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射線是什麼?射線有分多少類?有什麼作用

2021-09-13 06:13:21 字數 3506 閱讀 6156

1樓:萬莊靜

第九射線是指x射線

射線的分類和作用如下:

伽馬射線,或γ射線是原子衰變裂解時放出的射線之一。此種電磁波波長很短,穿透力很強,又攜帶高能量,容易造成生物體細胞內的dna斷裂進而引起細胞突變、造血功能缺失、癌症等疾病。

但是它可以殺死細胞,因此也可以作殺死癌細胞,以作醫療之用。

2023年由法國科學家p.v.維拉德(paul ulrich villard)發現,將含鐳的氯化鋇通過陰極射線,從**記錄上看到輻射穿過0.

2公釐的鉛箔,拉塞福稱這一貫穿力非常強的輻射為γ射線,是繼α、β射線後發現的第三種原子核射線。

1. γ射線 波長短於0.2埃的電磁波。

由放射性同位素如60co或137cs產生。是一種高能電磁波,波長很短(0.001-0.

0001nm),穿透力強,射程遠,一次可照射很多材料,而且劑量比較均勻,危險性大,必須遮蔽(幾個cm的鉛板或幾公尺厚的混凝土牆)。

2. x射線 波長介於紫外線和γ射線間的電磁輻射。由德國物理學家w.

k.倫琴於2023年發現,故又稱倫琴射線。是由x光機產生的高能電磁波。

波長比γ射線長,射程略近,穿透力不及γ射線。有危險,應遮蔽(幾公釐鉛板)。

3. β射線 由放射性同位素(如32p、35s等)衰變時放出來帶負電荷的粒子。在空氣中射程短,穿透力弱。

在生物體內的電離作用較γ射線、x射線強。β射線是高速運動的電子流0/-1e,貫穿能力很強,電離作用弱,本來物理世界裡沒有左右之分的,但β射線卻有左右之分。在β衰變過程當中,放射性原子核通過發射電子和中微子轉變為另一種核,產物中的電子就被稱為β粒子。

在正β衰變中,原子核內乙個質子轉變為乙個中子,同時釋放乙個正電子,在「負β衰變」中,原子核內乙個中子轉變為乙個質子,同時釋放乙個電子,即β粒子。

4. 中子 不帶電的粒子流。輻射源為核反應堆、加速器或中子發生器,在原子核受到外來粒子的轟擊時產生核反應,從原子核裡釋放出來。

中子按能量大小分為:快中子、慢中子和熱中子。中子電離密度大,常常引起大的突變。

目前輻射育種中,應用較多的是熱中子和快中子。

5. 紫外光 或者紫外線,是一種穿透力很弱的非電離輻射。核酸吸收一定波長的紫外光能量後,呈激發態,使有機化合物加強活動能力,從而引起變異。可用來處理微生物和植物的花粉粒。

6. 雷射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光源。

雷射也是一種電磁波。波長較長,能量較低。由於它方向性好,僅0.

1°左右偏差,單位面積上亮度高,單色性好,能使生物細胞發生共振吸收,導致原子、分子能態激發或原子、分子離子化,從而引起生物體內部的變異。

各種射線,由於電離密度不同,生物效應是不同的,所引起的變異率也有差別。為了獲得較高的有利突變,必須選擇適當的射線,但由於射線**、裝置條件和安全等因素,目前最常用的是γ射線和x射線。   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等,是由源自外層電子引起。

倫琴射線由內層電子引起。γ射線是由原子核引起。

2樓:匿名使用者

x射線對生物細胞有一定的殺傷破壞作用,過量地照射x射線後,會影響生理機能,絕大部分是從人體中穿透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才被人體吸收,如果要說乙個具體

放射源有多少類射線?都是哪些? 5

3樓:會跳舞的老鼠

射線的種類及特性

1. γ射線(伽馬射線)

波長短於0.2埃的電磁波。由放射性同位素如60co或137cs產生。

是一種高能電磁波,波長很短(0.001-0.0001nm),穿透力強,射程遠,一次可照射很多材料,而且劑量比較均勻,危險性大,必須遮蔽(幾個cm的鉛板或幾公尺厚的混凝土牆)。

γ射線是原子衰變裂解時放出的射線之一。此種電磁波波長很短,穿透力很強,又攜帶高能量,容易造成生物體細胞內的dna斷裂進而引起細胞突變、造血功能缺失、癌症等疾病。 但是它可以殺死細胞,因此也可以作殺死癌細胞,以作醫療之用。

2023年由法國科學家p.v.維拉德(paul ulrich villard)發現,將含鐳的氯化鋇通過陰極射線,從**記錄上看到輻射穿過0.

