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細胞生物學名詞解釋1蛋白質磷酸酶2 DNA切除修復

2021-09-13 15:45:44 字數 4480 閱讀 6135

1樓:

1.蛋白磷酸酶是具有催化已經磷酸化的蛋白質分子發生去磷酸化反應的一類酶分子,與蛋白激酶相對應存在,共同構成了磷酸化和去磷酸化這一重要的蛋白質活性的開關係統。

近年來在植物中已經獲得了絲氨酸/蘇氨酸蛋白酶pp1和pp2,它們參與植物逆境脅迫反應。另外,在動物細胞程式性死亡中,天冬氨酸特異性的半胱氨酸蛋白酶家族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活化的半胱氨酸蛋白酶通常觸發訊號的級聯反應而導致dna降解與細胞解體。

目前已經在燕麥細胞中發現了類似於半胱氨酸蛋白酶的絲氨酸蛋白酶,在熱誘導與病原菌引起的燕麥細胞程式性死亡中,參與rubisco的降解。

2.切除修復 (excission repairing):也稱核苷酸外切修復,這是一種取代紫外線等輻射物質所造成的損傷部位的暗修復系統。

對多種dna損傷包括鹼基脫落形成的無鹼基點、嘧啶二聚體、鹼基烷基化、單鏈斷裂等都能起修復作用。此係統是在幾種酶的協同作用下,先在損傷的任一端開啟磷酸二酯鍵,然後外切掉一段寡核苷酸;留下的缺口由修復性合成來填補,再由連線酶將其連線起來。不同的dna損傷需要不同的特殊核酸內切酶來識別和切割。

切除修復有兩種形式:一是鹼基切除修復,它是在dna糖基化酶的作用下從dna中除去特定型別的損傷或者不合適的鹼基。一是核苷酸切除修復。

它是一個識別廣譜dna損傷的系統。這些損傷被一個多功能的酶複合物除去,它產生一個能被dna聚合酶和dna連線酶修復的缺口。

2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磷酸酶: 英文名稱:protein phosphatase 定義1:

編號:ec 3.1.

3.16。催化蛋白質正磷酸酯水解的酶。

生物體中往往通過這種去磷酸化調節該蛋白質的功能。 應用學科: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一級學科);酶(二級學科) 定義2:

催化磷酸化氨基酸殘基脫磷酸的酶。與蛋白激酶一起配合調節底物蛋白質的磷酸化作用,調控多種細胞生物學過程。根據底物蛋白質分子上磷酸化的氨基酸殘基的種類主要分為蛋白質絲氨酸/蘇氨酸磷酸酶、蛋白質酪氨酸磷酸酶和雙特異性磷酸酶。

dna切除修復:這是一種取代紫外線等輻射物質所造成的損傷部位的暗修復系統。對多種dna損傷包括鹼基脫落形成的無鹼基點、嘧啶二聚體、鹼基烷基化、單鏈斷裂等都能起修復作用。

此係統是在幾種酶的協同作用下,先在損傷的任一端開啟磷酸二酯鍵,然後外切掉一段寡核苷酸;留下的缺口由修復性合成來填補,再由連線酶將其連線起來。不同的dna損傷需要不同的特殊核酸內切酶來識別和切割。   切除修復有兩種形式:

一是鹼基切除修復,它是在dna糖基化酶的作用下從dna中除去特定型別的損傷或者不合適的鹼基。一是核苷酸切除修復。它是一個識別廣譜dna損傷的系統。

這些損傷被一個多功能的酶複合物除去,它產生一個能被dna聚合酶和dna連線酶修復的缺口。

3樓:匿名使用者

1催化蛋白質正磷酸酯水解的酶。生物體中往往通過這種去磷酸化調節該蛋白質的功能。

2切除dna一條鏈上受損傷片段,以其互補鏈為模板合成正常dn**段修復dna損傷。

生物化學簡答和名詞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電子版的是沒的,我們老師都直接發題庫,答案要自己找,回去給你去找找

dna修復到底分幾類?各類作用過程如何?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王鏡言的生物化學為準

