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生求職,專業對口很重要嗎,應屆生怎麼找工作?

2021-09-12 23:09:18 字數 5718 閱讀 552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到底要不要選擇專業對口的工作,得先看看市場的需求。

其實這也是從學生思維到職場思維的乙個最重要的轉變:

職場人做事都是,不能總是「我要我覺得」,而是「市場怎麼覺得」。

如果所學專業,恰好市場需求旺盛,那恭喜你,因為,至少只要你想,就能夠從事對口專業的工作。

如果已經在乙個專業上付出了很多,理性來說,確實應該慎重考慮轉行,把精力集中在去發掘對口專業的工作機會並努力抓住它。

畢業找第乙份工作,其實是乙個人轉專業和領域成本最低的時機。

因為等到乙個人有工作經驗時,下乙份工作,招聘單位主要看的就是你上乙份工作是做什麼的,而不是你是學什麼專業的。

他們會比較傾向於認為,你上乙份工作是技術開發,那你有相關經驗,我看重的也正是這個經驗,我會給你提供技術開發方面的工作機會,其他的崗位,肯定不會優先考慮你。

如果你已經非常明確自己喜歡和擅長的是專業以外的東西,又或者非常明確自己確實對所學專業沒有絲毫興趣,那麼趁早轉行,不要再考慮專業對口了;

如果無所謂擅長不擅長、喜歡不喜歡,而所學專業恰好有很多對口就業機會,那就最好選擇專業對口的工作就業;

剩下的,則考慮人才市場的需求、在專業上的投入成本以及相對擅長和喜歡的東西,綜合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2樓:大黃人

人生的選擇有時候想想真的很有意思,勇敢一點兒,突破自己的邊界限制,每個人都有很多可能性。

已經進入21世紀20年代了,專業對口與否不再那麼重要,多提公升自己的個人能力和綜合素質。這些比專業對口本身重要的多。

很多應屆生認為找專業對口的工作自己會更有優勢,更容易拿到offer ,實際上這是不成立的,高校的專業很集中,每個專業的畢業人數遠遠超過對口崗位的需求,想要找到對口的工作難度很高。

而應屆生求職專業對口與否是否重要,這個問題要分為兩個角度來看。

第乙個是純粹站在求職者個人發展的角度來看的,也就是假設求職者已經不缺工作了,手頭有好幾個自己比較滿意的工作,現在要做乙個選擇,究竟是選專業對口的好,還是不對口的好。

如果沒有什麼個人偏好,那就選待遇更好,行業還處在上公升空間,有較大的新增市場的那份工作。

因為無論對不對口,你都是從零開始,都要有歸零的心態,從長期來看,是否對口根本不重要,有更多的行業紅利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個是站在找到好工作的巨集觀角度看的,也就是分析那些找到了好工作的人,他們能被錄取,究竟是因為人本身就很出色,還是因為他專業對口,還是二者兼具。

這個主要還是和行業的發展階段有關。

首先你要認識到,除了小部分科研和研發的工作,這社會上大部分工作,包括技術工種,都是乙個智商平均水平,受過完整高等教育的人,從零開始,經過系統訓練可以勝任的。

其實大多數的職業對於專業的要求沒有你想的那麼嚴格,拋開專業的侷限,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並努力得到它是更好的選擇。

在經濟發展緩慢的時代,第一產業、第二產業還主導著整個經濟的增長,所以市場上對於人才的需求也比較穩定明確。

想一想,新的行業慢慢替代掉舊的行業,新的經濟增長點也帶來了很多就業的機會。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適合你專業的工作,只有適合你的工作

專業是如何產生的?它是市場、社會的需求直接催生的產物,專業不會憑空產生,一成不變的專業是不存在的。

當我們在大學裡完成一門專業相對固化和滯後的學習,意味著我們仍需要繼續學習,僅有的專業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專業在你真正工作後是不斷發展、變化、成長甚至變異的。

就拿最近幾年興起的人工智慧來說,10年前人工智慧還沒有出現,但當它出現時,你能抱怨新出現的程式語言而不去學習嗎?你能說我大學專業沒學這個,就抱怨專業不對口嗎?

