座座、一幢幢、一樁樁、一件件、一顆顆、一朵朵、乙個個、一道道、一群群。

這樣的abb的詞出了量詞還有:笑盈盈、綠瑩瑩、水汪汪、眼睜睜、直勾勾。

笑盈盈【xiào yínɡ yínɡ】:形容滿面笑容的樣子。

綠瑩瑩【lǜyīngyīng】:碧綠而有光澤。

水汪汪【shuǐ wānɡ wānɡ】:形容蔬菜等鮮嫩,水分多。 城市裡時鮮蔬菜泛著水汪汪的翠綠顏色。也可以用來形容眼睛明亮而靈活。

眼睜睜【yǎn zhēnɡ zhēnɡ】:睜著眼睛,多形容發呆,沒有辦法或無動於衷。

直勾勾【zhí gōu gōu】:形容目光緊盯著。

12樓:冬雲

abb形式的詞語一共有哪些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乙隻只,一條條,一件件,一一天天,一首首,一樣樣,一支支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條條,一道道,乙個個,乙隻只,一朵朵

片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15樓:116貝貝愛

片的組詞:大片 、唱片 、**、 葉片、 魚片 、名片 、瓦片 、**

片拼音:piàn

釋義:1、平而薄的物體:卡片。名片。

2、切削成薄的形狀:片肉片。

3、少,零星:片段(整體當中的一段)。片刻。片面。片甲不存。

4、指較大地區內劃分的較小地區:分片兒開會。

5、〔片假名〕日本文所用的楷書字母。

6、量詞,指面積、範圍、景象、心意等或成片的東西:兩片藥。一片新氣象。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梅片[méi piàn]

梅花瓣。

2、爆片[bào piàn]

**物的碎片。

3、破片[pò piàn]

小碎塊;不完全的部分。

4、房片[fáng piàn]

是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的方言,在普通話中是屋頂的意思。

5、鐵片[tiě piàn]

磁鐵礦石中成片狀的天然鐵。

6、片善[piàn shàn]

微小的優點。

16樓:孫老闆

**、大片、葉片、唱片、魚片、底片、片刻、卡片、片段、鏡片、拓片、相片、鴉片、斷片、刀片、膠片、阿片、切片、片頭、**、飲片、瓜片、片斷、默片、負片、畫片、正片、樣片、香片、藥片、片面、萼片、片酬、管片、軟片、片兒、篾片、片時、片言

1、**

【拼音】[ zhào piānr ][ zhào piàn ]

【解釋】**兒;用感光紙印製的人或物的**。

2、葉片

【拼音】[ yè piàn ]

【解釋】一是葉的組成部分之一,通常是很薄的扁平體,有葉肉和葉脈,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的主要部分。二是渦輪機、水幫浦、鼓風機等機器中形狀像葉子的零件,許多葉片構成葉輪。

3、唱片

【拼音】[ chàng piānr ][ chàng piàn ]

【解釋】唱片兒〈名〉義同「唱片 chàng piàn」。〈名〉用蟲膠、塑料等製成的圓盤,表面有記錄聲音變化的螺旋槽紋,用唱機可以把所錄的聲音重放出來。

4、魚片

【拼音】[ yú piàn ]

【解釋】一是魚制食品。由魚體剖片去皮骨,再經加工而成。有凍魚片、滷魚片、幹魚片等。二是魚經切製而成的薄塊。特指去鱗、去骨刺後削切成的薄片,或以之炒、溜成的菜餚。

5、底片

【拼音】[ dǐ piàn ]

【解釋】一是負片的通稱。二是沒有拍攝過的膠片。也叫底版。

17樓:我才不是王三歲

片時、片頭、片瓦不存、片瓦不留、片瓦無存、片文只事、片席、片餉、片許、片言、片言居要、片言一字、片言折獄、片言折之、片言隻語、片言隻字、片影、片羽、片羽吉光、片雨、片語、片語只詞、片語只辭、片玉、片月、片雲、片雲遮頂、片札、片紙、片紙隻字、**、**地、片字、片幫、片茶、片長薄技、片長末技、片酬、片楮、片詞、片詞只句、片辭、片段、片斷、片兒會、片兒湯、片帆、片光零羽、片晷、片合、片紅、片鴻、片記、片劑、片甲。

打仗片好看的有哪些,有哪些好看的戰爭片?

加里森敢死隊 二戰後期,戰爭越來越殘酷,中尉加里森從監獄裡找來一些殺人犯,強盜,小偷組成一支前所未有的敢死隊。這些人各有所長但極具個性,抱著各自的目的加入到這支隊伍中來。他們充分發揮各自的特長,縱橫於歐洲各國,深入敵後,一次次譴入敵軍,營救戰友,轟炸雷達站,綁架德軍元帥,偷取秘密情報,盜取德軍物資,...

暖氣片的分類有哪些?暖氣片有幾種?

1 鋼製暖氣片,又稱鋼製柱式暖氣片 鋼製散熱器 鋼製暖氣片。具體型號包含 鋼製暖氣片70 63 鋼製暖氣片60d 鋼製暖氣片60圓頭 鋼製暖氣片75 30 鋼製暖氣片新70 鋼製暖氣片新60 sg60 30x 鋼製暖氣片60e 鋼製暖氣片60方頭 鋼製暖氣片60s 鋼製暖氣片40無縫鋼管 鋼製暖氣片...

英什麼什麼成語有哪些,英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英雄氣短 英雄入彀 英姿煥發 英姿颯爽 英風亮節 英聲茂實 英聲欺人 英雄輩出 英雄本色 英英玉立 英姿勃勃 英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落英繽紛 雄姿英發 英雄輩出 英雄所見略同 英姿颯爽 英雄氣短 英雄無用武之地 英雄豪傑 時勢造英雄 無名英雄 英雄本色 獨膽英雄 命世之英 蜚英騰茂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