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種類有哪些,光有哪些種類

2021-09-12 23:23:01 字數 5171 閱讀 1134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光分為人造光和自然光。我們之所以能夠看到客觀世界中斑駁陸離、瞬息萬變的景象,是因為眼睛接收物體發射、反射或散射的光。光與人類生活和社會實踐有著密切的關係。

嚴格地說,光是人類眼睛所能觀察到的一種輻射。由實驗證明光就是電磁輻射,這部分電磁波的波長範圍約在紅光的0.77微公尺到紫光的0.

39微公尺之間。波長在0.77微公尺以上到1000微公尺左右的電磁波稱為「紅外線」。

在0.39微公尺以下到0.04微公尺左右的稱「紫外線」。

紅外線和紫外線不能引起視覺,但可以用光學儀器或攝影方法去量度和探測這種發光物體的存在。所以在光學中光的概念也可以延伸到紅外線和紫外線領域,甚至x射線均被認為是光,而可見光的光譜只是電磁光譜中的一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一種重要的自然現象。我們所以能夠看到客觀世界中斑駁陸離、瞬息萬變的景象,是因為眼睛接收物體發射、反射或散射的光。光與人類生活和社會實踐有著密切的關係。

嚴格地說,光是人類眼睛所能觀察到的一種輻射。由實驗證明光就是電磁輻射,這部分電磁波的波長範圍約在紅光的0.77微公尺到紫光的0.

39微公尺之間。波長在0.77微公尺以上到1000微公尺左右的電磁波稱為「紅外線」。

在0.39微公尺以下到0.04微公尺左右的稱「紫外線」。

紅外線和紫外線不能引起視覺,但可以用光學儀器或攝影方法去量度和探測這種發光物體的存在。所以在光學中光的概念也可以延伸到紅外線和紫外線領域,甚至x射線均被認為是光,而可見光的光譜只是電磁光譜中的一部分。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即既可把光看作是一種頻率很高的電磁波(1012~1015赫茲),也可把光看成是乙個粒子,即光量子,簡稱光子。

光是地球生命的**之一。

光是人類生活的依據。

光是人類認識外部世界的工具。

光是資訊的理想載體或傳播媒質。

據統計,人類感官收到外部世界的總資訊中,至少90%以上通過眼睛……

光就其本質而言是一種電磁波,覆蓋著電磁頻譜乙個相當寬(從x射線到遠紅外)的範圍,只是波長比普通無線電波更短。人類肉眼所能看到的可見光只是整個電磁波譜的一部分。

當一束光投射到物體上時,會發生反射、折射、干涉以及衍射等現象。

光波,包括紅外線,它們的波長比微波更短,頻率更高,因此,從電通訊中的微波通訊向光通訊方向發展,是一種自然的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

普通光:一般情況下,光由許多光子組成,在螢光(普通的太陽光、燈光、燭光等)中,光子與光子之間,毫無關聯,即波長不一樣、相位不一樣,偏振方向不一樣、傳播方向不一樣,就象是一支無組織、無紀律的光子部隊,各光子都是散兵游勇,不能做到行動一致。

雷射——光學的新天地

雷射光束中,所有光子都是相互關聯的,即它們的頻率(或波長)一致、相位一致、偏振方向一致、傳播方向一致。雷射就好像是一支紀律嚴明的光子部隊,行動一致,因而有著極強的戰鬥力。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事情雷射能做,而陽光、燈光、燭光不能做的主要原因

光的種類?

3樓:

一、太陽光,廣義的定義是來自太陽所有頻譜的電磁輻射。在地球,陽光顯而易見是當太陽在地平線之上,經過地球大氣層過濾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則稱為日光。

當太陽輻射沒有被雲遮蔽,直接照射時通常被稱為陽光,是明亮的光線和輻射熱的組合。世界氣象組織定義「日照時間」是指乙個地區直接接收到的陽光輻照度在每平方公尺120瓦特以上。

二、x光是穿透性很強的射線,一種高能量光波粒子,所以一般物體都擋不住,射線要被阻擋,關鍵由射線強度、頻率、阻擋物質與射線作用程度、阻擋物質厚度、阻擋物質大小共同決定。

三、雷射,原子中的電子吸收能量後從低能級躍遷到高能級,再從高能級回落到低能級的時候,所釋放的能量以光子的形式放出。被引誘(激發)出來的光子束(雷射),其中的光子光學特性高度一致。這使得雷射比起普通光源,雷射的單色性好,亮度高,方向性好。

