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物質的相對密度d 相對分子質量M 體積V,怎麼算摩爾的量啊?請給出公式

2021-09-13 21:17:52 字數 3919 閱讀 6656

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密度是「單位體積物質(物體)所具有的質量」。

對於物質的三種存在狀態而言,影響密度數值的因素分別為:

關於氣體。它極易受壓力的增大(或減小)而使體積減小(增大)。而當溫度公升高或降低時,其體積增大或減小。因此可見溫度與壓力對氣體密度的影響很大。

對於液體。它的密度受壓力的變化而改變不明顯,但對於溫度的公升、降,密度值有明顯的變化,一般是溫度上公升其密度值下降。但「水」的密度在攝氏4℃時為最大,即「1.

0g/cm³」。溫度上公升

或下降其密度均比此數值小,這是乙個特例。

對與固體,它的密度變化情況與液體相似。

就上面的話就是要明確密度受溫度和壓力的影響,相對密度其實就是給你乙個密度的條件,因為上面也說水的密度在攝氏4℃時為最大,即1.0g/cm³,一般把密度與該密度相比,得出該物質的相對密度。其實就是在20℃條件下該實質的相對於4℃水的密度(1.

0g/cm³)。反應的基本是物質實際密度的數值。

明確了上面的概念之後。物質的摩爾質量=物質的質量/摩爾質量,即:n=m/m。

因為摩爾質量已經給出為m,現只需要求出物質的質量即可,對於同一種一定密度的物質來說,其質量與體積是成正比的(這樣說你會好記很多,質量大體積大,質量小體積小),其係數就是物質的密度。即物質的質量=物質的密度*物質的體積,即m=ρv。這裡說的密度其實是絕對密度,根據上面所述,可以把這個絕對密度在數值上等同於相對密度。

把m=ρv代入n=m/m中得:n=ρv/m這裡ρ和d在數值上等同。

2樓:東南

n=d*v/m

因為n=m/m,m=d*v ,m是質量

物質20度的密度和水在4度時候的密度相比,沒啥用,不用管它。

為什麼知道質量和密度,就可以知道相對分子質量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有一條公式:摩爾質量等於密度乘以氣體摩爾體積,即m=pvm,這是一條適用於氣體的公式,因為當摩爾質量以克每摩爾作單位時,其數值大小與該粒子的相對分子質量大小相等,所以在有機化學的計算中會常常用此公式來計算某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它是可以推導出來的。那麼根據此公式,氣體摩爾體積是定值22.

4,由此可以看出摩爾質量和密度成正比,回到原題,因為該混合氣體其密度為同狀態下氫氣密度的11.2倍,由此公式便得出混合氣體的摩爾質量也是氫氣的11.2倍,大小等於11.

2×2=22.4,那麼它的相對分子質量也就是22.4了。

希望能幫到你,如有疑問請追問,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只對氣體適用,通過阿伏伽德羅定律和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即可推出m1/m2=p1/p2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相對分子質量=摩爾質量=密度×22.4(定理:任何1摩爾氣體在標準狀態下都是22.

4公升)「某氣態的烷烴與烯烴的混合氣9g,其密度為同狀態下氫氣密度的11.2倍」說明兩氣體的混合物相對分子質量為:11.

2×2=22.4(因為氫氣的摩爾質量是2克)12x+y=22.4 y=2x+1 方程組是怎麼列出來的 沒看到答案,無法解釋

摩爾質量之比=分子量之比=密度之比=相對密度

6樓:可樂小子

阿伏伽德羅定律

定義:同溫同壓同體積的氣體含有相同的分子數。

推論:(1)同溫同壓下,v1/v2=n1/n2

(2)同溫同體積時,p1/p2=n1/n2=n1/n2

(3)同溫同壓等質量時,v1/v2=m2/m1

(4)同溫同壓同體積時,m1/m2=ρ1/ρ2

同溫同壓下,相同體積的任何氣體含有相同的分子數,稱為阿伏加德羅定律。氣體的體積是指所含分子佔據的空間,通常條件下,氣體分子間的平均距離約為分子直徑的10倍,因此,當氣體所含分子數確定後,氣體的體積主要決定於分子間的平均距離而不是分子本身的大小。分子間的平均距離又決定於外界的溫度和壓強,當溫度、壓強相同時,任何氣體分子間的平均距離幾乎相等(氣體分子間的作用微弱,可忽略),故定律成立。

該定律在有氣體參加的化學反應、推斷未知氣體的分子式等方面有廣泛的應用。

阿伏加德羅定律認為:在同溫同壓下,相同體積的氣體含有相同數目的分子。2023年由義大利化學家阿伏加德羅提出假說,後來被科學界所承認。

這一定律揭示了氣體反應的體積關係,用以說明氣體分子的組成,為氣體密度法測定氣態物質的分子量提供了依據。對於原子分子說的建立,也起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中學化學中,阿伏加德羅定律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它使用廣泛,特別是在求算氣態物質分子式、分子量時,如果使用得法,解決問題很方便。下面簡介幾個根據克拉伯龍方程式匯出的關係式,以便更好地理解和使用阿佛加德羅定律。

克拉伯龍方程式通常用下式表示:pv=nrt……①

p表示壓強、v表示氣體體積、n表示物質的量、t表示絕對溫度、r表示氣體常數。所有氣體r值均相同。如果壓強、溫度和體積都採用國際單位(si),r=8.

