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指數函式比較大小的方法,指數函式 對數函式比較大小

2021-09-12 09:22:16 字數 2557 閱讀 6786

1樓:夢色十年

1、建構函式法:要點是利用函式的單調性,數的特徵是同底不同指(包括可以化為同底的),若底數是參變數要注意分類討論。

2、中間值比較法:用別的數如0或1做橋,數的特徵是不同底不同指。

擴充套件資料指數函式的基本性質:

(1) 指數函式的定義域為r,這裡的前提是a大於0且不等於1。對於a不大於0的情況,則必然使得函式的定義域不連續,因此我們不予考慮,同時a等於0函式無意義一般也不考慮。

(2) 指數函式的值域為(0, +∞)。

(3) 函式圖形都是上凹的。

(4) a>1時,則指數函式單調遞增;若0(5) 可以看到乙個顯然的規律,就是當a從0趨向於無窮大的過程中(不等於0)函式的曲線從分別接近於y軸與x軸的正半軸的單調遞減函式的位置,趨向分別接近於y軸的正半軸與x軸的負半軸的單調遞增函式的位置。其中水平直線y=1是從遞減到遞增的乙個過渡位置。

2樓:她是朋友嗎

比較大小常用方法又:(1)比差(商)法:(2)函式單調性法;(3)中間值法:

要比較a與b的大小,先找乙個中間值c,再比較a與c、b與c的大小,由不等式的傳遞性得到a與b之間的大小。

比較兩個冪的大小時,除了上述一般方法之外,還應注意:

(1)對於底數相同,指數不同的兩個冪的大小比較,可以利用指數函式的單調性來判斷。

例如:y1=3^4,y2=3^5,因為3大於1所以函式單調遞增(即x的值越大,對應的y值越大),因為5大於4,所以y2大於y1.

(2)對於底數不同,指數相同的兩個冪的大小比較,可以利用指數函式影象的變化規律來判斷。

例如:y1=1/2^4,y2=3^4,因為1/2小於1所以函式影象在定義域上單調遞減;3大於1,所以函式影象在定義域上單調遞增,在x=0是兩個函式影象都過(0,1)然後隨著x的增大,y1影象下降,而y2上公升,在x等於5時,y2大於y1.

(3)對於底數不同,且指數也不同的冪的大小比較,則可以利用中間值來比較。如:

<1> 對於三個(或三個以上)的數的大小比較,則應該先根據值的大小(特別是與0、1的大小)進行分組,再比較各組數的大小即可。

<2> 在比較兩個冪的大小時,如果能充分利用「1」來搭「橋」(即比較它們與「1」的大小),就可以快速的得到答案。哪麼如何判斷乙個冪與「1」大小呢?由指數函式的影象和性質可知「同大異小」。

即當底數a和1與指數x與0之間的不等號同向(例如: a 〉1且x 〉0,或0〈 a〈 1且 x〈 0)時,a^x大於1,異向時a^x小於1.

〈 〉例:下列函式在r上是增函式還是減函式?說明理由.

⑴y=4^x

因為4>1,所以y=4^x在r上是增函式;

⑵y=(1/4)^x

因為0<1/4<1,所以y=(1/4)^x在r上是減函式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是找特殊值來比較的,一般是選1來做比較項舉個例子

比較0.7的1.2次方與1.1的0.8次方的大小首先 底數0.7大於0小於1,是減函式

底數1.1大於1,是增函式

然後先看0.7的1.2次方,將它與0.7的0次方比較指數1.2大於指數0 然而它是減函式 所以整體0.7的1.2次方小於0.7的0次方,也就是小於1

再來看1.1的0.8次方,同樣的方法,1.1的0次方等於1指數0.8大於指數0,它是增函式,所以整體1.1的0.8次方大於1.1的0次方,也就是大於1

那麼 這就比較清晰了,乙個小於1 乙個大於1 結果也就出來了

4樓:植物篇

呃~~~

主要是靠指數函式的底數畫出大樣圖來比較了~~

其他方法啊啊~~~打字好難說清楚哇~~!!

指數函式 對數函式比較大小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做商法與常數1比較。做商後可根據指數函式性質判斷其與1的大小。這裡不好書寫。不懂的話,可以通過郵箱[email protected]進一步交流。

6樓:

先看前面那個

a^ba函式值a^ba函式值a^a

令f'(x)=0,x=1/e

也就是說f(x)在(0,1/e)與(1/e,1)上增減性是不同的(先減後增),所以沒法比

對數函式比大小一般是底數不變根據指數的大小比、指數不變根據底數的大小比。

具體方法比如第一問那個找個中間量(a^a),中間量要和比的兩個量都有點聯絡,這樣就可以比了。

高一數學函式 指數函式求講解 多種題型 訣竅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數學的函式最多就是一元二次函式,你把一元二次函式的圖象搞清楚:開口方向、對稱軸,頂點座標,與x、y軸交點,熟練他們。再學函式性質,很簡單,無非就是單調性、週期性,穿插求根,求最值,求定義域,求值域,求解析式。

你要是有題不會可以問我,我正帶著學生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指數函式主要是分01兩種情況,請仔細理解56頁的**,再結合前面的什麼「同步增,非同步減」,再有就是同底數冪不變,指數相加減等指數的運算法則等

高一 指數函式,高一數學 指數函式

解 1 因為任何數的0次方等於1,所以當2 3x 0 即 x 2 3時f 2 3 a 0 1 所以函式f x 圖象恆過的定點座標是 2 3,1 2 因為 g b c 2 a b c 2 a b c a b a c g b g c 2 a b a c 2 所以 g b c 2 g b g c 2 所以...

指數函式中同底數不同指數的怎麼比較大小

剛教給學生的來方法 源 一 若底 數相同,指數不同,用指數函式的單調性來做 二 若指數相同,底數不同,畫出兩個函式的影象,比如判斷0.7 0.8 與0.6 0.8 先畫出f x 0.7 x,g x 0.6 x的影象,觀察當x 0.8的函式影象的高低,來判斷函式值大小即可 其實這個確實可以用冪函式 估...

對數函式指數函式,冪函式如何比較大小,要易記的口訣

這個問題貌似很不難 對數函式 1.同底時直接做減法,可以合併看結果 2.不同底是用換底公式,先換底再做除法比較 換底公式應該會吧!指數和冪函式簡單,直接做除法比較!如果是數分上的題另論.指數函式,對數函式,冪函式怎麼比較大小 指數函式 與冪函式 可以解決指數式大小比較 指數函式解同底,冪函式解決同指...