四、極光(aurora),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其發生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的光輝。在南極被稱為南極光,在北極被稱為北極光。地球的極光是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

五、人造光,指人類製造的能發光的物品,如連續發光的白熾燈、泛光燈、聚光燈等。泛光燈和聚光燈是強力白熾電燈,它在普通的家用電流下就能工作。它們看上去與家用電燈沒什麼區別,但實際上,它們發出的光更強,黃光很少,壽命也短得多。

家用燈泡產生的光線的溫度為2800k,所以其顏色甚至比專業泛光燈泡產生的3200k的光線更黃。

4樓:匿名使用者

光源有分自然光、人造光。有生命的一定是自然光,如水母、螢火蟲等,沒有生命的不一定是人造光,如恆星、太陽等。

光有哪些種類

5樓:一

光源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熱效應產生的光,太陽光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蠟燭等物品也都一樣,此類光隨著溫度的變化會改變顏色。

第二種是原子發光,螢光燈燈管內壁塗抹的螢光物質被電磁波能量激發而產生光,此外霓虹燈的原理也是一樣。原子發光具有獨自的基本色彩。

第三種是同步加速器(synchrotron)發光,同時攜帶有強大的能量,原子爐發的光就是這種,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沒有接觸到這種光的機會。

6樓:火中de精靈

2種,可見光和不可見光...為什麼這道題在生物裡?

攝影中光的種類有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光

自然光包含了太陽光、月光、星光甚至不可見光,但是一般說來,對攝影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太陽光。受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在天空中的位置與氣候等影響,一天中的不同時刻,自然光的質感與強度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通過三稜鏡對太陽光加以分析,可以發現看似為白色的太陽光,事實上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不可再被分解的單色光所構成。然而,人眼能看到的光線在光譜中只佔很少的一部分;在此之外,還有紅外線、紫外線、x光線、γ射線、宇宙射線及無線電波等不可見光。

陽光穿越大氣層時會產生第一次折射,然後經不同物體再次折射或反射,形成我們所看到的世界;而當我們開啟相機快門時,光線還必須通過鏡頭的折射並被底片或感光元件紀錄下來,才能形成一張**。

自然光對風光攝影來說特別重要。在一天的拍攝中,如能充分利用明暗相稱的光線效果,可使作品產生誘人的光影情趣。許多攝影者都認為,最好的自然光恰恰是在日出前或日落後。

這個時候,天空中呈現出柔和的色彩,是風光攝影中最富有表現力的自然光線。

從低角度斜射的自然光,可以在草地、海灘、水面和山頂上產生細緻的陰影或投影,增添影像的豐富性。但在頂光或逆光等光線環境中,陽光直射產生的強烈對比與陰影、

同樣能拍出動人的攝影佳作。因此,戶外拍攝時,不但要緊緊抓住被攝體的瞬間光影,還要時刻注意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變化。

2、人造光

在太陽落下但天色猶留有餘光之際,是手持拍攝夜景的最佳時機。 攝影:陳金燾既然太陽主宰了白天,黑夜就是人造光來當「主角」了。

儘管太陽的地位無可比擬,人造光源在攝影用光中仍然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以協助攝影師創造許多豐富有趣的影像。太陽剛剛落下,天空中還殘留有一點餘光,但街道上路燈都已點亮之時,便是適合我們在不使用三腳架的狀態下進行拍攝的最佳時機。

在夜晚,水與光的組合是很奇妙和靜謐的。用心觀察身旁的湖邊或者河邊,在夜間是否有足夠的人造光,是否呈現五光十色的光影變化。如果光線條件完善,便可以將燈光與水中倒影轉化成自己喜歡的作品。

當然,雨後的夜晚也是很好的拍攝時機。記得留心觀察身邊的街道,最好選擇在高樓林立的地區,此時的馬路上將是一片光與色的海洋,只要用心構圖,就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夜幕低垂時,注意不同人造光源的色調製化,並善用雨水與光線間的反射效果,便能將平凡街景轉化為令人印象深刻的**。

夜幕深垂時,街道上的車燈是最常見的拍攝物件。如果要拍攝這種題材,建議使用三腳架協助,既可穩定機身、避免震動導致影像模糊,又可以使用長**拍出炫麗的光軌。記得選擇車流繁忙的主要街道,多嘗試不同角度,就可以拍出滿意的效果。

