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英文翻譯成「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對嗎

2021-09-16 08:12:46 字數 4775 閱讀 3219

1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是正確的。

採用的意譯,並不能說和直譯的「每樣意圖殺死我的事物反而激發出我強大的生命力」完全相同,但是所要表達的積極豁達的人生態度是一致的。

這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是出自劉禹錫(唐)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原意:沉船事件發生後,千帆仍然浩浩蕩蕩;這裡的樹木枯敗了,那邊的樹林還十分茂盛。

引申:不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永遠保持一顆生機勃勃的樂觀向上的心態是最重要的。

背景: 唐敬宗寶曆二年(826),劉禹錫罷和州刺史任返洛陽,同時白居易從蘇州歸洛,兩位詩人在揚州相逢。白居易在筵席上寫了一首詩相贈:

「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劉禹錫便寫了《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來酬答他。

白居易的贈詩中有「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這樣兩句,意思是說同輩的人都公升遷了,只有你在荒涼的地方寂寞地虛度了年華,頗為劉禹錫抱不平。對此,劉禹錫在酬詩中寫道:「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劉禹錫以「沉舟」、「病樹」比喻自己,固然感到惆悵,用「千帆過」「萬木春」來表達他對天下間仍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而深感欣慰,卻又相當之達觀。他從白詩中翻出這二句,反而勸慰白居易不必為他的寂寞、蹉跎而憂傷,對世事的變遷和仕宦的公升沉,表現出豁達的襟懷。

2樓:hbxhz紅筆

是的,直譯的話;殺死我的東東讓我感到活著,譯成那樣不錯

3樓:

我找這首歌找了半天...qaq

4樓:哈哈哈坎坷家

我也是看到網易這首歌的歌詞過來查的哈哈

5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吧,只有這樣才能翻譯的更美一些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什麼意思?整句翻譯。

6樓:縱橫豎屏

翻譯:沉舟側畔,千帆競發

;病樹前頭,萬木逢春。

出處:《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作者:劉禹錫原文: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

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7樓:淋零心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帆駛過,病樹的前頭卻是萬木爭春。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一聯是富有形象而含意深刻的名句,將前兩句的沉鬱轉而為豪放,這一句既是對友人關懷的感謝,也是和友人共勉,意指雖然我一人被貶遠遷,但後繼者仍大有人在。作者在困苦失意中不意志消沉,而是以樂觀豁達的心態泰然處之。

8樓:電焊膠鞋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帆駛過,病樹的前頭卻是萬木爭春。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後人們用此句表達什麼意思

9樓:熱詞課代表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揭示了新事物總會代替舊事物,新老事物的更替是自然倫理的道理。

10樓:可愛的康康哥

人們用此句表達說明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

出自《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創作的一首七律。此詩首先緊承白居易詩末聯「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之句,對自己被貶謫、遭棄置的境遇,表達了無限辛酸和憤懣不平。

原文如下: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如下:

在巴山楚水這些淒涼的地方,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

懷念故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

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杯美酒振奮精神。

11樓:窩草

後人們用此句表達意思是:不要為一時的困難險阻和挫折所嚇倒,要看到「沉舟」旁的「千帆過」,「病樹」前頭的「萬木春」,損失是常有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勝利總是會和勇敢者在一起。

原文: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代   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

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

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

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註釋:酬:答謝,酬答,這裡是指以詩相答的意思。用詩歌贈答。

樂天:指白居易,字樂天。

見贈:送給(我)。

巴山楚水:指四川、湖南、湖北一帶。

二十三年:從唐順宗永貞元年(805年)劉禹錫被貶為連州刺史,至寶歷二年(826)冬應召,約22年。因貶地離京遙遠,實際上到第二年才能回到京城,所以說23年。

棄置身:指遭受貶謫的詩人自己。置:放置。棄置:貶謫(zhé)。

懷舊:懷念故友。

吟:吟唱。

聞笛賦:指西晉向秀的《思舊賦》。

到:到達。

翻似:倒好像。翻:副詞,反而。

爛柯人:指晉人王質。相傳晉人王質上山砍柴,看見兩個童子下棋,就停下**。

等棋局終了,手中的斧柄(柯)已經朽爛。回到村里,才知道已過了一百年。同代人都已經亡故。

作者以此典故表達自己遭貶23年的感慨。劉禹錫也借這個故事表達世事滄桑,人事全非,暮年返鄉恍如隔世的心情。

沉舟:這是詩人以沉舟、病樹自比。

側畔:旁邊。

歌一曲:指白居易的《醉贈劉二十八使君》。

長(zhǎng)精神:振作精神。長:增長,振作。

賞析:《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是顯示自己對世事變遷和仕宦公升沉的豁達襟懷,表現了詩人的堅定信念和樂觀精神,同時又暗含哲理,表明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