4種基本的dna修復系統:直接修復(direct repair),切除修復『核苷酸切除修復(excision repair)、鹼基切除修復(base excision repair)』,錯配修復(mismatch repair)和重組修復。

直接修復(direct repair):是通過一種可連續掃描dna,識別出損傷部位的蛋白質,將損傷部位直接修復的方法。該修復方法不用切斷dna或切除鹼基。

一些蛋白質可以識別和修復某種損傷的核苷酸和錯配的鹼基,這些蛋白可以連續監測dna。胸腺嘧啶二聚體就可以通過直接修復機制修復。胸腺嘧啶二聚體是紫外線輻射造成的。

在所有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中都存在一種光啟用酶(photoreactivating enzyme),在可見光存在下,這種酶可以結合胸腺嘧啶二聚體引起的扭曲雙螺旋部位,催化兩個胸腺嘧啶鹼基再生,正常的a-t鹼基對重新形成,然後光復活酶從已修復好的dna上脫落(右圖)。

核苷酸切除修復(excision repair):通過切除-修復內切酶使dna損傷消除的修復方法。一般是切除損傷區,然後在dna聚合酶的作用下,以露出的單鏈為模板合成新的互補鏈,最後用連線酶將缺口連線起來。

形成胸腺嘧啶二聚體會引起dna雙螺旋結構的變形,這樣的損傷也可以通過核苷酸切除系統修復。修復系統中的主要酶abc切除核酸酶。(右圖)給出了abc切除核酸酶修復dna損傷的過程。

首先abc切除核酸酶從損傷部位的兩側切去含有損傷的dna 鏈。然後,解旋酶除去內切酶切點之間的dn**段,有時dn**段由外切酶降解,產生單鏈缺口。然後在dna聚合酶的催化下按照互補鏈填充缺口,切口最後通過dna連線酶連線。

鹼基切除修復dna

糖基化酶(dna glycosylases)能識別dna中的不正確鹼基,如尿嘧啶、次黃嘌呤和黃嘌呤,這些鹼基是由胞嘧啶、腺嘌呤和鳥嘌呤脫氨形成的。dna糖基化酶可以切斷這種鹼基n-糖苷鍵,將其除去,形成的脫嘌呤或脫嘧啶部位通常稱為"abasic"部位或ap位點。然後由ap內切核酸酶(ap endonucleases)切去含有ap位點的脫氧核糖-5-磷酸,在dna聚合酶作用下重新放置一個正確的核苷酸,最後通過dna連線酶將切口封閉(右圖)。

每種dna糖基化酶通常對一種型別的鹼基損傷特異。

錯配修復(mismatch repair):在含有錯配鹼基的dna分子中,使正常核苷酸序列恢復的修復方式。這種修復方式的過程是:

識別出下正確地鏈,切除掉不正確鏈的部分,然後通過dna聚合酶和dna連線酶的作用,合成正確配對的雙鏈dna。

錯誤的dna複製會導致新合成的鏈與模板鏈之間的產生錯誤的鹼基配對。這樣的錯誤可以通過 e.coli中的3個蛋白質(muts、muth和mutl)校正。

該修復系統只校正新合成的dna,因為新合成dna鏈的gatc序列中的a(腺苷酸殘基)開始未被甲基化。gatc中a甲基化與否常用來區別新合成的鏈(未甲基化)和模板鏈(甲基化)。這一區別很重要,因為修復酶需要識別兩個核苷酸殘基中的哪一個是錯配的,否則如果將正確的核苷酸除去就會導致突變。

(右圖)說明了muts、muth和mutl三種蛋白質是如何校正新合成dna中的一個錯配錯誤的。未甲基化的gatc序列不需要緊靠著錯配鹼基,因為錯配鹼基與gatc序列之間的間隔的dna序列可以被外切核酸酶切除,是從3ˊ還是從5ˊ方向切除取決於不正確鹼基的相對位置。

