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亞硝酸鈉與食用亞硝酸鈉有區別嗎

2021-09-13 13:39:11 字數 2196 閱讀 5485

1樓:酸酸可愛多

1、純度不一樣

工業亞硝酸鈉純度低含有許多雜質,不可食用。而食用亞硝酸鈉純度高,可以微量食用。

2、作用不一樣

工業亞硝酸鈉用於漂白、電鍍和金屬處理等方面有應用。食用亞硝酸鈉用於肉類製品加工中用作髮色劑、防微生物劑,防腐劑。

人食用0.2克到0.5克就可能出現中毒症狀,如果一次性誤食3克,就可能造成死亡。

按gb1907國標生產作為食品新增劑,按gb2760規定量新增,肉食中最大使用量是0.15g/kg,肉食中亞硝酸鈉殘留量在罐頭中不得超過0.05g/kg;肉製品不得超過0.

03g/kg。

2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1、工業級的比食用的純度更低,雜質多。

2、用途不同,一個食品用,一個工業用。

3、對製造途徑要求不同,工業級的製造途徑要求不嚴格。

不管是食用還是工業亞硝酸鈉都不能過量,會使人中毒。

香腸臘肉之內的,新增少量是沒關係的,但是過量不行。

亞硝酸鈉易潮解,易溶於水和液氨,其水溶液呈鹼性,其ph約為9,微溶於乙醇、甲醇、乙醚等有機溶劑。亞硝酸鈉有鹹味,又是被用來製造假食鹽。亞硝酸鈉暴露於空氣中會與氧氣反應生成硝酸鈉。

若加熱到320℃以上則分解,生成氧氣、氧化氮和氧化鈉。接觸有機物易燃燒**。由於其具有鹹味且價錢便宜,常在非法食品製作時用作食鹽的不合理替代品,因為亞硝酸鈉有毒,含有工業鹽的食品對人體危害很大,有致癌性。

3樓:手機使用者

食用亞硝酸鈉與工業亞硝酸鈉 的區別在於工業級的純度低,雜質多。

但是即便是食用亞硝酸鈉也不能過量應用,因為兩者本質上是一樣的,多了照樣會使人中毒。

亞硝酸鈉在肉製品當中的作用,作用

一、髮色劑,也就是說正常的原料肉在熱加工處理後肉的顏色成白色、灰色、淡黃色、新增亞硝酸鈉後肉在熱加工的顏色為淡紅色,從外觀上能給人增加食慾。作用

二、防腐劑,亞硝酸鈉能夠起到防腐作用,並且能夠有效的抑制肉毒素的形成,如果沒有新增亞硝的話,尤其是罐頭食品,很可能就會產生肉毒素,給人的生命造成了威脅。還有,亞硝酸鈉在肉製品中是可以適量新增的。按gb(國標)2760規定量新增,肉食中最大使用量是0.

15g/kg,肉食中亞硝酸鈉殘留量在罐頭中不得超過0.05g/kg;肉製品不得超過0.03g/㎏。

所以購買肉製品還是買大品牌的,這樣才可以減少給人體造成傷害。

4樓:過分的氫氧伊人

食用亞硝酸鈉純度高,求採納呀!

5樓:重口味女青青

新鄉市中信化工

在各種無機鹽防凍物質中,亞硝酸鈉的防凍效果最佳,亞硝酸鈉溶液的最低冰點為- 19. 6℃,作為防凍組分可以在混凝土硬化溫度不低於- 160c時使用。

亞硝酸鈉會加速矽酸三鈣水化速度、降低矽酸二鈣的水化速度,因此它雖然具有較好的早強作用,但會遲滯混凝土後期強度的提高。此外,亞硝酸鈉摻量過高會使混凝土中自由水減少,進而阻礙混凝土強度的提高。亞硝酸鈉阻鏽作用明顯,但也可能導致混凝土鹼含量增高。

6樓:吱呀吱呀

工業亞硝酸鈉含有許多有毒鹽如氯化鋇、硫酸鹽、鉛等重金屬鹽,完全是化工廠生產取用的。這是不能用來食用的,其毒性極大。

食用的是經過多道工序提純的,如洗滌,重結晶,吸濾等各項步驟,是很純淨的亞硝酸鈉。但是新增量要受到嚴格控制。食用過量也是會導致死亡的。

因為亞硝酸鈉本身的毒理在於使血紅蛋白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

按gb2760規定量新增,肉食中最大使用量是0.15g/kg,肉食中亞硝酸鈉殘留量在罐頭中不得超過0.05g/kg;肉製品不得超過0.

03g/kg。 世界食品衛生科學委員會2023年釋出的人體安全攝入亞硝酸鈉的標準為0~0.1mg/千克體重;若換算成亞硝酸鹽,其標準為0~4.

2mg/60千克體重,按此標準使用和食用,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

亞硝酸鈉對身體有害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請說的詳細些。亞硝酸鈉是水溶性的,食用可導致中毒。 亞硝酸鹽是致癌物。

8樓:帛邵牛俠

亞硝酸鈉是一種工業鹽,雖然和食鹽氯化鈉很像,但有毒,不能食用。

9樓:衛漾樑丘山彤

肯定有毒。人如果食用含有亞硝酸鈉的食物,亞硝酸鈉進入血液後,把亞鐵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使血液失去攜氧功能,而造成組織缺氧。表現症狀為口脣、指甲、**發紫,頭暈、嘔吐、腹瀉等,嚴重的可以使人因缺氧而死亡

硝酸鈉的製備方法,亞硝酸鈉怎麼製取

一 酸鹼反應 氫氧化鈉溶液和稀硝酸反應 naoh hno3 nano3 h2o 二 酸和金屬氧化物反應 稀硝酸和氧化鈉反應 na2o 2hno3 2nano3 h2o三 鹽和酸反應 碳酸鈉和稀硝酸反應 na2co3 2hno3 2nano3 h2o co2 四 鹽和鹽反應 氯化鈉和硝酸銀反應 nac...

亞硝酸鈉和食鹽的區別1從元素組成

亞硝酸鈉和食鹽的區別.1 從元素組成 外觀很難區別,亞硝酸鹽顏色為白色至淡黃色的粉末或顆粒。食鹽為白色顆粒。所以由一部分亞硝酸鹽是區別不出來的。區別方法 可以加熱看熔點,亞硝酸鹽很容易就會融化,看加熱後由氣體釋放的是亞硝酸鹽。食鹽與工業鹽的區別 1.結構上 食鹽是較純淨的氯化鈉,氯化鈉的化學式是na...

Nano技術是怎樣的一種科學,亞硝酸鈉 NaNO2 是一種鹽嗎

原子是物質組成的基礎,也就是說原子是非常小的。在這個世界上原子和分子的尺寸是很小而又很難以估量和描述的。正因為如此的奇特才有了關於原子和分子的乙個物理學分支叫做量子力學,由此來解釋發生在原子和分子世界中的奇特事件。當有人告訴你他把乙個網球投向一堵磚牆的時候,並且球穿過了牆,你可能會因此而感到無比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