在使用人造光源進行構圖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光線的色彩問題。由於人造光源的色調繁雜不一,在作品中若沒有調和好,會使得**構圖紊亂、反而不美。如果要表現較大的場景,片幅較寬,建議可使用多種色調的光源來構圖,會比較理想;而如果只想表現小場景,色調應該少而精,並且盡量形成色調的對比,才能精確表現出主題。

在室內,我們則可以分為攝影棚與非攝影棚兩種情形來討論。在非攝影棚部分,建議依照現場光源(鎢絲燈、螢光燈或有顏色的 led 燈)來調整白平衡;若是在攝影棚內,則應依照影像需求來調整布光方式。

3、環境光

僅使用環境光拍攝時,昏黃幽微的現場氛圍被成功儲存下來。除非是在能完全控制光線環境的攝影棚內,否則拍照時,我們有時很難控制來自環境中的光源對被攝物的影響;了解光線特性及手上的器材,隨機應變,才能拍出想要的**。

在拍攝環境中,現場所有可用的光源(包括自然光與人造光)稱為環境光,例如燭光、鎢絲燈、日光燈、霓虹燈、壁爐、火炬、煙火等等,但由攝影師控制的棚燈及閃光燈則不在其列。

在空間設計與電影拍攝中,環境光有時會被視為是與輔助光相對的主要光源;但在平面攝影中,除可善用環境光作為主要光源,亦可搭配其它人造光源或控光用具(例如使用跳燈或反射板),作為輔助光之用。在以低主光方式拍攝時,僅使用環境光也是相當常見的布光手法。

搭配閃光燈補光拍攝能成功凸顯主題,拍出不一樣的感覺。若現場環境光複雜,且必須另外使用較強光源作為主燈,則必須要注意光比問題,以避免反差過強,造成影像表現上的問題;此外,如何在現場光源與閃光燈色溫間取得平衡,成功表現想要的氛圍,也是攝影者必須注意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光線的方向性:

1、順光

又叫正面光、平光。光線從被攝者正面照射,特點是被攝者全部受光,光線亮度高,影像平淡,色彩還原較好,但光比較平,很難表現出立體感

2、側光

光線來自被攝者的側面,通常又分為前側光和後側光,特點是被攝者有明顯的立體感,影調層次、線條輪廓等都更為豐富,能較好地刻畫人物的外型特徵和表情神態

3、逆光

又稱為「背光」。光線從被攝者的背面或斜後面射來,特點是光線能為被攝者勾勒出漂亮的輪廓線,可使人物與背景區別開,表現出很強的空間感。

4、直射光

又稱為「硬光」。在室外一般是指晴天太陽發出的光,特點是方向性強,照射到被攝者身上能形成較強的明暗對比和立體感,有一種比較硬朗的效果。

5、散色光

又稱為「軟光」。在室外一般是指陽光透過雲層,或被地面、牆面等反射,特點是無明確的方向性,照射到被攝者身上明暗關係不十分明顯,中間過渡層次豐富,影像較為柔和。這種光線是拍攝人像比較理想的光線,人物**層次的表現非常豐富。

魚的種類有哪些種類,魚類有哪些種類

魚類,是最古老的脊椎動物。魚的種類十分豐富。據調查,我國淡水魚有1000多種,海洋魚已知的約有2000種。無頜總綱 魚的分類盲鰻綱 盲鰻目 myxiniformes 盲鰻 魚的分類鰭甲魚綱 order arandaspidiformes 盲鰻綱 3張 order pteraspidiformes 花...

珍珠有哪些種類,珍珠的種類有哪些?

珍珠分為天然珍珠與人工養殖珍珠,現在世面上 的珍珠商品大部分為養殖珍珠種類分為 淡水珍珠,海水珍珠,大溪地珍珠,南洋珠,瑪貝珠。哪位朋友需要進一步了解,聯絡我就可以了。珍珠的種類有哪些?曼藝珠寶 1.南洋養珠 非一般的美麗與光芒 享有珍珠之後美譽的南洋珠原產於澳洲北面海洋 菲律賓及印尼,體積獨特,一...

花的種類有哪些,花有哪些種類?

真是很多 就春天的就有幾十了 梅花 瑩白 深紅 大紅 桃紅 亮紅 嫩黃 淺黃 深紫 墨梅 水仙 乳白 淺黃 粉色 嬌黃 水紅 花色潔白,中間有乙個杯狀的金黃色副冠,因此也叫做 金盞銀台 複瓣水仙的花為白色重瓣,中間沒有杯狀的副冠,通常稱為 玉玲瓏 此外還有一種純白水仙,副冠也是白色的,所以稱為 銀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