再比如這幾年興起的移動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現在幾乎沒有大學開設相關專業,新興行業的誕生,更多的需要我們自己去摸索學習,絕不能被動的讓工作找你的專業,適應你的知識能力。

我們必須不斷理解、接受、學習和實踐新的知識,只要停止學習,任何專業都會變成不對口,工作不是為你的專業而設立的,即使是熱門專業,也不可能永遠炙手可熱。

你必須不斷學習,讓你自己值錢,而不是你的專業值錢。決定你薪資水平、職業晉公升的,是你值不值錢。

做什麼工作,從事什麼行業,不是根據你的專業來選擇,而是根據你自身的情況,我適合做什麼,我擅長做什麼、我想做什麼來綜合衡量。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對口是越來越不重要了,但這話也得掰開了說否則誤導人。

首先,的確有一些工作,專業性非常強,如積體電路設計,非科班很難上手。但據我觀察,這樣要求很強專業性的工作並不多,在社會上所有工作中佔少數。

其次,更多一些的工作是泛專業的要求,如積體電路製造,除了微電子科班外,還招收大量化學化工材料的學生,去做工藝工程師。首先是這些崗位專業性不強,招個懂點材料和化學的人就能勝任

最後,先來猜猜網際網路裡對口就業的比例有多少?保守估計35%!一般認為技術、設計、財務對口就業率比較高,但也不會是100%,實際情況只會低於35%。

5樓:好男兒志存千里

作為乙個應屆生求職的話,專業對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有專業對口才能勝任工作。如果專業不對口的話,那麼我們就需要乙個新的學習過程,這個過程甚至需要好長時間,單位一般的是不會接受不對口專業的應屆生的。

6樓:五韋兆

應屆生求職,專業對口很重要嗎?嗯,這個要看你長期規劃的,如果你的長期規劃跟你的專業有關係,當然是可以的,如果你以後不打算長期做的話,當然可以選擇乙個自己愛喜喜歡的,或者是以後打算這麼做的,望採納,謝謝

7樓:獨一無二的娜娜老師

我覺得應屆生專業對口還是比較重要的,一開始如果不對口的話,可能會影響到你後期後期可能從事本專業的工作,可能性就更小了,所以一開始找工作還是要盡量專業對口,會更好一些。

8樓:wdm戈壁紅柳

我認為專業對口真的是很重要,因為你工作不是三年兩年就再不幹了,你要持續工作下去,來養活一家老小,所以說專業對口可以把你所學的理論知識延伸到實際工作中,對你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的

9樓:不安志

應屆生求職,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每年有幾百萬的大學生畢業,如果想找專業對口的肯定是難,如果你學的專業,有些企業嫌你沒有工作經驗,並不想培訓你,所以應屆生求職,不要太注重專業對口,在你所學的當中,能和你專業有關係的都可以,因為社會才是真正的大學校,裡面學到很多知識,經過幾年的努力,你才會真正是人才,這樣你可以選擇你對口的職業。

10樓:書曉山

應屆生求職的時候專業對口還是重要。因為專業對於很多公司來說都是必須要求的,而且對你以後的發展也是有很重要的作用。

11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應屆生求職專業最後真的很重要,因為你所學的專業對你求職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用處,而是對你未來在這個事業發展的時候才會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很多人事部門的同事建議本科生求職,一定要選擇專業對口的行業。

12樓:流浪貓

應屆生求職專業對口很重要,因為對於應屆生來說是沒有工作經驗的,那麼對於公司企業來說專業就很重要,對口的專業可以保證所招的員工可以快速適應工作並且後面學習成長會比較快。

13樓:熊珈藍佑

我認為應屆生求職,專業對口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所學專業的作用,而且對今後的工作和發展也是很重要的。

14樓:胡里麻頓

應屆生求職當然專業對口很重要,雖然說工作經驗是第一位的,但如果你專業對口,那麼在工作中有經歷,那麼在工作期間更會如虎添翼。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屆生在找工作是很麻煩的事兒,一般應屆生都希望自己所學的專業夠職業對口,這是因為我們的知識和理論相結合,更利於我們發展。而現實玄魍是一些矛盾的,很難找到對應高的工作,所以說我們盡量找到對應的工作,等我們抓也一樣的,但是實在找不到也沒有辦法,這就是人生的選擇。

16樓:望正德

我覺得也不一定了,因為應屆生去求職的話,專業對口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覺得剛剛走入社會經驗,社會經驗才是最主要的,首先先進入乙個環境,聊聊了解一下工作與學習的不同之處,我覺得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吧!