2公釐的鉛箔,拉塞福稱這一貫穿力非常強的輻射為γ射線,是繼α、β射線後發現的第三種原子核射線。

2.x射線

波長介於紫外線和γ射線間的電磁輻射。由德國物理學家w.k.

倫琴於2023年發現,故又稱倫琴射線。是由x光機產生的高能電磁波。波長比γ射線長,射程略近,穿透力不及γ射線。

有危險,應遮蔽(幾公釐鉛板)。

3. α射線

也稱「甲種射線」。是放射性物質所放出的α粒子流。它可由多種放射性物質(如鐳)發射出來。

α粒子的動能可達幾兆電子伏特。從α粒子在電場和磁場中偏轉的方向,可知它們帶有正電荷。由於α粒子的質量比電子大得多,通過物質時極易使其中的原子電離而損失能量,所以它能穿透物質的本領比β射線弱得多,容易被薄層物質所阻擋,但是它有很強的電離作用。

從α粒子的質量和電荷的測定,確定α粒子就是氦的原子核

4. β射線

由放射性同位素(如32p、35s等)衰變時放出來帶負電荷的粒子。在空氣中射程短,穿透力弱。在生物體內的電離作用較γ射線、x射線強。

β射線是高速運動的電子流0/-1e,貫穿能力很強,電離作用弱,本來物理世界裡沒有左右之分的,但β射線卻有左右之分。在β衰變過程當中,放射性原子核通過發射電子和中微子轉變為另一種核,產物中的電子就被稱為β粒子。在正β衰變中,原子核內乙個質子轉變為乙個中子,同時釋放乙個正電子,在「負β衰變」中,原子核內乙個中子轉變為乙個質子,同時釋放乙個電子,即β粒子。

5. 中子

不帶電的粒子流。輻射源為核反應堆、加速器或中子發生器,在原子核受到外來粒子的轟擊時產生核反應,從原子核裡釋放出來。中子按能量大小分為:

快中子、慢中子和熱中子。中子電離密度大,常常引起大的突變。 目前輻射育種中,應用較多的是熱中子和快中子。

6. 紫外光

或者紫外線,是一種穿透力很弱的非電離輻射。核酸吸收一定波長的紫外光能量後,呈激發態,使有機化合物加強活動能力,從而引起變異。可用來處理微生物和植物的花粉粒。

7. 雷射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光源。 雷射也是一種電磁波。波長較長,能量較低。

由於它方向性好,僅0.1°左右偏差,單位面積上亮度高,單色性好,能使生物細胞發生共振吸收,導致原子、分子能態激發或原子、分子離子化,從而引起生物體內部的變異。

最常用的射線

各種射線,由於電離密度不同,生物效應是不同的,所引起的變異率也有差別。為了獲得較高的有利突變,必須選擇適當的射線,但由於射線**、裝置條件和安全等因素,目前最常用的是γ射線和x射線。 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等,是由源自外層電子引起。

倫琴射線由內層電子引起。γ射線是由原子核引起。

y射線和x射線有什麼作用?

4樓:

"y射線"指的是γ(伽馬)射線吧,是高能電磁波,可以用來做手術(伽馬刀)。x射線,上醫院拍的x光片用的就是x射線.它們都是電磁波,有較強的穿透作用(有較高能量,所以有以上應用),γ(伽馬)射線穿透作用更強一些.

5樓:雨季狂奔

伽馬射線是電磁波 x射線是倫琴射線 伽馬射線阿爾法衰變或貝塔衰變釋放 x射線是由倫琴發現的

直線,線段,射線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聯絡 射線 線段都是直線的一部分,線段是直線的有限部分 區別 直線無端點,長度無限,向兩方無限延伸 射線只有乙個端點,長度無限,向一方無限延伸 線段有兩個端點,長度有限 直線 沒有端點,可以無限延長,不可以度量.線段 有兩個端點,不可以延長,可以度量.射線 有乙個端點,另一端可以無限延長,不可以度量...

直線,射線和線段合有什麼特徵?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直線 沒有端點 無限長 射線 只有乙個端點 無限長 線段 有兩個端點 有限長 直線包含射線和線段,射線包含線段,也就是說射線或線段是直線的一部分望採納 直線,射線和線段各有什麼特徵?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直線,射線和線段各有的特徵 直線沒有端點,可以向兩端無限延長 射線有乙個端點,可以向一端無限延長 ...

直線,射線和線段各有什麼特徵?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怎樣的兩條

直線 沒有端點,可以向兩邊無限延長,長度是無限的 射線 只有乙個端點,可以向一邊無限延長,長度是無限的 線段 有兩個端點,不會向兩邊延長,長度是有限的。聯絡 射線 線段都是直線的一部分,線段是直線的有限部分 區別 直線無端點,長度無限,向兩方無限延伸 射線只有乙個端點,長度無限,向一方無限延伸 線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