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至隋朝的中國主要朝代疆域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

2021-09-13 17:09:13 字數 5097 閱讀 8434

1樓:匿名使用者

**到統一到隋朝開始開疆擴土,東漢末三國之後西晉大一統,之後就是十六國,南北朝到隋文帝時期統一,楊堅攻打高句麗就是開疆擴土的標誌,到元朝是頂峰,到清朝就不用說了

古代中國政治發展的什麼趨勢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個朝代?(從夏朝開始?)

2樓:牙牙的弟弟

一共60個。

1、2、

3、4、

5、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知名歷史朝代介紹:

1、秦朝

秦朝(前221—前207)是由戰國時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人的祖先大費是黃帝之孫顓頊的後裔,舜賜其嬴姓。

秦穆公時,任賢使能,虛心納諫,滅國十二,開地千里,國力日盛。前361年,秦孝公繼位,重用商鞅兩次變法,使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

秦王政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完成統一大業。前221年,秦王政稱帝,史稱「秦始皇」。秦朝在**設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實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

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築長城以拒外敵,鑿靈渠以通水系。**集權制度的建立,奠定中國2000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奠定中國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故稱「百代都行秦政法」 。

秦朝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年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多民族共融的**集權制國家。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

前210年,秦始皇巡遊途中病死於沙丘(今河北省廣宗縣西北)。其子胡亥即位,為秦二世。秦王朝雖在歷史上擁有巨大影響,但濫用民力,統一僅十餘年。

前209年,陳勝、吳廣斬木為兵,揭竿而起,天下響應,劉邦、項羽起兵江淮共抗秦。前207年,秦亡。

2、唐朝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開創了「上承貞觀,下啟開元」的治世局面,為盛唐的出現奠定了基礎。705年,神龍革命之後,唐中宗恢復唐朝國號。

唐玄宗即位後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左右。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漸振。

878年,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唐朝疆域空前遼闊,極盛時期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據安南、西抵鹹海、北逾貝加爾湖,是中國自秦以來第乙個未修建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

唐朝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日本、南詔、新羅、渤海國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3、北宋

北宋(960—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繼五代十國之後的朝代,傳九位皇帝,享國167年。與南宋合稱宋朝,又稱兩宋,因皇室姓趙,也稱趙宋。

顯德七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改元建隆。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

但也導致宋朝與遼國、西夏、金國的戰爭中失利。靖康元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次年被金國滅亡。

北宋疆域東北以今海河、河北霸州、山西雁門關為界;西北以陝西橫山、甘肅東部、青海湟水為界;西南以岷山、大渡河為界。宋神宗時通過熙河開邊收復河湟,宋徽宗時期於青海北部置隴右都護府,並重金贖回幽雲七州。

宋朝政治體制大體沿襲唐朝,採用分化事權方式,宰相職位由多人擔任,還實行官銜與實際職務分離的官吏任用制度,這些對維護國家統一,起了重要的作用,也造成了「積貧積弱」的局面。

4、清朝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一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2023年明朝滅亡,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

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在隨後的二十餘年間平定大順、大西、南明等政權。後又平定三藩之亂、統一鄭氏台灣,逐步掌控全國。

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

多民族國家得到統一鞏固,清朝統治者統一蒙古諸部  ,將新疆和**納入版圖,並在西南推行改土歸流政策。最終確定了中國近代的版圖,積極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

但是封建**也推向了最高峰。中後期由於政治僵化、文化** 、閉關鎖國、思想禁錮、科技停滯等因素逐步落後於西方。

鴉片戰爭後多遭列強入侵,主權和領土嚴重喪失。也開始了近代化的探索,進行了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等近代化改革。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使得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

清朝後期,中國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2023年2月12日,北洋軍閥袁世凱逼迫末帝溥儀遜位,頒布了退位詔書,清朝從此結束。

3樓:課文你來說

一、中國歷史上從夏朝開始一共有23個朝代。其年份及其第一任領導者具體列表如下:

夏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商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周朝:約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

戰國,共計:867年

秦朝:西元前221-西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西楚:西元前206年-西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89年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中華**:公元1912-2023年,孫中山,共計37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元2023年至今

二、另外一種演算法是以十二大王朝和五十幾個小王朝構成。

1、十二大王朝: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

2、五十幾個小王朝:

(1)三國時的魏、蜀、吳,共三個。

(2)十六國時的東晉、前趙、北涼、夏、後趙,鮮卑:前燕、後燕、西燕、南燕、西秦、南涼、遼西、代、成漢、前秦、後涼、仇池、後秦、前涼、冉魏、西涼、北燕、後蜀,共二十三個。

(3)南朝的劉宋、蕭齊、梁、後梁、陳,共五個。

(4)北朝的北魏(含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共三個。

(5)五代時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五個。

(6)十國的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蜀、後蜀、荊南、北漢,共十個。

(7)夏、遼、金、南宋,共四個。

4樓:以劍作犁

夏朝 前2100-1600 啟 陽城

商朝 前1600-1100 湯 亳→殷

西周 前1100-771 武王 鎬

東周 前770-256 周平王 洛邑

春秋 前770-476 / 洛邑

戰國 前475-221 / /

秦朝 前221-206 秦始皇 咸陽

西漢 前202-公元8年 漢高祖 長安

新朝 8-23 王莽 長安

東漢 25-220 光武帝 洛陽

三國 魏 220-265 曹操 洛陽

蜀 221-263 劉備 成都

吳 229-280 孫權 建業

西晉 265-316 司馬炎 洛陽

東晉 317-420 司馬睿 建康

十六國 304-439 / /

南北朝 420-581 / /

隋朝 581-618 楊堅 大興

唐朝 618-907 唐高祖 長安

五代十國 907-960 / /

宋朝 北宋 960-1127 趙匡胤 開封南宋 1127-1279 高宗 臨安

遼朝 916-1125 耶律阿寶機 上京

西夏 1038-1227 李元昊 興慶

金朝 1115-1234 阿骨打 中都

元朝 1271-1368 忽必烈 大都

明朝 1368-1644 朱元璋 南京→北京清朝 1644-1911 努爾哈赤 北京

5樓:張為臻老師

朝代更迭:夏(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商(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西周(前2023年―前771年)、東周(春秋、戰國)(前772年-前256年)、秦(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7年)、西漢(前202年—8年12月)、新朝(8年-23年)、東漢(25年—220年)、三國(魏、蜀、吳)(220年-280年)、晉(西晉、東晉)(266年-420年)、南朝(宋、齊、梁、陳)(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公元439年—公元581年)、隋(581年-618年)、唐唐朝(618年—907年)、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907年—960年)、十國(891年~979年)、北宋(960—2023年)、南宋(遼、西夏、金)(1127-2023年)、元(2023年—2023年)、明(1368-2023年)、清(2023年—2023年)。(夏朝是中國首個真正的朝代,其前的原始社會不存在朝代或國家,僅存有部落;清朝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封建王朝)

我國主要山脈名稱及所在省份中國主要山脈的位置,名稱和走向

眾多高大雄偉的山脈按照不同走向構成了中國地形的 骨架 並形成許多山系。中國著名的大山脈有 喜瑪拉雅山 崑崙山 天山 唐古拉山脈 秦嶺 大興安嶺 太行山 祁連山 橫斷山等。喜馬拉雅山脈 呈弧形分布在中國與印度 尼泊爾等國的邊境上,綿延2400多公里,平均海拔6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脈。主峰珠穆...

中國的重要地形,中國主要的地形

中國的地形地貌 我國地形多樣,型別齊全,山地 高原 丘陵 盆地 平原 戈壁 沙漠 洞穴無不典型壯觀。在我們的地形圖上,西部多塗著棕色和褐色,東部多塗著綠色和黃色,說明我國的地形是西高東低。西部多是海拔幾千公尺的高原和山地,東部主要是平原和千公尺以下的低山 丘陵,就好像一座巨大的階梯一樣,由西向東逐級...

山西有什麼港口,中國主要的港口?

角逐保稅物流中心 在侯馬市 工廠在山西,海運一般走哪個港口?不能簡單的回答 從地理位置上看山西離天津近,離青島遠。青島直達的目的港多,船期密度大,相對運費稍低。需要看你的貨物運到哪些國家或地區。僅供參考。中國主要的港口?中國主要的港口有 大連 營口 秦皇島 黃燁 唐山 天津 煙台 青島 日照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