17樓:對空望月

對,應屆生找工作專業對口很重要,容易做出成績,也很好的彌補了工作經驗不足的缺陷,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能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那就太好了。畢竟學的就是這專業,也算是學以致用了。有很多人畢業以後沒有從事所學專業,而是改行了,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如果可以還是選對口專業的工作比較好。

19樓:開且落兒

應屆畢業生在求職的過程中,如果你沒有對口專業的話,可能以後就很少有機會再做回你的這個本專業了,所以專業對口是非常重要的,也只有專業對口的情況下,你才可能找到乙個比較專業的工作

20樓:匿名使用者

應屆畢業生專業對口確實是很重要的,畢竟在就業來說,專業往往甚至比學校本身的名氣還要重要一些,專業對口直接決定自己是否能夠第一時間找到相對理想的工作,所以說對於應屆畢業生求職還是應該很看重專業結合自己的專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

21樓:斐吉敏

應屆生求職的話,專業對口的話是很重要的,假如專業不對口的話,你對乙份新工作的話是很難上手的,上手的速度是很慢,專業對口的話他上手容易。而且是比較快點,而且在職場的話上班是比較輕鬆的。

應屆生怎麼找工作?

22樓:

1、參加校園招聘會。

校園招聘會上的參展單位通常都是和學校的諸多專業非常對口的,而且都是針對應屆生的,應聘成功機率非常大。大學應屆生應該精心準備校園招聘會,爭取在招聘會上找到理想的工作崗位。

2、向人才市場或者公司企業招聘**投遞求職簡歷。

通過傳送簡歷到人才市場或者公司企業指定郵箱,填寫對方公司的網申**。招聘**和求職社群都是很好的網申資訊獲取途徑,有利於大學應屆生找到相應的工作崗位。

3、到企業實習積累工作經驗。

很多公司企業都對大學生提供實習崗位,在實習中表現優秀的大學應屆生都有機會轉為正式員工。

4、通過內部推薦。

通過內部推薦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成功率非常高。可以通過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親朋好友、師兄師姐、學校、導師等關係獲得內部推薦機會。內部推薦通常直接進入終面環節,所以在求職過程中要充分利用身邊的一切資源。

最後一點的話應屆生的話還可以參加國家公****和事業單位考試都是可以的,這都是一些不錯的選擇。

23樓:匿名使用者

1.找到自己的定位,先從小公司做起

相對於應屆生來講,往屆生少了很多高大上名企的校招機會,但是只要你盡快地找到自己的職場定位,先從小公司做起。由於小公司門檻相對較低,進入後能夠學習行業技能,並混行業經驗,為之後跳槽該領域名企奠定基礎。很多名企的員工都是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跳槽過來的,只要個人能力強,人脈廣就有機會在社招時找到大平台和高薪的工作機會。

2.可以試試銀行、事業單位和公務員

在往屆生中,不乏一些想進入編制的人,很多銀行、事業單位和公務員都不要求應屆生身份,只要你把握住機會報名,有時間充分地複習,就有機會進入體制內成為獲得工作機會。不過要注意,這些機構的招聘流程比較漫長,可能需要幾個月漫長的等待時間。

3.學會利用人脈找工作

現在很多海龜找工作都是通過家庭人脈關係找到的,如果你要找乙份工作,在招聘**投簡歷的同時不要忽略人脈關係的重要性。比如家人、朋友、前同事等,事實證明很多企業都有內推機制,如果你夠優秀,有人脈,可能下乙個錄取的就是你。如果你不努力找工作,今天的應屆生,就是明天的往屆生;如果你工作不努力,明天可能就得努力找工作。

找工作宜早不宜遲,如果失去了最佳的機會,不存在什麼將就,在小公司幹好了依然有機會成功。

大學應屆生求職煩惱應屆生求職路上的煩惱

給自己信心和勇氣,人都copy是慢慢鍛鍊出來的bai,學校的招聘會多去參加du,面試zhi經驗也會慢慢積累的,這樣對今後 dao步入社會有很大的幫助。加油吧,一定要臉皮厚,不要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會顯的沒自信,沒有自信的人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好 找工作就像 談戀愛 一定要有厚臉皮!你遲早都要過這一關。...

應屆生沒有工作經驗,該如何求職,應屆生沒經驗,怎麼找工作?

我也是應屆生,可是我覺得找工作並不是那麼糟糕的事,關鍵還是在於心態問題,調整好心態,把自己的頭腦好好理理,也許你會發現並不是那麼迷茫了.首先,你覺得你自己還學得進去了,如果是肯定的,覺得很壓抑的話.可以嘗試去考研,換個專業繼續學習.如果回答是否定的,你可以自己先找乙個基本的工作維持日常生活開銷,不要...

應屆生求職路上的煩惱,關於應屆生就業的煩惱

很多人的工作都與自己所學的專業無關的,你可以上網多看看別人簡歷裡面的自己評價或自我介紹,如果下次面試管再問你的優點,你可以說,我覺得自己做事不計較,肯學肯做,性格開朗,比較容易和別人談得來,有團隊精神,做事有幹勁之類的說話,面試時候需要變現自然,不要緊張,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樣,沒什麼大不了的,說話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