31帕·公尺3/摩爾·度。如果壓強為大氣壓,體積為公升,則r=0.082大氣壓·公升/摩爾·度。

因為n=m/m、ρ=m/v(n—物質的量,m—物質的質量,m—物質的摩爾質量,數值上等於物質的分子量,ρ—氣態物質的密度),所以克拉伯龍方程式也可寫成以下兩種形式:

pv=m/mrt……②和pm=ρrt……③

以a、b兩種氣體來進行討論。

(1)在相同t、p、v時:

根據①式:na=nb(即阿伏加德羅定律)

摩爾質量之比=分子量之比=密度之比=相對密度)。若ma=mb則ma=mb。

(2)在相同t·p時:

體積之比=摩爾質量的反比;兩氣體的物質的量之比=摩爾質量的反比)

物質的量之比=氣體密度的反比;兩氣體的體積之比=氣體密度的反比)。

(3)在相同t·v時:

摩爾質量的反比;兩氣體的壓強之比=氣體分子量的反比)。

阿佛加德羅定律推論

一、阿伏加德羅定律推論

我們可以利用阿伏加德羅定律以及物質的量與分子數目、摩爾質量之間的關係得到以下有用的推論:

(1)同溫同壓時:①v1:v2=n1:n2=n1:n2 ②ρ1:ρ2=m1:m2 ③ 同質量時:v1:v2=m2:m1

(2)同溫同體積時:④ p1:p2=n1:n2=n1:n2 ⑤ 同質量時: p1:p2=m2:m1

(3)同溫同壓同體積時: ⑥ ρ1:ρ2=m1:m2=m1:m2

具體的推導過程請大家自己推導一下,以幫助記憶。推理過程簡述如下:

(1)、同溫同壓下,體積相同的氣體就含有相同數目的分子,因此可知:在同溫同壓下,氣體體積與分子數目成正比,也就是與它們的物質的量成正比,即對任意氣體都有v=kn;因此有v1:v2=n1:

n2=n1:n2,再根據n=m/m就有式②;若這時氣體質量再相同就有式③了。

(2)、從阿伏加德羅定律可知:溫度、體積、氣體分子數目都相同時,壓強也相同,亦即同溫同體積下氣體壓強與分子數目成正比。其餘推導同(1)。

(3)、同溫同壓同體積下,氣體的物質的量必同,根據n=m/m和ρ=m/v就有式⑥。當然這些結論不僅僅只適用於兩種氣體,還適用於多種氣體。

二、相對密度

在同溫同壓下,像在上面結論式②和式⑥**現的密度比值稱為氣體的相對密度d=ρ1:ρ2=m1:m2。

注意:①.d稱為氣體1相對於氣體2的相對密度,沒有單位。如氧氣對氫氣的密度為16。

②.若同時體積也相同,則還等於質量之比,即d=m1:m2。

已知氣體的體積,以及它的相對分子質量,怎麼求密度

7樓:透亮杯兒

如果在標況來下,氣體的密度=氣體摩自

爾質量/22.4

氣體摩爾質量,其數值等於這種氣體的相對分子質量。

如果在非標準狀況下,可以根據氣態方程式計算,一摩爾氣體的體積。再計算其密度:密度=氣體摩爾質量/一摩爾氣體的體積。

以上可知,只要知道了氣體的相對分子質量,即可計算氣體的密度。所以氣體的體積,不是必要條件。

8樓:鷹裡軛

必須知道溫度和壓力,否則也沒辦法求啊。

相對分子質量的單位是?相對原子質量的單位

相對分子質量的單位就是1 因為分子級的重量難以用g等單位來衡量,所以再分子級的重量下重新定義了乙個單位,就是相對分子質量的1 相對原子量是指元素的平均原子質量與核素12c原子質量的1 12之比.相對原子質量 原子質量 kg 16606 10 27次方 相對原子質量是有單位的,其單位為 1 只不過常省...

求助化學大神,這道題的平均相對分子質量93 28是怎麼算出來

5.0g co2有5 44 mol 設樣品含雜質x g 樣品的相對分子質量為 10.6 x 5 44 g mol 10.6 5 44 93.28g mol 所以樣品可能是nahco3 求助化學大神,麻煩詳細解答一下這道題,謝謝?兩步反應 第一步,no的氧化還原,第二步,h2的氧化還原。化學是自然科學...

中考(化學)會考相對分子質量嗎?一般是什麼形式考?

中考化學時還會考到相對分子質量的。相對分子質是分子中各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總和。考查形式 1 選擇題 三鹿嬰幼兒奶粉因新增三聚氰胺 c3h6n6 致使一些嬰幼兒患腎結石病。下列關於三聚氰胺的說法正確的是 a 三聚氰胺由碳 氫 氮三個元素組成 b 三聚氰胺中碳 氫 氮質量比為1 2 2 c 三聚氰胺中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