重組修復:是dna修復機制之一,即雙鏈dna中的一條鏈發生損傷,在dna進行復制時,由於該損傷部位不能成為模板,不能合成互補的dna鏈,所以產生缺口,而從原來dna的對應部位切出相應的部分將缺口填滿,從而產生完整無損的子代dna的這種修復現象。這種修復現象最初是在大腸桿菌中發現的,對修復能力缺乏的菌株reca-,由於在接合時沒有遺傳重組的能力,所以dna損傷的這種修復機制就被命名為重組修復。

可是reca-株表現出多方面的缺陷,所以沒有理由把這種修復現象理解為一定是通過遺傳重組機制而產主的。

醫學細胞生物學名詞解釋重點

求《分子細胞生物學》韓貽仁編的筆記!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分子生物學》第二版增加了果蠅體節發育、癌症和艾滋病的發生發展等內容,刪去了第一版中有關植物分子生物學的部分章節。新版本仍然分為10章,分別對染色體結構、dna的複製形式與特點、dna的轉座、遺傳密碼的破譯、蛋白質的合成和運轉、基因表達調控的原理、癌症與癌基因活化、免疫缺損病毒(hiv)的分子機制等重大問題作了全面系統的分析,其中第三至九章以較大篇幅敘述了參與原核、真核細胞基因表達調控的各種元件,**了dna甲基化、蛋白質磷酸化及各種不同環境因子對基因活性和基因功能的影響,第十章則討論了基因組學與比較基因組學研究的最新成果。

本書可供高等院校生物科學和生物技術專業的教師和學生使用,也可供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師和學生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細胞生物學好像都是影印版的。中國的好像都不怎麼樣。

生物學名詞解釋

發生細胞週期阻滯的分子細胞生物學機制都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細胞週期阻滯。分三類:

(1)g1期dna損傷檢控點:在進入下一個有絲**細胞週期之前將帶有損傷的細胞阻滯在限制點;

(2)s期dna損傷檢控點:當細胞內出現損傷時能夠使dna合成速度減慢或停止;

(3)g2期dna損傷檢控點:功能是阻止帶有dna損傷的細胞進入有絲**期,阻滯在m期之前,為損傷修復提供足夠的時間。

機制:其主要在g1期和g2期發揮作用,g1期dna損傷檢測點關鍵分子有p53、rb等,當dna發生損傷嚴重時,p53等缺失細胞會停止dna損傷修復,而細胞週期還進行,或者cdclind上調加速細胞週期,使細胞逃避檢測點,這都導致腫瘤發生;g2期檢測途徑主要是抑制cdc2活性使細胞阻滯在g2期,且p53是其阻滯關鍵,p53及14-3-3δ蛋白缺失引起g2期檢測點缺陷使細胞過早進入有絲**而導致腫瘤發生。

什麼是生物化學名詞解釋,生物化學名詞解釋

運用化學的方bai法和理論研究生 du命物質的必學學科。其任zhi務主要是了解生dao物的化學組成 結構及版 生命過程中各種化權學變化。從早期對生物總體組成的研究,進展到對各種組織和細胞成分的精確分析。目前正在運用諸如光譜分析 同位素標記 x射線衍射 電子顯微鏡以及其他物理學 化學技術,對重要的生物...

列舉我國科學家在分子細胞生物學領域取得重大成就!列舉幾項

1.d 解釋病毒 bai完全是寄生蟲,必須寄du生在活細 zhi胞在體內生存和繁殖 dao 增殖 2.c 解釋 炭疽內病容原體,如炭疽芽孢桿菌細菌的細胞結構。a.愛滋病的病原體 愛滋病毒b.瘋牛症病原體 朊病毒 d.B肝病原體 B肝病毒。3.a,b和c 解釋 a.蛋白質 細胞的核醣體合成 b.甲狀腺...

名詞解釋(國內生產總值),西方經濟學名詞解釋 1 需求 2 消費者均衡 3 國內生產總值 4 財政政策

國內生產總值大概就是講的是就是全民的gdp吧!我大概知道的就是這樣。國內生產總值 復gdp 是指在一定制時期內 乙個bai季度或一年 du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zhi中所生產出的全dao部最終產品和勞務的 常被公認為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最佳指標。它不但 可以反映乙個國家的經濟表現,還可以反映乙個國家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