12樓:冷了千年

看到有人說,這句話表達了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這麼解釋是沒錯,我記得以前上學的時候,老師也是這麼講的。

我們老師還說,這代表了作者積極向上,樂觀豁達的精神。然而多年以後我再回看這首詩,卻讀出了不一樣的味道。

所謂,沉舟側畔千帆過。指的乃是,你是沉舟,別人都是千帆過。就好比,你高考落榜,別人都順利上了大學。

就好比,同一病房的人,別人都相繼出院,你卻等著要動大手術。想想這時候的心情,**是樂觀,簡直就是悲觀失望加上羨慕嫉妒恨。

13樓:冰鳯

詩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充滿了對人

生的樂觀感悟和哲思道理。以「沉舟」、「病樹」喻困難挫折,但詩句中卻沒有表露出怨尤,反而表現的是一種對世事變遷和潮起潮落的豁達開朗。它提示人們:

不要為一時的困難險阻和挫折所嚇倒,要看到「沉舟」旁的「千帆過」,「病樹」前頭的「萬木春」,損失是常有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勝利總是會和勇敢者在一起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的沉淪算不了什麼社會總是要向前發展的,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未來肯定會比現在好,用在遭遇困境或挫折時,可以激起人們前行的信心

15樓:務實求是

後人用來告誡自己或別人,別消沉,要積極有為,消沉者旁邊有太多的人正在揚帆遠航;別止步,要奮發向上,止步者旁邊有太多的人正在蓬勃成長。

16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以沉舟病樹自喻。雖然我們要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但是也不必假裝看不見那些失敗與落後的你我。千帆競發,沉舟無放棄,萬木爭榮,病樹有尊嚴。」

17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上下文的意思,這句詩自然要表達的是不畏眼前的困難險阻,保持豁達樂觀的心態的意思。但把這句詩單獨拿出來看,其實有更豐富的哲理內涵:個體永遠不能阻擋潮流的發展,如果你甘願做一葉沉舟、甘願做一棵病樹,甘願要跟潮流較勁,那不好意思,也許短期內可能會博得同情和關注,但長遠來看,你什麼都改變不了。

若干年後,你仍然是那葉頑固的沉舟、仍然是那棵倔強的病樹,但你身邊早已千帆競駛、萬木迎春,你只是時代滾滾洪流中那一粒不起眼的沙子。所以,不要認為自己有多大的能量,別人離了你就不能活、地球離了你就不能轉、單位離了你就得倒閉,永遠記住,誰都不是誰的誰!!

18樓:匿名使用者

嗯,後人們經常會用這首這句詩呢來表達,嗯,所有的一切困難都會過去的,前面都是曙光春天馬上就要來臨

19樓:匿名使用者

失敗是成功之母,只有失敗後的人才能成功,正如一句話所說:"驕傲是勝利下的蛋,孵出來的卻是失敗。"所以我們不要畏懼失敗,要勇敢的去面對它,才能取得最後的成功。

2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了新陳代謝的自然規律。

2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進公司時,我身邊的同事甲還是個羞澀的渣渣,15年當了部門經理助理,16年轉正部門二級經理,現在18年,全部門唯命是從,對不上眼的全部都離開了部門。

所以我覺得,用來形容部門的渣渣和蔫蛋再也貼切不過了~

22樓:

1.要樂觀的看待事物,2.要辯證的看待事物。

位址翻譯成英文,翻譯成英文位址

上海市浦東新區南林路584弄45號102室 翻譯 room 102,no.45,584 laning hall,nanlin road,pudong new area,shanghai 中國的住址怎麼翻譯為英文 如某某市某某區某某社群某棟 1 中文位址翻譯原則 中文位址的排列順序是由大到小,如 x國...

英文翻譯成漢語,感謝啊,幫忙把英文翻譯成漢語,非常感謝

1.在我開口解釋之前,他走開了。2.因為我老犯拼寫錯誤,所以我現在特別關注拼寫問題。3.直到我上了中學,我才開始學英語。4.直到雨停了,他才出發。應注意 not until需要翻譯成直到.才.not是不能翻譯出來的 5.會議一結束,他們就開始說話。6.傳送電視訊號的微波是以直線傳播的。7.因為地球是...

英語翻譯成中文,謝謝,英文翻譯成中文,謝謝

你好,你能抽空給我寫信真是太好了。交流對於語言學習來說非常重要。這真是太好了。至於你先前提到的 這很容易得到。只要你將行動硬碟帶到教室,我就能幫你複製乙份。如果以後有任何需要,請一定要告訴我。我會很樂意幫助你。你真誠的,安迪 你好!抽空給我寫信很好啊,對於學習語言來說,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對於你很有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